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年前,在我们国家历史上的春秋战国的时期,只有家里的爸爸、长辈们当中有人是做大官的孩子,才有资格和条件能够上学读书,但是到了后来,有一个人打破了这种教育上垄断,在民间开设了最初的学校,从此,不分贵贱,所有的孩子都能有机会通过上学读书,接受老师的教育,改变自己的命运,教师节。是的,这个人就是被尊崇为我们中国老师的先驱和鼻祖--孔子。孔子的学生有三千多人,其中的七十二人中有很多都是当时各个国家的精英和栋梁。
1971年,中美建交前,美国参众两院以立法形式规定孔子诞辰为美国的教师节。
世界各国诺贝尔奖获得者曾联名倡议:“如果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必须要回到2500年前,从中国孔子那里寻找智慧!”
美国出版的《名人年鉴手册》所列出的世界十大思想家中,排在前面的是孔子、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到了今天,在世界上很多地方都开设了孔子学院,学习和传承他开创的儒家文化。
他提出,“因材施教”,善于启发学生思考问题。
他教育学生要有老老实实的学习态度,要谦虚好学。
他要求学生时常复习学过的知识,以便“温故而知新”。
他最早提出每个孩子的天赋素质相近,个性差异主要是因为后天教育与社会环境影响,因而人人都可能受教育,人人都应该受教育。
他提倡不歧视学生,各种不同的学生经过教育都能或多或少的得到进步。
他强调学校教育必须把学会做人放在首要地位,主要内容是“礼”和“仁》。简单来说就是有礼貌和善良,“礼貌”是“善良”的形式,“善良”是“礼貌”的内容,有了“善良”的精神,“礼貌”才真正充实。他主张不能因为怕没面子就不去求教别人,在虚心好学的同时,他强调作为学生不光要会学习,更要会思考,同时还必须将学到的知识运用于日常生活。他还最早提出启发式教学,孔子热爱教育事业,一辈子都在从事教育活动。他不仅用嘴巴讲课,他更注重以自己的模范行为感化学生。他爱护学生,学生也很尊敬他,师生关系非常融洽。他是中国古代教师的光辉典型。孔子在实践基础上提出的教育学说,为中国古代教育甚至是中国今天的学校教育,尤其是道德思想奠定了理论基础。
今天,在新学期开始之际,通过以上对孔子言行的回顾,希望我们在场的所有人从中都得到一些启发,明确各自的学校里任务和使命。现在,一年当中有许许多多的节日,但是,国家和政府为专业技术工作人员设立的节日只有两个,一个是护士节,一个是教师节。护士工作的伟大之处在于对人类的救死扶伤,教师工作受人尊敬的地方是向下一代传播和传承人类社会的文明!老师和学生之间每天的交往,是世界上最有意义和最纯洁的友谊,同学们要用实际行动尊重和珍惜老师们每天的辛勤劳动,听从老师的指导,在做人和学业上不断取得进步,师生共同成长,就是给老师们最好的教师节礼物!
最后,在我国的第2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