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在辅导员的组织下我们全班同学一同参加了“国家安全日线上主题班会”,聆听了辅导员老师关于国家安全法规的相关介绍,观看了国家安全教育相关视频。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责任在肩,现将体会总结如下:
一、时代不断进步,发展是保障安全的基础
在遥远的古代,威胁国家安全的无非是部队人数的悬殊,或是冷兵器的寒光,而在如今这个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对国家安全的威胁因素早已远远不止这些。军事、政治、文化、网络、生态、生物……威胁国家安全的因素来自四面八方,而要想保障国家的安全,就必须要使得国家各个方面都不断发展。“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我国曾有过深刻的体会,好在顽强不屈的中国人民团结一致,捍卫了我们的国土,又以坚持不懈的精神使我国不断发展,到如今已成为国际舞台上一颗最闪耀的星。由此我们可以知道,要想保障国家安全,发展是第一要义。
二、各个方面环环相扣,每个方面都值得重视
国家安全有很多方面,我们不能说哪个重要,哪个不重要,因为每一方面的因素都是环环相扣的,他们会互相影响,在一定条件下也可能会互相转化,比如此次新冠疫情,按理说,疫情应该属于生物安全,但当疫情发生时,我们的经济也会受到损害,此时经济安全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威胁。危害国家安全因素众多,每一个都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才能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
三、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家之间应互帮互助
作为人类,我们共同生活在美丽的地球上,我们的行为所带来的一系列后果会互相影响,所以纵使有时国家间会有利益纠葛,但当灾难来临时,我们就应坚守人类命运共同体,互帮互助,共同度过危机。在此次新冠疫情中,国外疫情不断加重的同时,不仅国外损失严重,我国的对外贸易也会受到影响。而我国在这时就充分展现了友好的一面,当疫情蔓延,我国积极帮助其他国家,主动提供医疗物资,分享疫情防控方法,展现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应有的样子。
四、全民参与,人人都应该加强保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大学生更应起带头作用
在这个网络高度发达的时代,国家安全离我们一点都不遥远。网络的发展,使得信息的传递极为方便,同时,信息的泄露也更加不易察觉,所以我们人人都应该树立起保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对一切可能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小心谨慎,注意自己在网络上的言行。作为大学生,我们接受着先进的教育,也有着更先进的思想,我们更应该做好表率,为维护国家安全献上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