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珍惜粮食,从我做起。大家还记得我们耳熟能详的一首古诗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可见古人对粮食的珍惜程度;而如今,人们的生活开始富足起来,餐桌上的菜肴多起来,人人过起了衣食无忧的生活,也就渐渐忘记古人的教诲。铺张浪费几乎成了现代人的标配,酒足饭饱后,餐桌上总会剩下许多食物,请大家设想一下,小到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如果人人都这样浪费粮食资源,富足的生活还会持续多久呢?
每年的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它的设定宗旨是唤起全世界对粮食问题的重视,并促进农业发展,鼓励发展中国家开展经济和技术合作,增强公众对世界饥饿问题的意识,促进向发展中国家传播技术,加强国际和国家对战胜饥饿、营养不良和贫困的声援。
当今世界上,许多国家仍然有多到数不过来的人们在忍受着饥饿与寒冷!我们与他们相比,难道不够幸福吗?可是每当同学们在食堂就餐时,总会发现浪费粮食的现象屡见不鲜。个别同学将没吃多少的饭菜拿去倒掉,他们这样做的理由可能只是因为饭菜不合胃口这么简单,或是其他种种原因,每天的剩饭剩菜都是成堆的。可能在你的眼里,这顿饭的成本很廉价,算不得什么,可能你还没意识到,第一,这顿饭钱并不是通过自己的辛苦劳动换来的。第二,你没有体验过,对于那些处于饥寒交迫境遇中的人,能吃上一顿饱饭都是一种奢求!可我们对不可口的饭菜不加思索地随手倒掉,难道我们内心就不会感到惭愧吗!
希望大家从现在开始,从自身做起,从节约每一粒米,每一叶菜开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点一滴的积累,到最后回馈给我们的,会是巨大的成就。!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此,我呼吁各位同学们,珍惜粮食,从我做起!我的国旗下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