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厉行节俭,我的责任》。
今天是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作为一个生活在法治社会的消费者,法律保障了我们每一次消费的安全、公平、自主,甚至售后。同学们,在被保护的同时,你是否反思过:我们的消费理念是理智、低碳、健康的吗?今天,我要跟大家谈的,不是消费,而是节俭。
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是诸葛亮的修身之道;“家俭则兴,人勤则健”是曾国藩的齐家之训;“厉行节俭,勤俭建国”是毛泽东的治国方针。这些名人的警句无不提醒着我们:节俭是一个人举手投足间的素养,也是一个社会文明和谐的风气,更是一个国家持续发展的力量。出自 wwW.zuoWEnBA.nEt
然而,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我们是否仍然秉承着先辈的训诫呢?行走在校园中,你是否见过这样的一幕?水龙头滴滴作响却无人问津;满满一瓶矿泉水,只喝两口就被扔掉;教室里空无一人却灯管明亮;多媒体的屏幕始终以合适的亮度怒刷着存在感;只写了一半的本子无奈地躺在垃圾桶中;食堂里被倒掉的剩饭剩菜令人触目惊心……“积极参加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浪费”的口号依然响亮,“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的温馨提示也依旧醒目,但反观我们的一举一动,我们真的做到了节俭吗?
也许有同学会说,一杯水算得了什么,一桶水都才几块钱而已;几盏电灯没关有什么稀奇,一天也用不了几度电;浪费些文具算什么,现在爸爸妈妈有钱了,花这点钱不值一提……殊不知,如果我们只求挥霍潇洒不求节约俭省,只求享受虚荣不求艰辛创业,只求物质攀比不求学业精进,长此下去,精神的沉沦、家业的败亡都将是迟早的事。
同学们,做一个以俭养德的谦谦君子吧!一日三餐,你可知粮食的珍贵?从一颗越冬的种子,到一道春雨后的秧苗;从几株垂首的稻穗,再到桌前香糯可口的米饭……每一种粮食都是在风雨泥泞、艰辛劳动中获得的。每一种生活物资都是汗水淬炼而成的,丢弃岂不可惜?衣食住行中,你可知整洁舒适的美好?我们的校服很美,富有青春的气息;选择运动鞋,干净舒适就是最好的品牌;低碳出行环保又健康,是智者的时尚。一个人如果过分注重外表,过多追求物质,心智就容易迷乱,斗志就会被吞噬。“成由勤俭败由奢”,俭可以养德,可以助你成就更好的人生。
同学们,做一个以俭为美的孝顺孩子吧!懂得节俭,就要懂得珍惜父母的劳动成果。父母总是把最好的留给了我们,我们在得到的同时是否也心存感念、好好珍惜了呢?我也是一个九年级学生的家长,今年寒假,我的女儿整理房间时,突然问我:“妈妈,给我帮个忙吧,我要把废纸废书卖掉,得用绳子一叠叠捆起来,这样便于回收。”我很乐意帮这个忙。当女儿数着这几大袋书换来的23元钱时,竟深深感叹:“来之不易啊!”是的,勤俭节约、自食其力的过程也许艰难,但也只有身体力行者才能品尝到生活的甘甜。我们的父母都是普通的劳动者,很多时候,他们都在负重前行。“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懂得节俭,是对父母的尊重,是孝顺的体现。
同学们,做厉行节俭的中华好公民吧!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每一个人都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我们的国家就能坚定地走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毛主席这掷地有声的话指导着几代人艰苦创业,自力更生。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
同学们,做节俭的践行者与传播者吧。从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张纸、节约一粒米开始,将节约的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比如说光盘行动,募捐衣物,随手关灯,节约用水。只有当这些行动成为我们的习惯,勤俭节约才能真正成为我们社会的风尚,被一代一代人传承下去。
厉行节俭,是我的责任,也你的责任!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