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世界艾滋病日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我很荣幸能够站在这儿,带着自己的热忱,为宣传“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预防艾滋关爱生命”。
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没有同伴,只能在漆黑的路上踽踽独行;他们体会不到拥抱的温暖,只能在寒夜蜷缩颤抖;他们害怕旁人的歧视,只能在旁人的目光背后流下两行清泪。
对,他们就是艾滋病病人。
或许,你对艾滋病第一印象是绝症、道德沦丧;或许,你认为艾滋病根本就不会出现在你的生活中。或许,对于这个病来说,我们会觉得很远很远,可是各位同学,你们知道血液传播是什么概念吗?就是说被艾滋病毒污染过的锐器针头,只要碰上你的皮肤粘膜,就有被感染的可能,比如在不规范诊所拔牙看牙,再比如消毒不规范的输血等等;听到这些,你,还会觉得远吗?
目前,全世界有七千多万艾滋病毒感染者,有三千四百多人因为感染艾滋病毒而死亡!我国确诊人数至少也有八十万以上。如果艾滋病感染者继续增长,那么不久后的今天,艾滋病将成为世界的灾难。而我们却仍然在忽视防护和歧视病人中消磨时光。
同学们,我们不能再漠视不能再停滞了,预防感染,人人有责,在日常生活中,避免与他人共用可能刺破皮肤的用具,如牙刷,剃须刀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同学们,听完这些,抑或有所思吧,是啊,难道我们就一直忽视下去,冷漠旁观下去吗?不!我们要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