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在这美好的时光里,我们又幸福的相聚在XXX美丽的校园,又要开始一段平凡而又光荣的学习时光。此时此刻,老师们有太多的要求想对同学们讲,有太多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2020年发生的事太多,新冠疫情,四川凉山森林火灾19名消防人员英勇牺牲,夏秋之际,我国遭遇98年以来最大的洪灾,北斗导航系统覆盖全球,问天登月,还有最近报道的中印边境不安定和流血牺牲!
6月,在我国的边疆喀喇昆仑,印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悍然越线挑衅。按照处理边境事件的惯例和双方之前达成的约定,团长祁发宝本着谈判解决问题的诚意,仅带几名官兵前去交涉,却遭对方蓄谋暴力攻击。
祁发宝组织官兵一边喊话交涉,一边占据有利地形,与数倍于己的外军展开殊死搏斗。增援队伍及时赶到,官兵们奋不顾身、英勇战斗,一举将来犯者击溃驱离。外军溃不成军,抱头逃窜,丢下大量越线和伤亡人员,付出了惨重代价。
在前去交涉和激烈斗争中,团长祁发宝身先士卒,身负重伤;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突入重围营救,奋力反击,英勇牺牲;战士肖思远,突围后义无反顾返回营救战友,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战士王焯冉,在渡河前去支援途中,拼力救助被冲散的战友脱险,自己却淹没在冰河之中。
这些英勇的边防官兵把青春、鲜血乃至生命留在喀喇昆仑高原,筑起巍峨界碑。我们可以有和平、安稳、幸福的生活,是有人为我们承担了不和平!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在这里向保家卫国的戍边烈士致敬!
时光流逝,岁月变换。2020年让我们学到了很多,懂得什么叫“逆行而上”?!什么是“大爱、善良、奉献”?!什么是“国家力量”?!什么叫“中国速度”?!大家都从中慢慢长大!2021年,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目标开局之年,新时代又一次召唤我们:要心怀祖国,感恩和平、放眼世界,努力奔跑!
亲爱的同学们!所有的路靠我们的双脚去走,所有的荣誉靠我们的双手去创造。所以,努力每一天,辛勤每一天,进步每一天,把握每一天,安全每一天,是我们的任务和必须。
新的一学期,我想对大家提出几点要求,几点希望。
1、要对XXX充满信心和自豪,要向每一个你认识的人宣传学校的好。只有这样,XXX才会得到更多人的关注与关心,你们读书的条件才会越来越好。你们要相信,你们选择XXX读书是正确的,是幸运的,因为XXX拥有懂得教育、善于管理的团队,拥有爱生敬业、教学能力和服务意识强的教师团队,拥有现代化教学设施设备。
2、要始终尊敬老师,任何情况下都要对老师充满感激之情、感恩之心。老师是我们学习和生活的引路人,要尊重老师的教学劳动,认真听课,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各类作业,听从老师的教导,服从老师的管理,理解老师的好意,体会老师的艰辛,以良好的表现和优异的成绩回报老师的辛勤劳作,做一个好学生。
3、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没有安全意识,不高度重视学习和生活中的安全,就容易出现安全问题。否则,将愧对父母亲的生育养育之恩,愧对教师的教育之情。
4、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你们来学校主要任务是学习知识,如果学习不努力,学习成绩不进步,就愧对宝贵的学习时光,愧对自己的美好年华,就是对自己的未来不负责任,对家长、对老师、对社会不负责任。
5、把全面发展作为自己的学习目标,多参加一些社团、体艺活动,练好五步拳,唱好黄梅戏、京剧、豫剧和柳琴戏等传统戏曲,多方面训练自己的能力,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6、远离手机,保持视力,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一个文明的人,一个守秩序的人,一个爱清洁的人,一个有礼貌的人,一个讲安全的人,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一个心理和身体健康的人。
教育事业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学生成长是教育永恒的主题。时间让人感慨,又让我们充满期待,再过28年,也就是到2049年,新中国成立100年,到那时,你们不到40岁,正是中流砥柱、正是祖国的脊梁,正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啊!你们将参与和见证的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相信,你们一定会把我们、把时代、把国家带向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新的学期正迎着春风、沐浴着春光向我们走来,许多的欢乐和成功等待着我们,许多校园的故事等待我们去书写,许多的困难需要我们去克服。2021年是中国的牛年,中华民族把牛比作刻苦、踏实、坚韧的象征。备受人们的喜爱,正所谓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只有在精神上站的稳,才能做到让一个民族在历史的长河中屹立不倒。让我们学习”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鼓起牛劲,抖擞精神,昂首挺胸,带着微笑,向着崭新的征程出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