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演讲消费者权益日
3·15消费者权益日国旗下讲话稿
亲爱的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上午好!今天高一14班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以诚信为本,做诚信之人”。
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早在1962年3月15日,美国总统肯尼迪就提出了消费者的四项权利,到了1983年,这一天就被定为了国际消费者权益日,1991年“3·15”来到了中国,1994年,我国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出台。“3·15”便从一个国外漂泊来的普通纪念日,演变成为了中国消费大众维权的一个节日、一面正义的旗帜。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消费者,3·15告诉我们可以试着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不仅如此,这个日子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意义,那就是倡导诚信。
什么是诚信?顾名思义,诚实守信。商家合法经营,是诚信;人们之间相互平等交往,是诚信。一句话,诚实就是表里如一,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守信就是信守诺言,讲信誉,重信用,忠实履行自己承担的义务。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哲人的“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诗人的“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民间的“一言既出,驷马难追”,都极言诚信的重要。几千年来,“一诺千金”的佳话不绝于史,广为流传,如今在商品经济迅速发展的当代,诚信更是一盏指引社会、企业、学校、个人走向成功的明灯,正所谓“政无信不威,商无信不富,人无信不立”!
同学们有多少人清楚“立木为信”与“烽火戏诸候”的区别呢?一个“立木取信”,一诺千金;一个帝王无信,戏玩“狼来了”的游戏。结果前者变法成功,国势强盛;后者自取其辱,身死国亡。可见,“信”对一个国家的兴衰存亡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现代社会,诚信是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我国将“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个人层面的一个基本准则。没有诚信,就无法在社会立足。
当初二11班XXX、初一8班XXX同学在校内外捡到现金,自觉上交给老师,这就是讲诚信;当你从图书角里借书以后能归还原处,这就是讲诚信;当你答应别人的事努力做到了,这就是讲诚信。这些看起来是一件件小事,但诚信就在这点点滴滴中。
老师们、同学们,诚信是生命中最绚丽的色彩,是我们立于天地之间的最重要的基石!让我们同奏诚信之曲,共唱诚信之歌,让诚信的春风吹绿每个人的心田,让世界沐浴在诚信的春风里,让大家都讲诚信话、办诚信事、做诚信人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