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傍晚,小雨淅淅沥沥,但丝毫不能消减我参加家长讲座的热情。走进上海小学的大门,便能望见散发着历史厚重感的“行知堂”,让我想起阳明先生的“知行合一”与“致良知”。这种心学理念完全契合本次讲座的主题“家长如何处理孩子情绪”。
主讲嘉宾是12355青春守护者计划首席讲师宋韵华老师。宋老师由浅入深地讲解了著名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其中讲到2至7岁的孩子常有“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并讲述了这种思维的积极意义。这让我忽然理解了孩子在5岁左右跟我捉迷藏时,为何喜欢既当选手、又当裁判。我当时纳闷孩子怎么不讲游戏规则?原来,他这个年龄段还不具备“讲游戏规则的思维能力”,我是错用我的法律思维去推测他的思维世界。
宋老师不仅讲授了认知理论,还传授了相应的方法论,倡导“正向关注”。其中的“倾听与认可”,对我启发很大。我以前认为,“倾听与认可”都是些耳熟能详的大道理。然而,宋老师通过举例说明,家长要真正做到对孩子的倾听与认可,实际上并不容易,不经意间会忽略孩子的感受,由此酿成孩子负面情绪的积蓄与爆发。在这方面,非常考验家长的共情能力。这要求家长设想回到遥远的童年,用未泯的童心去体会孩子心中的波澜,用纯真的眼神去观察孩子眼中的世界。这对早已成年并忙忙碌碌的家长而言,的确很难。但惟其艰难,更能体验亲子幸福。与孩子一起成长,这正践行了“知行合一”的精神。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很快结束了。意犹未尽之余,方体会到学校为精心筹办本次讲座的细致入微和良苦用心。真可谓,蒙以养正,圣功也。
离开大礼堂,雨已停。步出校门,上中路上,疾驶的车辆川流不息。在这一片喧嚣的周遭,上海小学,这座具有120周年历史的学校,为我们开辟并守护着一方宁静致远的天地,为我们悉心耕耘着那春华秋实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