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2024中秋节国旗下讲话主题
大家早上好!今天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皎皎中秋月浓浓家国情。
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祈盼丰收、幸福,中秋节一直以来都是我们中华民族至关重要的节日,它与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受中华文化的影响,中秋节也是东亚和东南亚一些国家尤其是当地的华人华侨的传统节日。
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天上明月,人间情怀,人们围绕中秋明月所引发的故事蕴含了中国人特有的情感。不少地方仍保留着祖辈传下来的中秋节的一些习俗,如亲手制作中秋月饼。中秋月饼的馅十分讲究,有十多种,形状也有数十种,寓意十全十美。除此之外还有:赏月、观潮、燃灯、猜谜等,习俗与传统相结合,组成了独一无二的中秋文化。
中秋节寄托着我们无限柔美的情思,承载着我们无比浪漫的情怀,传承着我们无比高雅的文化精神!“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秋节,人们毡席地坐,登高赏月,遥寄远方,倍思亲人。无论何时何地,云卷云舒、星月轮回,改变不了的是人们心中深远悠长的思乡之情,挥之不去的是我们对亲人、友人最真挚的感情。
中秋最美是亲情。几盘小菜,几句家常话,简简单单却又传递着人类最温暖、最和谐的声音,中秋,月圆人更圆!
中秋最美是思念。一轮圆月会把我们的目光和思念传递给我们想念的人和牵挂的人,唯愿他们没有忧愁,没有烦恼,永远幸福,永远快乐!
中秋团圆千万家,小家大家共和谐。此时此刻,山河无恙;天涯此时,家国梦圆。此时此刻,戍守边疆的战士虽有家难回,但一轮明月见证了他们为国为民的赤胆忠心。他们顶天立地,就像挺立在戈壁险滩的白杨一样,哪儿需要他们,他们就在哪儿“生长”!他们就像那梅花一样,愈是寒冷,愈是风气雪压,他们就越精神,变得更加坚强!
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扛过了疫情的肆虐,又再次受到洪水的侵袭。河南郑州的暴雨下了三天三夜,水库河流暴涨,附近房屋被毁,汽车被冲走,商店进水、停电、断网,航空受阻,公共交通暂停。在这场特大暴雨灾害中——钢铁长城筑起绿色安全网;志愿救援架起七彩生命桥;自救、互救挽起坚实的臂膀;青青校园成为温馨安置点;多方支援减轻灾害影响。一件件感人的事迹温暖在我心。
与此同时,中国健儿在奥运赛场的惊艳表现,又给我们上了生动的-课。清华大学的杨倩精彩亮相勇夺奥运首金,全红婵三跳满分获得奥运跳水比赛历史最高分,管晨辰淤青的膝盖用胶布缠绕,上面写着“中国加油”,奥运健儿们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年轻人最好的样子。
今天,“00后”正用独有的方式登上历史舞台,勇挑重担,为国争光,彰显青春与责任,豪迈与自信,青年向上,国家向前!相聚日终得团圆,坚守者实干忘我。我们要牢记,正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正是14亿中国人的众志成城,才实现了家的团圆与国的凝聚。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应当以博大的胸怀、发散的思维、切实的行动,在新时代里奋发努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优秀的中国青年。
花好月圆日,“中秋”喜相逢。传统节日让亿万中华儿女汲取磅礴向上的力量,向着伟大的目标继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