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的讲话题目是《珍惜粮食,从我做起》。
我们学过一首古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如今,人们的生活开始富裕了起来,餐桌上的菜多了起来,人人过起了衣食无忧的生活,但却容易忘记了农民的辛苦,在餐桌上总会剩下很多的饭菜。渐渐地就养成了铺张浪费的不良习惯。
要知道,中国的粮食现状是不容乐观的。虽然我国粮食的总产量占世界第一位,可是按人口平均,人均粮食仅有几百公斤,比世界平均水平还低,甚至低于一些发展中国家。我国人口有十三亿多,这么多人的吃饭问题是我国的第一大问题。就世界而言,粮食并不富裕。每年都有好几亿人口因贫穷或自然灾害或战乱经受着饥饿。在现代,世界上仍有很多人在忍受着饥饿与寒冷,我们比起他们来说是幸福的。可以这么说珍惜粮食就是珍惜生命、珍惜大自然,就是珍惜我们的地球家园。我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也是粮食的最大消费国。民以食为天,“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粮食,是我们的生存之本,更是我们的命根子。如果有哪一顿让我们吃不上饭,就不能正常学习和工作了。
粮食是宝贵的,要珍惜粮食。这谁都会说,但在现实生活中,能真正体会粮食重要性的人却并不是很多。在校园里,时常能看到有些同学将馒头咬了一口就随手扔掉,水槽中经常会出现一堆堆白花花的米饭……在他们看来,倒掉一些剩饭剩菜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一点剩下的饭菜也值不了几个钱。同学们,你可知道,这些倒掉的粮食,粒粒都是我们农民们用汗水换来的!看着这些倒掉的饭菜,真让人心疼,我们要知道,浪费粮食应该是可耻的行为之一。
每年的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他的宗旨在于唤起全世界对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的高度重视。今年是第39个世界粮食日,作为青少年,我们应该成为节约粮食的表率。节约每一粒粮食,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我们作为学生更应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以节约粮食为荣、以浪费粮食为耻。
老师、同学们,珍惜粮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