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三月已向我们走来,在这令人感动的季节里,我们即将迎来第XXX个学雷锋纪念日。对于离开雷锋时代已多年的我们而言,只能从传颂中认识他,在我印象中的教科书里,雷锋有一张永远洋溢着青春气息的笑脸,是一个乐于助人,大公无私,舍己为人的青年。这位普通的中国士兵,在他短短的二十二年的人生岁月中,却为他人、为社会做了无数的好事,为人们送去了无数的温暖和安慰:比如帮车上的列车员拖地、打扫候车室,为丢失车票的妇女买票,给家庭困难的战友家中寄钱等等。他说:“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为人民服务却是无限的”。他说到了也做到了。我想他那灿烂的笑容就是来自为人民服务的快乐,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满足。“雷锋”二字,已成为人们心目中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奉献社会的代名词。雷锋精神的核心就是奉献爱心,为他人服务,为社会服务。
想必不久前的《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大家都略有耳闻,他们当中的任何一个人都有着骨子里的雷锋血液。
下面就跟大家分享其中一位大国工匠的故事。徐立平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高级技师。自1987年入厂以来,一直为导弹固体燃料发动机的火药进行微整形。在火药上动刀,稍有不慎,蹭出火花,就可能引起燃烧爆炸。目前,火药整形在全世界都是一个难题,无法完全用机器代替。下刀的力道,完全要靠工人自己判断,药面精度是否合格,直接决定导弹的精准射程。0。5毫米是固体发动机药面精度允许的最大误差,而经徐立平之手雕刻出的火药药面误差不超过0。2毫米。为了杜绝安全隐患,徐立平还自己设计发明了20多种药面整形刀具,一种还被单位命名为“立平刀”。28年来,他冒着巨大的危险雕刻火药,被人们誉为“大国工匠”。据业内专家介绍,徐立平从事的是一个极度危险的工作,全中国只有不到20个人可以胜任,而这里面最出色的一个就是徐立平。
或许身处学校的你们还没有伟大到这样的地步,但是相信你们都在努力的成为你们认为伟大的样子。让人高兴的是,至少在平时校园生活中,我看到了很多雷锋的影子。在一个个沉睡着的午后,寂静的教室里虽然有同学在学习,但似乎其他人都愿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每一次的呼吸都降低分贝,生怕惊扰了身边熟睡的同学。这一份理解和关心,又何尝不是你们每一个人都做得到的呢?当卫生委员统计班级同学晨检情况日复一日的反馈给德育处,当生活委员打理、计算着班级开支,当劳动委员有条不紊的安排着每个同学的劳动工作,当学习委员兢兢业业的誊抄课程表,一丝不苟的记录回家作业,当电教员每次都愿意最后一个离开教室,关好门窗,关闭电源,你们是否曾注意到这些小小的细节?是的,很多人,就这样默默的认真了三年,而且他们会继续认真下去,认真一辈子。
是的,每年的学雷锋纪念日,我们都呼吁着我们应该怎么做,怎么学习雷锋,可今年我却希望借这个机会,能将对身边的同学老师默默付出的赞美大声说出来,让所有人都能听到这些我们身边的雷锋故事。鼓励他们继续做下去,亦或许我们也可以试着做一次雷锋。
我们真的再普通不过了,但我们也可以努力的做好普通。就像雷锋当年一样,不为别的什么,就想做一个自己心目中的伟大的普通人。
三月的雷锋,永远的光辉;今日的我们,也暗藏光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