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学校领导学习雷锋纪念日国旗下讲话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学雷锋,做美德少年》。
三月里,和风送暖,春光明媚,我们在尽情呼吸着新鲜空气,享受这大自然美好恩赐的同时,并没有忘记这个月所特有的价值,那就是我们要纪念一位战士,一位普普通通,却给我们带来极大影响的战士,一位兢兢业业为人民服务,甚至牺牲自己的利益,却从不图回报的战士,一位精神永驻我们心间,一直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进的战士:他就是雷锋。
雷锋是一位家喻户晓的人物。一提到雷锋,我们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他生前所做的每一件小事:帮列车员拖地、打扫候车室,为丢失车票的大嫂买票,给困难战友家里寄钱等等。这位普通的士兵,在他短暂的人生岁月中,以平凡朴实的行动展现出一种令人震撼的道德品质和人格魅力;而他的精神也感召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
我们学习雷锋精神,首先应该明确雷锋精神所包含的丰富内容:雷锋有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雷锋有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雷锋有刻苦学习的“钉子”精神和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雷锋有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雷锋有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
我们学习雷锋精神,就应该从身边每一件最平凡的小事做起:发现地上有废纸,就主动把它捡起,放进垃圾筒;悄悄关上洗手间还在流淌的水或走廊里还亮着的灯;发现同学心里不愉快,主动去劝说;同学遇到困难,主动去帮忙;捡到钱币或物品,主动交给失主或老师;同学说出不文明的语言、做出违规的行为,我们及时阻止,提出良好建议;同学正在学习,我们应该保持安静;遵守秩序,上下楼梯不拥挤,在校园中不追跑打逗;热爱学习,上课专心听讲,积极思考,认真完成作业……。总之,尽力做好每一件小事,尽力去帮助需要我们关心、帮助的人,这就是雷锋精神、文明行为的体现。
学校号召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校、班级举办的系列学雷锋活动,积极将雷锋精神溶入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来,溶入到行动中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争取向粗鲁告别,向陋习告别,向坏事告别;力争把礼貌带进校园,把微笑带给同学,把孝敬带给家长,把谦让带给他人。学习雷锋,争做美德少年,让雷锋精神在我们身上发扬光大,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