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在国庆节即将来临之际。我受吴xx校长的委托,代表学校在国旗下向大家讲话。首先,请让我代表校务委员会预祝各位老师、同学们国庆节平安快乐!并共同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同学们,这两天,网络被孟晚舟归国这件事刷屏了,孟晚舟自2018年12月1日被加拿大应美国当局要求逮捕,经过我们国家3年多不懈努力,于当地时间9月24日,离开加拿大回到祖国与家人团聚。孟晚舟在加拿大机场说:“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我们祈祷和平,幸运的是,我们生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我们崇尚伟大,可贵的是,我们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家。”同学们,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我想引用孟晚舟的这句话——可贵的是,我们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家。
“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xx年前,在天安门广场城楼上,毛主席向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同学们,再过几天就是10月1日了,这是我们祖国的第xx个生日。孟晚舟知道,之所以能够平安回到祖国,是因为我们的祖国逐渐强大起来了。
1000多年前,著名女词人李清照曾经这样写道:“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那时的李清照才16岁。20年后,或者30年后,北宋没了,家没了,国没了,她16岁时的那艘小舟再也回不去了。“月是故乡明,心安是归途。”这是孟晚舟归国时的第一条朋友圈。经过了1028天,孟晚舟平安回舟。同学们,孟晚舟归国之所以举国刷屏,是国人们都知道,强大的祖国是每一个中国人最坚强的后盾!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这是李清照在北宋灭亡时的哀叹。“做人最大的事情是什么呢?就是要知道怎样爱国。”这是孙中山先生在百年前的呐喊。“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是周恩来总理对青年学生的希望。同学们,今天,你们脚踩的大地,叫中国;你们头顶的天空,叫五千年的文明。同学们,昨天,我们心里装的是先辈的呼号与血泪;明天,我们肩上扛的是祖国的希望与未来。
是的,同学们,可贵的是,我们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家。“爱国不是口号,而是神圣天职。”“没有祖国,就没有幸福。每个人必须植根于祖国的土壤里。”是的,同学们,可贵的是,我们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家。“为担负起天下的兴亡”,这是我们平潭一中的校训,也是前人对我们寄予的深沉希望。“为改革开放培养更多的人才”,这是我们平潭一中的办学宗旨,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平潭一中学生寄予的殷切期望。
是的,同学们,可贵的是,我们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家。伟大的国家首先要强大,强大的国家需要你们的努力与奋斗。今天,站在国旗下,站在具有百年历史的平潭一中校园里。我们应该不忘前人,不忘历史,我们更应该暗暗立下志愿,“位卑未敢忘忧国”“一寸赤心惟报国”。同学们,努力学习是你们现在的任务,报效祖国是你们明天的职责,心中只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