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小朋友们:
大家好!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沉寂了二十多天的校园,因为新学期的开学又变得生机勃勃,充满朝气。今天,我们举行2016年春季开学典礼。值此机会,我谨代表学校向努力学习并不断进步的小朋友们表示诚挚的祝贺!向辛勤工作的全体教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同时,也衷心祝愿我们的学校、老师和小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能取得新的成功,获得更大的发展,描绘出更美丽的天然图画!
回顾上一学期,9月8日,我们站在美丽的天然图画前面,举行了新学校的首次开学典礼。典礼中,我送给大家一幅对联:“新生新校语数劳艺图画天然,成人成才孝礼智仁水云风清。”这也是对大家小学六年的总的要求和目标。上一学期,在全体师生的共同描绘下,我们的“天然图画”越来越丰润、美丽了。学校实行“一校两区(即南校区和北校区)”管理模式,大力推进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精心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以学校吉祥物“点点”为载体,以常规养成教育为抓手,开展了“点点导师团队”建设、“点点温馨教室”建设、“点点好习惯初养成”、“点点特色初体验”四大主题活动。设计特色班牌队牌、中队logo和个性化班风班训,组织了开学第一周的“我是小学生啦”特色教育活动,隆重举行了开学典礼和入队仪式等大型活动,利用升旗仪式开展主题教育,利用午休开展府城童玩,利用梦想舞台为小朋友们搭建了锻炼自我、彰显个性的平台,丰富的活动使小朋友们在快乐中成长,在成长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12月22日,我校承办了“浙江省转变育人模式现场推广会”,分别从“天然图画”校园景观文化、“法自然、画童年”拓展性课程教学展示以及课程成果展示三个方面提供菜单式考察路线,并在大会中作了以《天然图画》为主题的经验介绍。现场会中,通过“点点乐导”“梦想舞台”“创意美术”“写意水墨”“舞影翩跹”“翰墨飘香”等各类课程和成果的精彩展示以及“天然图画”的主题介绍,赢得了来自全省的300多位与会专家和领导的高度赞誉。
上学期,我们还先后接待了30多次省、市各级各类参观考察团近千人,获得了浙江省教育厅刘希平厅长等领导的高度好评。学校先后荣获台州市教育系统实干论英雄先进单位、浙江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国际生态绿旗学校等荣誉称号,以《天然图画》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小学的唯一代表在台州市校园文化建设现场会中作了典型发言。学校的影响力快速提升,亮点、特色工作精彩纷呈。成绩的取得,让我们感到非常欣喜、自豪!当然,这些成绩对于我们北校来说,只是一个小小的起步,今后,“天然图画”更需要我们不断去丰润内涵!
今天,在我们北校的二次开学典礼上,我想再送大家两幅对联。这两幅对联是一位在学术上有很高造诣的高手,参观了我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之后,赞不绝口,针对砚瓦池现场撰写的:“砚美人圆梦,瓦高业自成。”“池映三峰生妙笔,龙蟠回浦出清源。”这两幅对联属于首联,把对联的首字连在一起,便是砚瓦池。
“砚美人圆梦,瓦高业自成。”这幅对联暗含了一篇文章《做砚与做人》,这篇文章还被录入了小学语文教材。文章讲述的是作者刘墉去台湾拜访雕砚台的师傅,在学雕砚台的过程中,体悟人生的道理,最后发出感叹:做砚就像做人。做砚要经过很多道严格的程序:先进行暴晒,再切磨打光,然后修底,最后进行雕刻。从做砚的角度来谈,不管雕什么砚台,都得先修底。底不平,上面不着力,根本没有办法雕得好。那么,从做人的角度来谈,文质彬彬、外表敦和而中心耿介的君子,经过心志与肌肤的劳苦之后,才能承担大任。小学教育是基础教育,只有把基础打扎实了,我们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做砚与做人,异曲同工。砚瓦池,蕴含着深厚的府城文化底蕴;“砚美人圆梦,瓦高业自成”,也寄语了作者对我们的学校、教师、学生以无限的期望。我们的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中国梦,而中国梦则由我们心中的无数个小梦组成,教育梦、教书梦、学习梦、写字梦、唱歌梦、舞蹈梦……如同做砚一样,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跨过严格的道道程序,我们心中的一个个梦,将圆满实现;我们的学业、事业也将自然成就。
“池映三峰生妙笔,龙蟠回浦出清源。”这幅对联既含了两个地名,又蕴着两个典故。“三峰”,我们学校背靠白云山,坐拥三峰水。“池映三峰生妙笔”,这里暗含着一个典故:“妙笔生花”,在砚瓦池边学习,我们妙笔生花;在三峰水畔成长,我们才思横溢。“回浦”,是我们临海的原名,西汉始元二年置回浦县。我们学校的西边也正是回浦中学。“龙蟠回浦出清源”,这里也同样暗含着一个典故:“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的学校就是永不枯竭的教育源头,将源源不断地培育出无数的英才;从我们这里走出来的将龙行天下,造一切智者仁人。“池映三峰生妙笔,龙蟠回浦出清源。”我们要像三峰水一样不畏艰难,以水滴石穿、以柔克刚的学习态度去妙笔生花;我们也要在源头活水的浇灌、浸润之下成人成才,为实现我们心中无数个小梦而好好学习,为实现中国梦而天天向上。
“砚美人圆梦,瓦高业自成。”“池映三峰生妙笔,龙蟠回浦出清源。”寄予了作者对我们学校、老师、学生的深切厚望。今天,校长把这两幅对联转送给大家,也同样寄予了校长对大家的殷切期望,期望大家在猴年里人人圆梦,个个成业!也祝愿我们的“天然图画”在猴年里越来越美,越来越丰润!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