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明天就是一年一度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元宵节,所以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元宵与圆梦。
农历正月十五为什么称为元宵节呢?原因是:元是第一的意思,元月是新年的第一个月,宵是夜晚之意,正月十五是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之为元宵节。元宵节起源于西汉时期。传说汉高祖刘邦死后,他的儿子刘盈继任皇位,史称汉惠帝。惠帝生性懦弱,优柔寡断,大权渐渐落到吕太后手中。汉惠帝病死后吕后独揽朝政,开始了刘氏天下,朝中老臣刘氏宗室深感愤慨。待到吕后病死后,刘氏宗室起兵讨伐平定吕氏之乱重夺江山,这一天正是正月十五。平乱之后刘邦二儿子刘恒称帝,史称汉文帝。汉文帝深感太平盛世来之不易,便把平息吕氏之乱的日子定为与民同乐的日子,京城家家张灯结彩,以示庆祝。从此,正月十五便成了一个普天同庆的民间节日——元宵节。
按照民间的传统,一元复始,在大地回春的节日夜晚,人们赏花灯、猜灯谜、放烟火、吃元宵,阖家团圆,其乐融融!
同学们,即将到来的元宵节你们打算怎么过?元宵节这天应该和家人们团聚在一起,吃顿元宵,叙叙亲情,送一送外出打工的亲人,圆父母一个梦。你们眷恋亲情,疼爱父母、孝敬父母,圆父母之梦想是应该的,学校为你感恩之举感到自豪!
同学们,你知道父母的梦想是什么吗?父母的梦绝不是和孩子一起吃一次汤圆,也不是仅仅和你们朝夕相见,而是希望你们弃燕雀之小志,慕鸿鹄之高翔,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成栋梁之才才是家长的梦啊!
同学们,在元宵节的早晨,请你扪心自问,我该为父母做些什么。同学们,如果你真的懂事、真的孝敬父母,那就请你拿出行动,为真正圆父母之梦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