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2024中秋节国旗下讲话主题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我们的节日·中秋》。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农历八月十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在这美好的节日里,人们赏月、吃月饼、走亲访友,无论什么形式,都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热爱和向往。中国人特别讲究亲情,特别珍视团圆。在中秋节,我们感受亲情、释放亲情、增进亲情;我们盼望团圆、追求团圆、享受团圆。
中秋节起源于我国古代秋祀拜月之俗,礼记中载有,天子春朝日,秋夕月。朝日以朝,夕月以夕。“夕月”就是拜月的意思。到了唐代,中秋赏月、玩月颇为盛行,待到宋时,形成了以赏月活动为中心的中秋民俗节日,正式定为中秋节。一句“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出语不凡,落笔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更是流传千古。一轮明月承载积淀了太多文化的内涵。
每一个民族,都应该为自己的文化自豪,这种自豪感,永远是团结、凝聚、唤起一个民族精神力量最核心的东西。中国的传统文化,是我们维护民族国家统一的坚实基础,是我们长期积累的文化传承。传统节日蕴涵着民族的精神,蕴涵着民族的价值取向,蕴涵着民族的文化根基。同学们,作为当代青年学生,我们不仅要了解传统节日的形式,更要挖掘和探究传统节日背后蕴藏的价值。“时尚的东西是眩目的,但民族的东西才能长久。”同学们,我们担负着延续古老文明的重任,在中秋团圆庆祝之时,更不要忘记自己的职责,做一个合格的继承人!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此时此刻,我们也更加期盼祖国富强,民族昌盛,国泰民安。
最后,我在这里祝福福州滨海实验学校全体师生,中秋快乐,阖家欢乐,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