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大朋友、小朋友们:
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爱惜粮食、节约粮食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来临之际,我们倡议:
1、自觉树立节粮光荣观念,养成节约粮食的习惯。
2、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饭剩菜。
3、饮食要均衡,不偏食,不挑食。
4、看到浪费现象勇敢地来制止,尽力减少浪费。
5、家长以身作则,引导孩子积极学习、行动。
6、我们既要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也要做“光盘行动”的推动和宣传者,积极监督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及时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
我们都是社会的主人,生活在这个大家庭中,要用心去爱护粮食。让我们同心协力,拿出实际行动,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让节约粮食内化为自觉,成为习惯,并把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活动一直坚持开展下去!
珍惜粮食,杜绝浪费!从我做起,人人有责!
如何培养节约的习惯
观念培养
从观念上让孩子知道粮食来之不易,从而学会去珍惜。浪费粮食的孩子,往往不知道食物是怎样产生出来的,他们只知道有钱就可以买到很多食物。建议父母利用假期带孩子去农村看一下,农民是怎样播种、锄草、施肥、浇水的,让孩子体验“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内涵。
细节培养
从今天开始,从此刻开始,在生活细节中不给孩子浪费粮食的机会。浪费的习惯是慢慢养成的,虽然孩子没有把碗里的食物吃净,老师和父母也把碗洗净了;当桌子上剩的菜孩子不爱吃的时候父母就会倒掉,这样就给孩子留下了浪费的机会。建议老师和父母给孩子定量的食物,吃不完不可轻易倒掉。
绘本阅读
通过亲子绘本阅读让小朋友了解勤俭节约的道理,教导小朋友节约粮食不浪费,珍惜农民伯伯辛勤劳作的成果。
树立榜样
带孩子外出就餐,父母要树立良好的榜样,少点餐,剩饭菜要打包;带孩子去吃自助餐的时候,要给孩子讲明礼仪,要求孩子吃多少取多少,或者每次少取,不够再去取,而不要让孩子养成不是自己的东西就可以随便浪费的习惯。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帮助孩子养成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对浪费现象说“不”。一起践行节约粮食,让中华民族传统的节俭美德永不丢弃,营造更加良好的节粮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