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食于大地粮,应人人为节》。
明天,是10月16日,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明天是世界粮食日。
我们常常会在食堂里看见这样的景象,学生们手持盘子,排着长队,将未吃完的食物倒入桶中;也常常会听见这样的声音,铁质的盘子用力地敲击在桌上,随后“哐当”一声丢入餐盘箱里。食堂阿姨费力地推走装满了的泔水桶,又推着另一只空桶进来。
你有没有想过,食堂每天会集满多少个这样的桶?一天下来,一学期下来,一年下来呢?
中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事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这个惊人的数字相信每位同学都听过,“光盘行动”,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
当我们用“穷到吃土”来开玩笑时,大海的另一边,却真的有很多人,因为土地的限制无法种植粮食,而以土饼充饥。
我们是幸运的,从未体会过缺少粮食的感受。正因为这样,我们才更应该珍惜当下的美好,而不是成为我们浪费的理由。
有那么一位老人,一直在为解决全球人民的粮食问题不断努力。88岁仍下田搞科研,他用毕生精力提高粮食产量,这位老人便是袁隆平。“超级稻”“海水稻”,袁隆平取得的成就不可估量。科研人员辛辛苦苦钻研提高水稻产量,每亩提高5斤或10斤都很困难。正是这样,我们更应当尽自己的一份力。每一粒粮食,都要经过辛苦栽培和风雨洗礼,方能孕育成美味。所谓“你浪费的,正是别人渴求的。”一粒米,一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从一日三餐做起,从我们自身做起,节约每一粒来之不易的粮食。或许我们体会不到那种饥饿,但是在粮食充足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感激大自然的馈赠。要知道在历史的长河里,我们也曾经历过吃不饱穿不暖的时代。“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是我们的责任,更应该成为我们的习惯。粒米虽小君莫扔,勤俭节约留美名。以勤俭为荣,以浪费为耻。凡事贵在坚持,节约从点滴做起。按照自己的需求取多少饭,这看似微不足道的行动,如果人人都可以做到,都可以坚持,取得的成果一定是巨大的。这样既是不辜负科研人员的苦心,也是为节约献出自己的力量。让我们从平时的一点一滴,为节约粮食作出我们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