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演讲消费者权益日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信息工程系的XXX老师。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保护我们的消费者权益》。
我想问问同学们,3月15日是个什么特殊的日子?没错,3月15日是消费者权益日。1983年,为了更好地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活动,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决定将每年的3月15日作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1987年9月,中国消费者协会被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接受为正式成员。从这一年开始,每年的3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及其他各级协会都要联合各有关部门共同举办大规模的宣传活动,运用各种方式介绍消费者知识和有关法律常识,宣传消费者的权利,唤醒、提高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促进全社会来关心、支持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
那么,3月15日这个特殊的日子主要保护的消费者权益是什么?消费者权益是指消费者在有偿获得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以及在以后的一定时期内依法享有的权益。主要包括: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中人身和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自主选择的权利,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准确的公平交易条件,以及人格、民族风俗习惯受到尊重的权利等。
在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保护我们的消费者权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是最好的屏障。多年来,国家出台政策,完善法律法规,花大力气打假,涌现出了许多打假英雄,不断净化我们的消费环境。作为消费者,我们也应当积极参与其中,共同营造更好的消费环境。当我们在旅途劳顿后,喝到假冒的矿泉水,我们不应该只是默不作声扔掉;当我们看到三无产品放在商店货架上大摇大摆地售卖,我们不应该盲目、不顾安危地去购买;当我们看到身边的人在日常生活中遭遇“有毒塑料袋”毒害时,应该告诉他们,他们的消费者权益正在受到损害……所有的这一切,当我们遇到的时候,我们应该站出来,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我们做为一个消费者应有的权益!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坚决拒绝伪劣商品,提高消费意识,了解产品性能,防患于未然。
同学们!聚点滴以成江河浩荡,集细壤方就山峦苍茫。
让我们一起为那些勇敢站出来,“为”维护自己和大众权利的先行者呐喊!
让我们一起痛斥和揭露那些利欲熏心的制假造假者!
让我们一起呼唤法制的力量为我们的消费者权益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