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誓师大会校长讲话2024年
亲爱的初三同学们、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们:
大家好!
校园的迎春花开了,百草园的麦苗精神抖擞,你们想念昔日朝夕相处的老师、同学吗?我想你们啦!转眼间,已是三月中旬,按照往年的惯例,今天我们应该在这里举行“人开学子中考百日誓师大会”,然而庚子春,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有机会安静地学习、认真地思考、自觉地冲刺。无法预料的国之大考,也必然注定了你们人生中第一次选拔考试的不同寻常。
同学们,你们一定期盼回到学校,但我们宅家的日子还要继续,线上学习的方式还要继续,我们彼此思念牵挂的日子还要继续。那么,以怎样的姿态投入这100天的战斗,为美好的未来做好准备,我希望当下的你们能如师长所愿:
一、善静心,强健身,守生命之花,养乐观之性
由于疫情导致的连续居家往往会带给人些许无聊和困顿的感觉,但是面对生命有可能受到病毒感染的巨大危险,暂时呆在家里是一种保护,一种义务,一种意志,一种战胜病毒的信念。我们需要调整好心态,不焦虑、不恐慌,把生活的节奏慢下来,静下心来思考人生,怎样让自己的未来更有价值,科学规划每一天,100天不长,我们有那么多的事情要做,要管理好自己的身体,保持健康的体魄;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管理好自己的时间,保持较高的学习效率;管理好自己的行动,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请你们利用好这100天,守好生命之花,养乐观之性,塑造一个更加完美的自己。
二、强信仰,善思辨,树正向价值观,定人生榜样
84岁的钟南山再次挂帅出征,奔赴疫情一线,成了无数人心底的楷模;90后的医务人员自愿请战,奔赴武汉疫区,让我们从青年人身上看到了信仰和担当。我们应该追问自己:我的榜样是谁?要学习他什么?是责任、是使命、是担当还是奉献。愿同学们未来能够披荆斩棘,磨砺成自己的榜样。
特殊时期,我们需要有一个清晰的头脑,用我们所学的知识和生活实践经验思辨其真伪,拒绝“人云亦云”“无中生有”的信谣、传谣。我们应该坚定信念、善于思辨,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正向的价值观,努力成为一个拥有正知、正见、正言、正能量,对社会有价值的人。
三、树自信,有恒心,誓逆风腾飞,拼无悔人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经历,我们注定要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和环境中改变、适应、学习和成长。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我们无法返校、无法同学相聚、无法师生直面,但每日的线上交流与学习,让学校与大家同在,让老师与大家同频。同学们,不要因为疫情打乱了这个阶段本该拼搏的节奏和劲头,定好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信自己,并勇敢的坚持下去。大家都已经看过了《死亡爬行》这个视频吧,没有压力,你永远不知道潜能有多少!没有自信,你永远不知道能走多远!人的潜能无限,关键靠我们自己挖掘激发,希望你们调动一切细胞,集中一切精力,挖掘一切潜能,加速,再加速,一心向前冲。“一百天,可以创造一个奇迹;一百天,可以实现一个梦想;一百天,可以书写一个神话;一百天,可以铸就一个辉煌!”同学们,让我们以奋斗的姿态,拼一个无悔青春!
四、会自主,能自律,养“五自”品质,践人开使命
同学们,在人开的3年或者9年里,你们是人开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建设者,更是人开快速发展过程中的受益者。人开的“五自”品质得到了被称为“全球教育第一”的芬兰教育专家的高度认可,也得到了美国等国际教育专家的交口赞誉,这是被公认为可以成就大家一生的品质,这些品质在居家学习的特殊时期尤显得重要。请同学们牢记“自信、自由、自主、自省、自然”,这是人开学子的责任与使命。
疫情期间学校“停课自主学,疫情促自觉;隔空自觉教,成长靠引导”的教育理念,你们正在领悟中践行,践行中成长。我相信:你们不仅能够在学识上下功夫,更能在习惯养成、能力培养、自主管理等方面有突破性的收获;也能把对老师的依赖转化为自我的探究,把对父母的依赖转化为体谅和自立,把对自己的放纵转换为自律。孔子说过:“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既然今生注定有培养自主能力的契机,那么就让认真、主动、独立的习惯变成天性,变成自然而然的行为。只有自己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我们需要用自我的约束和管理打卡自己的目标和梦想。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注定与众不同,也注定未来美好。你们在校学习,也许3年,也许9年,我希望是6年,亦或是12年。同学们,尽管只有100天,但是你们不必焦虑,因为你的身后有爱你的家长和老师。人开永远是最温暖的家,人开永远是你最坚实的后盾,人开永远是你人生的港湾!
同学们,这100天,你不必畏惧,因为人开温暖相伴,你的身后是无数盛装出席你青春的老师,是永不褪色的爱的守护;这100天,你不能放弃,因为自主已然在心,在人开的日子你早已是人开的样子,自主自律;这100天,你不会掉队,因为人开的精神就是奋斗超越,因为奋斗就有美好未来!
今天清晨,我来到了你们熟悉的教室,仿佛每一个座位上都有一个目光炯炯专注学习的你。亲爱的同学们,请珍惜这不长的100天,珍惜在人开的美好时光,热爱人开,用你最美的姿态去打开高中的大门,到那时,我将和人开优秀的高中团队,迎接你们凯旋归来,和你一同规划美好未来!
伫立于空荡的校园,我期盼春归大地,百花绽放,同学们早日归来;正视即将到来的中考,我期待同学们全力以赴、不负韶华!
我坚信:注定不同的你们,定能铸就非凡的成功。
我坚信:成功的鲜花,定会绽放在六月的人开。
我坚信:人开学子定会不负青春,再写辉煌!
同学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