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学已经过了23天,在我心里一直萦绕着一个问题”为什么我的孩子还没有适应从孩子到小学生的转变?”。今天有幸能够参加家长学校组织的公共心理讲座,让我从中不断反思,有所顿悟,有所收获。
一、不让自己的情绪影响孩子。我的孩子在即将入学和最初入学的时候,出现明显的不适,除了因为生活环境、学习环境、人际关系的改变以外,我觉的有一部分原因是我传递给她的,我对她能否适应新的环境、能否交到新的朋友、能否安静认真听完每节课等等问题表现出来的焦虑情绪,导致了她在情绪上也有很大的波动。
二、陪孩子一起逐渐转变身份。今天讲座上林老师也说道,孩子从幼儿园进入学校后,她从“看管式”过渡到“独立式”。遇到所有的问题将独自面对,难过时没有老师的安抚,和同学吵架时没有了“老娘舅”,她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需要一个自我独立的过程。在新员工入职时,都会给于一个试用期的时间去适应,更何况是一个孩子。
三、培养孩子学习习惯的好时光。万事开头难,尤其培养一个一年级孩子的学习习惯,但我相信一旦养成了,后面的路会变得十分轻松。今天讲座让我印象最深的两个字就是“尊重”,在学习习惯养成的过程中,也应该征询孩子的意见,而不是按照我觉的“对的“方式去规定她,这样才能让她在“舒适“的环境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作为孩子,她正面临着第一次成为学生,做为父母,也是第一次陪着孩子成为学生,我们都应该慢下脚步,静心等待,必定会看到她们如夏花般绚烂的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