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爱惜粮食不浪费,减少餐厨垃圾少交费》。
老师们、同学们,你们知道我校每天产生多少餐厨垃圾吗?学校每年需要为此支付多少餐厨垃圾清运费用吗?
仅枣庄路校区,每天就产生1920余升餐厨垃圾,用240升的大号垃圾桶装满8桶之多,每桶餐厨垃圾清运费88元,每年支付9。5万余元,且垃圾数量有逐渐增多之势,可见,在第39个世界粮食日即将到来之际,提倡“爱惜粮食不浪费,减少餐厨垃圾少交费”已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是势在必行,我们必须从源头抓起,从我做起,从每一顿饭做起。
目前,我们确实不愁吃,但就我国的偏远山区来说,还存在着许多不能像我们一样想吃啥就吃啥的学生,要在2030年实现全人类无饥饿的奋斗目标,任务依然艰巨,因此,让所有人吃得饱,实现零饥饿是我们每个建平实验人都应自觉肩负起的一份责任。
为了响应“行动造就未来健康饮食,实现零饥饿”的主题活动,也为了全面落实李百艳校长用父母心办教育的思想,真正实现让学生吃得饱,吃得好,本学期开始,学校要求学生午餐每天都有老师陪,并且真正做到了师生同餐。
为了把“爱惜粮食不浪费,减少餐厨垃圾少交费”的要求落到实处,在此,我还想给大家一些建议:
1、养成爱惜粮食的意识。吃饭时以光盘为荣,力争做到不偏食,不挑食,不浪费,把餐盘内饭菜吃干净不倒剩饭剩菜。希望挑食、浪费的现象一天天减少,也希望教师餐厅的剩饭剩菜也越来越少,形成以节约粮食为荣,以浪费粮食为耻的新风尚。
2、养成敢于管理的意识。看到别人有浪费的现象,敢于主动提醒或指出,做个节约粮食、减少餐厨垃圾的有心人、践行者。
3、养成自觉宣传的意识。自觉做个小小宣传员,向家人、亲戚、朋友宣传浪费的后果。让所有人都加入到节约粮食的行列中来。
同学们,爱惜粮食不浪费是一种美德,减少餐厨垃圾少交费是一种责任,我们要让这种美德和责任变为一种自觉,成为一种习惯,“让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成为我们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