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一年级新生家长伴随着些许紧张,蕴含着期待和希望将孩子送入了小学的大门,对20__级的孩子来说“小学”是充满未知的领域,时隔6个月重返了集体生活,开启了新的学习旅程。
学校细心地安排了新生家长学校,让我收获良多,深受启发。从幼儿园到小学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在林国平老师轻松,风趣的视频中讲到了关于一年级孩子最需要的是家长在情感上的支持和理解,让我联到了“同理心”,作为家长,首先要学会倾听,通过倾听去了解孩子的想法,接纳孩子的情绪,承认孩子的感受,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去帮助并且引导她走向积极的方向,这不仅仅是和孩子的沟通方式,更是心与心的靠近。理解和尊重是孩子善良的根源。让孩子感受到爸爸妈妈的同理心,同时也在指引她在学校的待人接物上也需要同理心,从而促使孩子更好的融入新的环境,更快的适应集体生活。
在我们家中从幼儿园开始就有一个“睡前的悄悄话”活动,可以互相传达彼此的小秘密,更像是朋友间的分享和探讨,让孩子在轻松和愉悦的心情中入睡。生来第一次为人父母,我们和孩子一样在不断地学习和摸索,少一份责备多一份理解,良好的亲子关系是育儿路上的第一块基石。
新生-一众全新的面孔,一条知识的新边界,一份未知的挑战,一个新的目标。是新生亦是“新生”。让我们同孩子们一起开启这次“新生”,迎接这具有挑战并充满惊喜的一年级。让孩子们翱翔在自己的天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