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以为是一部大快人心的反腐片,纪检人员神勇无比,腐败分子手到擒来,或望风而逃,正义力量重拳出击,慷慨凌厉,就像《战狼》或《红海行动》,但是、居然……画面是一个白衣少年,意气风发的发自内心的朗诵着: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我承认,我为这些少年心疼,当年的姚黑皮,一身白衣,纯洁耀眼;当年的汪海洋活泼而调皮,可如今一个腹黑深沉,编制了一个严密的腐败网;一个坚持理想、牢记使命,愿意搭上自己前途,甚至所有亲情友情来换一个朗朗乾坤,两个发小相对无言……
面对“逆淘汰”,一开始姚市长确实也挣扎过,但终究沉沦。汪海洋对姚柏青说:“没想到你成了这样!”姚市长自嘲的回答:“我也以为我不是这样的人。”很多走上腐败之路的人都有这种经历,当初也确实想干一番事业,能力激情理想都有,可是受到周围不好风气的影响,有心拖你下水的人一诱惑,甚至自己领导也在动用潜规则,于是抵挡不住了,于是同流合污了,于是觉得自己“成熟”了,最终成了当初自己最讨厌的模样!
这是一个恶性循环,汪海洋的出现就是为了截住这股污流的循环,既然干了纪检这个工作,就没法顾忌友情、人情、甚至亲情!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严治党,“定规矩,惩奸恶,扬正气”,或者说,“上树信仰、中立价值坐标、下划红线”,已经和继续改善着党内政治生态,在“不敢腐”已经化为现实的同时,保证“不能腐”的制度不断完善,不断推进支撑着“不想腐”的精神和价值追求开始内生。坚持做到“不忘初心”,尤其把“初心”全面落实于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行动,新的良性循环已经形成,这才是人民需要的清流。
作为一个纪检人,看了这部《绝不姑息》,我深切感受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当我们把一个清明朗朗的世界建设好,我们才可以吟诵: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