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的题目是《迎国庆,爱中华》。你们知道这周六是什么日子啊?是的,就是国庆节,国庆节是一个特别的节日,因为这一天是我们亲爱的祖国妈妈的生日,让我们一起祝她——生日快乐。能站在这里为祖国妈妈的生日献上我们的祝福,我很骄傲也很自豪。
小朋友你们抬头看看我们的国旗,你发现上面有几颗五角星?我来采访一下低年级小朋友——五颗。有一颗大的,四颗小的。我再来问问高年级,你们知道五星红旗的含义吗?这颗大星星代表的是——中国共产党,四颗小星星代表——人们群众。五星红旗是我们中国的国旗,五角星的颜色是黄色,代表我们中华民族是黄种人,国旗代表着中国,所以我们要爱护我们的国旗,不在国旗上乱涂乱画,不乱扔国旗。
再过几天就是我们的国庆节啦,她源自1949年的十月一日,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冉冉升起,毛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地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从此,我们的祖国正一步一步走向强大。那么,在我们伟大的祖国即将迎来xx华诞之际,你用什么方式来表达你对祖国的爱呢?有的同学可能会说:国太大了,我怎么爱呢?国在哪呢?我去哪里爱呢?其实,只要你守护好自己的领地,那么你就是爱国。我们回顾一下:你所生活的校园、家园,你所站立的地方,你的书桌课本,你很好地保护它们了吗?你乱涂乱画了吗?你每天好扫教室了吗?你爱惜每一粒粮食了吗?你认认真真地写好每一个方块字了吗?你声情并茂地朗读每一篇课文了吗?
同学们,和平年代,爱国不是豪言壮语、不是轰轰烈烈、不是惊天动地,更不是流血牺牲,而是时时刻刻以自己是一个华夏儿女、一个炎黄子孙的姿态来要求自己,从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做起。梁启超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只要你们让自己睿智起来、让自己强大起来、让自己丰富起来、让自己进步起来,那么,你就是爱国。
爱国难吗?不难,爱国远吗?不远。那么,同学们,你们能将这些点点滴滴的爱国行为几年、十几年、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下去吗?今日坚持做好事,明日定能做好大事,今日能扫好一屋,明日定能清扫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