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世界艾滋病日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高一一班的XXX,今天由我来为大家进行国旗的讲话,题目是《预防艾滋病关爱艾滋病病人》
每年的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该节日于1988年1月由世界卫生组织在伦敦召开,100多个国家卫生部长参加了此高级会议,会议把每年12月1日作为全世界宣传防治艾滋病的日子,称之为“世界艾滋病日”,以号召全世界人民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全社会的作用,战胜艾滋病。本周六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
艾滋病,是同学们既熟悉又陌生的一个词汇,艾滋病,又名HIV,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HIV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因此,人体易感染各种疾病,并可能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HIV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8-9年,患艾滋病以前,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多年,艾滋病的主要传播方式为血液传播,母婴传播,以及性传播。
那么如何预防艾滋病呢?在全球范围内,艾滋病似乎已经成为年轻人的疾病,绝大多数新的感染者都是年轻人,他们当中多数人感染艾滋病的原因是不健康的性行为或共用注射器,我总结出以下几点预防方式:
1、洁身自爱,不要轻率地进出某些娱乐场所
2、生病时要到正规的诊所、医院求治,注意输血安全,不到医疗器械消毒不可靠的医疗单位特别是个体诊所打针、拔牙、针炙、手术。不用未消毒的器具穿耳孔、文身、美容。
3、不与他人共享剃须刀、牙刷等,尽量避免接触他人体液、血液,对被他人污染过的物品要及时消毒。
由于无知而导致的恐惧,使人们对艾滋病人避而远之,艾滋病人在忍受病痛折磨的同时,还不得不面对来自各个方面的歧视与不公平的待遇。然而,与他们日常的接触:如握手、拥抱、喷嚏,咳嗽,共同进餐,蚊虫叮咬,一般的公共设施都不会传染艾滋病,所以不要过于紧张,对艾滋病人刻意的疏远。
在世界艾滋病日,我请你们同我一道响亮和清楚地谈论艾滋病问题。同我一道拆毁环绕着的沉默、蔑视和歧视之墙。同我一道行动吧,因为防治艾滋病的斗争就从你开始。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