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高二十一班的X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爱惜粮食,科学饮食》。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人云:“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自古以来,节俭一直是中华民族值得彰扬的美德。勤俭治国的尧,受万民敬仰,被称颂万世;出生农家的毛泽东以身作则,树立榜样;埋首田间的袁隆平毕生奋斗,造福人类。颗颗金黄而饱满的谷粒,是父辈们辛勤的耕耘,是父辈们劳累的汗水,也是父辈们凝结的奉献。我们有什么理由去浪费,又有什么理由去挥霍呢?
同学们,行动起来吧,从身边的点滴做起,从节约粒粒粮食做起。
为了唤起大家爱惜粮食,珍惜粮食的意识,每年的10月16日就成为“世界粮食日”。中国地大物博,物产资源众多,但是浪费粮食的现象也随处可见,“节约”一词在不少人的心里已经日渐忽视和淡忘了。可世界上还有许多人正在挨饿。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自创立以来,不定期地进行了5次“世界粮食调查”。这些数据表明:饥饿不但没有消除,反而在不断扩大。长期遭受贫困和营养不良之苦的人口有8。54亿。面对如此严峻的粮食问题,我们怎能浪费粮食?作为少年一代,不要总以为我们的国家地大物博,就可以尽情挥霍。我们的耕地面积只有全世界的百分之七却要养活世界百分之二十二的人口。可见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对于我们来说有多么重要,我们要从现在做起,拿出实际行动来爱惜粮食,继承和发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同学们,其实节约粮食,做起来很简单:吃多少盛多少,不偏食,不挑食。这样做,既符合节约的要求,也有利于我们身体的健康!
除了爱惜粮食,科学饮食也同样重要。每天下课、午餐,或是晚餐时,都会看到有些同学挤在超市门口,焦急的等待着买些小食品、面包、方便面。有些同学甚至整天如此。他们明知道这是不对的,可就是为了图一时的快活,结果,吃饭的口味越来越重,身体越来越坏。很多不利于身体健康的东西,天天吃,餐餐吃,日积月累下来,这些东西岂能不祸害你的身体,你的身体就是铁做的也是可以摧垮的。正因为如此,我们不能再沉沦为垃圾食品的奴隶,我们要勇于与它们分别。
十月十六日,是世界粮食日。从今天起,我们应争做一位优秀的旗手,高举爱惜粮食,不多盛,不乱倒的美德,高举杜绝浪费,不乱丢,不乱弃的美德。同学们,我们高举时代的旗帜,让美德之风传遍校园,传遍每一处中华大地。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