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高一6班的王xx,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我来讲党史——八一枪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xxx周年,xx艺术学校将组织系列教育活动,其中,学习领悟党史是极其重要的一项,“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历史,常读常新。通过国旗下演讲“我来讲党史”系列宣讲活动,带领同学们回顾那段信仰铸就、星火交织的历史。今天我为大家带来第三讲:《八一枪响》。
八一南昌起义,又称南昌起义或者八一起义,指在1927年8月1日中共联合国民党左派,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
起义由周恩来、贺龙、李立三、叶挺、朱德、刘伯承、谭平山领导。1933年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根据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6月30日的建议,决定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从此,8月1日成为中国工农红军和后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
起义的目的是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唤醒广大中国人民,表明中国共产党要把中国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共产党的目的是联合愿意革命的国民党左派,挥师南下广东,建立革命根据地,实行二次北伐。1927年4月和7月,中国国民党内的蒋介石集团和汪精卫集团,勾结帝国主义和买办性的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在上海和武汉等多地在全国范围内发动反革命政变,残酷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使中国人民从1924年开始的国共第一次合作的反帝反封建的大革命遭到失败。
为了反抗国民党大肆屠杀共产党人,7月12日进行改组,停止了陈独秀的右倾错误,同时联合张发奎的第二方面军南下广州,实行土地革命,恢复革命根据地。同时在江西九江,李立三,邓中夏,谭平山,恽代英,聂荣臻,叶挺等人组织领导活动。他们发现张发奎和武汉汪精卫集团联系紧密,并在第二方面军里面清理共产党人。众人认为应该依靠共产党能影响到的人,自主发动革命。所以中共中央命周恩来,李立三,恽代英,澎湃成立前敌委员会,以周恩来作为书记,组织这次起义。
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带有全局意义的一次武装起义。它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把中国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地创造革命军队和领导革命战争的开始,是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始。
同学们,让我们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号召,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