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夏风微醺,万木凝香。书里闪过蝶的飞舞,风中飘着蝉的欢声。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分享这个属于我们的逸兴遄飞的日子。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面对即将奔赴考场、触摸理想的你们,相信很多人如我一样心潮涌动思绪万千。相伴的一千多个日夜何其短暂!此刻,油然想起欧阳修的诗句:“紫殿焚香暖吹轻,广庭清晓席群英。无哗战士衔枚勇,下笔春蚕食叶声。”这是五年前高考试卷上的一首诗,大家对“无哗战士衔枚勇,下笔春蚕食叶声”一定印象深刻。我想说这不正是三年来你们逐梦的缩影!此时此刻,问一声我的勇士们: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惟中华有材,于斯为盛。眼前的你们是奔跑者、是逐梦人,更是时代薪火的传续者。5月5日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一百年前,一批青年勇士开启了民族觉醒的征程;一百年之后,你们站在了民族复兴的潮头,勇敢而坚定!
回溯来路,一起走过的高中岁月,是人生旅途中绝无仅有的征程,是陪伴祖国乃至世界与新冠游击搏斗的三年,是大家求学途中隐忍自律又变数频仍的三年。这三年也是同学们身体迅速成长、心灵不断强大、人格更加独立的三年;是学识精进、思维迭代、人生追求愈加清晰的三年;是视野走向宏阔、思想逐渐成熟、坚实未来之基的三年!
还记得满怀憧憬的新学期的脚步被疫情封禁在家中;还记得封校时压抑着无法按时回家的焦虑和躁动,你静下心来继续学习的沉稳面容;还记得一次次争分夺秒开启的限时、模考和试卷讲评,你满脸疲惫却无怨无悔铆足劲向前冲的感人情景!
没有一个寒冬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三年的磨砺,风雨的洗礼终将塑造一个强大的你!一段路,是过往;一生路,在远方。朋友们,出发之际,请带上母校的嘱咐也是祝福的锦囊!
请带上独立精神这个锦囊,奏响属于自己的人生乐章!
一场疫情鉴别了社会体制的优劣,检阅着每个人的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放任躺平和坚持清零,哪个政府更看重人民的生命?一场俄乌冲突揭开了迷雾重重的世界谜局,谁是和平的守护者谁是践踏人权的阴谋家,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方明镜。
人民至上,让我们看到了心怀天下的共产党人的意志,看到了独立自主的中国意志。死亡、流血,让我们看到了丧失独立精神的乌克兰在西方颜色革命的搅弄下如提线木偶般任人摆布,乌克兰人民流离失所,无枝可栖。
独立精神决定着个人的命运,也标识着个人的社会价值。
俩人加起来只有一只手和一双脚的张顺东李国秀夫妇,不顺从命运不依赖别人,用独立精神设计自己的人生,获得了值得傲骄的幸福。陈贝儿,让双脚沾满泥土、用天梯超越怀疑,实地考察独立思考讲出令人信服的中国脱贫故事。
古往今来,立言立身立世的贤者明哲哪个不是用独立思考成就不朽?屈原问天问地,张衡观察巧思,王阳明冥想悟道,徐霞客独行远方,他们用独立的人格书写了大写的人生。一切进取和创新无不是独立思考点燃的火炬,所有的科技进步都是在不盲从中惊艳时代。同学们,希望有一天,你不只是独自走进社会,更是带着独立精神高举起创造的火炬!
用独立开创明天,更要用热爱致敬未来。这是我们的第二个锦囊。
“我们热爱这个世界时,才真正活在这个世界上。”我用手指那涌向天边的排浪,我用心托起太阳和大海,这才是我们对世界应有的热爱。今天也许我们不能都像谷爱凌苏翊鸣那样让热爱站上冬奥会颁奖台,但我们可以用对生命,对生活,对父母,对国家105度的热爱飞扬自己更纯净的精神;我们不一定都成为“把一生绑定焊接技术”的潘际銮院士,但我们可以是跑两万公里在雷电中追风的少年刘屹靖;可以是仁爱之心满满的街头救人护士王巧玉;我们还可以是每一次跌倒后都会勇敢站起来的冰面飞人崔玉涛。不轻言失败,以青春致敬华年,用热爱书写人生。“我的存在,对我是一个永久的神奇,这就是生活。”
第三个锦囊——希望你不失坚强,即便平凡也用心守护。我们不一定能选择好走的路,但一定要走好选择的路。人生没有坦途,现实常常骨感。也许你踏上的是一条平凡之路,但我们可以身在凡间心向九天,平凡征途的尽头也有星辰大海!“害怕平凡的人,都是平凡的。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
我们可以因为提供肩膀给陌生的打工大哥而快乐;可以像帮小弟弟“打怪兽”的干细胞捐献者陈斌那样,因奉献爱心而幸福;可以是张玉滚,陪伴山村孩子守望乡村教育;可以是守岛32年的王继才王仕花,在平凡中坚守,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即便是平凡之路,你也可以因为曾经沸腾过、因为跨过山越过海而骄傲着!
请带上母校师长的满心祝福:愿你的勇气、你的不屈、你的倔强一直都在,愿你逐梦成真,不负年少所想,前途无量!最后请我们一起带上这首小诗,喜悦着、激昂着,共同奔赴明天!
请为我击鼓束甲,
这一去关山万里,好男儿从来志在天涯。
秦时明月朗照汉代雄关,
大唐诗人曾在风雪中写下最美的梨花。
请与我抬刀备马,
寒光熠熠鸣镝声声召唤我前锋破阵,
长嘶萧萧旌旗猎猎催动我连营横踏!
请为我击鼓束甲、请与我抬刀备马!
请共我纵横四海、且和我放歌天下!
真,不丢;
善,不休;
美,不谬;
爱,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