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安全宣传周倡议书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建国以来,我们以占世界7%左右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0%多的人口,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时值20xx年10月16日是第xx个“世界粮食日”,今年的世界粮食日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今年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发展粮食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重要指示,发扬“爱粮节粮,传承美德”的中华传统,大兴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优良风尚。xx县粮食局、xx县农业农村局、xx县教育局、xx县工信局、xx县妇联、共青团县委联合向全县城乡居民、粮食生产和消费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争做爱粮节粮的倡导者。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广泛学习节粮爱粮知识,反对讲排场、摆阔气、搞攀比,以节约粮食为荣,以浪费粮食为耻,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爱粮节粮的新风尚。
二、争做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践行者。从我做起,从一日三餐做起,适量定餐,避免剩餐,合理消费;到食堂饭店就餐,提倡打包剩余饭菜,以“光盘”为荣,以剩饭剩菜为耻,坚持“餐餐不余、年年有余”,争做爱粮节粮的表率和楷模。
三、争做节粮增收的示范者。积极改善粮食储存、运输条件,减少产后损失,推广农户科学储粮建设工程,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全面做好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三篇大文章,为实现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四、争做爱粮节粮的宣传者。广泛宣传爱粮节粮的相关知识和减少浪费的措施,增强节约意识,影响和带动生产和消费者及全社会加入到爱粮节粮的实际行动中来,引领崇尚节俭的社会新风尚。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凝心聚力,爱惜粮食,杜绝浪费,共创节约型家庭、节约型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