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高一(12)班的陈__,今天,很荣幸可以站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的一些看法。我今天要演讲的主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流浪地球这部影片里,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这样一个场景:地球最后一次加速变轨通过近日点时,它的运行速度已经达到了逃离太阳系的逃逸速度,从此,地球将会摆脱太阳的引力,向外太空流浪。位于东半球的人有幸目睹了地球历史上最后一次、也是最快一次的日出和日落。太阳从海平面一跃而起,迅速划过长空,大地上万物的影子很快地变换着角度,直至再也看不见。最后太阳跌入地平线,黑暗降临大地,地球进入了最长的黑夜。人类,好似渺小的蚂蚁,被埋没于无尽的黑暗里。
或许有同学会觉得,这不过是科幻电影里的特效场景罢了,我们居住的是一个美丽的星球。实际上,世界是动荡的。
地球在流浪,正如生命之舟在风雨中颠簸。长久以来因为人类文明建设和工业开发等,过度使用自然资源以致森林被破坏,环境被污染,造成生态不平衡的局面。世界也正因为人类文明及武器的发展而威胁到地球的生命。在物欲横流的世界里,自私与贪婪疯长,人们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什么,不知道如何安顿好自己的心灵,不知道如何爱这个世界。流浪地球就是人的隐喻。
2020年,亚马逊雨林的大火,澳大利亚的山火,埃塞俄比亚的蝗灾,以及这次牵动着全世界的新冠疫情。仿佛所有灾难瞬间爆发,仿佛人类已走到穷途末路。然而,所有的天灾都是蓄谋已久的。人与自然之间具有一体性,没有人类,自然照样存在,即自然不依存于人类;但是人类只有在一定的自然环境下才能生存,即人类始终依存于自然。只有不断认识和正确运用自然规律,才能科学地改造自然,从而合理有效地利用自然,减少乃至消除浪费和污染。
永远不要对自然心怀不敬。恩格斯说过:“永远不要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因为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人与自然界本就是索取与被索取的关系,一旦这样的索取超过界限,我们一定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
常言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居安思危,要防患于未然。我们怎么能够等到头顶见不到日月星辰,脚下洪浪滔天,汪洋肆虐时,才悔不当初呢?让我们行动起来吧,珍爱地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我们共有的家园!未来已来,在春天里开出一朵朵生命之花,让我们在地球的怀抱里安静做梦。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