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是一个恋根情结很重的民族,大多数人对自己的家乡有无法割舍的情怀,我也不例外。我发起这个社会实践活动的目的,一方面是趁此机会对我的第三故乡有更深入的了解,另一方面是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去好好了解自己的家乡。
首先,要想好好了解一个城市,应当先随机地到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走走。在我所生活的那个地方,很难找到小巷子了,更多的是宽阔的马路。很多人钟情这种便捷的城市生活,我却感到了些许担忧,现代化的生活之下是否还有我们记忆中那种简单慢节奏的生活。
我选择的第一个实践地点是文慧园。选择这里的原因是,在我很小的时候经常会到这里走走,对这里有很深的记忆,同时,文慧园并不为许多人所了解,所以它仍然保有它原来的样子,能较好地反映文慧园建造时期的常州风貌。总体来说,文慧园的保存状况良好。同时在实践过程中,我也了解到,文慧园现有八名在职保安,负责文慧园日常的安全和保护工作,春节期间仍有三名保安留在园中工作。但我也注意到,在园中的石刻墙上有游人留下的刻痕,十分刺眼。
值得庆幸的是,文慧园尚能代表常州一个时代的形象,古典而温婉。在这里,收获的是属于这座城市的一段历史记忆。
我选择的第二组实践地点是张太雷故居纪念馆和瞿秋白故居纪念馆。这两位都是对中国革命做出一定贡献的常州人士。两处纪念馆均有专人管理,进出参观也有记录,管理十分合理,但是从登记名单上看,来访人员并不多,不过这一点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愿意用难得的假期来参观纪念馆的人总是少数。总体而言,两处故居保存状况很好,纪念馆设计合理,可见当地政府对文化名人有足够的关注,也予以了一定的保护。在张太雷故居纪念馆时恰好碰到另外来参观的一对老人,老大爷对那一段历史十分了解,对故居纪念馆也表现出很大的赞赏。这一点是值得庆幸的,毕竟尚有人对这些历史文化很关心。但同时从来访名单和现场参观的情况来看,青少年对此普遍不是很感兴趣,这也让我们很是担忧,毕竟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历史文化还需要青少年们去承继。
这两处故居代表了常州在革命时期的历史形象,简朴却充满奋进的力量。
我选择的第三个实践地点是常州的一家老面馆。面馆坐落在并不繁华的城市一隅,招牌破旧,店面不大但十分整洁,每到餐点甚至一座难求。它并非什么名店,也没有传统手艺的金字招牌,只是一对老夫妻经营的一家普通的面馆。但正因为它的简单,让很多人愿意在这里静静地享用一顿餐食。
适逢小雨淅沥,看着这个包容的城市,没因为这家店的破旧将它拆除,没因为这家店的简朴将它弃于一旁。或许正是因为如此,一个在现代化道路上飞速前进的城市却依旧能拥有令人感动的温暖。
通过这次的寒假实践活动,我亲身感受了这个城市的曾经。或许,在城市的建设中,许多城市的印记会变成无奈的尘埃,但在这次的实践中,我至始至终都能感受到这个城市在为保留他的记忆所作出的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