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各位同学、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又是一年,南湖路畔又芳菲,三帆朝阳的校园又到了最美的季节。而此时此刻,又一批学子,即将从这里扬帆远航,去追逐人生的梦想。
此时此刻,我首先代表学校的全体教职员工,向顺利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业的同学们表达衷心的祝贺!也向15年来养育你们的父母和3年来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表达衷心的感谢!
“逝者如斯,不舍昼夜。”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真是弹指一挥间。还记得三年前,刚刚小学毕业的同学们怀着对中学美好的憧憬,选择了北师大三帆中学朝阳学校,成为一名光荣的三帆人。三年里,你们感悟着“笃志、博学、质朴、方正”的校训,践行着“勤奋、文明、朴素”的学风。三年来,在这美丽的校园里,你们不仅学会了知识,更历练了成长——三年的时光里,你们从一脸稚气的孩子,长大成为成熟稳重的翩翩少年。我们全体教职员工三年来终日勤勉的努力,就是希望为你们的成长注入力量,为你们的人生指明航向。
毕业前夕,万虹卿同学在朋友圈的发言有这样一句话:“这不是世界上最好的学校,可是我在这里学到了太多东西。”配图是宁静的校园,和启功先生秀颀刚健的校训“笃志、博学、质朴、方正”。是的,年轻的三帆朝阳,还远不是世界上最好的学校,但她是一所用心的学校,是一所充满阳光、快乐和温情的学校,是一所正在通往“最好的学校”的路上一路狂奔的学校。我相信三年里在这里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注定了将在你们的生命中打下温暖的底色。当然,你们每一个人也用卓越的表现和优异的成绩,在三帆朝阳成为“最好的学校”的征途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毕业典礼是人生重要的时刻,在这个分别的时刻,我总想起民国时期清华大学“四大导师”之一的王国维先生关于治学与修身的一段经典论述。王国维先生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将经过三种境界。第一种境界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这是说人生要有大志,要耐得住寂寞,要苦苦追寻人生梦想。第二种境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也就是说追求理想时,要勇于付出,要坚守,要矢志不渝。第三种境界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也就是说只要你付出艰辛的努力,成功终将悄然而至。
离别之际,借用先生之言,算是相遇一场,给你们临行的嘱托。
除了援引先生之言,作为师长,作为过来人,也给你们提一点期望,算是母校给你们的最后一课:
一是要常怀感恩之心。人只有常怀感恩之心,才能以积极乐观的态度笑对困难、笑对挫折、笑对生活中的种种不如意;人只有常怀感恩之心,才能心平气和地面对成功、面对荣誉、面对鲜花和掌声;人只有常怀感恩之心,才能感觉幸福就在身边,欢乐就在眼前。15年来养育我们的父母,和3年来培育我们的老师,他们的恩情,值得我们铭记一生。
二是要志存高远,且坚忍不拔。我们校训的第一个词就是“笃志”,就是志向远大且坚定不移。一方面要有自我发展的人生理想,有积极上进的追求;另一方面,作为新一代的公民,我们要有大志向,要心怀天下,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不汲汲于一己之利,成为鲁迅先生所批判的“以一己小小的悲欢作为全世界”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志向清晰,还要坚忍不拔,为实现理想去克己奋斗。中考前夕,我看到有同学在包扎伤口的绷带上写上“奋斗”二字成为“网红”,有同学痛定思痛卸载了手游“王者荣耀”。比起考试成绩,这些经历更是真正的成长,为你们点赞!
三是要学做真人。今年中考作文材料之一,说古人云:“万物贵其真。”这句话启示我们,无论是大千世界中的万事万物,还是日常生活中的为人、做事,都贵在一个“真”字。的确,做事要真,做人更要真。校训里的“质朴、方正”,其实就是讲做人要真的道理。在这个有些圆滑世故的世界里,我们要也要质朴、方正,做有棱有角的三帆人!
同学们,三年的初中生活把你们和母校紧紧联系在一起。无论你们今后走到什么地方,母校都会时刻关注着你们,你们的发展就是母校最大的骄傲,你们的幸福就是母校最大的荣耀。衷心希望你们牢记老师的教诲和母校的期望,脚踏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