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要和大家交流的话题是《珍惜粮食,远离浪费》。
泱泱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华夏文明,经久不衰;优良的传统文化,历经数年的文明传递,至仍绚烂不已;颗颗优质稻谷,历经数千次的科学钻研,可谓千里飘香。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称的传统美德。勤俭治国的尧,受万民敬仰,被称颂万世;埋首田间的袁隆平毕生奋斗,造福人类。颗颗金黄而饱满的谷粒,是农人们辛勤的耕耘,是农人们劳累的汗水。我们有什么理由去浪费,有什么理由去挥霍呢?我们没有理由,因此我们要“爱惜粮食,杜绝浪费”。
古人云:“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碎;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当你看到父母在烈日下忙碌流下的滴滴汗珠时,你是否体会到了粮食的来之不易?当你听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朗朗读书声时,你是否在为自己的浪费感到羞愧?当你看到饭桌上残留下的粒粒米饭时,你是否感觉到那异样的眼光?
同学们,我们是龙的传人。中国有着辉煌灿烂的农耕文明!刚刚过去的十月十六日,更是世界粮食日。我们应发扬节俭的优秀精神,一起高举“节约粮食,远离浪费”的旗帜。同学们,行动起来吧,从身边的点滴做起,从节约粒粒粮食做起。不挑食,不浪费,坚持光盘行动。吃多少,打多少,剩下的食物主动打包。自觉养成珍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一日三餐离不开餐厅,餐厅是大家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营造节俭的就餐环境,不仅关系着每位同学的生活,而且直接体现了每一位学生的个人形象。文明之风吹拂校园,珍惜粮食是我们每一个学生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珍惜是一种美德,珍惜是一种品质,珍惜是一种责任,珍惜是一种境界。同学们,行动起来吧!让珍惜和节俭的美德之风,传遍每一处中华大地。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