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这首《悯农》所描写的人们食不果腹的时代早已远去,人们如今已到“不知温饱为何物”的富硕时代,几乎人人都能吃得起饭。然而,粮食的浪费也随之增长了起来。如果过去曾缺少的现在过量浪费,那可真是种悲哀。所以,我们应该减少甚至杜绝任何形式的浪费粮食的行为。
浪费粮食乃践踏他人之血汗,侮辱他人之尊严。每一粒米,每一筷菜,都经过多人的传递才能出现在我们的餐盘中。它们是农民风吹日晒辛辛苦苦用汗水换来的成果,其中蕴藏着时间的沉淀与日月的轮替。每粒米都是宝贵的,都是人与自然通力合作的结晶。若一碗饭扒不到两口便倒掉,那做的就真是让他人心寒、令亲眷蒙羞的缺德事,是不可取的,不可为的。
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个人素质的表现。“硕鼠硕鼠,无食我黍。”且不论其隐意,我们可以得知节俭从那《诗经》的时代便扎在人们心中,人们会因老鼠偷吃粮食而惋惜。经过千年的传承,远有文景二帝节葬等,近有国宴四菜一汤,我们民族的主体从古至今都保持着节俭的纯真本心。我们不可将这优良的传承已久的瑰宝在如今断绝。节俭是一个人家风家教的体现,在生活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中,节俭是不可或缺的底色,是生活中的涓涓细流。节俭,正应从节约粒食做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勤俭节约方为善莫大焉。”同学们!让我们从每餐做起,践行光盘行动,争做节粮人士。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