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最爱的宝贝:
马上就要开学了。
妈妈思考了很久于是写这些字,打算坦诚的和你说说心里话。
大致有三点:
1、妈妈知道你正处在人生的黄金时刻,借此想告诉你一些经验。
2、妈妈希望你的成绩能好一些,但是妈妈更不希望你成为一个书呆子。
3、妈妈和爸爸永远是可以信赖的倾诉对象。
关于学习
学习是你从一年级开始就一直在付诸努力的。
作为一个孩子,你的天职就是学习,当然学习的过程一定会有困扰,它们和成绩并不挂钩,会学习不一定成绩好,学习是形而上学的一件事。
所有的学习都是为了成为更好的人。
关于成绩这件事,妈妈不希望你有太大的压力,因为成绩永远是在变化的,只是如果有忽高忽低的现象,请不要着急。因为每一次的成绩都有太多因素影响,妈妈希望你不要局限于成绩,而是更好的去看待自己在这次考试后的不够。
成绩是为了告诉你查漏补缺,而不是为此暗自灰心。
倾尽全力去做准备,等待下一次考试的时候证明自己。
妈妈刚刚也说过了,不希望你当一个书呆子,所以妈妈希望你能拓宽一下视野,看看课外书也是一件好事,名著经典范本都是好的选择,看看自己感兴趣的书籍绝对是一件好事。
孩子,我希望你能爱上学习,又不会害怕成绩所带来的痛苦,希望你重视每一次考试,但又能把心放眼于下一次考试。
记得,成绩永远不代表着你的任何一切。
多了解世界的知识,以自己的视角看待世界才是真正让人骄傲的一件事。
关于兴趣爱好
妈妈常和你说:学习时专心致志,玩儿时也要尽兴。
学习时就要做到一心一意,课后了在自己的兴趣爱好上就能心无旁骛。
妈妈从来都不反感你玩游戏,但是妈妈害怕你陷进去。
妈妈年轻时也喜欢玩游戏,妈妈也喜欢刷着抖音,但是妈妈知道人不能只想玩乐。
妈妈想和你约法三章,希望你能在学习之后,规划好一定的时间去玩游戏,这个时间希望你能够和妈妈商量。
爸爸妈妈也以身作则,一起实践。
关于你偶尔的叛逆
其实妈妈很理解你某些时刻的小叛逆,你也长大了,不希望收到妈妈和爸爸过多的干涉,你希望更自由的空间。
妈妈也是这个年纪过来的,妈妈小时候也会叛逆,妈妈也调皮过,反抗外婆的管束。
孩子,妈妈不想用某种高高在上的姿态压迫你,所以妈妈真的想让你知道,妈妈是你可以信赖的朋友。
叛逆的到来,意味着你开始慢慢成熟,开始有了自己的三观和价值。
妈妈为你感到高兴。
成长意味着痛苦和改变,希望你在任何事情上都不要担心害怕,不要一个人胡思乱想,一个人扛。
宝贝,妈妈好希望你对妈妈打开心扉,也欢迎你对爸爸妈妈提提意见,让我们一起变得更好。
不要害怕外界的评价
人这一辈子都活在纷纷扰扰的话语中,不要害怕被人评价。
不论是学校也好,或者将来到了社会上也好,不要太在乎别人的负面评价。
人和人永远不会相同,所以一万个人就有一万种对哈姆雷特的理解。
太在意别人的评价往往会让自己迷失自我,你得学会听一些好的,筛掉一些坏的。
和真诚的人做朋友,和冷嘲热讽的人形同陌路。
至于别人对你的流言蜚语,全当是耳旁风吧。
当然不可以这样对妈妈爸爸哦笑
关于梦想
妈妈年轻时也憧憬过当一位明星。
当然梦想是会变的,妈妈和爸爸会全力支持你的梦想,但更加愿意看到你为了自己希望的样子而付出努力的样子。
任何事,只要去做就一定会有收获。
在追求的路上,我们需要有一定的基础,这个基础就是你当下的成绩,因为你需要一个聪明的头脑和能力才能奔赴更好的自己。
眼下,你需要专心致志的把主要的精力扑在学习上,老师们说,这是为了你的未来好。
妈妈想告诉你的是,这是为了让你上一个好的大学。以此为跳板,追求自己的梦想。
当下的这个阶段,不妨给自己定下小目标,用小目标推自己达成大目标。
让所有的努力都具象化,看得到,这样更有动力。
妈妈不介意和你一起努力!
关于朋友,关于友谊
你现在也有了很多要好的朋友,妈妈真的打心眼里为你感到高兴。
却又为你担心,担心你为了朋友的离开或陌路感到孤单和痛苦。
妈妈想告诉你,真正的友谊经得起时间淬炼,在经历过更多事情后,我们对友情会有不同的理解。
不管你处于人生高峰还是低谷,真正的朋友对你的态度始终如一。
法国画家保罗·塞尚(PaulCézanne),年轻时作品一直未得到认可。
有过很长一段卖不出画的落魄日子。
别人嘲讽他:“在他的一生中,最令人钦佩的,就是他始终画得很糟糕。”
只有好友维克多·肖凯,自始至终欣赏他的作品。
肖凯买了塞尚的第一幅画,因为害怕妻子不能容忍,他请人把画带到家中,让对方假装忘记带走,才把画留在了家里。
之后数年,肖凯不仅一直帮塞尚推销画作,还竭尽全力帮他争取到了展览的机会。
他的支持,给了塞尚最重要的安慰和支撑,让他在质疑声中坚持画画。
后来如大家所知,塞尚成了举世闻名的浪漫派画家,一幅画价值连城。
有些人可以陪你接受鲜花掌声,却没办法在你落魄之时伸出援手;
那些在低谷期仍然愿意陪伴你,为你托底的朋友,才是值得真心对待的人。
朋友不意味着永远可以和你同行。
正像作家双雪涛说的那样:“人生可能就是一个口袋,只能装这么多东西。有时候一个人走来走去,身边的人一定会更迭。”
但那些真正的朋友,即使不能陪着你,也能理解你。
几点原则,一定要记住
不同刚刚讲的,妈妈接下来要说的很严肃。
不可自大:任何事情都不要过高的评价自己,对自己要有一个合理的认识,在任何事情上不可以自大,居功自傲,这是做人的原则,傲慢的结果就是做不好一件事。
良好的物质观:爸爸妈妈爱你,所以愿意给予你物质的支持。但是爸爸妈妈也要付出辛苦的劳动才能获取金钱,没有任何一份工作是容易的,所以要珍惜每一分钱,不要挥霍金钱,这是一生受用的价值。
学会爱自己:保护好自己,不要让任何人伤害你。同时也不要伤害自己,好好地爱自己,才能更好的爱别人。
爸爸妈妈永远是你的后盾
不知不觉写了这么多,思来想去还有好多话想说,又怕你一下难以全部消化。
人生的道路是漫长的,在这一片道路上留下能让自己铭记的脚印,是需要付出艰辛与努力。孩子,希望你不要惧怕这些,因为这些是你做事情的根本,是你成长的基石,是你梦想实践的武器。
也请相信在一切暴风来临之前,爸爸妈妈永远在你的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