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就是这样不知不觉地流淌,仿佛就在昨天,你们第一次迈进学校的大门,今天同学们已经置身在毕业典礼上。此时此刻,我首先要代表学校,向318位同学表示由衷的祝贺,祝贺你们学业有成,顺利毕业。
6年前,大多同学还不会跳绳,6年后很多同学已经能够达到一分钟跳绳一百五六十个;6年前,你们中的很多人都读不准拼音,现在你们已经能够博览群书、享受书香;6年前,你们把会计算二十以内的加减法当做本领,现在你们对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已经融会贯通;6年前,你们大多不懂英文,现在你们已经学会唱英文歌、为英文电影配音,与外国友人进行英语对话……
同学们,生活在一起的人总是容易产生感情的,因为和亲爱的老师、同学们晨昏相伴,大家一起为初春时节,迎春绽放而赞叹;一起为石榴花开,硕果累累而欣喜;一起为青松傲雪,不畏严寒而钦佩;一起为同学获奖,集体荣誉而鼓掌;一起为赛场拼搏,奋力争先而呐喊。如今,我们即将告别谆谆教导的老师,告别朝夕相伴的伙伴,告别美丽优雅的校园。老师相信,你们会永远怀念这难忘的六年时光,因为在这里有你们播撒的汗水和泪水,有你们动听的歌声和笑声,有你们的青葱岁月和美好回忆!
临别之际,我想告诉大家,同学们即将跨入初中的大门。但学习,依然是你未来的重要任务。唯有学习,才能让你变得坚强有力,唯有学习让你变得自信大方。从小学到大学,每一个人都会面临更多的挑战和担当,学业会有更大的压力,同学开始陌生,师生的关系需要重建;父母的帮助开始力不从心。面对这些变化,你要调整好心态,保持好状态,面对各种情况和结果,你需要坦然面对,适应变化。
即使有一天,老师无意中对你失望、父母也不小心流露出了埋怨、昔日的好友也开始变得疏远,无论如何,即使所有人放弃了你,你也千万不要放弃你自己。你要学会理解、学会忍耐,学会取舍。同学们要懂得自我成长,学校的石榴树,在初春的时候崭露嫩芽,在芒种时节,火红的榴花竞相绽放,在金秋时节,硕果累累挂满枝头。原来校园里只有一颗石榴树,现在已经萌生了十多颗石榴树,石榴被学校定为校树,因为它能够适应环境,自我生长。石榴的根、茎、叶、花和果实都是宝,只是需要人们去发现和熟悉它。同学们,记住我们的校树,像石榴一样,自我生长,奋发有为。
同学们,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保持一个善良的心态,为了利益他人,济世报国而努力学习,你就走在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上。在前进的道路上,没有人是一帆风顺的,遇到困难,奋发努力。坚持,坚持,再坚持,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坚持做最好的自己。同学们,希望就在你自己的手中!祝愿同学们一路前行,学有所成,能够做一番利国利民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