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一二十班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在军旗飘扬下前行》
今天是第20xx年八一,第xx个建军节,同学们,谁能告诉我,我们的军人是什么?我们的祖国是什么?
有人说,祖国是东海碧波上升起的太阳,是帕米尔高原上闪烁的群星,是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的辽阔北国,是花开三月、草长莺飞的春色南疆。有人说,祖国是近百年来的苦难与蹉跎,是屈辱与折磨,是愚昧与不足。我却说,祖国是一种魂。这魂是擎天巨树上的落叶飘向大地母亲怀抱时的殷殷深情,是使一个国家虽伤痕累累却仍焕发出生命光泽的力量支柱,是使自己的儿女无论身处何方都魂牵梦绕的精神召唤,这魂流在每个炎黄子孙血液里,祖祖辈辈,生生不息。而我们,则是那巍巍国魂下永不褪色的赤诚!
一九三五年,中国在风雨中摇摆,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肆无忌惮地践踏中国领土,国民党政府却懦弱地采取“不抵抗政策”使得东北三省顷刻沦陷,大好河山,支离破碎!蒋家王朝的黑暗统治,再也无法抑制爱国学生们的热情,他们走出校门,高举义旗,声声呐喊,喊出了全国人民的心声,“还我河山!振兴中华!”每一个有志青年胸中都涌起了一片献身祖国的凌云壮志。“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就此拉开序幕。无数青年学生用鲜血和身躯捍卫了祖国的尊严。是他们,在国家存亡的关头,振臂高呼,促使了反动派的妥协;是他们,在民族生死的毫发间,热血横洒,促使了民族的觉醒;是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任何威胁都无法泯灭他们的赤子之心。
拉赫玛尼诺夫说过:“如果你失去了祖国,你便失去了自己”。从五四运动到一二九运动,终不过是一句话,“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终不过是两个字,“爱国”。无论是屈原、苏武,还是秋瑾、鲁迅,爱恋自己的祖国,是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共同的感情。这感情,使他们为了祖国自由而顽强地战斗,一次次把自己从强权压迫的桎梏中解放出来:这感情,代表着一个民族的信念,是一个民族的象征。它不是与生俱来,却厚积薄发;它不是神,却决定一个国家的兴亡;它不是利剑,却永远是对外最有利的武器!正是这种感情,赋予中华儿女无穷的精神力量,使中华民族日益强盛。祖国在雄起。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弹指间,抗日先辈的那些峥嵘岁月已被时光珍藏,我们走进新时代。中国儿女不断接受时代接踵而至的使命。短短半个多世纪,中国就已沐浴在了现代文明的光辉之下。“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车水马龙不曾停歇,我们亦不曾停歇,时代的马达正全速运转。
说到这里,我便又有一个问题想问:在场有多少人在比赛之前就真正了解这场运动呢?答案恐怕让人心寒。我们这是怎么了?历史不是一页书签,历史不是已经成为化石的过去,历史不是时间长河中一段孤立的截取场景,历史是祖先的脚印,一行行、一步步的努力才把中华民族发展的道路前仆后继地铺到了今天,历史是一艘摆渡的巨轮,不断地把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社会往前摆渡;历史是一段段螺旋上升的楼梯,我们靠着它不断抵达一个又一个高度:历史是一个民族曾经精神符号的记忆,它们曾经在竭蹶的背景、风雨交加的时代下彰显出和平时代所不能目睹的绚烂:历史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家谱,它记载着民族的光荣和梦想,也渗透着民族的辛酸和血泪。前史不忘、后世之师。鲁迅曾说过:“忘却历史就是背叛”。没有历史的民族,经济再发达,又可能赢得世界尊重?
今天,我们的身边再也没有硝烟和战火,只有和平的橄榄枝伴我们同行。面对一二九的先辈们“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爱国情操;面对他们“爱祖国高于一切”的爱国热情;面对他们“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面对祖国日益光辉灿烂未来风景正好。我们是否更应该铭记“一二九”运动那可歌可泣的英绩,“为中国腾飞而读书”!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毛主席一语道破天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周总理从此奋发向上。祖逖闻鸡起舞、匡衡凿壁借光、项羽霸王举鼎,皆正值年少便成就一番丰功伟绩,甚至影响了历史。“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每一个时期都有英雄,然而终究争不过岁月,成了历史,而我们正是中国的未来!时代在迎接我们的到来,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今天多做一份学问,多养一份元气,将来就能为国家多做一份事业,多尽一份责任”。同学们,让我们多一点努力,多一点奋发,多一点刻苦,树立远大理想,牢记血腥历史。为实现中国梦而发奋图强。让我们勇敢地站起来,在鲜艳的旗帜下,以一片赤胆忠心,向着祖国的繁荣,经济的腾飞,民族的振兴而奋勇前进。一二九的精神照耀着我们进步,鲜血染就的旗帜指引着我们前行!东方的雄师不再沉睡,昨日的东亚病夫已经从变成了今日顶天立地的巨龙!看今朝,我们再也不会彷徨,祖国有我们这一群意气风发的少年,一定会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倒!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