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高二文三班的__,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中秋情思”。
中秋是我国的传统佳节,据史料记载,中秋一词最早出现在《周礼》中。它的盛行始于宋朝,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而关于中秋节的由来,大概有两种说法,一是各家农民于此丰收时节祭拜土地神,二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嫦娥奔月的故事。从唐诗来看,当时的人们已经把中秋赏月和嫦娥奔月联系在一起了,而赏月的习俗也是流传至今。
年年中秋,岁岁中秋,中秋已伴随着秋天的步伐向我们走来。往昔,多少文人墨客于诗词歌赋中歌颂那一轮皎洁;如今,更是有无数赞美那如水月光的文章。
相信大家都能背出不少关于中秋的诗句吧!如“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等。无论古今,中国人都很注重佳节团圆。这些诗句更是寄托着人们对亲人的思念,对团圆的渴望。
中国人最是重情重义。无论日月如何交替,世界如何变化,中国人心中的家乡情怀与真挚情谊,都无法随着云卷云舒而就此泯灭。这些深情汇聚成人们心中浓浓的期盼,期盼家人团聚,期盼阖家幸福。
中国人也是富有浪漫情怀的。“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原是饱含惆怅,却又表现的如此浪漫。而面对那一轮明月,更是有了嫦娥奔月的神话。这让我们不得不相信:中秋月,蕴含了华夏儿女的无限浪漫,沉淀了中华民族的悠久文化。
中国人更是富有想象力的。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开始把注意力从神话移到现实。于是,就有了人类探索月球的伟大工程。从“嫦娥一号”开始,中国航天事业就此开始了新的篇章,中华民族振兴之路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而今天的我们,生活在如此和平而又幸福感爆棚的年代,应为了让家人生活的更加美好,让祖国实力变的更加强大而努力学习,奋力拼搏。
让我们从今天开始,共同努力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