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谈起艾滋病,有的同学可能会想这里是青春校园,谈艾滋病不是杞人忧天吗?其实艾滋病离我们并不远,亲人、朋友、火车上的邻座、擦肩而过的陌生人,说不定就有艾滋病患者。艾滋病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
艾滋病的医学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通俗地讲,艾滋病就是人体的免疫系统被艾滋病病毒破坏,使人体对威胁生命的各种病原体丧失了抵抗能力,从而发生多种感染或肿瘤,最后导致死亡的一种严重传染病。它的主要传播途径有: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来源 wwW.ZUowEnbA.nET
虽然如此,艾滋病仍是可以预防的。我们中学生应做到以下几点:
1、要学会保护自己,不得出入未成年不宜进入的场所,包括歌舞厅,游戏厅,网吧,酒吧等娱乐场所。
2、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不吸烟、不喝酒、不吸毒、不和别人共用针头和注射器。不到无营业执照的医疗机构和诊所治病。
艾滋病可怕可恨,但艾滋病人可悲可怜!如果你看到无辜的婴儿,被艾滋病折磨得奄奄一息,你能不为之心痛吗?如果你看到妙龄的少女被艾滋病摧残得瘦比黄花,你能不为之惋惜吗?他们在痛苦中呐喊,在无奈中抗争,在失望中期盼。面对这样一群不幸的病人,我们能忍心无动于衷能弃之不管吗?
防治艾滋病,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只有爱心才能战胜的战争。关注艾滋病而不是漠视它,正视艾滋病人而不是恐惧他们,关爱艾滋病人而不是歧视他们;这些是何等地重要,它关系到生命的尊严,关系到以人为本的国策,甚至关系到国家的盛衰、民族的兴亡!
同学们,我们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我们要学习艾滋病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抵御艾滋病侵袭的能力;我们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观念,时刻警惕艾滋病的发生;我们要做好预防艾滋病的宣传;同时我们还要关爱艾滋病病人,绝不歧视他们,增强预防艾滋病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