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家长,亲爱的教师们,可爱的孩子们:
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和我们一起见证孩子们人生中重要的时刻,为孩子们呐喊,为孩子们壮行!
孩子们,因为太过珍惜,所以不忍吵醒记忆。三年前,你们相聚在这跨越百年沧桑的古老校园,沐浴“双忠”文化对你们的洗礼;这三年里,我看着你们一天天长大,羽翼渐丰;见证着,日日夜夜,你们的青春成长;岁岁年年,老师的青春逝去。
请感恩你的老师,是他们让你们在挫折中坚强,在打击中成长,因为他们懂得“君子如玉,不琢磨,不足以成器”。
请感恩你的老师,用他温暖的眼眸,为你照亮前行的路;用点点心血,为你们描绘未来的画卷;寒来暑往,两点一线,如同上了发条的钟摆,一刻也不曾停息。
都说毕业班学生苦啊,可是你们的老师年复一年,重复着你们所“享受”的苦;都说十年寒窗苦,可老师的寒窗啊,一熬就是几十年!“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其师”,多少年后,当你们成家立业时,你可还记得你的老师?
孩子们,我们也得感谢你们啊,在你们成长的过程中,让我们也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让这平淡的生活有了一丝幸福快乐的暖色,也迸发出了“黑发积霜织日月,白纸无言写春秋”的豪情。你们充满阳光的笑脸,你们矫健敏捷的身影,你们轻轻的一声问候,就是医治我们疲惫、郁闷、愤怒和不平的良药。“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夜阑风静縠文平,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能挽留住老师的心,让他们甘于平淡清贫的还是你们啊!他们尽忠职守,勤于教化,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一个完整的、健全的、堂堂正正的人,这何尝不是一种伟大呢?
孩子们,要感恩你的父母,他们生养了你,把终生的希望寄托在你的身上,不管他们在哪里打拼,只想给你优裕的生活;不管他们在不在你的身边,你永远是他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他们宁可吃苦受累,一分钱掰成两半花,但只要你需要,他们可曾吝啬?
从他们来接你回家殷殷的眼神里,从他们看着你吃饱的时候那满足的笑容里,你能感受到他们的爱吗?
每当我看到门口给孩子送饭的妈妈,我的心口是暖的,我的眼睛是酸的,这让我想起了上学时每周往学校给我送红薯馒头和面条的妈妈,毕业后,我是全家个头最高的,因为,我是全家吃的最好的,全家仅有的那点儿细粮都是尽着我吃的。
孩子们,要孝顺生你的人,养你的人。百善孝为先,人生所有的德行中最可贵的是孝,这也是中华文化的核心,永远不要与不孝的人为伍,永远不要与不孝的人为友,永远不要与不孝的人共事,一个连父母都可以抛弃的人,还有什么人性可言?还有什么人不可以背叛?!
孩子们,要好好珍惜你的同学和朋友,多少年后,当你们如同种子洒落在世界各地,他们就是你最亲近、最可信赖的手足亲人,是你可以相互扶持、相互勉励的精神支撑。
孩子们,修身立德是人生成败的根本。“德不配位,必有灾殃。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鲜不及矣”。厚德载物——有多少道德修养就有多少成就,如果你的所得超出了你的道德修养,就必然会招致灾祸临头。有人统计,那些中了彩票大奖的人,大概率是整的家破人亡。社会上,有很多暴发户,比如前几天唐山打人事件的“唐山五虎”(准确的说应该是“唐山五个畜牲”),可能他们突然有了很多钱,金钱让他们膨胀和疯狂,任由自己和家人胡作非为,最终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和道德的谴责,这就是“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孩子们,一定要踏踏实实的学习,踏踏实实的做事,老老实实的做人,世上没有靠投机取巧能成功的事。如果有人告诉你,天上掉下来个馅饼,你要小心,前面一定有个陷阱在等着你;要用你诚实的劳动换取你的收获,用勤奋的汗水争得你的荣光。
孩子们,青春是一本太过仓促的书,韶华易逝,流年似水,要珍惜时间,好好学习中华文化的经典,从祖先的智慧中汲取营养,培养你的精气神。使自己具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家国情怀和担当;具有“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英雄气概;具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君子风骨;具有“静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阙”的雄心壮志。
孩子们,我们的祖先历经5000年而创造的文明,必将是拯救世界的唯一良药,21世纪的世界,必将是中华文明引领的世界,是需要你们去经略的世界。现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到了关键的时刻,强敌环伺,中华民族又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都要肩负起自己的使命,用你勤奋诚实的劳动为这个伟大的国家贡献你的力量。
孩子们,万千句嘱咐道不尽殷殷之心,从文天祥的《正气歌》里摘几句送给你们:“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皇路当清夷,含和吐明庭。时穷节乃现,一一垂丹青”。愿你们永远习君子之道,做忠义之人,不负父母的养育,不负母校的教诲,用一身浩然之气走向这个伟大的时代,愿你们一路高歌,马到功成!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