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相聚不觉时光短,别离方知情意浓。今天,我们一起举行长郡雨外20__届初三年级毕业典礼,共同见证432名雨外学子顺利完成学业,为同学们开启追梦之路饯行。长郡雨外快速且优质的发展,皆因你们的进步、你们的优秀,你们是长郡雨外的骄傲。你们用刻苦学习的品质为青春增彩,用努力拼搏的姿态为校园着色,在优秀成长中成就更好更美的雨外。在此,我提议在场的所有老师一起用热烈的掌声向同学们表示真诚的祝福。同时,在同学们求学路上,也有雨外老师洒下的汗水,有父母无私的守护,我提议全场的同学们满怀感恩之心把掌声送给悉心培育你们的老师、无私关爱你们的家人们!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转眼间,就到了说再见的时刻。朝夕相处的日子仿若才开始却已结束。老子曾对孔子说:“送别嘛,有钱的人送财物,仁德的人送教导。我没钱,就冒充一下仁德的人,送你几句话吧。”今天,在你们即将正式作别雨外的时刻,我就学习先贤圣人老子的作法,也送同学们几句话吧。愿我的祝福与叮咛化作你们乘风破浪扬帆再启航的力量。
厚植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秉承家国情怀,心中有动力,这种情怀将支撑你的一生发展。今年的新冠疫情让我们看到了新中国的伟大与担当,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我们国家提出,到2050年要基本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到那时,你们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你们肩负着中国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历史重任!我坚信,雨外学子都能通达天下,都有影响世界、改变世界的胸襟和气魄!
坚定理想信念,不畏艰难险阻。“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这次疫情是大考验,考验人类社会,考验世界各国,也考验每个个体。你们经历了疫情隔离、网课学习、中考延迟等各种困难,庆幸的是,你们能快速适应,自律努力,坚韧不拔,用努力坚持战胜种种困难,以成竹在胸的姿态迎接中考的检验。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我相信经历过不凡体验的你们,也定会拥有不凡的未来。请大家在未来的人生中,永远坚信“自胜者强,自强者胜”,经得起磨砺、扛得住压力,只要心中有梦想,脚下就会有力量,就能够从风雨中不断获得成长的滋养。
完善自我人格,不负青春年华。“不能养德,终归末节”。一个人不论如何有学问,若没有高尚的品德,仅限于一己之私,一隅之见,那么这种学问就失去了意义。请记住,善良永远比聪明更重要!全民抗“疫”的日子并未告别,今后的我们务必心怀悲悯,济弱扶倾,做勇于担当的人、严格自律的人、有情有义的人、能力全面的人、身心健康的人,努力成为具有思考力、学习力、行动力的人。星光不负赶路人,岁月厚植奋斗者。希望未来你们以勇敢者的姿态开启奋进的人生,让人生在梦想的殿堂里、在最美的时光中熠熠生辉,不负时光、不负芳华、不负自己。
图片
青春如舞,岁月如歌。站在人生新起点上,我雨外学子,当谨记校训“求真至善,学贯中西”之内涵,从德才兼修走向德才兼备。愿你们怀揣母校的期望,奔向美好!任未来征程天苍地茫,你自无畏勇往驰骋向前。带着你在雨外教育中获得的文化基因再出发,走向更美好,记住,你的样子,就是雨外的样子!乘风破浪,愿你们扬帆再起航!加油、珍重、我爱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