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随着开场视频的播放,高中生活的点点滴滴,想必层层叠叠地浮现在大家的脑海中——三年风雨,三年奋斗,三年成长。三年的相聚,终有分离的一刻,而这一刻,注定是每个高三学子蓄势待发、鹏程万里、振翅高飞的时刻。
同学们,经过三年不懈努力,相信你们已积淀了丰富的学养。此时此刻,最为重要的是放下对结果的纠结,保持平静的心态,从容不迫地走进考场。
考上顶尖大学固然重要,但对于人的一生来说,奋斗才是永恒的力量。高考或许能决定你的人生起点,但是决定不了你的人生终点。风物长宜放眼量,高中的教育不仅仅着眼你的今天,更要面对你的明天。我们孜孜以求的是,培养你们面向未来的能力。希望一中给予你们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宏伟远大的志向、根植于内心的修养、坚忍不拔的意志。希望你们带着这些品质,走遍千山万水,追逐日月星辰,奔赴诗和远方。
这是你们高中时期我最后一次对你们讲话,就让我们回到教育的原点,思考教育的意义。下面,我们重温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一位纳粹集中营的幸存者当上了一所学校的校长。每当新老师到来的时候,校长就会给每位新老师一封信。这封信是这样写的:
亲爱的老师,我是一名集中营的幸存者。我亲眼看到人所不应该看到的悲剧——毒气室由学有专长的工程师建造,妇女被学识渊博的医生毒死,儿童被训练有素的护士杀害,因此,我怀疑了教育的意义。我对你们唯一的请求是,请回到教育的根本,帮助学生成为具有人性的人。你们的努力不应该造就学识渊博的怪物,或者多才多艺的变态狂,或者受过教育的屠夫。我始终相信,只有在孩子具有人性和健全人格的情况下,读书、写字、算术的能力才有价值。
这个故事,让我长久地思考:教育的使命究竟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我认为,教育的使命是要培养真、善、美融于一身的人。
亲爱的同学们,请不要停止追真的步伐。
真是什么?真是真人,真是真知,真是真理。真人追求真知,探索真理;真理是人间大道、世间正途。在我看来,真是人生的至高境界,真是人的精神高贵。
精神的高贵不在于身居高位,也不在于身价几何,更不在于鲜衣怒马,而在于内心的充盈和生命的丰满。精神高贵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人生境界,是为了崇高的人生理想而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的精神品格。
陶行知先生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一中的学生要勇于做真人,获真知,求真理。求真的道路很艰辛,学做真人很艰难。生活在大千世界,面对着纷繁复杂、日新月异的形势,我们的行为无时无刻不在接受着检阅,我们的心灵时时刻刻在接受着拷问。真的对立面是假,与人对话和行文中的假、大、空,令人厌烦;产品的假、冒、伪、劣,令人不齿;文艺作品的抄袭剽窃,让人生愤;学术论文的造假不绝于耳……这些人间乱象、假象,深刻反映了人性的丑恶肮脏。如何不被乱花迷你双眼,污秽玷污心灵,永葆内心纯净,追求至善至美的人生,的确是极其艰辛的征途。虽然漫漫路途,荆棘丛生,但是心若向阳,何惧远方?希望你们勇敢地走出小我世界,追求大我人生。不要深陷自我小圈圈而孤芳自赏,而要勇于追求高贵的生活方式和精神世界。
亲爱的同学们,请不要停止向善的脚步。
善是什么?善是善良,善是善意,善是善举。在我看来,善是人的品德高尚。善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善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爱意,善是“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的自我规范。罗曼·罗兰说:“灵魂中最美的音乐是善良。”善是行为利他的人生气量和胸怀。善,让人世间变得温暖美好。
从幼年开始,我们就接受着林林总总善的教育,被许许多多善良的人和善良的事感动。善良需要我们永葆内心那份纯真,需要永远铭记利人利他利天下的社会责任感,需要用善行义举来弘扬。谭千秋用生命保护学生,浙大退休教师王绅森,为资助贫困学生拾荒10年。张桂梅创办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给身处贫困的女孩送去希望。这些善举善行,在默默地改变着世界。
当下,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世界的变化让人眼花缭乱。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着美好和希望,但每时每刻都在接受着威胁挑战,环境、瘟疫、战争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我们。须知人类的命运休戚相关,我们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速前行列车上,做一个怎样的乘客才算合格?才能利家利国利天下,是我们必须回答的问题。只有心怀善良,释放善意,奉献善心,这个世界才会更加和谐美好。
亲爱的同学们,请不要停止求美的步履。
美是什么?美是和谐,美是崇高,美是真与善的桥梁。在我看来,美是人的气质高雅。古人有诗云:任白鹭惊飞,苍苔不扫,去此便无趣。一个人的无趣,往往在于审美的缺失;一个时代的贫瘠,也恰恰在于对审美的漠视。
人教版小学四年级的数学插图最近上了热搜。封面绘图中,三个小孩的表情都很怪异——眼距宽、嘴巴大,毫无少年的阳光之气。内页插画,画风诡异,从小孩到大人,从植物到动物,造型都非常奇怪,与“可爱”毫不沾边。审美的畸形正在影响着青少年的审美观念。
蔡元培先生说:“你懂得美学,就会抛弃一些自私自利的思想,就会想到别人。”一个人有了美的心灵,才可以让生活变得更有趣;一个时代有了审美的风气,才有了拒绝庸俗的可能。
美,是世间最高的风雅。人活着不一定要鲜艳,但一定要有自己的底色。心里印着美的意象,才能种下风雅的种子,生出惊艳的光华,进入崇高的精神境界。对美的执著追求,使得真正的文人能够超越世俗评判,在“墨海中立定精神,笔锋中决定生活,展幅上换取笔骨,混沌里放出光芒”。人生若有长夜,美便是一盏灯,它既照亮迷途的旅人,也温暖过往的归客。
同学们,当你的一切思想和行为都走向真、善、美,你的生命定会呈现一抹亮色,彰显自我,照亮别人;世界定会因为你的存在而更加美好。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是真的代言人、善的践行者、美的创造者。
最后,我想说,亲爱的孩子们,这里永远留下你们笑过、痛过、拼过的青春,这里永远期待你们追真、向善、求美的行动。同学们,愿你们成为气质高雅、精神高贵、道德高尚的一中人。同学们,愿你们带着自信、勇敢、奋发奔向人生真善美,创造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