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
新学期,新气象。新,就是与旧不同;新,就是变化;新,就是发展;新,就是创造。在新的学期,我们要不断求新,求变化,求进取,求发展,求创造,更要无所畏惧。
作为一名高中生,我们应该刻苦学习知识、积极锻炼身体、努力提升素质,争取在新学期里,有新的气象、新的成绩、新的进步!诗人席慕容曾说过:“逝去的时光被岁月之手装订成一本极为拙劣的书”。然而,书可以掩盖,青春却没有涂改液。与其望洋兴叹,任生命之河在叹息中流出很远,不如踏进河水,哪怕让双脚沾满草屑和泥泞,也好感受爽朗和清凉;与其为花儿退去残红懊恨不迭,不如把阴晦伤感的心压下,晾晒在日渐成熟与灿烂的阳光中。
同学们,我们有着心中的目标,已经开始了新的征程,我们要做探索的勇士,向学习的高峰奋勇冲击。花谢去,有青春的果实在枝头;水流去,有湿湿的波纹在河床。新的学期是新的起点。我们犹如一株的嫩芽,植入校园这春天的土地……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个大地复苏、生机渐浓的季节,我们要开好这个头,以新学期为新的起点,以饱满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心,去迎接新学期的挑战。为此,同学们要做好“四个心”:
一是收心。凡事开头难,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希望每个同学都要重视开学的第一周,第一个月。要把假期中玩的心思收回来,及时调整生物钟,专心听课,按时完成作业,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全身心投入校园学习生活之中,实现良好开端。总之就是要尽快从假期的自由散漫状态过渡到紧张有序的学习状态,严格遵守校纪校规,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任务中去。
二是决心。新学期、新气象、新面貌,我们就要有新的开始,新的打算,新的目标。一定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要下决心,给自己定目标,压担子,变压力为动力。我们每一个人不仅要有远大的理想抱负,更要有近期的目标方向,有了近期的目标,才能知道自己每天应该做什么,怎么做,进而实现自己的长远理想。
三是恒心。拥有恒心是取得成功的必备素质。它犹如一条红线,贯穿了始终,是长久不变的意志表现。正如贝多芬所说:涓滴之水终可以磨损大石,不是由于它力量强大,而是由于昼夜不舍的滴坠。学习也一样,学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学习中感到枯燥在所难免,很多人都因半途而废,而最终一无所获或收益甚少。不少同学因压力大就对学习失去兴趣,变得懒惰。究其根本,就是缺乏持之以恒的精神。学习需要恒心,需要持之以恒。如果在学习中总是知难而退,半途而废,那么取得好成绩便是天方夜谭。在学习中,我们要坚定地朝自己定下的目标前进,总有一天可以把铁杵磨成针,把金石打磨穿。学习很苦,却又不苦,只要有坚持不懈地决心,那些困难不过是脚下一粒石子。
四是信心。有位教育家曾说过:要培养一个人只要培养他的自信心,要毁灭一个人只要毁灭他的自信心。这就足以说明自信心对于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自信的意思是自己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可以在面对困难与挑战的时候,将自己最大的潜能释放出来,相信自己可以在理想和兴趣的引导下坚定不移的走向成功。自信就是力量,自信就是希望。做最好的自己,就是尊重和相信自己,每天多和自己比,把自己的今天和自己的昨天比,一天一点努力,一天一点进步,无数个小进步小成功就一定会造就一个独一无二,自信自强最好的自己。是的,只要我们内心足够强大,越战越勇,顽强拼搏,以坚强的信念、必胜的信心向着目标努力,就一定能获得成功。
同学们,理想的校园生活,应该是五彩斑斓、轻松活泼的;然而,现实的校园生活,不只是轻松与舒适,更多的是紧张的生活节奏,严明的纪律,繁重的学习任务。在理想和现实的碰撞中,同学们都应懂得这样一个道理:没有默默的耕耘,就没有让人喜笑颜开的收获;希望同学们在本学期远离浮躁,亲近生活,亲近书本,认真做人,认真学习,做一名追求进步、超越自我、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老师们、同学们,新学期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放飞心中的理想,用实际行动铸造出恒德实验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