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低碳,是一种态度》。
当学校的德育处副主任把电话打来问,要不要参加市环保局举办的低碳生活,和谐乐清的演讲比赛的时候,我想,演讲么就是讲话了,既然比赛是环保局主办的,那肯定跟环保之类的有关系,这些内容平常上课可没少跟学生讲。于是,本人抱着只要有热闹就凑上去的唯恐天下不乱的态度积极地报名了。名是报了,可是写演讲稿的时候就犯难了:低碳生活,这可是个新名词,最近虽然时有耳闻,对内里的含义却不得而知。那低碳,是个什么东东?我只知道碳原子是个C,烧烤用的碳是黑的,一颗永流传的钻石是透明的碳。这碳,还有高矮胖瘦之分么?
二氧化碳,可是顶顶大名的温室气体的构成成分,别的不说,近些年来,气候异常,温度升高已经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感同身受的了。乐清是沿海城市,不高野不低,按道理说应该是冬暖夏凉四季分明的亚热带季风气候。而近年来,我们感觉到的却是,该冷的时候不见冷,数九寒冬,大街上照样能见到短袖短裤配高跟凉鞋的装扮。本该是春暖花开时节,羽绒服却还要裹在身上。这一切,究其原因,不能不说是二氧化碳过量排放的结果。
200多年来,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深入,人类对于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地球几百万年里积攒的能源被人类在短短数百年间消耗殆尽。石油天然气数十年间就将被开采殆尽,煤炭储量虽大,也只能再支持两百年的开采。为此,国际间围绕能源的开采权不断明争暗夺。而能源的使用,更带来的是温室效应。大量温室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的排出,使全球气温升高、气候发生变化,这已是不争的事实。芬兰和德国学者公布的最新一项调查显示,本世纪末海平面可能升高1。9米,远远超出此前的预期。如果冰川溶尽,带来的必然是沿海城市和某些到岛国的灭顶之灾。网络上甚至有人早早地模拟出上海被大海淹没的场景。
为了应对这些可能到来的问题,世界各国的政府和民间组织都在使出浑身解数寻找解决之道。开发新能源者有之,太阳能、风能、原子能乃至于潮汐能的大规模应用都在科学家的研究日程表上,某些技术也正在被推广应用中。有的致力于寻找新技术更加合理地运用能源以期尽量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甚至于能够吸收二氧化碳。英国的科学家就在实验室里发明了可以吸收二氧化碳的水泥,这种水泥每生产一吨可以吸收半吨二氧化碳。这不能不说是人类的福音。
但这些说起来听起来与我们普通人似乎又遥远了一些。我想低碳生活,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更是一种态度,而不是能力。神奇教练米卢说:态度,决定一切。他用坚定的态度将中国男足奇迹般地送进了20xx年的世界杯。这难道不是现实版的皮革马利翁效应么?很多时候,我们对事物的看法能够影响事态的最终发展。因此,面对现实,我们更应该对低碳生活的号召抱有坚定的态度。
那么,低碳生活,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呢?
我想,那可以是一种够用就好的简约主义态度。衣服不必每季清空旧衣,适当搭配新旧衣服照样时尚,而少买一件衣服,可以减少6。4KG的碳排放;食物不必非要精雕细琢,吃饭不止是为了满足嘴的需要,更重要的是满足身体的需要。住房不必装饰得如同宫殿,简简单单更加耐看;出行不一定非得宝马香车,短距离的出行使用步行或者骑自行车的方式更健康而更能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还不用担心遇上路阻把走路十分钟的路开车开上半小时。炎炎夏日,办公室的冷气不一定要调到很低才凉快,适当出汗是最好的排毒方式。寒冷的冬季多做做有氧运动你的五脏六腑会更加活跃地工作。
低碳生活,也可以是一种热爱绿色的自然主义态度。在如今的城市当中,钢筋水泥组成的丛林,除了带来热岛效应之外,也带来了光化学污染,带来了噪音污染。人类从森林中走来,天生对绿色有着天生的依赖。很多人总喜欢爬山,原因无他,就是因为辛苦登上山顶之后,再次俯瞰那已经远去的安静的城市,就会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