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讲话的主题是:关注心理健康,积极快乐生活。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生活节奏是一天天加快。老师们工作压力很大,而对我们同学们而言,学习负担也在变重,所以在我们的周围就经常看到一些不和谐的现象,有的人无端发火,因为一点小事就和别人争吵甚至大打出手;有的人意志消沉,整天无所事事,迷恋网吧,厌学逃学;有的人自卑,心理脆弱,觉得自己处处比不上别人;也有的人目空一切,为我独尊,对别人善意的劝告和批判拒不接受。所有这些都与人的心理是否健康密切相关。心理健康,小而言之,影响着一场考试的得失、影响着一场比赛的胜负;大而言之,影响着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甚至是学校的和谐、社会的安定。
中学阶段是人生发展的关键阶段,为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同学们正确地认识自我,同时给自己的心灵解压,享受青春带给我们的美好,我校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通过活动帮助同学们认识自己、悦纳自己,提高对学习生活的适应能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正确的学习态度,培养大家开朗、向上、乐观、合群、自信、自立、开拓、创新的健康人格,同时让老师们能够意识到关注自己的心灵的重要性,帮助克服职业倦怠等在职业中遇到的难题。让大家正确认识自己,看到自己的优点,在自信中发展个性特长,更能够发现他人的长处和闪光点,相互学习,共同成长,营造出自信、积极乐观的校园气氛。
本次心理健康宣传周的活动主要包括心理知识KT板展示、心理主题班会课、心理征文比赛、中考考前现场心理咨询活动以及黑板报设计大赛等。形式及内容丰富多彩,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在心理健康宣传月来临之际,我们向全体师生倡议:
1、给心灵多一份关注——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需要不断审视自我、完善自我,才能拥有纯净的心灵、美好的人生。一本好书,一首好歌,一次活动。让我们用心去挖掘心灵深处的感动与震撼,为我们指点出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
2、给生命多一份关爱——爱在左,情在右,行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菁菁校园,青葱岁月,我们相伴而行,畅诉衷肠,分担痛苦,分享幸福,用我们彼此的爱心浇灌生命之花,弥散花的芬芳,绽放青春的亮丽。
3、给自己多一些勇气——勇敢的面对自己,面对他人,敞开心扉,让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开导你拨云见日,赶走心灵的阴霾,迎接灿烂的生活。
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都会经历黯然的惆怅,压抑的委屈,落空的期许,无人倾诉的孤寂,以及留不住的美好,生命中有太多不能承受不能逃避的烦恼,我们既然无法逃避,那就快乐的去面对他吧。
让我们敞开心灵,注入生命的活力;让心坚若磐石,矢志不渝;让心纯若水晶,涤去污秽;让心烈如火焰,点燃生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