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各位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自从远古以来,爱惜粮食的优良品德就已经深深地驻扎在了我们的伟大的华夏的民族基因之中。自从上古时代的采集狩猎,古代的男耕女织,从《周易》的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当念物力维艰,到《悯农》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民以食为天,到人是铁,饭是钢……珍惜粮食,从海子“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到袁隆平老先生大力研发杂交水稻。一粒一香,就是中国人对于珍惜粮食最美好的情话。
粮食来之不易,是利民之本,更是立国之基。没有来自于生活物质的基本保证,灵魂难以在其上诗意的栖息。从去年以来,非洲的猪疫,今年许多地方的大蝗灾,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疫情下的粮食的减产以及停产,这些都给我国的粮食问题带来了巨大的艰难的挑战。更不必再提起十几年前由于大豆危机而引起的巨大损失。这无疑是一次又一次的为我们这一辈后代敲响了警钟,告诫着我们要珍惜粮食的重要性。
可是,在现实生活之中,却仍然存在着许多不珍惜粮食的不文明现象。有人说到,现在粮食正充裕,自己浪费无妨。实际上,正像我前面所说到的那个样子,粮食危机的挑战仍然十分严峻。放眼世界,目前大约有三分之二的地区正处于饥饿的环境之下。在看到中国,中西部地区仍然有许多的儿童食不果腹……还记得记者采访袁隆平老先生的时候,他谈及早期研究,看到群众的饥饿,内心的沉痛以及沉痛后的饱含的泪水。时过境迁我们并不能再让悲剧重演。
也有许多的同学说到,我已经付了钱,浪费了随意。可是,真的能够如此的任性和随意吗?于跬步至千里,积小流而成江海。今天的你浪费了一盘青菜,明天的我浪费一盒的米粉,积少成多,进一步造成食物的分配不均,个人经济浪费,国家投入浪费。点点滴滴都汇聚起来,这是无法估量的巨大损失!更何况说,青年是时代的晴雨表。我们对待粮食的态度,正反映出了我们对于国家,对于社会的态度,这怎么能够说一句我愿意。也有许多的同学害怕节约,显得不阔气,然而节约并不是小气,浪费也不算是阔气。好客勤俭节约,俭以修身的美德传诵至今。
各位同学们,你们还记得我们的老校长讲述校名麦田二字的故事吗?他说,麦田在抽出枝条向上生长,人们也正在随着付出心血的粮食的滋养下成长,愿同学们都如麦田一般面向阳光,成为我们伟大国家朝气蓬勃的担当青年!
同学们,在此我呼吁道,作为麦田中学的一份子,爱惜粮食从我做起,然后以爱惜粮食为己任,扬勤俭之风!
谢谢大家,我的发言到此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