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早上好!
再过一周,我们将欢度又一个国庆佳节。今年的国庆节,我们伟大的祖国将迎来xx岁的生日。遥想1949年的10月1日,毛泽东主席站上了巍巍天安门城楼,并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历史会永远铭记这一天,而从此站立起来的中华儿女用艰苦卓绝的奋斗和努力,让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中国欣欣向荣、繁荣昌盛的局面是一代代建设者用汗水与智慧铸就的。而如今在xx实验大家庭中求学的建实小苹果们,也将在10年后,成为建设祖国的主力军。开学初,李校长就以“有约在先,以终为始”为题倡导我们要有契约精神。那么10年后,我们将会与祖国有一个什么样的约定呢?
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每一个小苹果认真思考的问题,正如李校长在开学典礼的发言中所提到的:“有约在先,就有了目标,就有了行为准则,就会为了这份约定慎重开始,以终为始,慎始慎终,善始善终。久而久之,就会养成契约精神”。
今天我们李xx同学发言的题目是“我和祖国有个约定”,而我们从她的发言中也获知了“爱”是她和祖国的约定。作为一个未来的建设者,我想我们除了爱,很多同学肯定还会树立一个具体的目标,而这个目标的设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我们和自己定下的一个契约。
美国耶鲁大学曾进行过一次跨度20年的跟踪调查。这个大学曾对参与调查的学生们提了一个问题:“你对10后年的自己,有具体目标吗?”90%的学生回答说:“有”。研究人员又问:“如果你们有目标,那么是否会写下来呢?”这时,只有4%的学生说:“写下来了”。
20年后,耶鲁大学研究人员跟踪当年参与调查的学生,那些有目标且写下来的学生,无论是事业发展还是生活水平,都远远超过了其他没有这么做的同学。而那96%的学生,一辈子都在忙忙碌碌,都在直接或者间接地帮助那4%的人实现他们的理想。
在祖国母亲xx华诞的日子里,我倡议每一个小苹果都能在心中暗暗树立一个远大目标,与自己、与祖国定下一个契约,并为之而努力。相信10年后的你,一定会是一个出色的建设者。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