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校讲座心得感悟
20__年4月21日应学校安排参加了新一轮的家长学校讲座,聆听学习了由林国平老师宣讲的《牵手孩子-助力放飞》内容,我受益匪浅。
在孩子三年级的家庭教育阶段,我和妻子也没什么经验,就只能是试探着往前走,走不通时,就换条路走。所以通过此次讲座学习,把我的感受结合对孩子心理健康教育的一些想法表述出来。
一、开朗的性格有助于孩子喜欢校园、热爱学习。
我的儿子表达能力不是很好,语言逻辑尚缺,我开始担心他不能融入班集体,感受不到校园的快乐,然后慢慢会失去学习的兴趣。针对他的性格,我们争取更多的时间陪他说话,鼓励他多说话,多表达自己,并经常带他去串门、带他去公园等公共场所,鼓励他与不熟悉的孩子一起做游戏、交谈,还经常性地邀请其他的同龄孩子到家里做客,慢慢地孩子性格渐渐地开朗起来,放学等候我们的时候,经常与同学玩的是热火朝天,在家里更几乎是个小话痨。所以,看起来,他越来越喜爱校园的生活,自然我不再担心他的性格会影响他的学习兴趣。
二、适当的肯定表扬比打骂批评的效果好。
我们每个人内心都是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与认可,孩子也不例外。小学三年级时,有一道数学题我们认为很简单他却做错了,被我狠狠地批评了一通,谁知接下来他连最简单的题目也不会做了,带着胆怯的语调慢吞吞地问这怎么做啊?看着他胆怯的眼神,我们这时才意识到:孩子被批评得一点自信也没了!同时也开始反思,我们自己小时候难道就比孩子强吗?是不是我们一点错误也不犯?当然不可能!即使是现在的我们仍然还是会出现错误!毕竟人非圣贤!想到这,我们终于意识到自己太自以为是、对孩子要求太苛刻、竟然不允许孩子犯错!从此以后,再检查到错误时,我们总是压制怒气、保持平静,耐心地指出他的错误,帮他订正,而且特意地寻找他的优点去肯定他表扬他,慢慢的,发现他作业的正确率越来越高,自信心也越来越强。
三、淡看考试成绩的高低有助于减轻孩子的压力。
孩子学习成绩的好坏没有哪位父母不关心,在我们上学的时候,我的母亲总是拿其他孩子与我的成绩比较,然后对我进行批评教育,结果我不但对考试有了抵触,甚而还有点恨那个考得好的孩子,以至于每次考试完了都想瞒着父母,或者是报喜不报忧,那时都觉得有了心理问题。时至今日,我也为人父母,绝不能重蹈覆辙。
四、父母主动示弱寻求孩子的帮助,让其获得成就感,有助于提高孩子的学习动力。
传统的观点认为:孩子心目中父母形象应该伟岸高大无所不能的、无所不知的。其实我应该接受这样一个新的事实:我们的孩子,接触面广,接受能力强,还真懂得许多的知识。有时候我们也应该放下父母的架子,低下头来,向孩子请教。我本人就曾经从中受益过,我的英语表达问题较多,孩子经常帮我纠正,我称他为“我的小英语老师”,他为此很是高兴,同时对英语的学习更有兴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