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第一次走进校园参加线下的家长课堂,近距离听了林国平老师讲的“牵手孩子,助力放飞”,收获颇多。
林老师先从生理、心理和学习三个方面分析了三年级小学生的身心特征。又从学习的适应度,同伴关系的适应度,自我关系的适应度和校园适应度4个不同的维度让我们看见自己的孩子对校园整体的适应程度。提醒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各种程度的不适时,需要进行必要和正确的引导和干预,让孩子喜欢去学校。
最后特别给父母们在助心理弹性和固化学习习惯两个方面支招,帮助父母给孩子安上一对有力的翅膀,助力孩子起飞。在助心理弹性方面,林老师特别强调了孩子的情绪直接影响了孩子的学习,并把孩子的不同状态比喻成球的满气、中气和泄气,把父母比喻成打气的人,父母要给足孩子安全感让孩子时常处于满气的状态。对固化学习习惯方面,林老师专门介绍了影响孩子学习的3+1因素,即兴趣、能力、习惯,+1是帮助孩子听懂消化每一节课,并展开了深度的探讨。最后再次强调习惯的养成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父母温柔坚定的支持。短短的一个半小时,深入浅出,干货满满。林老师说“当孩子在心理低位的时候,让孩子在自己的情绪里待一会儿。”太深有感触了。我们家孩子在练习钢琴的过程中,经常会因为自己老弹错音而苦恼发脾气。之前我还会不停地安慰她,让她别着急慢慢来,但发现越安慰她脾气越大,这一来一往,弄得母女两心情都不好。慢慢地我理解到她苦恼发脾气时是她处理情绪的一种方式,我只需要默默地陪伴着她,让她在自己的情绪里呆一会儿,她需要时间去处理她的情绪,而我一直在她耳边叨叨只会强化她“你怎么又弹错了啊”这个事实,有时候沉默也是一种力量。还有个印象比较深的是林老师一直说“孩子缺的是方法,聪明的父母是不断给孩子方法,正确的方法加上不断的重复强化就会变成技能”。我理解林老师说的方法是对于我们擅长的领域,我们可以直接教给她方法;而对于我们不擅长的领域,教会孩子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也是一种方法,这是家长必须要做的功课,也是孩子在未来不得不面对的。
都说三年级是小学生活的分水岭,感谢学校在这个关键时期为我们安排了这样一堂收益颇多的讲座,让我们可以学习如何更好地陪伴三年级的孩子,为顺利进阶到小学高年级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