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东风十里,草长莺飞,今年的3月5日,是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56周年纪念日,是学雷锋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毫无疑问,雷锋的精神和品格,仍然是新时代下,我们青年一代为人处世应该遵循的指导之一。而如何向雷锋学习,也在新时代被赋予了新的内涵。
新时代雷锋精神,可以理解为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勤勉敬业,精益求精,雷锋就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总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几个月前,一位叫曹元的22岁年轻科学家,一天内在《自然》杂志上刊登了两篇署名第一作者的论文,成为了2018年度影响世界的首位科学人物。人们往往喜欢关注天才成名的一瞬间,就像你们身边的黑马,在获得赞叹前总是默默无闻。而事实上,在成名的很久以前,所谓的天才们就不断在自己的领域深耕,普通人和他们之间的差距,更多在于学习、工作和做事的品质。只有保持敬畏之心,保持一探究竟的追问,敬业专精,讲认真、讲方法,讲坚持,才能学而无惑,学有所得。
新时代雷锋精神,可以理解为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雷锋不仅是一个脚踏实地的实干家,而且是一个勇于探索的创造者。他总是将工作作为一种无穷的动力,除了钻进去、吃透它,还要不断地提升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上永不懈怠。对你们而言,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成长永远伴随着挫折和磨练,但只要相信,追求卓越的信念是帮助你战胜一切疲惫和沮丧的力量,有了信念,人才有底气,有干劲儿,才不容易被时间和困难磨灭了向上的心,才能在全身心投入的每一天中获得成功。
新时代雷锋精神,还可以理解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在雷锋精神丰富的内涵中,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一个重要方面。以往的表现叫做不忘本,现在则表现为“光盘行动”、反对奢靡之风等等。虽然,在物质生活水平日益提升的今天,表现形式上有所差异,但其本质却是一样的。如果你读过《李嘉诚传》,如果你听过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的故事,就会发现,真正受人们尊重的富豪,似乎都对个人生活十分“抠门”,他们奋斗半生积蓄的财富,往往投入到某次公益事业的校舍工地,或者抢险救灾的服务现场。如今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更多应该理解为对奋斗过程的全情付出,对奋斗成果的合理运用。从现在开始,珍惜所有人包括自己的努力成果,尝试将这些物质和精神的力量运用到自我成长和自我建设当中,那你不仅能收获许多的惊喜,还能逐渐拥有一颗温暖而智慧的心。
3月5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新时代雷锋精神,还可以理解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雷锋精神的实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雷锋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把帮助别人当作人生最大的快乐和幸福。而志愿者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正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最好展现。不只是今天,不只是这个月,人人都做志愿者,已经成为同学们参与社会活动的工作常态。前天,为进一步稳定我校志愿服务合作平台,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志愿者管理机制和定期沟通的工作机制,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志愿服务,我校与青岛市贝林自然博物馆正式签约。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雷锋精神更不会离我们远去,雷锋就是你我身边的普通人。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地坚守着你工作的岗位?”这个校园即将被春天染上青春的色彩,新时代雷锋精神,也将融入我们治学兴校永不漂移的精神坐标。在这个春风沐雨的季节,让我们的行动与雷锋精神同在,让我们向新时代的雷锋人看齐,向新时代的雷锋人致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