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月朗风清,亲友团聚,共度良宵,或倚窗矫首,赏天际之圆月,或纵情畅谈,话近来之趣事,其乐无穷。只是,在这阖家团圆的时刻,也许多数人不会想到那个已经太久淡出我们记忆的名词:家风。
回望历史,那些为后人称道的家风不在少数:明初江南郑氏高度重视教育,要求子弟背出四书五经才能加冕成人;司马光将对勤俭的重视贯彻到教育的方方面面,告诫子女:“俭以立名,侈以自败”。这些家风在当时,往往成为了家喻户晓的美谈。时过境迁,大家族逐渐淡出历史舞台,很多家风中也早已湮没在如烟岁月中。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先人的家风,在新的时代,没有自身的价值。
家风,让我们勤奋自强。曾国藩的祖父曾星冈克服经济困难为子女聘请老师,曾国藩的父亲曾麒书每到清晨就要求儿子听自己讲书,曾国藩本人更是将“勤”作为教育第一要义,在他的影响下,其子曾纪泽、曾纪鸿等严守家训,奋发苦读,学贯中西,成为了国家的栋梁之才。其实何止于曾国藩,千百年来,勤奋始终是华夏儿女不变的成功密码。赓续相传的勤奋之风,激励我们焚膏继晷,孜孜不倦,以崭新的姿态投入学习生活。
家风,帮助我们修身养性。在这个高速运转的时代,良莠不齐的信息与铺天盖地的言论如洪水般冲击着我们,让人躁动,让人不安。而家风,为我们送来再千百年中沉淀的阵阵清凉,消解我们内心的燥热,还我们一片理智与恬然。“轻听发言,安知非人之谮诉;因事相争,焉知非我之不是”,《朱子家训》让我们懂得对待言语的审慎;“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诫子书》让我们晓得沉心静气的必要。家风,让我们在激流中不迷失航向,在熙熙攘攘中不丢失道德的圭臬。
家风,传递给我们为人处世的智慧。前辈的智慧往往来自于对多年经验的总结,源自在千变万化中摸索出的普遍规律。纵使时过境迁,一些经验或许已经不再适用,但很多内容依然是我们的前车之鉴。曾国藩通过家书告诫九弟郁怒伤人,朱柏庐借助家训教导族人“凡事当留余地,得意不宜再往”,周公旦通过《诫伯禽书》要求儿子恪守六种“谦德”,谢良佐在《谢氏家训》中奉劝子弟“和邻里,重忍耐”。乍而看之,这些语言似老生常谈;细细品之,则这些语重心长的教诲莫不值得我们三省吾身,指导我们在成长的迷宫中探寻人生的宝藏。
又是一轮中秋月,又是一年中秋节,在这个难得的时刻,我们不妨暂时从双肩释下学业的重担,将双眼移开闪烁的屏幕,与家长们谈谈往事,聊聊自己的家风,读读先人的家风,或许不经意间,我们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