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村民朋友:
森林资源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森林防火是每个人的共同责任。一点星星火,可毁万亩林。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最大限度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真诚地向您发出如下倡议:
一、增强防火意识,自觉遵纪守法。怀敬畏之心,行规矩之事。大家要牢固树立防火意识和法纪观念,自觉履行好防火责任义务,杜绝一切违规野外用火行为。一旦因违规用火引发森林火灾,将被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二、坚持文明用火,减少火灾隐患。火源不入山,森林保平安。大家要始终坚持文明用火,自觉接受森林防火工作人员的引导和管理,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山入林,不在森林防火区内吸烟、烧烤、野炊、煨桑、烧蜂、烧田埂、烧草堆、烧火照明、生火取暖。
三、倡导新风祭祀,争做模范表率。思亲不用火,文明祭先人。我们在尊重祭祖习俗的同时,更呼吁文明祭祀新风尚。要自觉摒弃上坟烧纸、点香烛、放鞭炮等祭祀用火习惯,通过鲜花祭奠、植树纪念、网上祭奠等现代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不断传承和弘扬社会主义新风正气。
四、加强宣传引导,示范带动一片。森林护大家,防火你我他。大家要积极向家人、同事、亲朋好友宣传保护森林草原的重要性、森林草原火灾的危害性和科学防灭火知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对在校学生和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采取有效措施管好无民事行为能力的特殊人员,防止因监护不力而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森林与生命相互依存,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让我们携起手来,像保护眼睛一样保护森林草原,像爱惜生命一样爱惜森林草原,共同筑牢绿水青山防火墙,共同守护美丽家园安全网,共同拥抱一个生机盎然、平安美好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