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和大家一起交流的主题是:安全第一,平安至上。
就在20xx年的钟声即将敲响的那一刻,每一个人都怀揣着新的梦想与希望起航,期盼来年平安、健康、幸福。也许所有人都不会忘记:20xx年12月31日23时35分许,正直跨年之际,因大量游客市民聚集在上海外滩迎接新年,人流对冲,致使有人摔倒,发生踩踏事故,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伤,受伤者学生居多。救护车震天响,呼喊声喊叫声响彻夜空,不管怎样挣扎,鲜活的生命就此戛然而止,多少幸福的家庭顷刻奔溃,多少美妙的人生就此捏流而行,血的事实已回天无术。
这就给我们带来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安全。
虽然很多人在评析这一踩踏事件中,强烈指责政府要承担责任,但如果我们静下心来,细细思量,安全第一,平安至上的关键不是指责而是我们要学会:未雨绸缪防患未然自我保护。
学校组织了很多有关安全教育的活动,我们执行的如何呢?如果你有兴趣,可以跟着我一起来,检测一下自我行为。
1.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上下楼梯,靠右走。
2.看到红灯亮了,没人,骑着车冲过去再说。反正额头上又没有写着“某校文明学子”。
3.学贵得师,亦贵得友。周末作业做完了,刚好爱唠叨的爸妈都不在家。放松一下,和几个刚刚认识的社会青年出去打打球,一起逛了逛。忘了时间,忘了给爸妈打个电话,忘了报个平安。天黑了,夜深了,焦急万分的亲人找遍了整个溧阳城,再过一会儿准要找警察了。(听说五年前,就有这么一个孩子被面包车接走了,至今还未回来,如果你在大街上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目光呆滞,面容清秀的女子,很有可能就是这位母亲,她在期盼和等待着孩子的平安归来)
4.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平日里劳逸结合,完成作业以后利用课余时间阅读大量的中外金典。或者在紧张的学习间隙,利用一切时间看言情、给人带来刺激感的小说。现在她会是怎样的呢?结果留给大家。
5.网瘾是孩子孤独的代名词。引用B同学的一段话:我喜欢血腥的游戏,他让我在厮打中忘了忧愁忘却烦恼,但回到现实后我才发现那只是虚无的幻想而已。在网上虽然聊得很开心,但是作业来不及写了。或者偶尔上上网,在自己的微博上记录下成长的足迹也是可以的。(请听《一个优质生的昨天今天明天》我终于考上了梦寐以求的省常中,表姐也达线了,阿姨说女孩子需要照顾,她选择了离家比较近的溧阳省中,我是个男子汉,要独自一人脱离父母,自由驰骋学海,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远离父母的唠叨,感觉真好,无拘无束。一次偶然的机会,周末没有回家在离学校较远的地方第一次进了网吧,一开始还是比较忐忑的,慢慢就习惯了。学校管理很严格,还是被发现了,我也从素质班被退了出来,因为情节严重,处分是免不了了,可能还会被退学。爸爸妈妈都被叫来了,刚考上时父母脸上的骄傲与自豪,荡然无存了,真有一夜白头之说吗?妈妈的双鬓一下子花白了,爸爸的背也佝偻了起来。人世间,为何独有后悔药难寻,我愿意用一切来换回时光的倒流,我多么渴望能让我回到从前,找回那个意气奋发的我。
我诚恳地向学校提出申请,让我休学半年,把错过的落下的努力补回来,但永远补不回的是对双亲所带来的心灵的伤害,是自己远大的前程。现在才终于明白,父母和恩师都不是我的仇人,唠叨背后是无言的爱和无尽的忠告。希望我的悔恨能挽回一丝对他们的愧疚。
亲爱的同学们,很多人都以为看得见得危险叫安全隐患,真真让人可怕和畏惧的是这些隐性的安全隐患,看清他们,远离他们,学会处理他们,切记一旦与他相随,几乎是一代英雄就此毁,毁到肠断无法追,悲哉。好在我们都是理性的好孩子,自知进退。
一个个血的教训不能再有一次,悲剧不能重演,生命更没有第二次。我们只有懂得:树立安全意识,学会安全防卫,提升保护能力。健康发展才有可能,幸福生活才有保证。
衷心祝愿我们这里的每一个人事事顺心,平安相随。
如有说的不当或错误之处敬请多多批评指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