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队员们:
大家好!我是五(7)中队的__,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防灾减灾,警钟长鸣。2008年5月12日,我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8。0级特大地震,为了纪念这个日子,国务院决定将每年的5月12日确定为“防灾减灾日”,今年是第十四个“防灾减灾日”。
我们的身边不可避免的存在着各种各样灾害的侵犯和隐患,如台风、暴雨、火灾、地震、雷电、交通事故等等,因此,对我们全体师生而言,提高“防灾减灾”意识显得至关重要。灾害确实可怕,但只要我们认真学习“防灾减灾”的基本常识,提高逃生的自救互救意识,就完全可以把灾害的损害降低到最低,甚至完全可以避免灾害的发生。这就要求我们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要从课堂内外多种渠道了解灾害的起源以及怎样自救。比如,地震了怎么办?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冷静,要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就近躲在各自的课桌下,不要靠近窗口,避开灯棒,避免被砸,绝不能乱跑,待地震过后再有序地撤离。如果发生火灾了怎么办?首先保持冷静,拨打119报警,告知火灾的具体地点或位置;如果你懂得用灭火器,可以利用楼内的消防器材扑灭火源;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用湿毛巾或湿衣服遮掩口鼻,放低身体姿势,浅呼吸,快速有序地向安全出口撤离,不要盲目乱跑,尽量避免大声呼喊,防止有毒烟雾吸入呼吸道等。
第二,我们要认真参加学校每次安排的防震减灾应急演练活动。在演练过程中沉着冷静,服从指挥,不拥挤,不推搡他人,不嬉戏打闹,请队员们一定要重视,而不单单是觉得好玩,应付了事。
队员们,防灾减灾,主要是要增强我们的风险防范意识,保证大家的生命安全。所以我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做到警钟长鸣。让我们行动起来,识别灾害风险,提高应对能力。
我国旗下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