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个有着超强磁场的老师,她的课堂拥有“炉边谈话”般的温馨和真诚,洋溢着生命的温暖,她浑身散发出的学识魅力。她的仁爱之心、高尚情操和人格魅力都深深吸引着学生们。
课堂磁场
唐老师的物理课堂有亮点、有笑点。她既是智慧大师又是喜剧大师,既是“串珠人”又是“调控师”。她把课堂主权还给学生,将课堂由“讲堂”变为“学堂”。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课堂成为学生的磁场。她深知没有目标的教学,很容易使课堂教学“像雾像雨又像风”。在学生带着学习目标充分自习后,她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进行互动式学习。学生们都特别投入,希望成为万众瞩目的“讲师”,成为能为小组成员带来荣誉的那颗“星星”。学生们或阐述观点,或提出质疑,她总能恰到好处地进行归纳、总结和提炼。
她的课堂,既能让学生“织网”,又能让学生“爬高”,既有深度,又有温度,就好像一个强大的磁场:高度聚焦、共同循环,教师、学生、教材、物理、生活、成长、今天、未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图共进,融为一体。
学识磁场
不断思考,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是唐老师的常态。她深知,学生需要在自己的心灵中点燃强烈的求知火花,以浓厚的兴趣进入物理的大千世界,才能在学习中体验自己智慧的力量和求得知识的欢乐。
科学怪杰的奇闻轶事,她信手拈来,如数家珍;学术领域的物理知识,她博古通今,头头是道。从优雅美丽的彩虹弧线到绵延千年的时间起点,从浩瀚无际的宇宙起源到神秘莫测的黑洞奥秘,唐老师始终坚持大物理观,从课堂延伸到课外,带学生领略奇妙的物理世界,让学生不由自主地跟她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
她给学生讲霍金,讲“黑洞蒸发”,讲《时间简史》,把枯燥抽象的物理知识讲得通俗易懂。“太阳会爆炸吗?等离子发动机是什么?”《流浪地球》风靡后,她又引领学生分析《流浪地球》中的物理知识,学生们兴趣盎然、精神振奋。她坚持“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生活”,抓住每一个教育时机,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情感磁场
作为女性,她更加懂得一个孩子对一个家庭的重要性,她说:“学生会因为这一年而改变一生,既然交到我的手上,我就要对得起他们的父母”。她选择了更多陪伴学生,把自己的孩子交给了老人。对学生耐心辅导,把每一个学生的情况装在自己的心里,对症下药,因材施教,最终她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所带班级的及格率、高分率年年居于前列,学生们欢欣鼓舞,士气大振,物理中考成绩居全区之首。这背后有多苦、有多累只有她自己知道,只为那份责任、那份守望。
她是儿子眼中“狠心”的妈妈。那次儿子发烧,恳请妈妈请假在家陪伴自己,她斩钉截铁地告诉儿子,学校还有学生等着她,不能耽误了学生的宝贵时间。留下生病的儿子,她毫不犹豫地走上了讲台。
她是学生心目中“慈爱的妈妈”,学生们由衷地说:“唐老师不但教会了我们知识,还时刻不忘告诫我们先做人,再做学问。而且她像妈妈一样理解我们!”她认为只有更多的努力与付出,才能让更多的学生实现梦想,改变命运。
她就是一朵花,一朵不娇艳却有着超强磁场力的花,她总是开在小小的一隅,静静地奉献着自己。她总是开在最安静的地方,润物细无声,却用她的磁场力影响着一波又一波的“赏花者”。她是一个平凡的教师,更是学生心中最美丽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