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防灾减灾,从我做起》。2008年5月12日,我们永远记得这个日子,汶川发生了大地震,房屋倒了,亲人没了,家园瞬间成了废墟。那一幕幕都揪痛了我们的心。灾害无情人有情,许许多多响亮的名字印在我们心头。
还有一位机智勇敢的老师,令人不能忘怀,他叫刘宁。他是北川县第一中学的教师,在地震发生的时刻,刘宁老师正带领自己班59名学生在县委礼堂参加“五四”青年庆祝会,“礼堂突然在晃动,而且越晃越厉害。”经验丰富的刘老师马上意识到发生了地震。他很快招呼同学们不要乱跑,立即迅速就地蹲下,钻进结实的铁椅子下面。正是刘老师在关键时刻的冷静,全班59名同学无一死亡,只有两名学生受了轻伤。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虽然我们现在无法避免地震的发生,但我们可能通过掌握预防和减少地震灾害的知识本领使损失降至最低。同学们,为了引起我们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视,增强灾害风险的防范意识;普及防灾减灾的知识,增强综合减灾的能力。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近年来安全教育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小学生安全意识也随之增强,防范能力逐渐提高,但是重特大伤亡事故仍时有发生,安全问题不容乐观。面对每一次残酷的事故,面对每一个鲜活的生命在瞬间逝去,每一个同学都应当视自己的生命为最宝贵的东西,都应当时时关爱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同学们,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做到警钟长鸣!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加强防灾减灾知识学习,共建和谐校园!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