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行网上教学已经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了,不管是我还是学生都已经习惯了这种时空分离的教学方式,回想这一个月的点点滴滴,对自己对整个班级都是一个无价的经历和严肃的考验。
对面临高考的高三学生而言,一部人自觉性较强的学生在高考的压力下,对网课有着极其认真的态度,对自己也有了重新的认识和定位,但是也有一部分同学对网课和作业产生了倦怠和厌烦,有的同学作业开始糊弄,上课也出现迟到。
面对这么不知道着急的他们,极其生气的我决定要召开一次视频班会,而在生气时候的我也给自己的这次视频班会起了个名字叫“我要骂醒你们”,我要看着他们骂醒他们,甚至还准备了整整四页言辞犀利的发言稿。( 来源 WwW.ZUOWENba.neT )
但是在第二天下午看到视频中的他们的时候,看到他们可爱的“无辜”的笑脸,我的气竟然无所踪了,灵机一动,我的“批判会”就变成了“鼓励会”。
最后我告诉我的小伙伴儿们,“人的一生会有两条路要走,一条是有必须要走的,另一条是你想走的,但是你必须把有必要走的路走下去才能够走你自己想走的路,有些路,你不走下去,就不会知道在那儿你能收获什么,当你很累很累的时候,你也要告诉自己你能坚持得住。如果你现在已经很尽力,但是还没能达到你的预期,至少你长大后能够对自己说:那时候我真的尽力的努力过!即使撑不住的时候,也只能够对自己说句“我好累”但不会对自己说“我不行”。任何理由都成为不了你不学习的借口!学习是创造奇迹的过程,想要创造奇迹就必须靠你全心全意的付出,要忍的住寂寞,吃的起苦,最重要的是要静的下心!其实不是你不行,而是需要人告诉你,你能行。不要因为怕失败而不坚持!只要你有目标有毅力!对自己说一句加油!从现在开始不再犹豫和迷茫,终能成为父母嘴里说的那个别人家的孩子,成为那个逆袭成功的人,成为那个被人羡慕的不一样的人!”
看着视频里他们的表情从喜笑颜开到心情沉重,我想我已达到目的了,我开始期待着同学们的改变,到了晚上真的有学生给我发信息说她的感受,受到她的启发,我觉得应该把这样的鼓励变成日常化,于是从第二天开始,在班级的QQ群中我都会进行“每日分享”,给同学们一句鼓励的话,同学们也会在下面给自己加油鼓劲!看到同学们的变化,心里由衷的欣慰!
恰时学校德育处又发起了全校召开班会的通知,于是我把我班这次班会的主题定为“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并以此为契机探讨责任这个话题,正面引导,反面督促,使学生懂得责任的意义,激发学生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承担自已的社会责任。
这次班会我用了腾讯课堂和钉钉两个软件,一个进行讲解一个进行视频,在第一部分观看大连医疗队集结出发去武汉的视频时,看着同学们用纸巾擦掉眼泪,看着同学们发起的倡议书,听着同学们认真准备的发言稿,“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钟南山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武汉一定会度过难关时不禁红了眼眶,疲惫的面容,我深知“双眉紧锁为谁忧,鬓角银丝为谁愁。”耄耋之年却依旧把祖国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让我们后辈深深知晓,什么才是医者仁心,什么才是使命担当。”
最后我说,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来共同防控疫情,战胜病毒。而作为高中生的我们,不需要我们在疫情一线,我们也要规范自己的行为。如我希望你们能够学会敬畏,严格遵守国家的各项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少外出,不聚餐,戴口罩,勤洗手,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敬畏规则,敬畏人心,不因年少而自恃,不因勇敢而无畏。希望大家能够学会担当!
我知道,这次班会在同学们心中起到了应有的作用。最后班会以梁启超先生的《饮冰室全集》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人生最苦的事莫过于身上背着一种未来的责任,人生第一大乐事就是责任的完成,责任越重大,负责的日子越长久,到责任完了时,海阔天空,心安理得,那快乐还要加几倍。”
高考越来越近,但开学未定,心要先定,无论过去成绩如何,从现在开始努力永远不晚,一定要加油,我的小伙伴们儿,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抓紧时间,从现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