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七年级6班的学生__,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防灾减灾,从我做起》。
自然灾害与人类社会发展如影随形,灾害风险总是伴随在每个人的身边。印度洋海啸、卡特里娜飓风、汶川强烈地震、日本东海地震海啸……一次次触目惊心的灾害,给无数家庭带来灾难,给社会经济发展造成重创。
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严重的国家,灾害种类多、分布范围广、发生频率高、灾害损失重。全国有70%以上的城市和50%以上的人口分布在气象、地震、地质和海洋灾害多发、易发地区。各种灾害时刻威胁着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共同生活的美好家园。从2009年开始,我国政府将每年5月12日设立为国家“防灾减灾日”,目的就是要唤起全民防灾减灾意识,不断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能力。
为此,我想向同学们发出倡议:防灾减灾,从我做起!
一、努力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在我们生活、出行和日常工作中,灾害风险和事故隐患无处不在。我们诚挚地提醒您:请了解身边存在的灾害风险,时刻保持警惕,提高防范意识,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安全。
二、积极学习防灾减灾知识。了解灾害、了解风险、了解逃生技巧是大家远离灾难并减轻伤害的有效途径。请从现在做起,抽些时间学习防灾减灾、避险自救知识技能,让知识成为保护自己和家人安全的力量。
三、主动参与防灾减灾活动。对于我们在校的中小学生来说,应该如何从我做起,努力防灾减灾呢?
首先,请同学们严肃认真对待学校组织的应急疏散演练,熟悉自己的疏散路径,熟悉自己在疏散队伍中的位置,养成处变不惊的优良心理素质。
其次,在学校里,同学们也要注意细节,例如在上下楼梯的时候,坚持养成靠右行走的习惯,不争不抢;上体育课和活动课前准备活动要充分,运动时要注意不能剧烈地碰撞,以免撞伤或摔伤;课间活动的时候不去追逐打闹,而是要有序的玩一些安全、有意义的游戏;当同学之间遇到矛盾时,要冷静、理智,不能发生打架的事件,一定要自觉遵守校规校纪。自己解决不了的矛盾,一定要寻求老师的帮助。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关注防灾减灾,树立风险意识,掌握逃生技巧,为自己、家人和朋友构筑起一道抵御灾害的坚实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