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10月16日是第xx个世界粮食日,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活。”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粮食是生活的必需品,是国家的必需品。让我们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从节约每一粒粮食做起。为此,我们发出以下倡议:
一、争做勤俭美德的倡导者。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温饱不忘饥寒,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在日常生活中,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大处着眼、从小事做起,反对讲排场、摆阔气、搞攀比,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爱粮节粮的新风尚。
二、争做制止浪费的示范者。一菜一饭来之不易,爱粮节粮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我们要树立节约意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日三餐做起,不浪费每一粒米,以“光盘”为荣,以“剩饭”为耻,争做爱惜粮食、厉行节约的表率和楷模。
三、争做爱粮节粮的践行者。节约粮食既是我们的责任,更是应尽的义务。我们要珍惜粮食,吃多少盛多少,避免剩餐;不攀比,不偏食,不挑食;到饭店吃饭时,点饭点菜要适量,若有剩余的要带回家;积极监督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及时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
四、争做厉行节约的宣传者。对粮食的浪费是对资源的最大浪费。全球每年食物总产量中的三分之一,约13亿吨粮食被浪费。我们要积极宣传“爱粮节粮”知识,增强节约意识,引领崇尚节俭的社会风尚,共同营造氛围,培养勤俭节约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