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毕业典礼校长致辞稿子2024年
亲爱的同学们:
相聚总有千言,离别仅需二字,毕业骊歌已再次响起。人们常把毕业典礼比作在校园的最后一堂课,今天这堂课尤为特殊。因为疫情,我们无法像往年一样给所有同学一个隆重的典礼,只能邀请部分高三学生和教师代表参加这个仪式,形式虽然简单,情意却不单薄,它表达了母校对你们最诚挚的祝福!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所有高三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毕业了!同时,也向倾心支持你们成长成才的老师们和家人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此时此刻,萦绕在你们心间的既有喜悦与憧憬交融的百感,更有不舍与遗憾交织的况味。我和大家一样,内心感慨万千,你们是我来到靖江一中后送别的第一届毕业生。
半年多来,我努力地去感受这所百年名校,触摸这里的一花一草、一木一石。从南门的“教育为了幸福”到东门的“朝暾”,从蕴秀湖旁的“静水流深”到“芃芃棫朴”,从臻美楼旁的“锲而不舍”到求真楼的“笃行”,还有至善楼后的“博雅、厚德、慎独”,无一不散发着一中深厚的文化底蕴。百年来,代代一中人在这里默默耕耘,从风华正茂到两鬓斑霜,从这里走出了无数的将军院士、专家学者、政商精英、能工巧匠,“自强不息”的校训始终印刻在他们的灵魂之中,历久弥新。
半年多来,我积极地参加各类校园活动,你们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经受了一中百年深厚文化熏陶的你们,身上透射出特有的精神气质。你们始终充满青春活力,洋溢着热情与自信。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一中未来的希望。你们习惯于把母校称为“大一中”,对于这个称呼,我非常认可志坚校长的说法,“大一中”之“大”,是一中学子应有的大智慧,是理想之远大、胸怀之宽大、信心之强大、学问之博大。我认为,“大一中”之“大”更是对学校“自强不息”的传承与弘扬,大道至简,大中至正,大有可为。在你们即将离开母校、远走高飞的时刻,我也希望你们将“自强不息”的校训刻在你们的心里,融进你们的血液,仗剑天涯,笑傲江湖!
每年高考,作文总是绕不开的话题。而每年江苏卷的作文也是被吐槽的最多的,今年又是江苏卷的谢幕之作,所以我想和大家聊聊这次江苏卷的作文题,借此和大家谈谈我的一些想法,与大家共勉。
和不少吐槽看到作文题就发蒙的同学不同,我看到题目后,想到的是曾经看过的英国小说家狄更斯写的一部短篇小说《圣诞欢歌》。它讲的是一位本性善良,但因为受环境影响,变得非常小器、吝啬、刻薄的商人斯克鲁奇,他在平安夜被三个精灵分别带到了自己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生活场景,看到了未来的自己,并因此彻底醒悟,变成了心中充满爱意、助人为乐的善良老人,开始了自己新的人生。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假如能看到未来的你可能变成什么样,许多人也许就不会按照现在的方式去生活。可现实中你无法看到自己未来的样子,但你未来的样子,一定是你当下的每一次选择与累积。正如文题所说:也许就开始于当下一次从心所欲的浏览,一串惺惺相惜的点赞,一回情不自禁的分享,一场突如其来的感动。斯克鲁奇的故事发生在19世纪,而身处智能互联网时代的我们呢?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给予了大家无限的机遇和广阔的舞台来施展才华。作为校长,我衷心地期待,未来在你们当中能够出现成就斐然、造福人类的科学家,能够出现独领风骚、引领文明的艺术家,能够出现享誉世界、创造未来的工程大师。但我更加期待,每一位同学在未来的岁月里,能够活出个人独特的魅力和意义,在平凡的世界找到自己幸福的样子。你们唯有以未来的眼光去仰望苍穹,去思考比答案更重要的东西,走出你们的道路,才能让今天更富有意义。
未来的你指引着今天的你,要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同学们,过一个平凡无趣的人生实在太过容易了,你可以不阅读、不冒险、不运动、不写作、不外出、不折腾……但是,人生之所以后悔的事情就是:我本可以。行动之前,要听从梦想的召唤,坚守初心的本真,作出属于你的选择,成为最想要的自己。拥有梦想并敢于追逐的人,未来才充满了无限可能。或许,你会嘲笑没有梦想的人。然而,你又是否有足够的勇气去追求自己的梦想,不管中途经历怎样的磨难和痛苦都会坚持不懈?今年年初的这场疫情改变了许多家庭、许多人的命运,同样也将改变许多人的人生之路。在我和高三部分同学交流的时候,有不少同学告诉我在接下来的志愿填报中将原计划的热门专业改成了医学。我为这些孩子感动,也为他们点赞。思想的生发,在于不趋同、不盲从,在异质中掘金,在质疑中演进。《哈利波特》里有一句话:“决定我们成为什么样人的,不是我们的能力,而是我们的选择。”人一定要要清楚自己追求的是什么,用未来引领现实,不负青春。
今天的你决定着未来的你,要心向大海,乘风破浪!未来是一个多元剧变的时代,善于学习的人将继承未来、赢得挑战。所以,当你认为进入大学校园就得到自由的时候,你要学会怎么去“呼吸”。玩乐的大学从来不存在,拼命学习的大学才是常态。学习的不只是积累存量知识,还要通过实践、反思成为一个拥有独立人格的思想者和批判者,同时还要有胆识和勇气去超越自我的局限,坚持去做正确的事情,并在你所做的一切中找到意义和价值。当然,通往未来的路上,的确有一道道高墙,但它只阻挡不够热爱的人。只要你足够努力,愿意往生命的开阔处走,往阳光多处走,便能推开黑暗的阻挡,遇见美好的世界,成为更好的自己。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在大学的学习成效,将直接决定你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时间是最公平合理的,大学的一万个小时不会有“撤销键”,更不会有“重启键”。如果你在隐秘的角落沉迷“吃鸡”,就无法在未来的人生成为“王者”。因此,让未来的你,喜欢现在拼命的自己,不要因为自己现在的怯懦与懒惰,让未来的自己后悔。
当然,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我们都应将自己融入时代,奔涌不息!这是一个智能互联、命运相连的时代,未来的中国,将承载起更为重大的使命。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与国家共奋进,是每个生长与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所应保持的价值追求。半个月前,随着最后一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送入预定轨道,我国提前半年全面完成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北斗系统的研发从无到有、由点成网,历时整整二十六年。正是代代北斗人聚沙成塔的不懈坚守与奋斗,才有今日闪耀苍穹的“中国智慧”。华为因为芯片被美国人卡了脖子,我相信会有更多的青年人才汇聚华为,共克时艰。你们有机会成为国家崛起的见证者和建设者,在前进的路上你们会遇到更多志同道合、志趣相投的人,大家生活学习,干事创业,为梦想打拼,为未来喝彩!无数的你们就像不断奔涌的后浪,汇聚成推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创造出对于国家和时代真正有价值、有意义的改变。
同学们,你未来的样子,不是超越别人,而是成为自己;最可贵的坚守,不是历经磨难,而是不忘初心。今后,无论你们身处何方,在“自强不息”的人生旅程中,请时时回望牵挂你们的母校,因为转身离别,母校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即将成为回忆,但我们伟大时代和无比卓越的你们必将波澜壮阔、梦想花开。
愿同学们在未来活出自己最想要的样子,心向大海、乘风破浪!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