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心得体会范文
夜晚,总是会让人有很多的感触,现在是20__年二月十九日二十三点三十四分,耳机里响着的是《平凡之路》,这个时间,作为一个女生,即便不漂亮,也该睡觉了,更何况自己还感着冒。但是当我看到QQ群里都是关于实践心得体会和买电脑的各种讨论,就真的睡不着了。
很多同学都觉得我们现在是大学生了,我们应该承担一些责任了,应该出去打工挣钱为家里减少一些负担,我可以理解,感同身受。我家一共五口人,主要的经济是爸爸给别人开货车,妈妈就在家里照顾我们三个,虽然哥哥现在也开始上班了,但是他也到了该结婚的年龄,在农村,一个男孩子结婚的费用基本上是父母半辈子的积蓄,我和弟弟在家里就属于吃白食的。所以我一想到马上要开学了,我和弟弟都要交学费,这个时候我要是提出买电脑的要求,我相信爸爸妈妈会同意,但我不忍心,因为我不确定我现在买了电脑会不会是用它看电影玩游戏多过学习。
肯定有人会想,那为什么放假不出去打工挣钱呢?我也这样想过,但是直到有一天我看了一个公益广告类的视频,我才真的明白,在我们仅有的一二十年里,寒假,对我们说最重要的是要过年了,不是吗?最重要的是可以和平日里我们不能轻易见到的家人团聚了,不是吗?视频里是对一些父母和他们的子女的一些采访,主题是如果你现在有一百万你会怎么办。那些子女们都是说要买房子、和爱人一起旅游之类的,而他们的父母说的则是如果自己有一百万,要给自己的孩子买个房子,要给自己的子女花,根本没有考虑自己。父母对我们是最无私的,我们平时会忙学业、忙工作,很少会有时间回家和爸爸妈妈住一段时间,那么,为什么在这个应该团圆的时候我们不在呢?钱是永远挣不完的,对,我们是非常需要锻炼,但是这种锻炼机会很多,我们不一定非要在这时候出去锻炼,家,也很重要!
今年,我感觉自己长大了。以前过年都是妈妈一个人忙活,从小年忙到除夕,今年过年最忙的这几天我一直在和妈妈一起忙活,没有出去打工,没有出去和,只是和妈妈一起在家里扫房子、擦窗户、备年货,这是我第一次如此用心没有抱怨的和妈妈一起干活,真的很累。但是自己想想,往年我也没有好好帮忙,妈妈都是一个人做这些事,再想想以后,作为女孩儿能在自己家过年的次数应该不会太多。最近湖南卫视有一档节目我觉得很好,《旋风孝子》,在感叹他们的同时想想自己,从我们上大学开始,我们就开始了每年的回家次数用两只手甚至一只手就可以数过的生活,不过还好,大学的我们还有寒暑假,暑假时间很长,我们会想着去打工或者旅游什么的,寒假这一大块儿时间为什么我们不能留给家人,不能留给父母呢?父母可能会对我们说不回就不回吧,我们喜欢就好,自己却在背后流泪思念,他们最深的思念总是藏在眼泪中,从不会对我们说的。我想,我们应该珍惜,珍惜每一年的寒假,珍惜每一次在家里过年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