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初秋之季,开学之时,我们度过了长长的、愉快的暑假回到了学校,开始新的学期,踏上新的征程。今天,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这场别样的开学典礼,一同翻开2020学年新篇章。在这里,我代表全体教师员工,向新加入杨汛桥中学的400名初一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全体学生表达祝贺,恭喜你们在成长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从8月31日报到至今,我们已经在校学习生活整整一周,一周来,老师和同学们能够迅速结束暑假状态,很快回归到紧张的工作和学习中,呈现了杨中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相信我们杨汛桥中学师生一定能够取得越来越多的成绩,相信我们杨汛桥中学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丽。
2020年,我们经受住疫情考验,转“危”为“机”,今年毕业的初三,中考再创“高位稳定”的佳绩。今年1月的直升生考试,我校因为录取分数线位居全区第四位被奖励录取名额1个,我校指标9个,实际录取10个(不包括园里湖学部录取1个),超额完成任务;在中考中,我们更是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全区18所初中学校里,排名第六,超额完成指标,其中上柯中、鲁中录取分数线641分共计47人,录取比率位居全区前列;我们这一届新初三,有着良好的基础,在上学期期末考试中,我们取得了全区第三的好成绩,无论是五科总分优秀率,还是语数英三科总分优秀率都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好评。前三所学校,一所是鲁迅外国语学校、一所是实验中学,他们都是城区学校,第三所便是杨汛桥中学。
2020年,学校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在过去的两个月暑假里,学校共投入1000万元资金,实验校区完成了校舍整体搬迁和校园环境升级改造,江桥校区完成了校园环境和硬件设施的升级改造。
成绩背后,凝聚了杨中人弘扬正气、团结协作的情怀;好评背后,彰显了杨中人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精神。
“扬正求实”,是我们杨汛桥中学的校训。“扬正”是我们杨汛桥中学的德育特色品牌,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要一如继往地积极向上,正而不邪,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弘扬社会正气,宣扬社会正能量。“求实”也是我们希望大家能够保持的一种品格,既要实事求是,又要脚踏实地。这种品格不仅是我们做人处事的基本准则,也是我们杨汛桥中学教学理念的核心要求。实而不虚,诚信待人,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实而不浮,踏实学习,我们才能学到真知识,取得真成绩。无论何时何地,虚假和浮躁都是最要不得的。
为此,在今天的开学典礼上,我对全校老师和学生各提三点希望和要求:
我送老师们三句话,与老师们共勉:
第一要有情怀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神圣、最光辉、最古老的职业,也必须成为引领时代、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最与时俱进的职业。我们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就应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争做一个具有教育情怀的新时代教师。
一个人的情怀是孤芳自赏,一群人的情怀才是满园春色。进入新时代,我们期盼每一位教师都能心系教育情怀,引领杨中学子奔向拥有诗与远方的美好前程。
第二善于担当
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发展教育事业的表述:“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教育强国就需要我们每一位教师都要担起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一要担起师德的责任。俗话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由此可见,学识渊博让我们站稳讲台,品德高尚让我们立足社会。
二要担起专业的责任。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教技融合。要加大教育技术应用力度,提升学校自身教育技术应用的能力,用科技的力量提高你教书育人的能力。我们要进一步注重教科研水平提升。注重小课题的研究,特别是教改项目的研究。边教边学边总结,转变“教书匠”角色,向“教育家”靠拢。
三要担起育人的责任。我们要把德育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着力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文明教养、公民责任和理想志向。
第三争创卓越
全国著名特级教师于漪老师说:我做了一辈子语文老师,一辈子学做语文老师。他的课有三备:第一,钻研教材,独立思考;第二,博览群书,融会贯通;第三,课后反思,精益求精。这就是一个老师追求卓越的历程。我们需要这种追求卓越想法和实践。
对全校学生,我送大家“三颗心”:
第一感恩心
要求人人心怀感恩,满怀爱心。每位同学都要感谢父母的养育,感恩教师的教育,感恩同学的合作,感恩国家和社会的关怀。父母养育辛苦,报恩唯有读书!让我们做一个有爱心的人,爱自己,爱老师,爱他人,爱学校,爱祖国。
第二进取心
伟大的科学家爱迪生曾对我们说:“决不要把学习看成是任务,而是要把它看成一个令人羡慕的机会”。在座的许多九年级同学一定会感叹:初中三年在不经意的嬉戏中即将结束,如果还能从头再来,我一定会百倍珍惜,好好学习。同学们,逝去的已无法挽回,请同学们从现在开始,珍惜初中阶段这十分珍贵的学习机会,在新的学期,请播下我们梦想的种子,然后矢志不渝地为之奋斗吧!请记住,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绝非一路平坦,如果遭遇挫折也请永葆进取的心。
第三好奇心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发明千千万,起点是一问。禽兽不如人,过在不会问。智者问得巧,愚者问得笨。人力胜天工,只在每事问。”善问、敢问是创新、创造的起点,我们学生在课堂上、阅读中、作业时,要善于思考,善于提问,善于交流,善于总结,做一个会独立思考、有创造力的杨中学子,将来做一个为国争光的栋梁之才。
这里我提到的“三颗心”,与我们学校“学风”的内涵是一致的,即: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创造。希望大家能铭记在心。
教师的发展、学生的成长,我们永远在路上。学校将一直努力为教师和学生创造良好的工作和学习环境,愿我们杨中师生共同努力,继往开来、善作善战、再创新高。
最后,祝广大教师心情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祝广大学生学业进步、活泼阳光、健康成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