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知道每年的十月十六日是什么日子吗?“世界粮食日”,我们国家将“世界粮食日”所在的一周定为“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宣传周”,你们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孔子曾说过“民以食为天”,食物在我们生活中扮演了一个多么重要的角色啊。
我国有十三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22%,而我国的耕地面积呢?仅仅占世界耕地面积的7%——人口多耕地少,吃饭就成为我国的第一大问题。也许有的同学肯定会说:这怎么可能呢?我们这里一日三餐讲究搭配,讲究营养价值,鸡鸭鱼肉已是平常人家的家常菜。但是只要你们去查一查资料,你们就会知道,中国仍然有低于绝对贫困标准的人口近3000万,由于经济落后,交通闭塞等原因,还有许多像你们一样大的孩子连温饱问题还没有解决,何谈读书上学呢?再告诉同学们一个惊人的数字:全世界饥饿人口高达9。25亿,这就意味全球每6个人中就有1个正在遭受饥饿,每年饿死的人至少有2000万,每5秒钟就有一位儿童因为粮食短缺而死亡。全球的粮食储备只够人类食用15天。在非洲国家的孩子们更是饱受着饥饿的痛苦!在非洲有很多母亲。为了让孩子忘记饥饿,在每天开饭前,就烧一大锅水,然后在路边捡来石头放到锅里。不停的煮,不停的煮。孩子们眼巴巴的看着冒着热气的大铁锅。等待快点开饭,直到他们睡着!这是真正的无米之炊!
也许有同学认为,节约几粒米没有多大用场,让我们一起来算笔帐:如果一个人一天节约一粒米,全国13亿人可节约2186万斤,这么多米可以救济4000多灾民吃10年,可以给1000多名学生吃60年,所以节约粮食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然而生活中,只啃了几口的馒头、吃了一半的饭菜被扔掉等浪费现象却随处可见。同学们,当我们剩饭剩菜的时候,我们可曾想到粮食的来之不易;当我们扔掉不喜欢食物的时候,我们可曾想到有多少人在挨饿;当我们挑肥拣瘦、讲吃讲喝的时候,我们可曾想到这世界上有多少人因饥饿正在死亡的边缘徘徊。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常在耳边回响;“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古训仍在心头萦绕;“勤俭节约、节粮爱粮”应当从我做起,让我们做到”几不”:不攀比,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不扔剩饭剩菜,吃多少盛多少,到饭店吃饭时,吃多少,点多少,若有剩余的要打包回家;不偏食,不挑食;另外,看到浪费现象勇敢地起来制止,要积极监督、要向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
勤以修身,俭以养德。节约是一种美德、一种远见、一种智慧,节约更是一种境界。同学们,让我们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吧!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把星沙中学的明天建设成智慧型、和谐型、节约型和知识型的美丽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