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同学们都在与家人团聚、为祖国庆生,游览了祖国的名山大川,感受了祖国的悠久历史。随着时代的变迁,祖国的美丽不仅仅体现在自然风光,新中国人民几十年来的不断努力和创造,让今天的我们能够看到辽阔壮美的河山,能够拥有和平安定的生活,能够安心地学习和生活,与祖国共同成长。
祖国这个词,仅仅是流于笔端,就已经充满深情。它是千百年来陪伴我们的长者,早在5000年前的炎黄时代,就已经有了早期国家的雏形,它又是与时俱进的少年,新中国建立,她脱胎换骨,成为了现在朝气蓬勃的模样。在这个过程中,祖国给了千千万万中华儿女归属感和凝聚力,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创造。在我们学习中国古代史的时候,很多同学都会感叹于中国开放包容的胸襟和辉煌灿烂的文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以“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宽广胸怀,自信而又大度地开展同域外民族交往和文化交流,谱写了“万里驼铃万里波”的丝路长歌,创造了“万国衣冠拜冕旒”的盛唐气象。
明清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的转折时期,君主专制的中央集权制度空前强化,而政策却趋向保守。在这学期学习近代史的时候,同学们又会扼腕喟叹,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列强用武力打开了古老中国的大门,中国从繁荣的天朝上国逐渐沦为了殖民时代的受害者,从鸦片战争到八国联军侵华战争,西方殖民者的侵略没有令中国人民屈服,无数中国人前赴后继,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他们成为了祖国前进道路上的奠基者,铸就了中华民族至今不灭的英雄灵魂,这是一个山重水复柳暗花明的过程,经历了100多年屈辱和苦难,中华民族重新在世界民族之林中站起来了。就像人民英雄纪念碑上铭刻的那句话,“由此上溯到1840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名留青史的人是英雄,而在战斗中寂寂无名的人也是英雄。无论平凡或者伟大,我们都是祖国的一部分,在祖国的怀抱中,每个人仿佛沧海一粟般渺小,即使是最厉害最伟大的人,也不能仅凭一己之力成功。
人的一生何其短暂呀,即使我们最终只能成为一个平凡的人,但是我们可以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做好当下的事情,珍惜每一天的时光,做一个自律的人,在平凡的生活中怀有自己的英雄梦想,未来实现自己的价值。相信作为北京中学的一员,世界会因我们而更美好。
有的同学喜欢航空,有的同学喜欢音乐,有的同学喜欢历史,很多同学都有属于自己闪闪发光的领域。在长大以后,你们会和千千万万中华同胞一起,把知识和价值一代一代传下去。这些微小的进步一直积累下去,说不定到了什么时候,就会有个重要的转变。例如疫情期间,无数医护工作者的努力,科学家们的研究,使得中国的疫情很快得到控制,疫苗研制始终处于世界前列。
等到十年以后,二十年以后,这些改变都将由你们亲手铸就。未来的时代,是属于你们的,未来的祖国,也将交由你们来守护。北京的秋天是最美的季节,秋意深浓,天高云淡,从这个美好的秋天开始,让我们在平凡生活中怀抱英雄梦想,用一点一滴的改变,来和祖国共同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