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中秋情思》。
飒飒的秋风,累累的硕果,宣告着秋天的来临。那象征着团圆美满的中秋佳节,也向我们款款而来。
中秋,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温馨柔情与思念祝愿;中秋,是“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情意交融与团圆和美。当我们沉醉于阖家团圆,享受这花好月圆的时侯,你可曾想到,是谁在为我们的丰衣足食提供坚实的保障?是谁在为我们的安居乐业保驾护航?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我们伟大的祖国和甘于奉献的人民英雄!
中秋丰盛的佳肴,让我们忆及一位国士情怀的老人,他为我们衣食无忧的生活,与贫困饥饿奋斗一生。将“禾下乘凉梦,一梦逐一生”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他就是袁隆平爷爷。他以一己之力,至死不渝地扛起了为中华民族摆脱饥困的重担。当我们吟诵着“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时,当我们举杯邀明月时,让我们对这位“无双国士”发自肺腑地说一声——“谢谢您”!
在全球新冠疫情肆虐蔓延的当下,我们祥和喜庆地迎接佳节来临。是什么让我们有如此傲人的自信和淡定?这种自信是民族自信,是参与抗疫行动中的每一位“战疫者”,用他们舍生忘死的奋斗换来的自信。老当益壮的钟南山院士;身残志坚的张定宇院长;临危受命的陈薇院士等,以国有危难,知难而上的精神,用科学的信念,超人的学识,为我们托起生命的希望。更有那些千千万万的一线抗疫战士,是他们逆行出征,用无畏的胆识,忘我的情怀,挺起了我们民族的脊梁。
我们感叹,没有拥有一个和平的世界,但我们有幸生长在了一个和平的国家。我们最可爱,最英勇的戍边将士,他们满怀“万里赴戎机”的豪迈,抒发“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铁血情怀,为我们和平家园,矗立起巍峨不朽的界碑。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哪有什么现世安稳,只是有人在为你挡住无数的残酷折磨。
“大江来从万山中,山势尽与江流东”就是这一批批民族的骄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单薄的身躯,为我们中华民族的复兴与崛起,筑起了坚不可摧的万里长城。团圆中秋颂扬英雄本色,幸福中秋致敬伟大英雄!
亲爱的同学们,中秋,最真的是亲情,最好的是思念,最难忘的是感恩!当我们怀揣一颗感恩的心,怀揣对学校、师长、亲友的祝福,怀揣着对英雄们的崇敬时,你会发现,今年的中秋节,美得丰富,美得和谐,美得绚烂……
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中秋快乐!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