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安全
请家长们做好幼儿防溺水安全监护工作。教育孩子做到: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幼儿不擅自下水施救。
疾病预防
秋季传染病高发,请合理安排好宝贝的作息,做到生活有规律;注意不要过度疲劳,防止感冒,以免抗病力下降。尽量避免带孩子到人群密集、拥挤、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
月饼要适量
月饼是中秋节的传统美食,但是月饼的热量高,不易于消化,所以请家长注意节日期间孩子吃月饼及其他甜食的量,以免引起消化不良或龋齿的发生。
传统文化教育
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更承载着浓浓的家国情怀,家长们不妨抓住这个时机,对孩子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节庆和乐趣中增加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尊重、敬畏:
普及中秋知识:给孩子讲讲中秋的来历、传说、习俗等,帮助孩子更好地了解中秋节。
感受节日氛围:和孩子一起赏月、赏花灯、吃月饼,通过中秋习俗感受浓郁的节日氛围。
拉近亲子距离:给孩子讲讲中秋团聚的意义,跟孩子说说心里话,做喜欢的事情,共享亲子时光。
中秋节习俗
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团圆节,时间是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有说法称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亦有说法称中秋节两汉时已具雏形,唐朝时中秋赏月开始盛行。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团圆,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发展至今已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赏月
中秋赏月的习俗盛行于唐代,至宋代,赏月之风更盛,并有“贵家结饰台榭,民间争占酒楼玩月”之景,而明清宫廷和民间的拜月赏月活动更具规模,全国各地至今遗存相当多的“拜月坛”、“拜月亭”、“望月楼”等古迹。该时期,中国多地则形成了烧斗香、树中秋、点塔灯、放天灯、走月亮、舞火龙等特殊风俗。时至今日,中秋赏月之风也没有绝迹。
吃月饼
中秋节赏月和吃月饼是中国各地过中秋节的必备习俗,话说:“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月饼一词,源于南宋吴自牧的《梦梁录》,那时仅是一种点心食品。到后来人们逐渐把赏月与月饼结合在一起,寓意家人团圆,寄托思念。
猜灯谜
“猜灯谜”又叫“打灯谜”,是我国独有的富有民族风格的一种文娱形式。有人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迎合节日气氛,所以响应的人众多,猜灯谜逐渐成为节日的一种特定习俗。
心怀皓月清廉随行
中秋恰逢教师节,两个节日的不期而遇,让中秋节更加高雅,同时也让教师节更富诗意。在这个如诗如画的日子里,实验幼儿园向每一位辛勤付出的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一直给予我们理解和支持的家长朋友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教育伟业,贵有名师,为人师者,重在德贤。在此,实验幼儿园发出倡议:让我们携手度过一个健康、廉洁、绿色的教师节!
致家长们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我们倡导大家用赏识、微笑和最积极的家园合作来表达对教师的尊重、理解和认同,不向老师赠送任何礼品、礼金、礼券、鲜花等物品。请您相信,我们会全心全意地呵护每一个孩子,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孩子,用真心真情、用教师的专业素养和博大情怀,助力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其实,对老师最好的礼物是:
尊重
尊重我们职业的专业性,尊重教育规律,相信我们会用专业的态度与能力做好教育。
共担
我们一起爱您的孩子以及他人的孩子,让孩子在充满爱的集体中感受到团队的力量和美好。
支持
并肩而行,与我们一起加入教育的同盟军,互相信任,相互扶持,形成教育合力。
沟通
沟通,相互理解,及时沟通,相信没有解决不了的事。
致小朋友们
亲爱的小朋友们:
如果你们想为老师们献上节日的祝福,那不妨给老师送上:
一个灿烂的笑容:你们的纯真笑容,老师们一天都会活力满满。
一个温情的拥抱:你们的深情拥抱,对老师来说就已足够。
你们简单的一句“老师,我爱你”,就是对老师的最好回报。
致老师们
亲爱的老师们: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要始终铭记:
一种欣慰:教师节是对教师这一职业的承认和尊重。
一种榜样: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要相信榜样的力量,努力做孩子们的好榜样!
一种真爱:当孩子用纯真的眼睛望着我们的时候,要用最真的爱去回馈他们,不论春秋冬夏。
一种使命:孩子的人生、家庭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都系教育于一身。每天我接过来的,不只是孩子,而是一双双期待的眼睛,一颗颗期盼的心。教书育人,我们责无旁贷!
一种责任: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影响着孩子的成长。没有指责,没有体罚,没有歧视,没有一切不利于孩子成长的举动,让幼儿园成为孩子们心中的乐园。
绿色教师节,“走心”不走礼。
我们承诺:
全体教职工不接受家长朋友们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赠送的鲜花、礼品、礼金、礼券等。希望各位家长理解、支持与配合,让我们共同为孩子创造一片纯净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