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2024中秋节国旗下讲话主题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高2021届17班的__。
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中秋情思。
在这金秋送爽的九月,我们又度过了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又欣赏到皓月当空的美景,当我们仰望苍穹时,脑海中定会浮现起那优美的诗句:“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是啊,人生有诸多事情难以两全,多少在外求学和工作的人们,为了自己的理想,此时不能回到亲人身边。正所谓,“每逢佳节倍思亲。”
中秋节一直被人们喻为最具有人情味,最富有诗情画意的节日,而这一天,天上的明月又分外明亮,分外的圆,所以又叫团圆节。中秋赏月,民间一直流传着多个不同的传说和美丽的神话故事,当然最为人们熟悉的是《嫦娥奔月》了。在多民族的我国,有二十多个民族也在欢庆中秋节,虽然庆祝方式各异,但其寓意,也都是在祈求国泰民安,丰衣足食,团团圆圆,平平安安。所以这天都以月饼作为礼物,亲友间互相赠送,以取团圆之意,家家赏月欢宴,呈现太平盛世,祥和,文明的景象。
随着中秋节的度过,我们伟大的祖国: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国庆节,也接踵而来,更增添了节日喜庆的气氛,在我们欢庆这双节之时,我们也应该在学业上来个双赢,为国家的建设,民族的振兴。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天上的日子似乎比人间要慢许多,但是,同学们,不要感叹时光的流逝,也不要将时光虚度。每一天本都它的有价值所在,将时光握紧,用分分秒秒来创造充实的时光。
将目光着手书本,而不是漫画。因为我们已经长大。
将身心专注学习,而不是玩耍。因为我们不再幼小。
时光的虚度,只会使人感到老去得更快;充实的学习,则会让人领略到成功于欣喜,光阴也不禁放慢了脚步。
多少轮中秋明月在夜里悄悄流逝,
又有多少圆月,将在不久来临?
我们步入高中之后,我们渐渐成熟,我们有了自己的理想,如明月般美好的。但是,我们可以尽情地梦想,又如何去打捞那轮美丽的明月。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挫折在所难免,面对着失败,我们不可以被打败。
坦然接受自己的错误,不要悲伤,没有错误的人生是不完整的。
认真分析自己的错误,勤勤恳恳,错误需要纠正,不能放置不理。
俗话说“年怕中秋月怕十五”。意思说,一过中秋,一年就要过去了;每月过了十五,这个月也即将过去。是啊,中秋的脚步已经过去了,年关也快来临了。不禁令人感叹时光易逝,不觉地回忆起往事来。
每年中秋,我们总习惯与家人围坐在庭院里,品着月饼,看看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还可以听长辈们讲诉月亮的故事。似乎有太多的东西隐含于被古今之人所仰视的这轮明月中了。那嫦娥奔月,久居广寒宫的故事,至今也听不厌烦,它代表了圣洁与美丽。我更爱独自于阳台上,感受那如水的月色,穿透过层层阻碍,从身上滑过,向更远处伸展蔓延。小时候听老人们说天上有道银河,雨是银河决了堤,倾泻下的天水。可我觉得,这水色的月光,更似那银河里的天水,清澈、凉爽,不含一丝杂质。儿时的我总爱凝视月亮,总是望眼欲穿地寻找嫦娥、玉兔的踪迹。却见那皎洁的月光溢满人间,将游子的思绪与祝福送到千里之外,送回家中。
中秋节,总有众多来来往往的文人骚客将它留于笔下,抒发胸臆、感悟人生。中秋月,沉淀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
“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每每吟诵着苏轼的《阳关曲》,再看那圆月,她便如一个羞怯的少女,轻移莲步,也牵引了我的视线。我仿佛看见了广寒宫内,那轻舞广袖的嫦娥,我仿佛看见了这月之仙的痛心与悲伤,仿佛看见了她眼角尚存的泪痕。她把自己的寂寞与惆怅、痛苦与彷徨,全部融在了自己曼妙的舞姿之中。
月光清寒,依旧挡不住人们归家的急切及团聚的渴望。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就让我们放下所有,翻开新的篇章,以积极的态度迎接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