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观看节目时,有几位大学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2022年2月,清华大学博士生刘迪波被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亲自授予奥林匹克徽章。他在冬奥会期间提供服务,用热情向世界传递友谊之光。
成为北京冬奥志愿者前,刘迪波还是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金牌讲师。他激情洋溢、深入浅出地讲述乡村振兴、人民文艺、清华校史,两年时间里共开展50余次宣讲,累计覆盖校内外11000余人次。
音乐是世界共通的语言。中央音乐学院硕士生曾韵对此有着切身感受。作为一名青年古典音乐演奏家,他与手中的国产圆号让世界惊艳,已获得13项国际大赛荣誉。2022年,曾韵被任命为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圆号首席,成为中国本土培养、担任国际一流乐团管乐首席的第一人。
巾帼不让须眉。中国第20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中有4名蓝盔女兵,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专科生戴正勤便是其中一员。服役5年间,她成为出色的扫雷手,获“四有”优秀士兵等荣誉;任务之余,她积极与当地妇女儿童交流。她说:“我们不仅是雷场上的蓝盔战士,也是架起与当地妇女儿童沟通桥梁的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