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五年级四班的。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
在这秋风送爽、瓜果飘香的日子,我们迎来了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九九重阳,因为与“久久”同音,九在数字中又是最大数,有长久长寿的含意,况且秋季也是一年中收获的黄金季节,重阳佳节,寓意深远。1989年,我国把重阳节定为“老人节”,此后每年农历九月初九又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日子。
敬老、爱老、助老是我国优良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古代思想家孔子说:做子女的能活下来,是因为有父母的养育;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要求人们不仅要尊敬自己的老人,还要尊敬社会上所有的老人。古往今来,我们有许多敬老爱老的故事:古有木兰代父从军、黄香扇枕温席、王祥卧冰求鲤、孟宗哭竹生笋的佳话;今有陈毅探母等感人肺腑、润人胸襟的故事。
在这一天里,每户人家都应该陪家里的老人们一起到郊外走走,陪老人聊天玩乐,送上老人喜欢的礼物等。同学们,你是否陪自己的爷爷奶奶到外面玩过呢?有没有为他们梳梳头、捶捶背、洗洗脚呢?有没有帮助过别人的爷爷奶奶?有没有在公交车上为老年人让座?我们渐渐长大着,也在渐渐懂事,我们应该为老人们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情。下面,我在这向全校同学发出如下倡议:
1、和父母一起,给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准备一些可口的饭菜。
2、做一两件让老人高兴的事,比如帮爷爷、奶奶捶捶背,帮他们洗洗脚,或和他们一起唱支歌等。
3、常常和家里的老人一起散散步,陪他们聊聊天。
4、在学校要做一名尊师守纪、积极向上的好学生;在家里要做一名尊老爱幼、体贴父母的好孩子;在社会要做一名明礼诚信、爱国守法的好公民。
最后,在重阳节到来之际,我们祝愿普天下的老人们健康长寿,平平安安!我们衷心的希望“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传统美德世代相传,永放光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