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上午好!
首先,祝贺同学们!祝贺你们顺利地完成了初中四年的学习任务,完成了全部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即将升入更高学段的学习生活,迎接新的挑战。
我也代表学校向四年来为同学们的成长倾注了无数心血、智慧和爱心的老师们表示深深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逝者如斯,不舍昼夜。”同学们,时间过得很快,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就这样匆匆流走了。回首四年,许多生动的细节、精彩的瞬间依然历历在目、清晰可见,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苦涩,有夏花之绚烂,有秋夜之精美,不过老师心中铭记的永远是你们少年的丰采!母校和老师们不会忘记你们上课读书的身影,不会忘记运动会和各种活动中你们优异的表现,尤其不会忘记你们在文绮中学期间展示出的美好心灵。
四年岁月悠悠,未来求学各方。此一刻,父母叮咛、师长嘱托、同学祝愿汇聚在一起,已经很多很多。作为闵行中学校长,我想再一次与大家分享“实者慧”,把它作为母校、闵行中学和文绮中学的祝福放进你继续求学、成长的行囊之中。
书画大师李可染先生为闵行中学师生题词“实者慧”。“实”,实在、扎实、诚实;“慧”,智慧。一个实实在在的人,扎扎实实的人,踏踏实实做事和求学的人,才是真正智慧的人。勤勉为学,诚实待人,克己复礼,爱心奉献。树立理想信念,明确目标使命。以“勤诚”求真,以“礼爱”求善,终以“勤诚礼爱”求美。这是我们闵行中学和文绮中学师生永远的精神财富。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起跑的快慢说明不了什么,笑到最后、真正战胜自我的都是那些一直在跑、一直在努力、一辈子坚持学习的人。高中、更高一级的学校对你的生活、学习会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你们更好地把握自己,尽力而为。相信你们在新的起点上,秉承“实者慧”为人为学准则,拥有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前行的道路上,我们将一直默默地注视你、支持你,勤勉为学、大气为人、大智谋事、大爱行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