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初一六班的XXX,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禁毒防艾,从我做起”。
“禁毒防艾,珍爱生命”是人人都会说的,但这绝对不是一句简简单单的口号,更像是一条禁令,需要每一位同学铭记于心,并付诸行动。那么怎样才能真正做到禁毒防艾呢?这也是大家必备的常识。
毒品犹如一股浊流,悄然地侵蚀着每个角落,现如今青少年在吸毒者中的比例居高不下,并已成为一个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经得起诱惑,不能被毒品鲜艳的外表所迷惑,不小心落入它的魔掌,更不能抱着“好玩”的心态去“试一试”,否则将会酿成不可挽回的后果:丧失对人际交往的兴趣和对生活的热爱,在精神上越来越堕落,成为毒品的奴隶,生活黑暗无光、死气沉沉。并且上瘾后会精神涣散,无心向学,从而导致学习一落千丈,甚至为了弄到毒品不惜一切代价,最后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为了不让这样的悲剧产生,所以从现在开始,大家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不要进入治安复杂的场所,坚决不能吃第一口,其次不听信毒品能治病,毒品能解脱烦恼和痛苦等各种花言巧语,而是应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盲目寻求刺激,赶时髦,时刻告诫自己:一日吸毒,终身戒毒,吸毒必然毁灭一生。然后接受毒品基本知识和禁毒法律法规教育,了解毒品的危害。最后,不结交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若发现亲朋好友中有吸、贩毒行为的人,一要劝阻,二要远离,三要报告公安机关。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自觉做到远离毒品,坚决不让毒品闯入我们的生活。
和毒品一样,艾滋病也是当代社会的一大毒瘤,对人类的生存造成了巨大威胁,因为就目前的医学来说感染了艾滋病后,要医治是不可能的,要完全治好更是天方夜谭,并且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旦发展成艾滋病人,心理上会产生巨大的压力,健康状况就会迅速恶化,容易受到社会的歧视,很难得到亲友的关心和照顾。同时患者身体上要承受巨大的痛苦,最后被夺去生命。
为了让自己更加快乐、健康的生活下去,我在这里提出几点预防措施:
1、不用未经消毒的注射器和针头,防止口、眼、鼻、粘膜与可疑感染物接触;
2、需要输血时,不接受未经检验的或患者、疑似者及高发病率者的血液;
3、不与他人共用针头、针管、纱布、药棉、牙刷等用具;
4、不去消毒不严格的医疗机构或其他场所打针、拔牙等。
同学们,“禁毒防艾,从我做起”,请从自己的心灵深处筑起一道禁毒防艾的长城,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让我们的青春更健康、更亮丽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