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每当走进春风送暖、万物芬芳的三月,总会让我们想起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战士——雷锋。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在《人民日报》发表“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此后,全国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精神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人,它已经深深的熔铸在人们的心灵深处。
雷锋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休息日参加义务劳动、给丢失钱物的群众默默送上车票、带病连续七天七夜参与抢险救灾……哪里有需要,他就在哪里奉献自己。
雷锋还说过:“我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为了支持国家建设,从湖南到鞍钢当工人,又到焦化厂参加基础建设。20岁,响应祖国号召,加入了人民解放军,他始终坚守自己的岗位,做一颗革命的“螺丝钉”,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有人说:雷锋精神已经过时了。还有人问:今天我们还有必要学习雷锋吗?
在中国,每个时代都不缺“雷锋”,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雷锋”的身影,他们用行动,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她是选择在苦难中开花的燃灯校长张桂梅,以大爱为陪伴,只为改变女孩们的命运;他是选择扎根消防基层的消防员陈陆,坚守赤诚初心,积极开展救援工作,只为每个生命安然无恙……这一个又一个甘于奉献、为国为民的英雄,向我们生动诠释当代雷锋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而在我们身边,也有许多人默默践行着雷锋精神。在疫情暴发的危急时刻,我们学校的党员教师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构筑起防“疫”一线的红色堡垒;在学雷锋日,阳光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小伙伴们身披红色志愿服,在校门口和街道旁帮助维持交通秩序,保护着大家的安全。他们看似平凡的善举,传递着不平凡的力量,都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老师、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学习雷锋好榜样,用实际行动去传承爱,在生活中少一次冷漠,多一次帮助,在学习中少一份懒惰,多一份热爱,让雷锋精神在同中校园永放光芒!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