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学校组织的20__学年第二学期二、三年级家长学校,虽然无法亲临现场聆听林国平老师《牵手孩子-助力起飞》的讲座,但是通过线上的录播,同样收获不少。林老师既是心理专家,又是家长,能结合其自身的经验教训,给予我们实实在在的建议。
作为一名二年级的家长,切身体会到孩子这两年的变化。正如林老师所言,二年级的孩子相比一年级,生理和心理都进一步完善了。尤其是对于老师、同学和父母的评价,孩子从一年级的懵懂接受,到二年级开始会评判这些外部的评价是否客观、公正。我平时是一位比较严格的妈妈,与孩子发生过几次争论,有时候他反问我的话语,让我开始意识到需要改变自己与他对话的态度,平等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更不能不自觉地摆出“居高临下“的态度,珍惜孩子的每一次”求助“,每一次”伸手“,把信任的地基筑牢。
此外,林老师提到的“要探索学习表象后面的原因”,也给我提了个醒。过来人都说三年级是个分水岭,其实在二年级下,我已经能感受到学习状态的波动。我之前可能只会质问孩子“你为什么做题做成这个样子?怎么这么粗心,不仔细!”,通过这个讲座,提醒我需要探索表象背后的原因,关注孩子上学时和放学时的情绪,了解他与老师、同学之间的交往,正面引导他在学校要管理好自己,以身作则,积极帮助老师和同学,从而给自己创建一个舒适、开心的学习环境。
在一个其乐融融的环境里,相信每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这离不开学校、老师和家长共同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