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与节奏,我们经过短暂的寒假,又回到熟悉的校园,开始我们2019年的校园生活。在这里,我首先要祝贺大家有一个充实而愉快的春节假期,相信每位都是收获满满、温情满满。在新学期开始之际,我要祝福每位同学在新学期有更大的进步,有更健康的身体,更愉悦的精神,更丰富的情感,更美好的成长!在这里,我有几句话送给我们一中的每一位同学,希望对大家新学期有所帮助。
1、希望我们一中的每位同学拥有理想,抛弃幻想。理想来自我们对自己全方位的审视,对自己立体化的把握,对未来清醒而清晰的规划。作为一名青年学子,理性、自觉、主动设计自己未来的人生发展方向、发展成就,无疑是完全正确的。遗憾的是,部分同学脑袋里没有真正安静下来认真自我反思,没有清醒下来负责自我规划,在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中学时代里,时而东时而西,忽而天忽而地,甚至于恍恍惚惚中冥想自己将来可以有所作为,自己将来会一帆风顺。在春季开学之际,我首先就要提醒每一名一中学子,务必抛弃一切不符合实际的幻想,落实在学校生活的每一个环节中,落实在青春成长的每一天,让生命青春的内涵真的燃烧,发出有意义的光和热,“我的青春我做主”的价值就在于此,千万不要把美好的中学时光变成了“我的青春我糊涂”,从而演绎人生的笑话。
2、希望我们每位同学在学习成长过程中想到、说到,更要做到,唯有做到,方可得到。我们反对一个人成为说话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夸夸其谈除了误人就是误己还误事。一个真正想要实现自己理想的人,没有一个不是努力去实干的;每一个真正实现了自己远大理想和抱负的成功者,都是在坚持的实际行动中去拼搏去创造,在不断的实际行动中去检验自己的计划去修正自己的路线,在不断的实际行动中去超越自己。政治家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老百姓说“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付出总有回报,付出才有回报。今天成长路上每一步脚踏实地的行动,都会铺垫好未来人生的星光大道。今天成长路上的每一个自欺欺人的虚滑借口,只会成为我们明天发展道路的巨大坑坑洼洼。
3、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能从现在起拥有坚持坚韧的行动,而不是一时热情的冲动。板凳需坐十年冷,真学问的真得来从不是一时热情可以勉力维持。我们好多优秀的同学,总是有长的计划,有久的安排,有韧的行动。基础好的这样做了,好上加好锦上添花,最后万众瞩目成绩骄人;基础差一点的这样作了,查漏补缺不断纠错不断自省,最后迎头赶上超越他人。相反,还有相当数量的同学,他们是一时热情,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虚空的认为自己聪明,是自以为是的认为自己的兴趣和个性不应该受到约束。结果呢,聪明的落后了,落后的更落后了,失败的更彻底了。走进一中的校园,每一个同学的智商没有多大差异,但是每一名同学的自我约束力有很大差异,行动的韧劲越足坚持越久,目标就会实现得越好;只靠一时冲动自我激励者,大多不能走向成功的彼岸。
4、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在今天这样好的学习环境和这样好的学习年龄,务必做到全力以赴,而不是尽力而为。全力以赴,需要我们全神贯注一以贯之,需要我们抛弃任何借口唯有不懈怠不停息。这样做,我们知道,是非常艰苦的选择,是荆棘坎坷的道路。在这样的全力以赴中,我们也许一时看不到鲜花、听不到掌声,我们更多感受的是人生成长学业进取的艰苦。但是,真的青春从来就是奋斗中闪光,美的生命从来就是创造中生辉。人生不能苦一辈子,但总要苦一阵子,今天这个时段,就是我们必须要吃苦的人生一阵子。失败者总是给自己种种理由,说自己尽力而为了,凡是认为自己已经尽力而为者实际就是给自己贴上毫无用处的虚幻装饰,经不得风经不得雨,更经不得时间的检验。每一个优秀的一中学子,请你一定清醒,全力以赴,奔向胜利的明天、成功的未来!
同学们,我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古今中外,学习这件事,从来不是什么简单的快乐过程,学习的过程成长的过程,总是平淡的、紧张的、辛苦的,快乐是我们不断努力取得收获以后的感受。这就是我们的现实。在这样的现实中,我们唯有用不断的努力、辛劳的付出、不懈的坚持、坚韧的行动,才能让我们的个性出众,才能让我们的本领练就,也才能让我们的品德品质更加卓越,从而让我们成为未来时代需要的真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想实现的积极参与者和正面主人公。在美丽的春天,我祝福,我们一中这样的青年学子越多越好;在每一天的实践中,我相信,我们一中会不断的大量的涌现出这样青春勃发的美好人物!
谢谢大家!再次祝福大家新学期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