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我家XX成为上海上学一年级新生,我也荣升为新生家长,新晋身份无论对于孩子还是家长,既觉兴奋又感不适。9月23日,学校组织了第一课家长课堂《和孩子一起学做新生》,这次课程就像旱地迎来一场及时雨,滋养和帮助了初为新生的家长。
林国平老师从了解孩子心理特征、四大校园不适讲起,指导家长帮助孩子尽快适应校园生活,一起和孩子学做新生。开学四周来,很多家长都既有惊喜也有焦虑,喜的是孩子全方位突飞猛进,虑的是自己家孩子不如人。林老师提醒家长们,在每天接上学和接放学两个关键时点,和孩子培养起良好亲子关系。从正确的提问方式到肢体语言,让孩子感受到家长爱的力量,开心上学、愉悦回家。
面对新的校园生活通常有四大不适。刚升级为小学生,会有校园关系不适、人际关系不适、自我关系不适和亲子关系不适。孩子身体快速发育,感知尚在不自觉中,孩子直觉感受到外界的友善与威胁,林老师讲解的四大不适,让我体会最深的是人际关系和自我关系不适。就在上周,XX突然跟我说不想去上学了,我和他沟通了解,分析出他主要有两个担忧,一是学校知识掌握不好怕老师点名批评、怕被同学笑话;二是处理同学关系方面有些不知所措。听了林老师的课,我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原来我家XX正在经历的不适,是一年级常见现象,林老师给出了“对症下药”良方(心理疫苗)——安全感,指导我们家长,一年级孩子最需要的是被父母看见我很努力、我很不容易,被父母关注喜怒哀乐、被接纳知道错了,被父母信任我可以的!
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需求是渴望被肯定,本期家长课堂让我很受益,孩子会成为家长心目中的样子,我希望自己的孩子拥有好身体、好心态、好习惯、好性格。借助此文,特别感谢XX的班主任张老师,上周我和张老师反映过孩子近期的心理变化,张老师耐心引导孩子,及时发现和肯定孩子做得好的地方,还找来班上同学做“小老师”在课后帮助XX。XX看到自己有进步了,觉得学习挺有意思的,感觉到开心。希望孩子在上海小学学习生活期间,都能保持自信、乐观、勇敢和坚毅,家校共同努力,相信孩子会不断进步,成为更好的自己。再次把感谢送给分享嘉宾林老师、班主任张老师及学科老师们,您们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