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一九班的X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一切从简。
“民以食为天”是亘古不变的社会常理和人之常情。在古代,不同阶级的人在一日三餐中的菜品丰盛程度和场面大小就有差异。所以在现在,就有不少的人过于追求聚餐的场面大小和菜品数量而忽略实际情况,并以此彰显自己“不凡的气度”和“大气的风度”。
话说得有道理啊,谁不喜欢有面子啊?是我,我也喜欢做有面子的事,但我不会像上面说的那样,我会从长远出发,立足现实,节约粮食,反对铺张浪费。话说得轻巧,具体做法呢?
别急,且听我慢慢道来。
首先,如果你已经明确了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并决定从现在开始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细节、约束自己,那就很不错了。因为你已经有了精神上的认同,同时你需要关注一下周边的人,或许这时候,就需要你委婉或直接地表达想法、提出建议,如果还能做到语气温和就更好啦。
其次,就是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细节、约束自己。听说,在吃饭前双手合十心里默念“节约粮食,粮食节约”,就可以使没吃完的粮食飞到需要它的地方去。当然,这是不现实的,所以,落实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说这是最关键的一步。根据积累的经验来看,同学们大多对自己的食量有所估计,但那些特别喜欢或者特别感兴趣的食物却散发着该死的魅力,好想吃,但是摸摸我那“圆润”的肚子,忍不住问自己:“我还吃得下吗?”这时候就需要你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定:是否有必要吃?是否吃得完?是否点了能打包带走?如果已经吃不下了,而且不能打包带走,那就没有必要去买;如果已经买了,可以请身边的好友帮忙吃一些……总之,尽量避免浪费。
每次看到装剩菜剩饭的桶里堆满食物,我都会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话语响在耳旁,农民伯伯复杂的眼神和处于饥饿中饱受苦难的人期盼的眼神,似乎都在提醒着我——节约粮食,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更是为了食物的合理利用,为了给予需要帮助的人一点力所能及的关爱。而“光盘行动”也不应只成为一句口号,更应成为一种行动。
“粮食安全问题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同学们,为祖国为人民奉献的时候到了,行动起来吧!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