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今年5月12日是全国第__个“防灾减灾日”,大连市确定5月7日至13日为全市2022年度“防灾减灾宣传周”。增强师生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有利于普及防灾减灾的知识,增强综合减灾能力,加强防灾减灾的基础建设,提高快速反应能力。
我们的身边不可避免的存在各种各样灾害的侵犯和隐患,如台风、暴雨、火灾、地震、雷电、交通事故等等,因此,对我们全体师生而言,提高“防灾减灾”意识显得至关重要。灾害确实可怕,我们相信只要认真学习“防灾减灾”的基本常识,提高逃生的自救互救常识,我们完全可以把灾害的损害降低到最低,甚至完全可以避免灾害的发生。在全国第__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在此向同学们发出倡议:防灾减灾,从我做起!
、努提风险防范意识。在我们日常活、出中,灾害风险和事故隐患处不在。了解边存在的灾害风险,时刻保持警惕,提防范意识,保障和家的安全。例如:要注意交通安全,用电安全,爱护消防设施,注意食品安全,加强网络安全意识。在学校,同学们也要注意细节,例如:在上下楼梯的时候,坚持养成靠右的习惯,上体育课和活动课前准备活动要充分等等。
、积极学习防灾减灾知识。了解灾害、了解风险、了解逃技巧是家远离灾难并减轻伤害的有效途径。请从现在做起,学习防灾减灾、避险救知识技能,让知识成为保护和家安全的量。
三、主动参与防灾减灾活动。我们华南中学,每学期都会举行防火防震等应急疏散演习,学校科学周密地安排,同学们严肃认真地参与,防灾减灾意识深入人心。
同学们,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做到警钟长鸣。让我们行动起来,识别灾害风险,提高应对能力,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