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2020级11班的XXX,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生命至上终结艾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
艾滋病是由艾滋病病毒(HIV)感染人体引起的一种慢性致死性传染病。这种病毒专门攻击人体免疫系统,使人体内的多种免疫细胞受到损害,最终并发各种严重的机会性感染疾病以及恶性肿瘤。所以又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值得警惕的是:艾滋病目前尚无有效疫苗和治愈药物
而艾滋病的传播主要有三种途径,分别是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
艾滋病是死亡数居第一位的传染病。根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发布的《2020全球艾滋病防治进展报告》指出,2019年有69万人死于艾滋病相关疾病,3800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仍有1260万人无法获得拯救生命的治疗。截至2020年,我国报告的现存艾滋病感染者已经有100多万例,尽管仍处于低流行水平,但防治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虽然目前来看治愈艾滋仍不可能,但在艾滋病治疗方面我国已取得重大成果。尤其是随着近年来多种高效抗病毒药物上市,已经能够有效地将患者体内的艾滋病病毒降至较低水平,虽然不能完全清除,但只要患者坚持配合治疗,很多人都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生活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面对艾滋病呢?到底是惶惶终日、怨天尤人,还是勇敢面对、积极防治呢?
(1)正确认识艾滋病,艾滋病并不可怕,艾滋病可以预防。牢牢把住艾滋病传播的3种途径,让传播失去途径,艾滋必将远离。
(2)我们要正确看待艾滋病感染者,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都是疾病的受害者,我们有责任关心他们,帮助他们,而不是歧视他们,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可以携带病毒生活很长一段时间,即使发病也可以治疗。
(3)养成一个规律的生活习惯;膳食均衡,不要挑食。保持健康开朗的心情,与他人和睦相处。科学合理的运动,保持健康的身体,提高免疫力。
艾滋病其实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可拍。我们要以正确的态度对待艾滋病患者们,理解他们,关爱他们;多一分了解,少一分恐惧;多一分关爱,少一分歧视,共抗艾滋,共担责任,共享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