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演讲稿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一瞬时,山崩地裂,家园损毁,生命消逝。熟悉而温暖的家园被撕裂成山般的废墟,天真烂漫的笑脸被夺去花一样的童年,鲜活的生命被那一瞬间把生与死分开,还有许许多多的梦想,被残忍无情地摧毁掩埋。愿地震中的逝者安息,愿生者加油,愿所有的生命不管何时都能得到一样的尊重。因此,自2008年起,每年的5月12日被设为全国“防灾减灾日”。“防灾减灾日”的设立,既是纪念四川汶川大地震故去的人们,也是提醒我们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增强全社会防震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抗震救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
我们的身边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各种各样灾害的侵犯,如台风、暴雨、火灾、地震、雷电、交通事故等等,因此,对我们而言,提高“防灾减灾”意识显得至关重要。灾害确实可怕,但比灾害更可怕的是无知。作为学生,我们要珍爱生命,最大限度保护自己,就要学习防震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那么,我们学生在地震发生时要注意哪些呢?
最重要的就是要镇静,任何突发应急事件不要慌乱。如果正在上课时发生了地震,靠近门的同学可以迅速跑到门外,中间及后排的同学应尽快躲到课桌下,用书包护住头部;靠墙的同学要紧靠墙根,双手护住头部;远离窗户,以防玻璃碎片伤人。在走廊或楼梯上的同学,应找墙角蹲下,保护好头部,远离墙上悬挂的装饰物,等震动停止后迅速向外撤离。如果在操场等户外,绝对不能跑进建筑物中避险,也不要在篮球架下等危险地方停留,尽量向空旷的地方集中。
当然,人的一生遇到大的灾难的几率是小的,我们更加要注意小的安全问题,提高防范意识。第一体育课和课外活动前准备活动要充分,运动时要注意不能剧烈地碰撞,以免撞伤或摔伤。第二上下楼梯靠右行,讲究秩序,轻声慢步,防止踩踏事件的发生。第三课间不在走廊奔跑,打闹。第四在同学间遇到矛盾时,要冷静、理智,不能发生同学间打架的事件,一定要自觉遵守校规校纪。自己解决不了的矛盾,一定要寻求老师的帮助解决。
同学们,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珍爱生命,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时刻注意防灾减灾,做到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