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句古话叫:天下无不是之父母。在今天看来,如果身为父母的我们还在坚定不移的秉持这个信念,多少是有点傲慢与无知的。
人们习惯于学习每一个社会角色,例如年幼时学习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学生,长大后学习如何成为一名优秀从业者。然而,却很少有人去学习如何当一名称职的父母。好像这个角色并不需要学习,可以靠天赋,或者靠与生俱来的父爱母爱就能胜任。更多的父母使用的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都是“传承”得来,我的父母怎么对待我,我就怎么对待我的孩子。
或许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咱们可以回去仔细观察,在自己气急败坏指责孩子时所使用的语言语气,是不是像极了小时候骂我们的父母亲?
周五晚上,参加了上海小学组织的家长学校的学习,受益匪浅。长久以来,我作为母亲的许多不知所措,迷茫困惑都在学习中得到了答案。我这些迷茫困惑又是从何而来呢?源于半年前:又跟往常一样,因为孩子某件事情没有做好,我发脾气指责他,说了许多刻薄又恶毒的语言。当时他只是看着那个面目狰狞的我,没有说话,没有反馈。直到第二天,我已经淡忘了这个事情,孩子在我心情还不错的时候小心翼翼的跟我说:“妈妈,我跟你商量个事情,你以后生气时,能不能不要说那些让人伤心的话?”听完他这句话,我内心受到了冲击,反问他:“我说了哪些让你伤心的话?比如呢?”他思考了一下,说:“我也不记得了。”我不知他是真的不记得了,还是不愿提起。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即使他不记得哪些话的内容,但记得那个狰狞的面孔,刻薄的语气,和那种伤心的感觉。此后,我时常反省,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但却不知怎样做才是对的。我深知自己有许多不足,却不知怎样进步。今天,在家长学校里,林国平老师给出了具体的沟通方法。从讲座中,我还了解了孩子近期的一些异常是因为环境改变导致的焦虑与不安,如何去帮助他顺利度过;也了解了这般大的孩子,有哪些心理特征,该如何更好的跟他沟通。什么样的沟通方式才能起到正向的作用,什么样的问话会引起逆反心理;也明白了积极响应会给孩子带来怎样的情绪和能力。而积极快乐的情绪又会有助他度过一个又一个难关……
经过这一次的学习,我深刻意识到,父母这个角色真的不是生来就会的。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父母,是要不断反省,不断学习的。孩子们是新生,我们也是新手父母,而成长的过程只有一次。很多遗憾是不能弥补的,很多伤害是无法抚平的。从现在开始,让我们一起学习更多为人父母的技巧,与孩子一起健康成长!一起圆满走过这段人生中至关重要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