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早上好!
我们美丽的祖国幅员辽阔,有13亿多人口。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不管在繁华锦绣的城市,还是偏僻一隅的乡村;不管在车站码头,还是工厂学校;不管在南来北去的火车飞机,还是在医院商场街道,提起一个人,男女老幼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个人就是雷锋。
雷锋1940年出生于湖南长沙,1962年因公牺牲,牺牲时年仅22岁。雷锋牺牲前是一名普通的解放军战士,他热爱党、热爱集体,助人为乐,大公无私,无私奉献。他把省吃俭节约节省下来的工资一次次地捐给灾区和学校;出差和星期天,他总是在外面做好事帮助别人,大家都这样说:“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雷锋牺牲的第二年,也就是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为雷锋同志题写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每年的3月5日便成了全国人民的学雷锋日。我们嘉峪关市把每年的3月份确定为学雷锋志愿者行动月。
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中华民族涌现出了无数的民族英雄、英烈和英雄人物,但没有一个先进模范能像雷锋这样,事迹影响如此久远、知名度如此广泛,经过近60年的历史变迁雷锋精神依然为人民群众所崇尚,雷锋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雷锋精神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通的,雷锋的名字就是助人为乐、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孝老爱亲等优良品行的代名词,雷锋已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化身,雷锋精神在今天依然是鲜活的,它还将影响一代一代的中国人。
我们学校将3月份定为学雷锋月,上周各班都召开了学雷锋主题班会,学校团委、少先队也制定了学雷锋月的活动计划。学校要求各部门和班主任,要把学雷锋活动与学校日常教学相结合,要做组织开展好重唱学雷锋歌曲、重温雷锋日记、组织开展什么是雷锋精神征文、志愿者行动等活动。雷锋精神是一颗金色的种子,我们要把它种在每位同学的心中,让它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让每位同学心中有国家、有集体、有他人,让每位学生学会做好事,让雷锋精神永驻同学们的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