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演讲消费者权益日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明天是3月15日,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就是维护广大消费者权益的日子。早在1962年3月15日,美国总统肯尼迪就提出了消费者的四项权利,1983年,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决定将每年的3月15日作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1987年,我国消费者协会被接收为正式成员。1991年3月15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部首先推出现场直播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消费者之友专题晚会。从开播以来,晚会揭穿了无数的骗局、陷阱和黑幕以及假冒伪劣商品。维护了公平公正,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和人生。
每年的3月15日,全国各地都要举办大规模的宣传活动,用各种方式介绍消费知识和有关法律常识,以唤醒和提高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所谓消费者权益,是指消费者依法享有的权利及该权利受到保护时给消费者带来的应得利益。其核心是消费者的权利。主要包括: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中人身和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自主选择的权利,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准确的公平交易条件,以及人格、民族风俗习惯受到尊重的权利等。今年的主题是“公平守正安心消费”,“公”为公正、合理;“平”指平等。公平是守护市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是市场经济参与各方必须共同遵守的规则。政府主管部门要依法监管、公正执法、平等对待,企业要公平交易、公平竞争。有了公平诚信的消费环境,消费者才能更加安心、放心消费,市场也将更加充满活力。
如今,315它已是一个标志,饱含着公理和正义;它也是一种声音,传递出对平等与诚信的呼唤。可能有些同学认为:维护消费者的权益离我们还太遥远。其实不然,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天都在消费,例如,到超市购物,到饭店吃饭,到商场买衣服,还有现在越来越普及的网上购物,我们每天都在扮演消费者的角色。当你花了大价钱买的商品却是伪造劣质产品,到饭馆一饱口福,却吃坏了身体,网上购物遇到卖家秀与买家秀严重不符等情况的时候,你是自认倒霉默不作声还是理直气壮地去找商家理论一番讨个说法呢?我想,大部分人都会去讨一个说法。也希望同学们平时多学习了解必要的法律知识,逐步培养法律意识,在遇到自己的权益被侵犯时,懂得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还要提醒大家,不要购买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以及无生产厂名的三无产品;不要购买过期食品;不要购买盗版的图书和音像制品,拒绝假冒伪劣商品,更不要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去帮网上卖家刷单排名。做一个绿色、科学、理性的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