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少先队员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5月8日,第__周的星期一,崭新的一周又开始了,站在这庄严的国旗下,我演讲的主题是:增强防灾减灾意识。
老师们、同学们,今年的5月12日,也就是本周五,是我国第__个防灾减灾日。2008年的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地区发生了自新中国以来最为可拍的灾难,地震造成7万余人遇难,37万余人受伤以及巨大的经济损失。“5。12”是一个需要永远记住的日子。2009年起,每年的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这既是纪念汶川大地震故去的人们,也是提醒我们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
自然灾害种类繁多,包括:地震、火山喷发、风灾、火灾、水灾、旱灾、雹灾、雪灾、泥石流、疫病等。我们是无法避免自然灾害的发生的,但只要我们能够做到不断地学习科学,认识地球,认识自然;提高安全防患意识,增强安全救护技能,就可以将灾害的损失降至最低。
在印度海啸中10岁小女孩凭借自己学到的知识,预测出强大海啸的到来,挽救了100多名游客的生命,所演绎的传奇故事告诉我们:人类是完全有能力凭借自己的知识来预测自然灾害和拯救自己的;同样在汶川大地震中桑枣中学2300多名师生,在1分36秒内全部从教室安全撤离到操场,毫发无损地躲避灾害而创造的奇迹也一样告诉我们:人类是完全有能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躲避自然灾害对人类的侵害的。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通过安全平台、各类书籍等不断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让我们严肃认真的利用每次安全疏散演练来锻炼自己,使自己在面对灾难和突发事件时冷静从容地做出相应的应对措施。
“知识改变命运”,安全知识更是能拯救生命。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防灾减灾能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