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春华秋实,播种和丰收的因果关系亘古不变;四季轮回,理想与现实的矛盾角力从未停歇。此刻,春正好、花满园,细雨润物,微风不寒,我有几句心里话想对你们说。
不要相信“来日方长”。等待意味着挥霍,行动才是最好的诺言。电影《你好,李焕英》触动无数人的泪点,“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顿悟、“妈妈,我真想让你为我高兴那么一次”的小心愿,都在揭示一个简单的道理:来日方长是人生最大的骗局。对大多数人来说,生活中最大的杀手往往不是耀眼的成功,也不是痛心的失败,而是悄无声息的平淡。想要有所作为,必须敢做难事,且立即行动。老天不会亏待每一个勤奋的人,但也绝不会饶过任何一个懒惰的人。
不要相信“苦尽甘来”。雪融土松,水润光暖,春天的美丽在于冬天的厚积。但也要知道,不是每一道江河都能流入大海,不是每一粒种子都会长成大树。奋斗是生命的形式,而智慧则是生命中最绚丽的花朵。为了理想,你们必须“苦干”,但不能“埋头苦干”,更不能坐等“苦尽甘来”,否则,等到的可能是“苦海无边”!你们一定要努力走出“越学越苦,越学越厌学,越学越不出成绩”的怪圈,在参与、体验、合作、思悟中学习,让课堂有掌声、笑声、欢呼声、争吵声,努力做一名格局远大、人格健全、乐观向上、感恩负责的新时代高中生。
不要相信“我是黑马”。大自然选择在万物萧条的冬之尽头,将千姿百态的生命孕育而出,让它们丢掉负累坚壳,廓清迷茫彷徨,向着更高更强的自我实现日新又新的超越,就是在告诉我们:千万不要相信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奋斗永远是成功最亲密的战友!人生最大憾事就是在回忆过往的时候,无奈地说一句:我原本也可以。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让我们重整行囊,义无反顾,风雨兼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