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毕业典礼校长致辞稿子2024年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很高兴参加本次20__届高三学生毕业典礼。作为一名新校长,我很遗憾没能在三年前亲自迎接你们的到来,但却很荣幸能够见证你们经过三年的学习历练,从少年走向青年,从青涩走向成熟,从校园走向世界……
这几天,我常常翻阅你们的名册,虽然我并不能记住全部的729名学生的姓名,但我会真诚地为你们每一个人祝福,希望你们能记住学校的美好,也祝愿今后的你能过上美好的生活;既不辜负你们的天赋,也不辜负我们的期盼。
这一刻,对你们而言,可能是伤感的。三年前的此时,你们也曾带着不舍告别故友,意气风发地走进一中;而今你们又会再一次离别,从这里出发,走向世界的每一个方向。罗汉松下,有你们匆匆掠过的身影;樱花丛中,有你们惊喜驻足的印迹;篮球场上,有你们悸动欢呼的声音;楠楼柏楼,有你们认真专注的目光。你们不会忘记第一次走进一中校门时的激动,不会忘记第一次考“砸”了的沮丧,也不会忘记在球场上与队友一起拼搏的汗水与激情,更不会忘记,三年来老师们苦口婆心的谆谆教诲。再过十几天,这些都将成为你们心中最美好的回忆。今后,每当你在异乡的夜空下想起母校的时候,你就会从心底翻阅这些记忆。
这一刻也是骄傲的。八十年前的校长亲手载下的那棵罗汉松,今天仍在初夏的微风中对你们叮咛。它就像一中校园里的每一位教师一样,永远站在学生到来的地方,又永远望着你们离去的方向。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走进这里又离开,永远不变的是这所校园110年来都不曾磨灭的教育情怀。有一天,当你走进你梦想中的高等学府,面对陌生的老师和同学,你可以骄傲地告诉他们,你来自__一中,一所有着百年历史和光荣的革命传统的学校。你可以告诉他,这所学校的倡办人是大思想家严复、首任校长是桐城派大师姚永概;你可以告诉他,这里曾培养了十位院士,其中包括中国计算机之父慈云桂;你还可以告诉他,这里走出无数仁人志士,陈独秀从这里走上革命道路,他的两个儿子,也是我们的校友,都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奉献了生命,我们的校友曾经创建了安徽省最早的党团组织,创建了东满抗日根据地,担任过中共中央军委书记……你可以骄傲地告诉他们,我们的母校、我们的校友曾经参与了新中国的建立,参与了国家的发展和富强,而很快,你们也将加入这个队伍,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一刻,更是充满希望的。同学们,马上你们就要面临人生的第一次大考了。三年间,你们也许听厌了“别人家的孩子”和“别的班的学生”的故事,但是,在人生最关键的节点上,我想,你也会成为别人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和“别的班的学生”。
希望你们不怕失败。不知道你们注意到没有,那棵樱花树历经风霜数十载,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抽出嫩芽,长出新叶它如同一位经世的老者,教我们如何去做一个真正的勇士。真的勇士,不是从来不会被困难打败,而是无论失败多少次,都会在下一次挺直腰杆、挺起胸膛。记住,一个努力的好人是打不死的,这不仅是电影中的桥段,也是现实的真理。著名作家木心曾经说过,“所谓万丈深渊,下去,也是前程万里。”今后还会有很多艰难摆在你们面前,希望你们不要害怕,记住美国总统罗斯福所说的那句话:“我们唯一值得恐惧的是恐惧本身。”
希望你们不忘初心。__一中是一所能够绽放梦想的学校。你们在三年里所获得的不仅是知识和能力,还有精神的丰满与高贵,以及永不泯灭的梦想。我们的校训相信大家一定记得:诚毅,诚是诚信、忠诚,毅是有毅力、有决断力。这两者都是中国人为人处世的精髓。所以,我们要经常问自己,为什么来一中?是为了当一名学霸吗?是,又不是。“学霸”是起点,不是终点。什么是终点?我可以用我校2011届校友、清华学神韩衍隽的话说:“我要用自己有限的经历去攻克人类未解的问题,为文明做贡献,为人类谋幸福。”一个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希望,就取决于他或她是否具有这样的梦想。这样你的未来才有希望,国家才有希望,民族才有希望,母校才会以你们为荣。希望你们能始终坚守自己原则,做一个善良的人、一个懂得“诚毅”的人、一个朴实勤奋的人、一个有价值的人。
希望你们懂得感恩。你们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从小到大,应该都是在旁人赞扬、羡慕中眼光中长大。但你们应该知道这些获得并不只是由于自己的努力。父母的付出、教师的教诲以及同伴的帮助,都是不可或缺的。因此,我们要懂得感恩,这样,你心中所念的就不是还想获得更多,而是贡献更多。我们应努力回报社会,或许有一天,是你的财富。奉献越多,就拥有越多。
此刻,我想起印度诗人泰戈尔的一句诗“无论你走得多么远,你的心总和我连在一起;无论黄昏的时候,树影有多么长,它总是和树根连在一起。”无论你们走多远,__一中都是你们梦想起航的地方,母校和老师们都会默默地站在你的身后,看你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让我们一起,再唱起一遍校歌:“滔滔长江东入海,我居古皖。巍巍学府开文运,我坐龙门。中西交融,文理并重,桃李浴春风,争第一,怀天下,永为国之栋。”请你们记住“永为国之栋”这个目标,这是所有一中学子的最高信仰。
谢谢大家!同时也要感谢高二(12)(13)班同学为我的讲话提供了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