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演讲稿
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__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设立全国防灾减灾日的目的是有利于引起广大人们群众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视,增强大家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有利于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增强综合减灾能力;有利于加强防灾减灾基础建设,提高快速反应能力。
常见的灾害有地震、火灾、洪水、泥石流、台风、雷电、沙尘暴、山体滑坡等。面对这些灾害,我们怎么预防和应对呢?相关知识班主任会在周三班会课班会上进行讲解,在这里,我向大家提几点要求:首先,我们要利用班会课认真学习防震减灾相关知识,牢记逃生技能,正所谓养兵千日用在一时,我们只有平时把防震减灾知识熟记于心,在关键时候才能让我们化险为夷。最近几天,学校会利用大屏幕对相关知识进行滚屏播放,请同学们多留心。其次,我们要做到遇事沉着冷静,不要慌张。据统计在地震、火灾、洪水等灾害中因为慌张而引起的踩踏、拥堵造成的死亡人数更多。所以平时的逃生演练同学们要认真对待,逃生演练纪律要牢记于心。把每一次的演练当成真实的事件对待,这样当你在遇到生命危险的时候才能从容应对。
今天我们利用晨会进行了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目的在于能够进一步唤起大家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普及和推广安全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真诚的希望同学们能够运用科学的手段,保护自己和他人,愿大家平安、健康的成长!
灾难无情,生命无价。同学们,作为未成年人,我们更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平时要加强学习安全知识,提高自救自护能力,掌握在危机情况下机智逃生的本领,并积极向家长、朋友和邻居宣传,让更多的人关注安全,珍爱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