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校长文明礼貌月国旗下讲话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文明在我心,礼貌伴我行》。
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意思是说,假如不学习礼仪,大家就没法在社会发展中立足。文明礼仪,不但是个人修养的反映,也是社会道德和社会公德的反映。
我国是一个具备五千年久远历史时间的文明古国,文明礼仪博大精深。例如:大家都知道的“孔融让梨”,说的是孔融七岁时,便明白礼让;张良拾鞋“讲的是张良尊敬老人,积极给老人拾鞋,并恭恭敬敬地给他们穿上的小故事。”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接待客人热情周到,是全球认可的最有风范的领导者和外交家。作为新世纪的小学生,我们肩负着祖国的明天,面对时代的召唤,历史的期盼,我们应该从小做起,从我做起,争做文明礼貌的典范。
在家里,我们要孝敬父母,为了我们健康快乐地成长,父母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孝敬父母是我们每一个的基础道德准则,我们要铭记父母的养育之恩,关心体贴父母,帮助父母的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不要总把自己当做“小皇帝”“小公主”要学会谦让,谦让会使别人快乐,我们要懂得别人的快乐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
在学校,我们要尊敬师长,关心集体,团结同学,友爱互助。仪表上面:着装整洁,大方得体,体现出新时代学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升旗仪式,最为庄严,我们要端正肃立,高唱国歌。课堂上,我们要认真听讲,积极发言,不开小差,不做小动作,不发呆。课间休息,不乱扔纸屑,不追逐打闹。见到老师主动问好。我们还要爱护花草树木,不攀爬,不践踏,不采摘。受到帮助时,诚恳的说声:“谢谢”犯了错误时,勇敢的说:“对不起”,受到致谢时,谦虚的说声:“没关系”。我相信,经过我们共同的努力,一定会营造出一个文明礼貌的校园。
文明是春风,它温暖地吹拂着我们的心田,礼貌是鲜花,它热情的点缀着我们的生活。文明礼貌是我们学习和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让我们携起手来,让文明礼貌之花在家庭在学校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处处盛开!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