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212班的XX。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新年,下定决心,自我革命》。看到“新年”一词,我想到的是:在新的一年里,高三的同学们将迎来自己的大学时代,迈入广阔的天地;高二的我们,也将踏上新的台阶,向梦想更进一步;高一的同学们,也将进入紧张的高二分水岭时期了。
在新的起跑线上,我们应该如何行动才能迈出潇洒的步伐?在此,我想向大家提出“自我革命”的要求。自我革命,不是简单的换个新面孔,而是换个新自我,去革掉自己过去的一切糟粕。我们是高中生,是准备通过高考进入一个全新世界的人。如同种子奋力向上,才最终突破黑暗的地底,看到春天的姹紫嫣红,当然也看到大千世界里自己的渺小。对于高中生来说,大学是我们认识世界的第一站,高考只会为有潜力的人检票!
所以我们必须自我革命。
怎样自我革命?古往今来的革命都是要流血的。即使二战的西线战场正打得如火如荼,可是十月革命成功的消息,还是让这些私有制的走兽联合起来反扑这公有制的新生命。既然是替自己革命,首先得下定决心。就像颜真卿下定决心练就天下第一书,周恩来下定决心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样。我们要下定决心,修补自己的伤口,拾起笔杆再出发!也请大家记住哈佛图书馆的名言:“从现在开始永远都不晚。”只要下定了决心,终有成功的一天。
电影《至暗时刻》里有一句名台词:“有人说我们注定失败,不,因为注定失败,所以放手一搏!”因为注定失败,因为失败是所有人都认为毋庸置疑的答案,但我们就是要放手一搏,改变自己的命运。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一文中说:“青年最要紧的精神,是要与命运搏斗,要在任何环境中间都能够解决自己乃至中国的问题。”恽代英亦提到:“不满愤怒,只应该使我们更坚决地向前奋斗,不应该使我们逃避国难,一瞑不视。”我们不仅要奋斗,还要把个人理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联系起来,不仅仅要立足于个人,还要立足于国家与社会的发展。
在今天,青春是迸发的百舸;是搏击长空的雄鹰;是洋溢着欢乐的琴弦;是一路坎坷,一路执着的奔向大海的小溪;是挺直了躯干舒展了满怀的葱茏;是热烈拥抱蓝天的白杨。我们正值青春年华,正逢国家之盛,于盛世中奋斗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同学们,“读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曝十寒。”哪里有什么艰难险阻过不去。明月先生在《明朝那些事儿》里写道:“所谓胜败兵家常事,不过安慰自己而已,打了败仗,死几万人,你能承受这样的心理压力吗?”成为名将很难,相比之下,学习何尝不是快乐且轻松的呢?
最后,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生龙活虎,高考虎报佳音。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