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三千年史载,不外乎金戈铁马帝王家;九万里悟道,方知勤俭节约为发展之基。从先人的“路有冻死骨”到我们现在的讲究营养均衡,中国人的饭桌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叹之余,大家也要将“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牢记心中,让你我共同携手,诵节俭之诗,歌节俭之章。
节约粮食,发扬民族品德。
古有汉朝文帝、景帝勤俭治国,形成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盛世局面——“文景之治”。今有面对新冠疫情、东非蝗灾、极端天气等叠加灾难,地球迎来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出重要指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今人痛心!”一粒粮食可以救一个国家,也能绊倒一个国家,这就是粮食的重要性。“节约粮食”的观念从古至今早已在中华民族的扉页上烙上了印迹。
节约粮食,凸显社会风气。
近日,许多大胃王吃播因“浪费粮食”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行业中“假吃”“催吐”种种现象也陆续被扒出。央视新闻也表示:“袁隆平爷爷让咱吃饱,没让咱糟践粮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人民不会挨饿,但社会、国家都提倡节俭之风,高度重视“浪费粮食”等现象,更是在2018年大力倡导“光盘行动”。河南某中学为减少学生浪费粮食,在每次就餐后都对学生的剩菜进行称重,人均超过2两则会进行通报。这一措施实施后,食堂工作人品都反映浪费减少了许多。不论是学校还是社会都在提倡节俭之风,人们都在践行:“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
节约粮食,展现个人修养。
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显示,全球每年约三分之一的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总量约每年13亿吨。同时世界76。33亿人口中至少还有8。2亿面临饥饿,相当于世界上每9人中就有一人挨饿。作为21世纪新时代的少年,“节约粮食”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它更已经成为了我们每个人身上不可推卸的责任。也许我们少倒掉一碗饭,世界上就能少一人挨饿。
节约粮食无小事,我们应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在学校,吃多少打多少,避免剩菜剩饭;在家里,提醒家长吃多少做多少,不铺张浪费;在餐馆,吃不完的饭菜尽量打包,减少浪费。
节约粮食最光荣,浪费粮食最可耻。愿你我躬身力行,共同携手,诵节俭之诗,歌节俭之章。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