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小朋友、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我们耳熟能详的唐诗中有“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诗句。继承弘扬良好传统美德,不单单是一句口号,也应是人人践行的实际行动。
为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养成健康文明、绿色低碳的生活习惯,培养幼儿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xx市幼儿园将开展“爱粮节粮,传承美德”的行动。
现在我们向全体教职工、小朋友、家长朋友们发出以下倡议:
我们向老师倡议:
勤俭节约
光盘行动
教师要树立好榜样,言传身教,时刻谨记自身的文明用餐行为习惯,养成吃多少盛多少,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以身作则,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并教育幼儿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我们向小朋友倡议:
不偏食,不挑食,营养均衡身体好
珍惜粮食,适量定餐,避免剩餐,减少浪费
节约习惯,从小培养
在幼儿园、家里,小朋友也要做一个“爱惜粮食”的先驱者,要做到不剩饭,知道农民伯伯的辛苦,懂得粮食的来之不易,我们要节约每一粒粮食,每一口饭菜。
我们向家长倡议:
面对浪费,及时劝导
不攀比,以节约为荣,浪费可耻
吃多少盛多少,剩菜打包,做光盘行动的拥护者
如何培养幼儿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01观念培养
从观念上让孩子知道粮食来之不易,从而学会去珍惜。浪费粮食的孩子,往往不知道食物是怎样来的,他们只知道有钱就可以买到很多食物。建议父母利用假期和孩子一起在家的一角种植豆子或其他种子植物,带着孩子一起体验怎样播种、锄草、施肥、浇水的过程,了解种植辛苦的真正内涵。
图片
02细节培养
从今天开始,从此刻开始,在生活细节中不给孩子浪费粮食的机会。浪费的习惯是慢慢养成的,虽然孩子没有把碗里的食物吃干净,老师和父母也把碗清洗干净了;当桌子上剩的菜孩子不爱吃的时候父母就会倒掉,这样就给孩子留下了浪费的机会。建议老师和父母给孩子适量的食物,吃不完不可轻易倒掉。
03树立榜样
带孩子外出就餐,父母要树立良好的榜样,少点餐剩饭菜要打包;带孩子去吃自助餐的时候,要给孩子讲明礼仪,要求孩子吃多少取多少,或者每次少取,不够再去取,而不要让孩子养成不是自己的东西就可以随便浪费的习惯。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老师们、家长们,让我们一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让中华民族的节俭美德永不丢弃。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大力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彼此相互影响与督促,为孩子们做出表率,一起对浪费现象说“不”。为共同创建文明、和谐、环保的社会及家庭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