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世界艾滋病日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预防艾滋病。”
12月1日是第XX个世界艾滋病日。艾滋病是联合国确定的当今三大国际公害之一。自40年前出现第一例艾滋病患者至今,全球累计7750万人感染艾滋病毒,3500万人因艾滋病死亡。幸运的是,经过全世界共同的努力,与艾滋病相关的死亡人数及艾滋病的感染速度均在下降。
艾滋病目前是一种不治之症。又称后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是由艾滋病毒引发的疾病。艾滋病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包括血液,母婴遗传和两性不正当行为等。这种疾病会破坏人类的免疫系统,使人类失去抵抗疾病的能力。导致病毒,原虫,细菌,霉菌等可轻易侵入人体,引发各种疾病及发生恶性肿瘤。醉后百病俱发,而丧失宝贵的生命。艾滋病是死神最有力的呼唤,艾滋病是人类活着的最大的栅栏。他的入侵无法阻挡。它的力量,使免疫系统毁于一旦。它能让人毫发无伤,却能让人带着痛苦走向死亡。艾滋病可以毁掉一个人的前途与希望。篮球巨星“魔术师”约翰逊因艾滋病而失去光芒,南非总统曼德拉的儿子因艾滋病让父亲狼狈不堪,一代作曲大师高峰因艾滋病而不幸身亡。
艾滋病已经不仅仅是卫生问题,更是发展和安全问题,因此关注艾滋病可以让许多人逃离死神的魔掌。2021年的世界艾滋病日主题为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这一主题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共建共治共享,携手应对包括艾滋病在内的疾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为实现防治目标、终结艾滋病、终结疾病大流行而努力。所以我们要积极传播艾滋病防治知识和防治政策。倡导积极向上的理念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来远离艾滋病。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学会保护自己,要远离可导致性骚扰和性暴力的环境和场所。比如不要出入夜总会,歌厅;晚上不要单独外出;休息时间不进网吧游戏厅等场所。其次不和他人共用牙刷,不吸毒品,不纹身,不纹眉,不纹唇线和扎耳朵眼。不和别人共用针头和注射器。同时我们也要知道除了三种传播途径以外的一般接触,比如握手,共同进餐,共用学习用品,公用电话机,打喷嚏,咳嗽,蚊虫叮咬,游泳等均不会感染艾滋病。
老师们,同学们,学校是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是传播科学文化和精神文明的殿堂,作为一个青少年,不仅要自己掌握艾滋病的防御知识。还要在校园内宣传艾滋病的防御知识。不仅帮助身边的人消除恐慌,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还要带动其他成员消除歧视,关爱艾滋病患者。
青春是美好的,就像那飞舞的蝴蝶,只有保护好自己的翅膀,才能飞得更远。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我们要爱惜它,呵护它!预防艾滋病,你我同参与。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