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世界艾滋病日演讲稿
大家好,我是1815班的XXX。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洁身自爱,远离艾滋病。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艾滋闯入了我们的生活,它惊醒了对洁身自爱这四个字仍处于懵懂意识下的我们,我们开始认识艾滋,了解艾滋,惧怕艾滋,并对艾滋病人敬而远之。我们究竟该如何与之相处呢?
首先,我们要了解究竟何为艾滋,“艾滋病”医学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是人体感染了人体免疫缺陷病毒(HIV)又称艾滋病毒所导致的传染病。当艾滋病毒感染者免疫功能受到病毒的严重破坏,以致不能维持最低的抗病能力时,感染者便发展为艾滋病人,由于国际医学界至今尚无防治艾滋病的有效药物和疗法,并且鉴于它是一种死亡率极高的严重传染病,故而它也被称为“超级癌症”、“20世纪的瘟疫”。
艾滋病又该如何防护预防呢?首先要知道艾滋病主要通过血液、不正当的性行为、吸毒和母婴遗传四种途径传播。而作为学生的我们要学会自我保护的知识,如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衣裤;在输血、抽血化验、注射、穿耳孔、纹眉时要注意安全和卫生;不共用毛巾、牙刷和胡须刀;不去消毒不严的诊所和医院打针、拔牙、针灸和手术,避免与艾滋病患者的体液直接接触,切断其传播途径。艾滋病已然在全世界敲响了防治传染病的警钟,远离毒品,提高伦理道德教育是预防它的最好办法。
最后,在日常生活之中我们又该如何与艾滋病人相处?艾滋病是威胁我们生命的疾病,因为艾滋病的威胁,我们对其畏惧,对艾滋病人歧视。其实只要有所注意,它并没有那么可怕。歧视艾滋病人,对他们的痛苦不仅是身体上的,更是精神上的。他们在和病魔斗争,还要去承受别人鄙夷的目光。而我们应该树立社会责任意识和正确的性道德观,自愿向同伴和他人分享防治知识,关爱和帮助艾滋病感染者,提供支持和关爱,减少歧视的创伤,我们大家要伸出友爱、关怀之手来帮助那些深受艾滋病折磨的人。青少年要增强社会责任感,从身边做起,积极进行预防艾滋病宣传,让艾滋病患者感到温暖。
有一个很感人的故事:在第19个世界艾滋病日里,中国某地举行了一场盛大的红丝带主题晚会。一个人勇敢地站了出来,坦言自己也是艾滋病患者,并现场说法教给大家艾滋病以及其防治知识的时候,记者问他为什么能这样坚定地站在台前?他思考一番,然后斩钉截铁地说了两个字:“责任!”他说他有责任和义务呼吁社会预防艾滋病,关注病人,愿更多的人远离痛苦,远离伤害!当听说这个事情后我不禁产生感概:艾滋病人都尚且如此,那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坐视旁观?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无动于衷?
让我们向零艾滋迈进,向艾滋病毒说不,让我们用温暖的手握起艾滋病患者的手,将真诚的心贴近他们的心,让和谐之音回响得更深更远,让他们与我们共享美好的生活!
我的讲话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