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刚结束,我们小分队有幸在xx区体验了城管的工作。
寒假第二天,我们小分队一行9名同学,满怀不安与激动心情在学校门口集合,一同奔赴城管中队。在人们眼中似乎城管是一个非常危险而且口碑也不怎么好的职业。就我而言,在体验之前有一些不能言语顾虑。
城管中队地方不大,只有一栋白色的楼房,房前是一片空地,空地上停着各式各样城管车。城管的哥哥姐姐们都很热情地招待我们,于是,我们忘记了曾经的顾虑,完全沉浸在了温馨的氛围之中。
活动之前,城管叔叔们向我们介绍了他们平时的工作内容。他们工作平时主要分成3块的工作内容:市容维护,绿化维护和违章建筑的处理,其中主要是一些小摊小贩,还管一些店面的招牌是否损坏、破旧,打击所有无证、非法经营。还有一些商店的噪音过大影响到他人等。之后,我们分成了男生、女生各一组。
女生们首先去看了重新翻新过的房屋,之后,大家步行,检查了整条大街——周边的商铺都已经翻新过,都很整洁,墙都刷上黑白的颜色,显得十分的和谐,清爽。店铺的招牌都很整齐,沿路没有看到任何违法的小商贩。那时正处上午的繁忙时期,街上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这体现了城市良好的精神风貌,以及城市的活力。
当被问及一般怎样去处理小摊贩时,城管叔叔坦然一笑,回答说:“我们一般都是以劝为重,不会像新闻去做那些暴力的事”,他们郑重地说,“如今的社会都已是文明执法了。”回去的路上,我们还发现了摆到路边的小摊。我们还一起和城管叔叔帮着把摊子给收好。心想:我们对城管了解的还真是少。
男生们主要是去看了一下违章建筑。一想起违章建筑脑袋中总会想起两个字,强拆,有些恐怖的两个字眼,似乎这是占据了城管工作中的绝大部分。首先我们来到了高架下的一处地方,里面除了几栋老式建筑,剩下的就是一片废墟,有点回到70世纪的感觉,走到底,城管哥哥们停了下来,走进一户人家,原来这户人家并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私自在自家后院起围墙。城管哥哥上去与房子的主人交谈,似乎是在劝阻,想让他自行拆毁自己家后院的围墙,经过交涉,主人同意了,同意在下午自行拆毁围墙。
除了这一家,我们还拜访了其他的几家,有些已经将自家的违章建筑拆除,可见当地居民对于城管的工作还是很配合的。
事后,我问了一下城管叔叔一般对于违章建筑会采取怎样的措施,他们回答会先通知其要拆除,不会去贸然拆。
活动反思:
对于那些舆论,城管人员选择沉默,对于那些违法分子,热门他们选择规劝。同时我们应该反思,即使新闻中的一切属实,为什么我们只能看见他们的阴暗面,而看不见他们的闪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