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xx,男,汉族,16岁,xx市第五中学三年一班学生。十几个寒来暑往,他用恒心、信心、诚心铺砌了一条通向诚孝美德之路,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乐观进取、向上向善的风采,为广大未成年人树立了学习榜样。xxxx年被省文明办、省团委、省教育厅授予首届“吉林美德少年”称号、xxxx年5月被xx市志愿者联合会评为“学雷锋·志愿服务同行”先进个人、同年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和“学习之星”、xxxx年被xx市文明办和xx市志愿者联合会评为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xxxx年被xx市文明办评为“文明之星”。
善良懂事,孝顺贴心。林xx出生在一个平凡的家庭,他特别爱看书、爱学习。对《二十四孝》《史记》《论语》《三字经》《毛泽东选集》等书籍爱不释手,他时常被书里的典故和礼仪之道所感染。林xx妈妈腰椎间盘三四节严重突出变形行动不便,爸爸在农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工作不能经常回家。林xx每天5时起床,帮妈妈穿衣、洗脸、梳头,再烧水做饭。林xx的爷爷患有冠心病,奶奶xxxx年检查出患有原发性肺癌和乳腺癌等疾病。十多岁本是快快乐乐、无忧无虑的年纪,可是他却替父母担起了照顾爷爷奶奶的重担。“子爱利亲谓之孝”,当其他同龄孩子都被父母一味呵护而变得自我时,他却能事事体谅父母、关心他人。天有不测风云,xxxx年林xx的爷爷突发心梗去世了,奶奶承受不住打击病情加重恶化,由于癌症疼痛折磨身体每况愈下,只能在床上进行疗养。林xx和爸爸把奶奶接到家里一起住。他经常给奶奶擦拭身体,帮奶奶清洗脏衣服,每天把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尽最大所能让奶奶和妈妈生活在整洁温馨的环境中。“善事父母者,从老省、从子,子承老也。”林xx不仅做到了,而且做得还很好。他用自己不太强壮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能为父母分担他感到很开心。但造化弄人,xxxx年林xx的奶奶也因病去世了,这让他备受打击,情绪极不稳定,成绩从年组前10名退后到80名。爸爸妈妈非常着急,也没有什么好办法,只能常常开导他。
勤奋好学,脚踏实地。不良情绪持续了一段时间后,林xx自己醒悟了,他想起了奶奶临终前的嘱咐:“大孙子,生老病死在所难免,不要因为我的离去影响你的学习,你一定要好好学,这样我才能高兴。”他开始奋起直追,自主自律,惜时勤学。课堂上他专注听讲,积极发言,课间勤思善问,与同学交流讨论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努力,他的成绩从年组80名追到60名,从40名再追到10名,他没有让亲人失望,也没有辜负老师的良苦用心,用行动再一次证明了自己。
林xx用自己的孝心、孝行让家庭充满温情,让社区充盈暖意,用自己的爱心温暖着身边的亲朋好友、街坊邻居,主动担责,努力做一名向上向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