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习惯助我成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好习惯助我成长》。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1998年的时候,全球7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相聚在法国巴黎开会。会议期间,有人向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请教:“您是在哪所大学、哪个实验室获得重要知识的?”出人意料的是,这位白发苍苍的科学家说:“是在幼儿园。”提问者一下子愣住了,接着问:“您在幼儿园学到了哪些最重要的东西呢?”这位科学家回答说:“我学会了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分享;学会了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拿;用过的东西要摆放整齐;吃饭前要洗手;要遵守集体的规则;做错了事要表示自己的歉意;不能偷懒;要仔细观察周围的大自然等等”谁也没想到,在我们平时看起来最平常不过的行为习惯,却成就了这位科学家的辉煌事业。
孔子说:“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意思就是小时候形成的良好行为习惯和天生的一样牢固。习惯一旦养成,就会成为一种自觉行为。如果把良好的习惯看成是一种“精神储蓄”的话,我们可以说,人在其整个一生中都享受着行为习惯所产生的利息。有一家研究机构曾专门做过148名杰出青年的童年教育研究,发现他们之所以杰出,人格因素是最重要的原因。这些人格因素包括:自主自立精神;坚强的意志力;善于合作;鲜明的是非观念;诚实、进取、善良、自信、勤奋等等。举例来说,他们在童年时候,如果未完成作业而面对游戏的诱惑,90%以上的人都会“坚持认真完成作业”;67%的人非常喜欢“独立做事情”;80%的人对班上不公平的事情“经常感到气愤”;而55%的人“经常制止他人欺负同学的行为”。可见良好的行为习惯可以成就积极的人生。
其实在我们身边就有很多注重培养自己的良好习惯的同学。比如,每天早上值周同学早早的来到学校坚守自己的岗位;课间,同学见到老师主动问好;当看到老师手中捧着一大叠作业,能主动上前帮助;上课认真倾听老师讲课,遇到自己不懂的问题能主动向老师或同学请教;遵守校纪班规,在自己不小心做错了事后,能主动承认错误并道歉;在与同学发生矛盾时,能宽容别人;在课间与同学做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来放松身心等等。这些同学的行为表现,多好!
同学们,“又是一年芳草绿,依然十里杏花红”。新的一年,让我们以我校的四大习惯要求约束自己,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吧。让我们养成良好的礼仪习惯、学习习惯、安全习惯、卫生习惯,学会为自己的一言一行负责,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老师相信,通过大家的辛勤努力,我们一定会享受到进步的快乐,享受到收获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