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高一五班的XXX。我今天国旗下演讲的内容是“节约粮食,关注粮食安全”。
我在网上查资料的时候,发现知乎上有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浪费粮食会遭到天谴吗?”这个问题虽然比较荒诞,但也能体现出人们对浪费粮食的痛恨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其实,中国现在也仍处于粮食危机中。虽然在敬爱的袁隆平爷爷的带领下,我国水稻已经基本实现了自给。但是像大豆这种次要的喂牲畜的粮食,我国还是非常缺的。即使中储粮号称有一亿斤存粮,足够全国人民吃一年,节约粮食也仍是一种居安思危的良好行为。
第一,关于粮食安全。疫情期间,有许多国家停止对外粮食出口。这引发舆论的思考:中国的粮食真的安全吗?在记者向袁隆平提问这个问题时,袁爷爷连说,不可能了,不可能了!确实,中国目前稻米产量世界第一,库存量世界第一,肉类食用量也是世界第一。储备司司长也表示中国目前三大主粮存储量足够正常一年的使用,粮食储备整体维持在高水平。有传言称经济危机前美国数个公司想要合力搞垮中储粮,最后反被中储粮深不见底的粮食储量狠敲一笔。总而言之,中国人现在是不需要担心能不能吃饱的。
但是粮食危机仍然近在咫尺。与粮食产量第一所不相符的,是中国粮食进口量也是世界第一。尤其是大豆。大豆作为重要的产油原料,其副产物豆粕还是重要的牲畜饲养原料。如今国内大豆缺口极其可怕——自给率只有14%——剩下的交给国际市场。粮食危机不只是吃不饱饭,更是大国角斗之间的勾心斗角。仅仅只是一粒小小的看似微不足道的大豆,就能给国内养殖业、榨油业带来无穷的影响——只是因为外国人卡着我们的脖子。那水稻呢?小麦呢?如果不握在自己手里,该怎么办?这也就是粮食安全最底层的逻辑:粮食安全必须紧紧握在自己手里。自己饿肚子还好,勒紧裤腰带照样过日子。那如果是别人掐着你的脖子,不卖粮食或者狠狠出价呢?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虽然能吃饱饭,但是还是要节约粮食。粮食危机,离我们真的不远。
那就引出第二条了,我们该怎么节约粮食?对我们来说,无非也就是校内和校外。校内的时候,勤块地和食堂大姨交流。可以很有礼貌地说,大姨,请少来一些,我吃不了这么多。早晨吃自助餐的时候,也请吃多少拿多少。也请不要有攀比心理,不要想着别人吃什么我吃什么。切莫眼大肚子小,顿顿保你吃到饱。在学校外,我们也要积极地与家人朋友沟通,告诉他们中国目前面临的粮食危机,或礼貌地劝告他们不要浪费粮食。要积极地做到顿顿光盘,让节约粮食从身边做起。
昔日饥荒时的漫天哭嚎犹在耳边。如今的中国,满家灯火。饭碗充满米饭,街头弥漫飘香。对饥饿的恐惧伴随着中国人走过了五千年的文明史,却在富足的生活面前慢慢被消磨。我们从未远离过粮食危机。之所以能吃饱饭,是因为有无数像袁隆平爷爷这样伟大的人替我们挡下了饥饿的阴云。同学们,粮食危机是一条铁链,绑住了人类前进的道路。无数的穷苦人民被活生生地饿死,无数的强敌虎视眈眈地望向中国的粮食安全。但只要我们继续发扬勤俭节约的光荣作风,粮食危机这个困难是可以被打败的。就像《毛泽东选集》中所说的那样,“我们现在的困难,有的已经渡过,有的快要渡过。我们曾经经历过比现在不知困难到多少倍的时候,那样的困难我们也渡过了……在我们面前是没有悲观的,我们能够战胜任何的困难。”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