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队员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小学部四年级思政老师赵xx,今天“思政大讲堂”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传递正能量,厚植爱国情,追逐中国梦》。
有一个流行了许久的词语叫“正能量”,就是指一种健康乐观、用心向上的动力和情感。我们中国人把所有用心的、健康的、催人奋进的、给人力量的、充满期望的人和事,都贴上了“正能量”的标签,它已经上升为一个象征好处的符号,它表达着我们的渴望、我们的期盼,它能让我们更加坚定自信、更加充满活力。
习近平参观完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后,发表重要讲话也给了我们满满的正能量,他用“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三句话,概括了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阐述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这自信的话语、这坚定的宣言,奏出了新时代的最强音,向我们传递着强大的正能量,表达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决心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在亿万中华儿女心中凝聚起了无穷的、奋进的力量……
“用实干圆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梦想,需要先锋力量,我们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是新时代的少年,我们要做先锋,做未来的主力军,就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向伙伴亲朋传递正能量,把家国情怀厚植在我们心中,用实际行动去追逐自己的人生之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出力添彩。
为此,我倡议大家做好三条:
一、让自身充满正能量,做好自己。“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这是古人给予我们的教训。目前,我们的社会道德领域存在着一些知行脱节的现象。比如,一方面抱怨别人不守公德,一方面又时常纵容自己。这相互矛盾的“双重标准”,导致道德水准出现滑坡现象。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把方便留给别人,不给别人添麻烦,用自身满满的正气去带动身边的人。
二、让校园充满正能量,当好主人。每个班级都是校园的缩影,每个队员都代表校园的形象,每寸校园都代表校园的面貌。只有做到文明有礼、遵纪守法,尊长爱幼,才真正体现校园主人的价值。我们学校“博雅少年”的九大标准,就是指引我们成为校园好主人的行动指南,为把我们塑造成合格小公民做铺垫。
三、让学习充满正能量,创好学风。我们要在全校创立一种优良的学风,凡事从“认真”开始,认真读书、认真听课、认真书写,“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勤奋加认真,是学业成功的秘笈。
队员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肩负着时代的重担,让我们用行动传递少年的正能量,把自己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付诸于行动,追求梦想,扬帆远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