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初三十一班的__,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话中秋团圆,谈家风。
昨日刚过的中秋佳节,大家一定过得很开心吧?你有没有感到团圆的快乐,有没有嗅到浓浓的家风气息?
提到家风,我年少时未免有过一些窘事。在我六七岁的时候,中午吃饭,菜刚端上桌,我就动起了筷子。爸爸立刻把我揪下来,让我等爷爷奶奶。他说:尊老爱幼是家风。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家风”这个词。
家风是家庭世代相传的风尚,即一个家庭当中的风气。家风是给世代家族成员树立的价值准则。家风是融化在炎黄子孙血液中的气质,是沉淀在我们骨髓里的品格,是我们立世做人的风范,是我们工作生活的准则。所以,真正决定一个人教养的,并不是他的家境,而是他的家风。家风才是家庭的“不动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家庭家风”,契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古时的《颜氏家训》《朱子家训》到《曾国藩家书》这些优良家风的教诲,约束的是小家,成就的是我们的大国。
作为青年学生,走出家门,我们就进入了班级。带着不同的家庭特色的个体汇集到一起,相互作用、相互碰撞,但将成为更好的人作为共同的目标前进时,在相互影响中,班风随之形成。
班风是一个班级稳定的,具有自身特色的集体风范,是大多数成员思想、情感、意志的综合反映,优良的班风对学生的一切道德行为、良好的表现为一种支持、肯定和鼓励,对一切不道德的行为表现会造成一种强大的压力,促使其转化,这种转化不是老师的强制,也不是学生的哄起而攻之,而是舆论,是班风的陶冶和潜移默化的影响。
初一开学不久,班主任陈老师就在黑板上写了“团结、进取、自律、尊重、责任感”这五个词,这就是我们班的班风。
当重大的合唱节中出现失误时,许多同学都在台上小声的互相鼓励;当初三之际,同学们答疑,互相解答疑问,追求更好的未来;当自习的时候,即使没有老师监督,班级里也鸦雀无声,没有人忍心打破这份宁静;当有人在默默为我们的付出时,大家都会在心里面由衷的感激,不破坏别人的劳动成果;在班里每个人都各司其职,竭尽全力完成不管是老师的要求亦或是同学的请求,承担自己的责任;一个优良的班风,促使班里的每个个体变得更好。而当一个个班级汇成了学校,以培养祖国的栋梁之材为共同的目标时,校风随之形成。
优良的校风一经形成,就会构成一种独特的教育心理环境,成为影响整个学校生活的重要因素,在各种场合都可以觉察到它的存在,觉察到它在起作用和它的权威力量。第一次走进实验校门时,讲解员说,实验的校风是“四会”。校园里有四会堂,四会在实验的ppt模板上随处可见。这是实验校风的外在体现。
作为实验学子,我们每天都在接受“四会”的沐浴——老师教我们如何尊重别人,如何懂得同理心,如何与别人相处能够让人感觉到舒服,这是会做人的体现。学校在授我们鱼的时候,教会我们如何捕鱼,教我们终身学习,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让我们对世界充满了好奇,这就是会求知的体现;教我们如何动脑筋分析问题,分析形势,找到自己的目标,找到合适的方法,有韧劲把事情办成,这就是会办事的体现;培养我们用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学会自我调节情绪,这就是会生活的体现;
校风小到影响每个人的遵纪,大到能够造就出一批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学子,成为是社会的中坚。我们改革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曾经明确说过:“学校要大力加强革命秩序和革命纪律,造就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一代新人,促进整个社会风气的革命化”。
想象一下,如果没有这些“风”,家中自顾自的,又频频响起争吵声,班级里人心涣散、无心学习,同学之间骂声不断,校园里同学对老师没有尊重可言。这是大家希望身处的环境吗?相信大家的答案是明确而一致的。
说到这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为了不出现上述的种种行为,我们该如何发扬这些正能量的风气?
对于家风要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重家风、守家规,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将家风刻在脑海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对于班风,作为班级的一份子,要努力为班级做贡献。将班级的精神拧成一股绳。可以表现为同学之间少一些恶语相向,多一些善意的帮助;可以是每个人约束好自己,少给别人添加麻烦;可以是为班级做力所能及的事,承担起责任;可以是尊重老师,同学,以及每个为我们付出的人,存一分感恩之心;可以是共同进步共同努力学习……
对于校风,我们要时刻记住自己是实验人。在校内,为实验的美好做贡献,走到校外,将实验的四会刻在脸上,落到事上,为实验争光。
最后,在中秋佳节之际,希望大家能和我一起把中华的优良传统落实到行动上,践行家风,班风,校风,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