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校讲座心得感悟
上周五的晚上,我有幸来学校倾听了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师林国平老师的家长学校讲座。
诚然,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遭遇更多坎坷,获得更多的成长的是家长本身。林老师在讲座中多次提到和她儿子相处的经历,他们也一度关系十分紧张,最终她选择改变自己,寻找到了一些合适的教养方式。她为我们分析了二到三年级孩子的身心特征,带我们剖析了孩子注意力涣散、情绪易波动等表象后面的原因,强调了影响孩子学习的“3+1”因素,使我产生了很大的共鸣。
做好自己的情绪维稳
林老师说,我们要给予孩子们“温柔而坚定的支持”。“温柔”,应该是妈妈的代名词,但是在目前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有几个妈妈可以始终保持温柔呢?每次在我的耐心达到极限,开始拍桌子大吼时,孩子变得越来越沉默,即使回答,声音也小得像蚊子叫。一位心理学老师告诉我:孩子和大人之间,有一个天生的强弱对抗。你越强,她越弱,你弱下去,她才会强得起来。在懂得了这个道理之后,我试着控制自己的脾气,降低我的音量,加上适当的肯定和不断的鼓励,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做好自己的情绪维稳,才能让孩子建立良好的情绪支撑,在成长道路上稳步前进。
助力养成好的学习习惯
拖延滞后是每个孩子的通病,毕竟在一天紧张的学习后,回到家他们的精神就不由自主地松弛下来。但每天的复习是及时消化学习内容的必须。我试着帮她把每天学习的时间固定下来,让她自己梳理每天的学习任务,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在时间管理上遵守承诺,不因为不满意孩子的表现无休止地加作业;张弛有度,完成一天的任务后给予一些小小的奖励。渐渐地,她能有意识地列出每天的任务清单,并尽快完成,从而获得听一个睡前故事或看一集动画片的奖励。
接纳孩子的不完美
我的孩子是一个幼稚晚熟、脆弱敏感的小孩,她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来到二年级下学期,随着学习节奏的加快,她的竞争意识开始建立,也会因为老师或家长的一些批评感到挫败。作为家长,不可避免地为了孩子的成绩而焦虑。经历了许多次的挣扎和反思,我意识到家长以自己非常有限的思考,来管理一个无限可能的孩子,是非常可悲的一件事情。于是,我去发现她身上的闪光点,她温暖善良,乐于助人,对自己喜欢的事情坚持不懈……我需要做的就是陪伴她,扶持她,凡事尽力而为,而后顺其自然。我发现,我和她都快乐了很多。
我想说,每个孩子都不一样,无论她会长成一棵参天大树,还是开放成一朵绚烂的小花,她都是你独一无二的孩子,都应该成为你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