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新年好!
今天离高考只有100天了,我们在这里举行高考前百日冲刺激情宣誓活动。这100天,是我们学习生涯中最重要的100天,也是我们人生中特别重要的100天。在距离高考只有100天时,我们究竟怎样才能继续坚持下去?
一、随时调整好心态,让自己阳光自信
好的心态有四种:
第一个好心态是:拥有雄心壮志,立志考中国最好的大学。
为什么要立志考中国最好的大学?因为招生指标有限,参加高考的人数越多,竞争的压力越大。你不努力,你就把上大学的机会让给了别人,你不努力,你就把上好大学的机会让给了别人。
我们要有明确的奋斗目标,考什么大学,每门学科考多少分,我们都要给自己一个具体的目标。有同学会问:目标定高了,我们能不能实现?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在我们人生中,成功往往不是你能不能的问题,而是你要不要的问题。如果你想要,你会想100种方法1000种方法来实现你的目标,如果你不想要,你会找1000个借口甚至10000个借口来推脱责任。无数案例证明,我们定的目标越高,取得的成就将越大!
第二个好心态是:甘心吃苦,永远保持激情。
“学霸”的优秀成绩都是靠汗水换来的,你在睡觉的时候,别人在背书;你在玩手机的时候,别人在刷题;你在谈恋爱的时候,别人在归纳总结知识,一天这样,两天这样,长期这样,学习成绩当然会分出三六九等了。同学们,对自己的梦想,对自己要考的大学,我们要天天想,天天努力,天天保持不败的激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创造美好的未来。
第三个好心态是:愈挫愈勇,相信一切皆有可能。
无论我们现在的成绩怎么样,我们都要对未来有信心,因为一切都还没有成定局,只要我们不放弃,我们可以在未来的100天时里改变命运!现在考好了,不要沾沾自喜,我们离高手距离还很远;如果现在考差了,也不要自暴自弃,要知耻而后勇。只要我们不放弃追求,一切美好结果皆有可能实现。
第四个好心态是:在高考复习中,始终做一个特别用心的人。
用心,就是要用心思考,不仅要埋头做题,还要冷静思考,不仅要勤奋,更要讲究方法,方法决定效果。我们要分清两个关系,即懂与真懂,会与真会。要知道,会做题才叫真懂,拿到分才叫真会。后段时间我们将采用周周练的方法,强化同学们的综合应试能力,不断增强限时训练的意识,掌握答题技巧,提高解题速度。同学们在后期的复习当中要找准学科的重点和难点,突破知识的盲区和误区,合理地安排时间,既要争分夺秒,又要科学有效。
二、用实际行动点亮人生的初心
我们要用行动创造未来,想法再好,磨磨叽叽,没有行动,或者行动迟缓,最后什么也不是。
一是要勤奋。时间加汗水也是成功的法宝。早点起,晚点睡,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特别是不要谈恋爱,不要玩电脑游戏,少玩手机,当我们没有能力控制自己的时候,尽量少接触高科技电子产品。要抓紧抓紧再抓紧,先紧后松,一身轻松;先松后紧,半夜吓醒!如果我们现在还不努力,明天就会还今天的债,后天就会还明天的债,我们的生活离一团乱麻就不远了。同学们要记住,在有限时间里,只做最重要的事情。
二是要强化训练。一日不做题就会手生,有些解题经验是长期多做题积累起来的。现在流行一个词:叫刷题,非常形象生动,刷题可不是今天一题明天一题,而是大量的做题才能叫刷题。能坚持天天刷题的人,想不成功都难!
三是要力求规范。特别是书写要工整,平时做题要形成保持卷面整洁的好习惯。我们要向那些平时考试卷面整洁的同学学习,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
四是要学会分析反思和归纳总结。到了高三的最后100天,考试会越来越多,考试是对知识、方法、能力、经验的检验,每次考试都是一个积累,同学们应该充分运用它。每次考试,我们的分丢在什么地方?为什么会丢分?下次考同样的问题还会不会丢分?如果自己不会分析,要让老师帮助我们分析。我们很多同学总是会犯同样的错误,期中考试犯的错,期末考试还会犯;平时犯的错,高考还会犯。这就是很多同学成绩不能提高的重要原因。知识的归纳总结很重要,我们复习的过程,就是知识的归纳和总结的过程。我们第一轮复习即将结束,马上要进行第二轮的专题复习,这期间要把以前学习的知识进行整合,进行归纳总结,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五是要消除弱科。对我们现在的高考来说,存在弱科是一件十分不利的,我们必须花足够的时间在弱科的复习上,因为弱科补起来比较容易提高。从考试试卷看,一定有考基础知识的题,有比较容易做的题,当然也有很难做的题。把基础学好,就可以拿到一定的分数,可以战胜许多对手,所以我们要补弱科。
亲爱的同学们,天上不会掉馅饼,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最后100天,这是一段单纯为自己努力的时光,无关他人,我们的每一份努力都会原原本地回馈在我们自己身上。祝福你们在高考前的最后100天里创造奇迹,成就自己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