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晨好!
今天你们将乘车到慕田峪长城开展“勇攀长城,放飞梦想”社会实践活动,在初三学习时间如此紧张的阶段,我们仍旧拿出一天的时间去做这项活动,为什么?因为中考是我们人生遇到的第一次竞争,竞争就意味着优胜略汰,竞争就意味着你的人生会因为结果的不同而发生转折,所以我希望大家在巍峨雄伟的长城之巅为自己的人生助力加油,让青春在拼搏中绽放精彩!这也是我今天和大家交流的主题:
首先,我们来算一笔时间账:中考离我们有多远?今天距离中考还有89天,除去休息日、毕业考试、一二模、毕业典礼等所占时间,真正我们在校学习的时间只有54天,平分在每一门课上,你可用来学习的时间也只有9天,按照一天学习12小时,你也就只有4。5天,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应该成为你现在的状态。别人学习的时候你也努力学习,那是你的本分,不会产生大的差距,只有在别人不学的时候你还在学习着,才算是勤奋,才算是拼搏,才能产生实质性差异。所以这个阶段多么努力都不过分,你应该庆幸的是自己还有努力的机会,6。23日一过,你想努力都没有机会了,你想进这个学校也必须先登记的,因为你对学校而言已经是毕业生了。所以记住我和大家分享的第一句话,按部就班,尽力而为可能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在你初中生活的最后阶段,你必须调整自己的状态,去奔跑!去拼搏!去奋斗!
我们再来算第二笔帐——实力账:你离中考有多远?你离目标中学有多远?寒假热映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我想很多同学也看了,很多人也多少了解了何为宇宙速度(这个知识在高中物理中会学到)。第一宇宙速度(环绕速度):7。9km/s,是物体绕地球作圆周运动的速度;第二宇宙速度(脱离速度):11。2km/s,是摆脱地球引力束缚,飞离地球的速度;第三宇宙速度(逃逸速度):16。7km/s,是摆脱太阳引力束缚,飞出太阳系的速度。同学们,请你认真思考,你现在的“初速度”有多大?经过89天加速器的加速,你的瞬时“末速度”能达到普高线,让你摆脱“传媒附中”的束缚飞离定福庄学区吗?能达到500分,让你考取心仪的优质高中吗?能达到550以上的高分,让你摆脱“朝阳高中”的束缚飞离朝阳吗?
我想很多同学现在的速度还不足以飞离定福庄,飞到自己心仪的学校。怎么办?在仅剩的这段时间,是选择在拼搏一下,让青春无悔,还是就此放弃,顺其自然,让人生没戏。我希望今天的攀登长城你去选择答案。作为校长,在这个关键的结点,我给同学们提三点建议:
一、确定一个能时刻激励自己的目标,承担起对自己的教育应尽的责任
奋斗目标决定奋斗结果。目标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我们的目标和追求不是为了谁,也不是为了证明什么,而是要对得起你们的青春,对得起你们自己。因为你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每个人都是有用之材,你们对自己应尽的责任是发现自己的才能所在,而只有学习,接受教育能够提供这样的机会。如果你将来想做网络作家,那你现在应该写好每篇作文,上好语文课;如果你将来想做软件工程师,开发自己游戏,那你就要好好学习数理化;如果你想从事律师公务员等职业,那你就要珍惜在学校的每一天,多为班级服务,当你在做值日班主任时,认真履职点评,锻炼自己的口才和组织管理能力。在此我想和大家分享的第二句话是:你今天所有的付出都将成为未来你赢得机会和成功的资本。所以不要为落后和不爱学习找理由:父母不优秀不是你不优秀的理由;你的生活状况、你的长相、出身、经济条件、家庭氛围,都不是你疏忽学业,不好好读书的借口;你的命运由你自己书写,你的未来由你自己掌握。今天多努力一些,未来就少奔波一些。
所以我希望你们今天在长城之巅再次为自己设定中考目标,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实现这个目标。现在的中考与三年前比难度降低很多,录取方式也对我们学校的学生很有利,算上体育你只要达到500分,你就可以上朝阳区最好的学校80,陈经纶,而别的考生必须达到550以上,只要你足够努力,只要你足够细心,你一样能成功。据考古发现,能够到达金字塔顶峰的动物只有两种,一是雄鹰,它靠自己的天赋和翅膀飞了上去,另一种动物是蜗牛,蜗牛的攀爬过程绝对是艰辛坎坷的,肯定失败了无数次,也注定是个漫长的过程,但只要到达顶峰,蜗牛看到的风景和雄鹰的没有任何区别,它收获的成就与雄鹰一摸一样,他们都是成功的,都是优秀的。这也再次证明,成功不分先后,只要肯吃苦,只要肯攀登,你就一定能到达顶峰。现在我们每个班都有一些学生因为各种原因不参与今年的中考,这很正常,因为每个人的情况不同,选择就不同,我想说的是不参加中考不丢人,丢人的是在大好的时光走神,发呆,玩游戏,说闲话,上课睡觉——等做一些对生命没有任何价值的事,甚至有些学生还扰乱课堂秩序,影响其他同学备考。这让我很痛心,我不能理解为什么有同学会无所事事,这很可怕的呀!如果你是准备复读,那你现在多学点,复读时压力就能小点,如果你是准备上对分数要求不高的职业高中,那你可以没有压力的好好学习,高分进入一定会让你的职高生活备受关注和重视,也能为你赢得更多机会;如果你是准备走向社会和父母做点小生意或等到的18岁开启打工生活,那这是你学校生活的最后阶段,多看几本书,多掌握一点知识,可以让你在众多的打工者中脱颖而出,可见,无论你现在做出什么选择,都不应该无事可做,浪费生命。同学们,人和动物的区别就在于动物是生存了,人不仅要生存还要生活。让自己在课堂上活着这是我送给大家的第三句话。课堂上活着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听不懂你可以看书背单词,不会做题你可以多看几遍答案或问老师,只要每节课你都有所作为,那你活着就是充实的。
二、制定一个操作性强的学习计划,肩负起提高自身能力的责任
态度决定结果。可以学不好,但是不能放弃学。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明知落后还放弃努力。关于学习有五重境界。第一重境界,叫“无心无意”地学习。你的眼睛在看着黑板,心其实已经被窗外的各种声音带走了,你的心背叛了你的眼睛;你的嘴在念着英语单词,心其实在想着昨天晚上玩的游戏,看的小说,你的心背叛了你的嘴;你的手在写着数学练习题,心却在想着午饭吃什么……学习是一件心口合一的高级劳动,而你却心口不一,心从来没用在学习上,学习如何能有效果!第二重境界,是“三心二意”地学习。相比“无心无意”而言,稍微进步,用了点心,但是还差很远。第三重境界,是“半心半意”地学习,比“三心二意”又强一点,但是不能达到好的学习效果。第四重境界是“一心一意”地学习。我们可以观察一下,班里但凡学习成绩比较优秀的同学都是能够安静地坐在座位上一心一意的学习的同学。这种同学不见得每时每刻都在学习,但是他一旦开始学习,就会一心一意地去学习。他也会有杂念,也会胡思乱想,也有玩的时候,也会闹情绪,也会有各种各样的烦恼、问题,但是只要他一旦去学习,他就会把这些东西暂时抛开,一心一意地投入学习。这样学习的学生成绩一定会是比较优秀的,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来,一个学生成绩的好坏,绝不取决于你每天坐在那里学习的时间有多少,而是取决于你每天一心一意投入学习的时间有多少。学习时能做到一心一意,还不是学习的最好境界,这样的学生也一定不是成绩最优秀的学生。哪种学生学习才能最优秀呢?那就是能达到第五重境界,“忘心忘意”地学习,也就是达到“忘我”境界。这种学生,它的心中除了学习,没有其他任何东西。他一旦投入到学习中去就是废寝忘食,就会忘记时间,忘记严寒,忘记酷暑,他眼里、嘴里、手里、心里只有学习。他不仅是坐在教室的时候忘我,他时时处处不在学习。他吃饭的时候,心里在回想早读课背诵的课文;他走在去往食堂路上的时候,还在思考刚没解决的难题;他趟在床上的时候,开始回忆、总结这一天里所做的题、所学到的东西……正如孔子所说:“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这样的学生就是我们常说的学霸)然而,为什么我们很多同学达不到这种“忘我”的至高无上的学习境界呢?这和天资毫无关系。只是因为我们大多数人心里装着杂念。
因此瞄准目标,给自己定一个可操作的具体实施计划,排除一切杂念,暂时放弃一切与中考无关的人和事。每天早来5分钟,每天多学5分钟,每天每科多做一道题,每天少活动一个课间,少聊会闲话等等,各位现阶段完成作业是底线,如果作业都要老师督促,那就是我们的学习自主性还没到位。希望你的备考计划能陪伴你,督促你实现梦想。
三、营造一个人人都在努力学习备考的班级氛围,自律互助共同提升
新学期我们楼道的班级文化焕然一新,每个班级的文化建设都展示亮相了。人需要精神,班级需要文化。精神和文化是促使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动力。在学习阶段,学习就是主要的任务。你成绩不好,并不说明你是个笨鬼,而意味着你要花更多的时间学习。没有一个人天生擅长做什么事情,只有努力才能培养出技能。第一次接触新的体育项目时,你不可能是一名主力队员,第一次唱一首歌曲时,你不可能唱准每个音,一切都是生能生巧,对于学业也是一样。你或许要反复运算才能正确解出一道数学题,你或许需要反复读一段文字才能理解它的意思,你或许得把作文改上好几次才能符合提交的标准。不要害怕提问,不要不敢向他人求助,求助并不是软弱的表现,它是力量的标志,因为它表明你有勇气承认自己的不足,这样做会使你学到新的东西。在学校写好作业,回去还要复习,班班建立学习小组,最后阶段我们结伴前行,共同努力,互相鼓励,一起圆梦。让不学习的学生没有市场,营造人人学习的良好班风,大家自律互助共同提升。
同学们,喷泉之所以漂亮是因为它有了压力,瀑布之所以壮观是因为它没有了退路,水之所以能够穿石是因为它永远在坚持,人生亦当如此。让青春在拼搏中绽放精彩。让自己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最后预祝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预祝同学们在备考的每一天都有收获有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