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语文教师赵xx,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将家国情怀融入我们的血脉。
昨夜,桂花飘香,飞镜重磨,亿年月光里寄寓阖家团圆的祝愿。今朝,国歌嘹亮,红旗飘扬,盛世荣光中藏着举国欢腾的喜悦。中秋节与国庆节接踵而至,阖家团圆和举国欢腾在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里氤氲出更深沉的家国情怀。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与国,个人与民族命运息息相关。正是有家国情怀的人,推动了国家的发展和历史的进程。在古代,有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责任担当,有陆游“家祭无忘告乃翁”的忠诚执着;在近代,有毛泽东“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壮志豪情,有赵一曼“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慷慨赴义。从焦裕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为民情深,到邓稼先“一不为名,二不为利,但工作目标要奔世界先进水平”的科技救国。家国情怀从来都不只是摄人心魄的文学书写,更近乎你我共同的精神归属和奋斗目标,宛若川流不息的江河,流淌着民族的精神道统,滋润着每个人的精神家园。它是人们休戚与共的壮怀,是社会和谐共建的基础,是国家发展进步的动力源泉。
因此,无论时代的发展,环境的变化,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然而,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可不仅仅嘴上说爱国这么简单。
首先,志向高远并为之奋斗。在纷繁的社会中,我们要能够坚定自己的志向。脚踏实地的同时能仰望星空,注重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联系起来,将个人志向投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当谨记,无论何时,人都不能停止奋斗,尤其是年少时。
其次要有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把主要的时间和精力投身到学习和实践中,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学习效率,积极参加各种有意义的活动,在不断提高学业抱负的同时培养科学探究、责任担当等能力,将来能用所学的知识和所具备的能力回馈社会和国家。
第三,要不断磨炼自己的心智。在这个文化多元,价值多元的时代,每个LYIS人要认清你要的究竟是什么,要反复追问什么是自己真正喜欢、真正热爱的,什么是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怎样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和民族。
同学们,家国情怀,其实并非遥不可及,也并不是非要献出生命。很多时候,它就融进了我们的一言一行,流淌于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血脉。今天我们赞扬赤诚的家国情怀,而最好的赞扬,莫如从我做起、躬身践行,将家国情怀融入我们的血脉,勤奋刻苦、锐意进取,将知识转化为力量、将精神转化为行动。用自己最质朴的情感,去爱我们的国家、去爱我们的民族、去爱我们的时代,这份家国情怀必将闪耀出最灿烂的光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