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早春的风,还有丝丝凉意,但是,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一个温暖的主题——永远的雷锋精神。
犹记得1963年的3月5日,毛主席亲笔题词,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一夜之间,雷锋的名字响彻大江南北,一个普通战士的光辉形象,从此深深地印在了中国人民的心中。
雷锋,一个出生在贫苦的农民之家的孩子,7岁失去父母,成了孤儿。解放后,他参了军,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在部队里,他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从平凡的小事做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多次立功受奖。救助战友牺牲那年,他才22岁。他在日记中写到: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他也曾这样说过: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了未来的人类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是的,在雷锋短暂的的生命中,他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这样的人生准则。
54年过去了,斯人虽逝,但向雷锋学习的集体记忆,已经成为一个温暖的日子,许多事已经成为过去,而雷锋这个名字仍然家喻户晓,长留人间,并散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那么雷锋精神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
我们敬爱的周总理曾经有过十分精辟的概括,那就是:爱憎分明的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而五十多年过去了,雷锋精神在当下又有了新的含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为雷锋同志题词五十周年座谈会上指出:雷锋虽然已离开我们50多年,但雷锋精神始终镌刻在人民心中,成为引领道德风尚的一面旗帜。时代在变迁、环境在变化,但雷锋精神依然代表着社会的道德理想,体现着民族的精神追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体现。雷锋精神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支撑,植根于建设社会主义的实践沃土,蕴含着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赤诚之情,始终具有激发人民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雷锋精神以人民至上为价值取向,把关爱他人、助人为乐当作最大幸福,始终具有感动人心、温暖社会的道德温度。雷锋精神以艰苦奋斗为人生品格,崇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追求健康情趣,彰显优良传统,始终具有引领文明风尚的长久魅力。雷锋精神以敬业奉献为不变信条,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用火一般的热情投入工作,始终把工作岗位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
我想,听到这儿,聪明的你一定会会心一笑,原来雷锋精神不是口号,雷锋精神也并不遥远,原来,所谓的雷锋精神,就是为他人着想的精神,就是儒家经典《大学》中说的“唯仁人为能爱人”。的精神,就是孟子说的故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的精神。也是宋代范仲淹先生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
薪火相传,放眼今天,我们的社会涌现了更多雷锋式的人物:有这样一个普通工人,他二十多年来无偿献血,累计献血6万毫升,在家庭生活并不富裕的情况下,累计为“希望工程”捐款10余万元,先后资助180多名特困生,为穷苦学子送去了春天般的希望,他,就是郭明义。亦有这样一个拾荒老人,九十岁的他是个孤寡老人,却每天风雨无阻的拾荒,只为多攒一分钱帮助穷苦的孩子,十七年来靠拾荒捐了七万多元善款。他脸上的皱纹是最美的菊花,饱经风霜,傲霜展笑!他们的行为感人至深,他们是我们当代的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