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今社会有压力的不仅仅是成年人;孩子们也是!通过这个讲座的聆听有了以下几方面的认识:
①和孩子进行充分的共情,不要否定孩子的情绪
准确的认识和表达自己的情绪,这就是情绪处理的开端。
②鼓励孩子主动合理地表达情绪和感受
平时尽量引导孩子吐露心声,让孩子及时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帮助自己及时了解他们的情绪状态。对于孩子的情绪,要让他们感受到,自己是可以表达的,不要让任何一种情绪得到压制、批评。情绪本身没有好坏,鼓励孩子主动表达情绪和感受,能够让孩子更好地去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
③帮助孩子正确认识情绪
父母在孩子表现不同情绪时,去点明孩子当前正在经历的情绪状态,告诉他们“宝贝你现在正在经历的这个状态就是什么什么情绪”。
当孩子有一个明确的词汇能够去描述情绪时,其实是很有利于他们左右脑的整合和对于情绪的总体管理。
④帮助和引导孩子处理情绪
当孩子的负面情绪来临时,让他挑选一种方法来代替情绪的发泄。这样可以让孩子知道情绪是可以选择的,也可以有更好的方法去表达情绪。
孩子的教育任重而道远。除了课业方面的教育,情商的培养与情绪的管理也非常重要。家校携手,为祖国的花朵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