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以及同学们:
大家一定都知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是一种美德,是一种智慧,亦是一种责任,一种品质,一种任务,更是一种涵养;而浪费则是一种非常可耻的行为。
当你捧着喷香的米饭、吃着雪白的馒头、端起美味的面条时,你是否知道这是农民伯伯顶着烈日辛勤耕耘换来的?当你面对着满桌好菜漫不经心地挑挑拣拣时,你是否知道还有很多偏远山区的孩子因为贫穷而吃不饱饭,上不起学?当你埋怨饭菜不可口、随意倾倒吃剩的饭菜时,你可曾想到灾区中还有很多与我们同龄的孩子,他们顷刻间失去了亲人、失去了家园,更是怎样的缺水断粮啊?
粮食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目前,世界上有上亿的人食不果腹,而我国的人均耕地面积还远远低于世界水平。因此,节约、珍惜粮食应该成为我们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学习节粮知识,增强节粮意识,每天节约一点点,每天奉献一点点,用我们的行动,用我们节省的粮食和资源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为此,我们郑重地发出倡议:
一、争做爱粮节粮的倡导者。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我们民族的传统,更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习“爱粮节粮”知识,反对讲排场、摆阔气、搞攀比,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爱粮节粮的新风尚。
二、争做爱粮节粮的践行者。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日三餐做起,珍惜每一粒米,不偏食,不挑食。适量定餐,避免剩餐;以“光盘”为荣,以“剩饭”为耻,争做爱粮节粮的小模范。
三、争做爱粮节粮的宣传者。积极宣传“爱粮节粮”的相关知识,增强节约意识,影响和带动周围人加入到“爱粮节粮”的行动中来,引领崇尚节俭的社会风尚。
让我们行动起来,爱惜粮食,杜绝浪费,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共创节约型校园、节约型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