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不要
不要到危险水域(河流、水库、池塘、海滩等)玩水。
不要到没有安全救生设施或救生员的水域游泳。
不要未经父母/老师的允许私自游泳。
不要在没有父母的陪伴下擅自下水。
两准备:
准备好质量过关的游泳圈、泳镜、泳帽等。
准备做好热身运动,充分淋浴和热身后才下水。
三警惕:
幼儿要警惕自身状况,一旦抽筋或溺水马上镇静下来,并且向大人求助。
幼儿要警惕水下情况,避免被踢或者被其他物品绊倒。
家长要警惕孩子情况,时刻留意幼儿,避免出现意外。
饮食卫生安全
假期请注意孩子的饮食卫生,不食野味,不吃霉烂食物,不喝生水,防止食物中毒。不购买“三无”、“三危”食品,做好流感等传染病的预防,防止疾病的发生。
消防安全
学习一些消防知识并进行家庭消防安全排查。要重点做好“三清三关”:清理阳台,清理过道,清理厨房可燃物和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充电的电瓶车;居家生活要注意关火、关电、关气源,最大限度掌握防火、灭火常识。
传染病安全
秋季正值手足口等传染病高发季节,家长应尽量少带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传染的机会。
网络、防诈骗安全
请家长和幼儿时刻谨防诈骗分子冒充教师、家委会等人员提前收取资料费、班会费等费用,不要未经准确核实而给他人转账、汇款。幼儿上网时,请加强监管、引导和教育,告知孩子要遵守规则和约定,掌握好时段、控制好时长,保护视力,绝不可沉溺手机网游。教育好孩子不信谣、不传谣。
防雷雨大风安全
九月前后正是“雷雨”时期,当遇到雷雨大风天气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三远离:
远离高层建筑和广告牌,防止高空坠物。
远离开阔地方(郊外、运动场、露天停车场等)。
远离高压电线、外露的金属物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