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
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
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
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这是雷锋在日记里写下的对于生命意义的思考和叩问。
雷锋于1940年出生在湖南一户贫困的农民家庭。18岁时,他立志投身“祖国最壮丽的事业”,毅然来到工作环境和气候条件都很不适应的辽宁鞍钢,从学徒做起,一步步成长为模范工人。1960年,雷锋应征入伍,被分配到运输连。在分配汽车时,他主动申请了一辆磨损严重、耗油量大的卡车,通过精心保养和排查“病因”,把它变成了全连的“节油标兵车”。在日常训练里,雷锋刻苦练就各项战斗技能。在休息时间中,他到部队驻地附近为群众做好事,在出差时,他一上火车就为旅客端茶送水,打扫卫生,被群众称赞“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
1962年8月,年仅22岁的雷锋不幸因公殉职。没有气吞山河的壮举,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就像“一滴水、一线阳光、一颗粮食、一颗最小的螺丝钉”,把生命的每一分热,都无私奉献给了人民,表现出崇高的共产主义情操,以短暂的一生树起了一座令人景仰的思想道德丰碑。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在人民日报发表。从此,以雷锋名字命名的雷锋精神就一代代传承开来。3月5日这一天,就被中央确定为学雷锋纪念日。
如今,“雷锋”早已从一个年轻战士的名字,成为中国社会风尚的一个标志,成为中国人心中向上向善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为此,特向广大师生发出以下倡议:
一、学习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精神。作为教师,我们应立足本职、甘于奉献、勇于创新、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党的教育事业中去,把教书和育人结合起来,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培养合格人才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作为学生,你们要做的便是在学习方面有所建树,努力提升成绩并争取在将来毕业后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二、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奋进求实,发奋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以一股韧劲,排解万难,刻苦钻研,珍惜时间,追求新知,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更好地迎接将来的挑战。
三、学习雷锋助人为乐,勇于奉献的精神。在班级中,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主动地干好份内工作。热心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同学,学会感恩,尊重他人,为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努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弘扬雷锋勤俭节约、热爱集体的精神。积极响应“节约资源四个一”活动,节约一度电、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张纸、节约一粒米。爱护公物,在日常生活中适度合理消费,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共建节约型低碳型社会”的号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传承弘扬雷锋精神,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我们要做雷锋精神的忠实传承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光发热。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