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合理文明消费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科学合理文明消费”。
常言道:“勤是摇钱树,俭是聚宝盆”。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是我们人类社会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人道德高尚的具体表现。
回顾历史,毛泽东、周恩来等伟人,虽身居高位,却一生过着简朴的生活,艰苦奋斗,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联合国专门把每年的10月31日定为“世界勤俭日”,提醒并要求人们在新世纪仍然不要忘记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但是现在,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铺张浪费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就拿我们学校来说吧,每日午餐过后,地上到处撒着米粒,食堂里那几个大桶里装满了同学们的剩饭剩菜,阳光明媚的日子,却总有几间教室的灯还在亮着,教室里的纸篓里随处可见同学们那只写了几个字的废纸,洗完手卫生间水龙头依然滴滴答答地响着……这种种现象都让我们心惊心痛。
那我们该如何去做呢?俗话说“聚沙可成塔,积水可成渊”,在学校我们要做到“五个节约”:
1、节约每一度电。及时关掉所有电源开关,包括日光灯、投影仪等。
2、节约每一滴水。不大开水龙头,用完水后或见到滴水的水龙头应及时拧紧,做到“人走断流”。
3、节约每一粒米。文明用餐,节约粮食,不挑食。
4、节约每一张纸。不随便丢弃作业本,尽量留作草稿纸,提倡双面用纸。
5、节约每一本书。把闲置用书捐献,最大限度的发挥每一本书的作用。
当然,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问题出现在学生中间,不少同学手中都有零花钱,我们当中有一部分同学没有正确的消费观念,喜欢在学校小卖部买零食。要知道,那些商品很多都不符合卫生标准,会影响同学们的身体健康,所以我倡议同学们做一个绿色、科学、理性的消费者。这些零花钱取之父母,是父母的血汗钱,大家要体贴家长,学会正确消费,培养自己的理财能力,合理安排好自己的零花钱,可以将其中一部分用于购买必要的学习生活用品和有益的课外书籍,将剩余的部分积攒起来,积少成多,为自己今后的学习生活储备资金。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勤俭节约,学会消费,学会生活,让我们养成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每一粒米、每一本书的良好习惯,把勤俭节约的好习惯继承并发扬光大。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代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