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演讲消费者权益日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以诚信立身,做诚信之人”。
同学们,大家知道明天是什么日子吗?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记得在去年的“3·15晚会”上,瘦肉精羊、名表维修猫腻、老人手机陷阱、个人简历泄露等,从饮食安全到个人隐私,从消费信誉到虚假宣传,无不反映企业商家诚信的缺失。“巧诈不如拙诚”。对于社会而言,诚信就是一股无法量化的道德力量,它既是维系社会运转的纽带,更是撬动历史进步的杠杆。
上至国家,下至企业个人,都应恪守诚信。人而无信,不知其可。客观而言,从“乡土中国”步入“流动中国”,从“熟人社会”转变为“陌生人社会”,社会急剧转型,人口大量流动,的确容易给人带来陌生感。然而,这绝不意味着,人与人的交往就可以成为“骗一次算一次”的“一次性博弈”。恰恰相反,越是变动不居,诚信越是弥足珍贵、值得守护。古人讲,“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说的正是这个道理。
在现实生活中,我想问问大家:你有被骗过吗?或者你骗过人吗?在下着暴雨的夜晚,你还会准时赴约吗?在考试场上,你会因为做不出题而左顾右盼吗?立德修身,诚信为本。诚信,可以说是人的第二张身份证。作为一名中学生,大家应该怎样做呢?在这里我向大家提出几点倡议:
首先是要说实话。老子说:“信言不美,美言不信。”说实话,有时可能会得罪人;但说实话,却是一个真挚的朋友的标配。说实话的人,最容易赢得他人的信任。拒绝说谎,对自己的言行负责,是一种“诚”;敢于剖析自己,勇于接受大家监督,是一种“诚”;不欺骗,建立互信,双向奔赴,是一种“诚”。“诚”是一种人生态度。
其次是要干实事。古语有云:“君子慎其独也。”其意是一个人在独处的时候,也要自觉遵守道德准则,不做任何不道德的事。小到按时静班,独立完成作业,做到诚信考试,自觉遵守校纪校规等等。生活中,诚信待人,拾金不昧,说到做到,守时践约,都是“诚”。“诚”是一种做事准则。
最后是做真人。古语有云:“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古代先贤用他们的毕生所学告诉我们诚信是自然之规律,而追求诚信则是做人之规律。“诚”是毕生追求,它正如一束光,照亮同学们前行的路。
诚信,既是自我与他人的一份契约,更是自我与良心的一个约定。美好生活人人向往,需要个人遵从良知,社会捍卫约定,以诚信立身,做诚信之人,努力将“315”变成“365”,诚信的殿堂才会一直灯火辉煌。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