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到今年的3月5日,“学雷锋日”已经走过了59个年头。
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抚顺参观雷锋纪念馆时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它是五千年优秀中华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结合”,“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雷锋精神永远值得弘扬。”
翻开雷锋的履历,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朴素而平和的人。岗位上,他恪尽职守,兢兢业业;生活中,他助人为乐,专门利人。面对挑战,他迎难而上,愈战愈勇;面对弱者,他予人玫瑰,手留余香。他在每天平凡的工作中成就了自己的不平凡。
在《雷锋的日记》中他这样写到:“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他如是说更是这样做的,他将自己完全地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人民。在他身上体现着对党和国家无比的忠诚。
同学们,爱国主义是一种的民族精神的核心,而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更是爱国主义的集中表达。作为高中生,我们要把雷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信念牢固的竖立在我们心中。并将这份情怀转化为动力,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在《雷锋日记》中他还这样写到:“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跟善于钻。”雷锋当过通讯员、开过拖拉机、参军入伍。每一份工作他都做的有声有色,这与钉子精神密切相关。
作为21世纪的高中生,在学习方面,我们需要发挥雷锋的钉子精神,抓紧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从最小的知识点做起,遇到不明白的问题就主动请教老师和同学,在学习上不放松自己,熟练地掌握每一个知识要点。我们要发挥雷锋的钉子精神,把挤劲和钻劲投入到目前的学习生活中,努力争取一个有一个的成功。
在《雷锋在日记》中他曾这样写道:“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迎着困难前进,这也是我们青年成长的必经之路。有理想、有出息的青年人必定是乐于吃苦的人”雷锋出生于湖南望城县安庆乡的一个贫农家庭。7岁就成了孤儿。从小就经历过很多的苦难。但这些人生中的困难并没有成为他抱怨的理由,反而成为他更加珍惜生活的源泉。
作为身处学习阶段的我们,也要面临一些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挑战。但我们不要害怕面对他们,鲁迅先生曾说:“我觉得坦途在前,人又何必因为一点小障碍而不走路呢?”也许我们一时不能让自己得偿所愿,但只要我们坚持,终究会有拨云见日的一天。
正如那首歌中唱到“接过雷锋的枪,雷锋是我们的好榜样;接过雷锋的枪。千万个雷锋在成长。”
我们要宣传雷锋事迹。我们要学习雷锋精神。学习他,对人民无限忠诚;学习他,为祖国献出青春和力量。
亲爱的同学们,生逢伟大的时代,让我们携手努力,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让雷锋精神常驻我心,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