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遵章守纪,做合格中学生》。
“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这是__在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论述中提出的一项要求。那什么叫遵纪守法呢?人们在社会中遵守有关纪律,依法办事,严格恪守法律法规就叫遵纪守法。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人人守法纪,凡事依法纪,则社会安定,经济发展。倘若没有纪律的约束,失去法律的控制,各项秩序就无从保证,人们生存发展的环境也会遭到破坏,人民群众就不可能安居乐业。社会如此,学校也是这样。
有的同学认为,讲纪律就没有自由,讲自由就不能受纪律的约束。这种看法是错误的。俗语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自由是相对的,是有条件的。鸟在空中飞翔,它们是自由的;鱼在水中畅游,它们是自由的。但如果把鸟放入水中,让鱼离开了水,它们还会自由吗?人走在马路上是自由的,但如果不遵守交通规则,在马路上乱走,被车辆撞倒,那就失去了行走的自由。所以说,世上没有不受约束的自由。
此外,纪律虽然限制自由,但同时又保护自由。当你走进教室,同学们在安静地自习,里面静悄悄的,只能听到偶尔翻书的沙沙声。对于想看书的人来说,这一片宁静多么宝贵!这是因为同学们都遵守课堂规则,大家可以享受这静心学习不受干扰的自由。若有人不守纪律,高声谈笑,这自由就消失了。就是说纪律就是来保护同学们学习的自由的。
现实生活中有不少同学不遵守《中学生守则》,违反校纪校规。他们对校纪校规视而不见,忽视学校对中学生仪容仪表,待人接物,行为语言等方方面面的要求:随意损坏公共财物、看不健康刊物及音像、乱扔垃圾,沉迷网络、吸烟、酗酒、为一点小事结伙打架等等……这些不良行为,不仅为校纪校规所不允许,而且这些违反学校规章制度的不文明的行为严重影响学校、家庭、社会,更严重阻碍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久而久之会成为一种习惯,一种习惯久而久之会成为一种性格,一种性格久而久之会成为一种命运。命运不是一种偶然,而是行为的必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以善小而不为,以恶小而为之,积小恶而成大恶,最终必然自食恶果。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以法为鉴,可以晓规则。”作为新时期的我们,在学习、生活中都应树立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的正确人生观,摆正自己的位置,端正自己的态度。一个真正有教养的人,是一个爱自己,爱他人,爱社会,爱国家,爱民族的人。严于律己,宽于待人,生活才会更加美好。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营造一个美好的明天,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合格中学生。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