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感谢学校在如今家长们普遍焦虑的当下组织这个心理咨询系列的讲座,每次听完都感觉受益良多。一方面为家长们创造了一个充分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更重要的是能够不时地提醒我们那些在日常的忙碌琐碎中容易渐渐淡忘的初心。
随着现在孩子越来越迅速的成长,加上大环境的加速内卷,作为家长,很多时候在不知不觉中就会被裹挟形成焦虑。会忘记虽然孩子们从身体上看已经越来越接近成熟的小大人,但事实上她们毕竟还只是2年级8、9岁的孩子。从心理上和情绪上来说,还非常的稚嫩,还处在需要从周围环境中汲取心理力量和养分的阶段。有时候家长在焦虑中难免会存在一些对于孩子来说过高的期望,或是存在过于迫切的希望孩子尽快懂事的期待。而事实上孩子的成长有其自身的节奏,需要时间的等待,在这个过程中,家长需要有更多的耐心、爱心、同理心、包容心和平常心。
林老师对孩子进行的气球比喻我觉得很形象,想让这个气球能飞得更高更远,甚至能顺利地飞起来,孩子内心的饱满和充盈是在成长道路上比学习能力更为重要的要素。而孩子内心的充盈是需要家庭为她们长期进行充分赋能的。她提到的心理弹性这个概念提醒了我,如果家长的心理时刻处理紧绷和弹性不足的状态,压力和焦虑恐怕就不可避免地会在无意识中向孩子传导,那一定是很难养出具有优秀心理弹性的孩子的。家长应该要意识到孩子在各方面的成绩和优秀应该是他们健康、热爱、专注、好奇心、自信心等底层能力下水到渠成的结果,而非最初设定的终极目标。
希望自己能一直坚持初心,和学校一起努力,真正成为孩子成长中的加油站。
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