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世界艾滋病日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2019级11班的XXX,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国家卫健委和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确定并发布今年宣传活动主题:“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主题立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球健康峰会和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精神,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共建共治共享,携手应对包括艾滋病在内的疾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为实现防治目标,终结艾滋病、终结疾病大流行而努力。
艾滋病的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它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即艾滋病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死率极高的恶性传染病。短短30多年间,艾滋病在全球肆虐流行,已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引起世界卫生组织及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艾滋病又称HIV,主要传播方式有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目前尚未研发出有效疫苗,因此作为中学生最重要的是采取预防措施:拒绝毒品;不去消毒不严格的医疗机构或诊所打针、拔牙、针灸、手术、打耳洞、美容、纹身等;不要接受未经消毒就侵入人体的医学治疗;尽量避免与他人共用可能刺破皮肤的用具,如牙刷、刮脸刀、剃须刀及修脚刀等;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接受输血和血液制品等等。
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生如夏花,绚烂而美好,短暂而精彩。让我们珍爱生命,永远不要做生活的逃兵,无论何时何地,请永远记得生命至上。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