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晚上收听了家长学校的讲座,老师的内容非常贴合我们目前的生活学习实际,特别有感触。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老师总结的“慢”和“变”。
其中的“慢”,就是要时刻提醒自己,孩子学习的初衷和目的是什么,不要轻易被外界思潮所裹挟。要尊重孩子成长的自然规律,要尊重孩子自己的内在节奏。我们能否给到孩子“慢”的宽容,才正是他们未来能够对抗各种压力的底气。还有一个“变”字。我们这二十年来所经历的社会变化真可谓是翻天覆地,作为信息时代移民的我们,很快被作为信息时代原住民的小朋友所赶超。信息工具以及交互沟通方式作为他们世界里与生俱来的一部分,正在深深影响当下的学习和社交方式。我们怎么调整自己时代的印记去真正适应和接纳新世代的法则,和孩子共同学习进步,发现更多可能性——对家长,乃至整个家庭都是一种不断更迭的体验和挑战。
周五的分享,老师还留给我们很多思索的引子,当我们焦虑易怒的时候不妨拿出来再自我审视一番。感谢学校提供这样的平台,希望后续还能有更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