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1963年3月5日,毛主席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0年过去了,有人认为雷锋精神已经过时,甚至有人说,学雷锋简直就是傻冒。我们来看看几个现象:当有人跌倒在地时,你是扶还是不扶?公众场合看到小偷偷东西时,你是吱声还是沉默?当有人需要帮助时你敢挺身而出吗?面对以上现象,很多人可能会选择明哲保身。所以,今天我们有必要再次审视雷锋,再次认识雷锋精神的本质。
常言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美国的德克萨斯州,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汽车经纪人金凯瑞的汽车在冰天雪地的野外出了故障。那个地方很偏僻,周围没有人居住,金凯瑞渐渐感到了恐惧。他又冷又饿,在茫茫风雪中迷失了方向。他已经没有力气跳下车去找人救助,而且一旦走出去,不但找不到路,而且人会被冻死。但是,如果不离开,他也很可能困死在这里。
正在他焦急万分时,一个骑马的中年人走来了。那个中年人看到被困在那里的金凯瑞,二话没说,就向他伸出了援手。他用马将金凯瑞的小车拉出了雪地,并领路将金凯瑞带到了一个小镇上。金凯瑞感激万分,拿出钱对这位中年人表示感谢。但是,中年人摇摇手拒绝了,他说:“我不要求你的回报,但是我要你给我一个承诺。当别人有困难时,你也尽力去帮助他。”金凯瑞郑重地作出了这样的承诺。
在后来的日子里,金凯瑞成为一个真正的乐于助人的人。他帮助了无数个需要帮助的人。同样,他没有要求任何回报,而是将那位中年人对他的要求告诉他帮助过的每一个人。
五年后,金凯瑞在一个著名的旅游胜地休假。但是突如其来的洪水将他困在了一个小岛上,一个当地的少年搭救了他。在少年简陋的家里,金凯瑞拿出身上所有的钱表示感谢。但是,少年拒绝了。他说出了那句早已深深铭刻在金凯瑞心头的话:“我不要求回报。但是,我要你给我一个承诺,当别人有困难时,你也尽力去帮助他。”金凯瑞睁大了双眼,看着这个稚气的少年,他的心里升起了一股暖流。
雷锋精神正是这样一种助人为乐、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助人为乐,正是人类最普遍的共同需要和选择,我们怎么可以说雷锋精神过时呢?
雷锋是一个平凡的解放军战士,一生以帮助别人为己任。火车上,他帮列车员拖地板;在路上,他为丢失票的大婶买票;在部队,他为困难战士家里捐款。多少普普通通的人在困难中,感受到了他的温暖,甚至重新找到生活的希望。曾经有一首流行歌曲唱遍了中华大地,“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那便是对雷锋助人为乐精神的最好延伸。毛泽东同志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是啊,助人,坚持不懈地助人,并以助人为快乐,雷锋以他的一生实践着,成就了他光辉的形象。
雷锋有崇高的钉子精神。他说: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是一架机器上的螺丝钉。拧在哪里,我就在哪里闪闪发光。天生我材必有用,有一份光,发一份热。螺丝钉的精神,并非压抑人的本性,其精神的闪光点在于准确地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准确地选择了自己的职责,科学地确定自己的价值。今天我们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钉子精神是值得倡导和弘扬的时代精神。
雷锋秉承谦虚为美德。他始终实践着永远做一个谦虚的人的诺言,见困难上,见荣誉让,做一辈子好事却不留名。“我叫解放军,我住在中国。”这是他回答受助者的口头禅,荣誉不是他的高度却是他的起点。谦虚使雷锋这位伟大的战士光彩照人,使雷锋这样一位普通战士千古流芳。
其实,细心观察我们的身边,为同学讲一道题,为小朋友撑一把伞,为山区捐一点钱,为集体献上一计,然后说一声“不用谢”,这样的人很多,而且他们的精神还在延续。这种精神已渐渐地形成了社会行为规范的坐标,已成为国民精神的一个强音。有人说,缺少精神的民族永远是苍白的民族。我们有理由大声地说:雷锋精神就像一切属于民族、属于时代的东西一样,永远珍藏在亿万群众心底。
今天,我们仍然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