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2024心得
在春季开学前夕,《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第十一季)如约而至。自听课起每一季的内容都让我受益匪浅,为我的小学生涯提供了安全的教育保障。
本期课程采用情景演绎、案例剖析、动手演示、安全提示等多种形式,在劳动安全、网络陷阱、游泳自救、校园住宿安全以及个人卫生防护等板块,向我们提供了非常有效的健康、快乐的课程教导。
在劳动安全中以错误示范、心理指导安抚、正确处理方式、警示规避等多角度多层次演绎陶瓷碗不慎摔落后的处理方式。首先课程中文老师表述杯碗打碎是常见的情况,不需要大惊小怪,多次安抚在场小朋友表示不需要害怕。王老师讲解了清洁破碎餐具的方法,并且着重提出要点避免划伤。包括需要用透明胶带缠绕,保护后期清洁人员的保护。警示我们不可拿着玻璃碎片追逐打闹。
在网络陷阱中以案件剖析的方式向我们展示目前几种常见的网络陷阱,让我们对互联网的可信度方面建立了一层防火墙。即使亲耳所听、亲眼所见都有可能是虚假诈骗。除网络陷阱外,也不可沉迷在网络世界中虚度时光,忽略我们自己对德智体美劳的成长需求。此外还教育我们防范网络欺凌,网络非法外之地。
在游泳自救中以情景演绎展示遇到抽筋、呛水等突发情况时2种自救方法,适用有经验的和没有经验的小朋友。
校园住宿安全中对地震逃生方法、日常生活安全、突发事件应对和共创健康宿舍给了非常好的指导建议。
卫生防护中我还做了一个口诀:口罩带好避拥挤,健康自测不可少,规范作息不挑食,多做运动勤洗手,身体不适别害怕,告诉老师休息好。
我相信有第一课知识储备的我将会拥有健康、安全、快乐的新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