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王省长、牛省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
在这金风送爽、粟谷飘香的美好日子,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大同-天镇、大同-浑源、浑源-广灵三条高速公路开工奠基仪式。这是我市高速公路建设的又一大盛事,是我市几千年发展史上值得大书特书,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大天、大浑、浑源高速是我省规划的“三纵十一横十一环”高速路上的重要组成部分,总长220公里,加上已开工的大呼和荣乌高速5条高速公路,总长400公里。建成通车后我市将实现高速公路县县通、全覆盖,市县一小时经济圈,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对于推动大同城乡一体化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年对投资大同250个亿,开工建设5条高速公路,这是一个空前绝后、高瞻远瞩的伟大抉择,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大同318万人民的深切关怀和厚爱,全市上下欢声屡动,群心振奋,备受鼓舞,深受感动。大天高速公路起点位于河北省怀安县马市口村,与北京至拉萨高速公路形成一条枢纽,并与规划的北京至乌鲁木齐高速公路相连接。终点位于大同县官堡村,与拟建的大浑高速公路官堡枢纽起点连接,全长101.5公里,概算投资50亿元。大浑高速公路起点位于大同县官堡村,与大天高速公路相连接,途径大同、浑源两县,终点位于浑源县郭家庄,与荣乌高速相接,全长43.87公里,概算投资25.1亿元。浑广高速公路起点位于广灵县东石门村,终点位于浑源县南榆林乡,与大浑高速相连接,全长78.43公里,概算投资47.11亿元。
作为大天、大浑、浑广三条高速公路的建设驻地,大同市政府有义务、有责任、有能力把这三条高速公路建设好。我们要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交通厅等省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举全市之力,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在工程建设中要始终坚持工程质量与建设工期相统一,发展交通与保护环境相统一,履行程序与提高效率相统一,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组织,科学管理,把三条高速公路建设成为全省效率最高、质量最好、环境最美的高速公路,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