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演讲消费者权益日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作为一个高中学生,这个日子不应该只引起我们对消费安全的关注,仅仅学会如何识别假冒伪劣产品,且营造诚实守信的经营氛围等等是还不够的,还应该引起我们对消费观念的思考。我们新时代的中学生应该树立怎样的消费观念呢?我在这里提三个问题,和同学们一起探讨。
一、消费是为了自己的生活还是为了展示给别人看?
具有独立意识的同学肯定会说,消费当然是为了自己的生活,要是为了展示给别人看,那多累啊。既然这样,为什么有些同学要跟风消费,别人有什么,自己非要买什么,即使自己并不是很需要。为什么有些同学非要买昂贵的名牌服装,买了名牌非要特地向大家显示一下?即使有些服装鞋子并不适合自己,而且一般的服装鞋子穿着也很舒服、好看。其实,在很多时候,我们有些同学的消费已经脱离了消费的本质,走上了追慕虚荣的道路,这不是一个有思想、有主见的中学生所追求的东西。适合自己的消费、实在的消费才是智慧的消费。
二、我们消费的钱是从哪里来的?
是的,我们消费的钱是家长给的,是家长一分一角,辛辛苦苦攒起来的,当我们向家长伸手要买七八百的球鞋、一两千的衣服、好几千的手机的时候,我们想过家长工作时的艰辛操劳吗?我们体谅过家长那种爱孩子与心疼钱的矛盾吗?我们难道不知道依靠他人来满足自己的奢侈需求是件不光荣的事情吗?同学们,你们常常喊着想自立,不乱花家长的钱不就是一种思想上的自立吗?其实很好做到,不是吗?
三、消费只是自己的事情吗?
很多同学认为,我花钱买了东西,想怎么用就怎么用,于是很好的饭菜吃了一半倒掉了,八成新的衣服进了垃圾桶了,崭新的作业本扔掉了。……记住,你有权消费,但无权浪费,你是社会的一员,你用的是社会的资源,消费不仅仅是某一个人的事,还关系到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们的消费崇尚节俭,反对浪费。
同学们,我提的这几个问题,你平时思考过吗?聪明而有志气的你们知道怎么做了吗?祝你们拥有更智慧、更自立、更健康的消费生活。最后,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维护消费者权益,让我们一起痛斥和揭露利欲熏心的制假造假者;让我们一起为那些勇敢地站出来,维护自己和大众权利的先行者鼓掌呐喊。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诚信,维权!
让我们一起呼唤法制的力量为我们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让我们一起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不,是正确的生活理念,为我们一生的健康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