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浩瀚的太空遥望地球,地球就像一颗白里透蓝的球。蔚蓝的海洋,褐色的土地,绿色的森林,银线般闪闪发光的河流,朵朵白云漂浮在空中,流动出一幅幅美丽、柔和的画卷。宇航员赞叹说,地球是他们见过的最美丽的星球!
其实,地球的美丽不仅仅在于它拥有的这份罕见的蓝色,更在于它用几十亿年的时间孕育了绿色的生命。迄今为止,地球是我们发现的惟一拥有生命的星球。
然而,随着现代人类科学技术和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和飞速发展,地球——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也受到了残害:漫漫黄沙代替了昔日郁郁葱葱的林海,曾经孕育灿烂古文明的河流变成了干涸的河床,原本瑰丽优美的风景移为荒野……还有地下水位下降、气候变暖、冰川融化、大气污染……
在长期毫无节制地使用资源后,大自然向人类亮起了红灯。
就让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目前的土地资源情况吧。
如果说广袤的大地是地球宽广的胸怀,那么,千百年来,人们已在她胸膛上重重地击打了一下又一下。如今它已是伤痕累累。如果不及时停手,很难想象地球的明天是什么样子的。
或许有人会感到这是在危言耸听,那么就让这组数据来告诉你吧!
世界上至少有三分之一的耕地表土流失,二分之一的牧场因放牧过度而向着荒漠化演变,全球每年缩减森林面积超过900万公顷……
中国的土地状况更是如此。建国初期,全国土地流失面积为116万平方公里。1992年,已达到179。4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18。7%。北方地区沙漠、戈壁及沙漠化土地已超过149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土地的15。5%。80年代中期草场退化几率30%以上,目前仍以每年xx多万亩退化的速度在扩大。还记得1998年夏季创历史记录的长江洪水吗?该流域85%的原始森林被破坏,无疑是这场自然灾害的罪魁祸首。幸而我国政府已意识到了这一点,迅速出台了禁止乱砍伐和重新植树造林、绿化荒山的措施与政策。
其实,在世界许多地方,东南亚、西非和亚马逊河流域,过度采伐已相当普遍,特别是对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的破坏,已令“地球之肺”的功能明显弱化。此外,滥伐森林还会造成雨季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的发生。
世界大部分牧场也承受着巨大压力。如今,非洲的大部分,中东、中亚地区,正因过度放牧而退化。在非洲,由于牧场退化,每年牲畜损失有72亿美元。
同学们,看着这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字、事例,听着地球妈妈撕心裂肺的呼喊,你们难道至今还无动于衷吗?来吧,让我们共同努力,珍惜每一寸土地,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善待地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让地球永远成为宇宙中一颗最璀璨的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