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誓师大会校长讲话2024年
老师们、同学们、家长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日子,今天距离我们学校开校的第一次中考还有100天。中考是同学们的人生第一次选择性考试也是学校办学质量接受社会检阅的大考,她的成败意义非凡,此值事关成败的关键时刻,我们在这里举行“中考100日冲刺誓师大会”,其目的,就是要决战中考!就是要坚决实现我们的中考目标!就是要从此铸就我们学校的辉煌!
在过去的一个学期里我们学校以“北大精神在这里延伸”为引领,立德树人,以教学为中心,狠抓教学质量,取得了优异的教育教学成绩,期末考试,七年级获得的了宝坻区总分第一、语文第一、数学第一、历史第一、八年级获得了语文第一的好成绩,最为可喜的是我们的九年级囊括了全区总分和各学科的第一名,用无与伦比的学业成绩树立起了北大优质教育品牌的口碑。老师、同学们,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要铸造学校日后的辉煌,更重要的任务——中考,正等着我们去完成。为了实现我们中考目标,在中考“百日冲刺”的号角吹响的时候,我代表学校向正在备考的九年级同学提出五点要求——目标、信念、认真、效率、超越。
目标:引向成功的灯塔。目标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是我们前进的动力。生活中,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既定的目标,锁定目标,奋力攀登,像雪域高原上的雄鹰一样勇敢地去追赶心中的太阳,这样就一定会取得成功。所以,同学们一定要确立好自己的目标,并咬定目标不放松,在不断的攀升中成长自我,成就自我!
信念:锻造辉煌的一页。拿破仑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在我的字典里没有‘不可能’这三个字。”这是强者的风范,是自信而不自负、自豪而不自大的风范。真正的强者不在于称雄一时,而在于他能自强不息,对设定的目标锲而不舍、孜孜以求。在此,我诚恳的提醒某些同学,你们不要因为过去一时的落伍而气馁、悲观,而要敢于奋起直追,勇于书写精彩。中考未了、奋斗不止,永不放弃、永不言败。
认真:成就梦想的基石。同学们,在中考的最后冲刺阶段,在决定人生走向最关键的时刻,一定要牢记“认真”二字,不仅课堂上要认真地听,练习要认真地练,考试要认真地考,而且地也要认真地扫,被子也要认真地叠。处处认真,认真就会内化为一种力量,一种素质,从而有助于同学们获得中考的成功,以至将来事业的成功。
效率:创造佳绩的法宝。距离高考只剩下100天,时间可谓短暂,但是在追求执着,目标明确,精力高度集中,身心完全投入的情况下,如果又能讲究科学的学习方法,那么这一百天的收获和提高可能超过初中三年的总和。讲究方法,提高效率,一是要科学合理安排时间。二是要重视知识的归纳梳理。三是要重视练后、考后的分析反思。四是要做到问题不过夜。五是养成与同学相互切磋,与老师密切配合的良好习惯。六是要张驰有度,劳逸结合,使自己每天保持健康的体魄,充沛的精力。
超越:铸造新辉煌。同学们,你们要学会大胆地超越自己,学会勇敢地挑战自我,因为赢得了自己,也就赢得了一切,不要陶醉于过去的成绩而看不清中考的美景,只有不满足于现状,义无反顾地选择前方,才能登上令人惊叹、仰慕的峰巅!
同学们,中考的战鼓已经擂响,我们别无选择。“狭路相逢勇者胜”,我们要以高昂的斗志,百倍的信心,坚定的意志,扎实的基础,高超的技能,全身心地奋战中考,以优异的成绩,向学校、家长、社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最后用清代著名文学家蒲松龄最喜欢的一幅对联作与大家共勉: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我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