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中学世界地球日国旗下讲话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高一6班的__,在班中担任班长。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世界地球日,你我共呵护》。
每年的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旨在提高民众对现有环境问题的意识,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
古希腊哲学家普罗泰格拉曾说:“人是万物的尺度。”可是熊培云看到的是“人类贪食一切,成了万物的灵柩”。你看呐,清澈无垠的海洋被人类倾泻进无数的污染物,仅仅为了处理垃圾;广袤辽阔的动物家园被人类侵占,仅仅为了自身的居住空间;无数生灵的生命被人类肆意攫取,仅仅是为了口腹之欲。
人类行为导致的海洋污染,究其原因来自于人类的无知无畏,来自于对经济发展的一昧渴求。他们不知海洋的自净能力几何,不知海洋污染的后果。如今每年排入海洋的石油污染物约一千万吨,由人类活动进入海洋的汞有一万吨,重金属镉约1。5万吨,以及各种放射性核素进入海洋的总量约为2-6亿居里……于是海洋资源严重衰退、海岸线曲折度降低、海洋生物多样性减少、海洋生态环境恶化。
其实又何止是海洋呢?陆地与天空不也同样么,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冰川融化、臭氧洞、酸雨腐蚀、城市热岛效应、雾霾等环境危害,常让人类遭受危害,自食其果。
“生态可载文明之舟,亦可覆舟。人类的文明从砍倒第一棵树开始,到砍到最后一棵树结束。”生态与文明其实是相伴相生,兴衰与共的。当经济发展大潮浩荡而来,当人们渐渐遗失对自然生态的敬畏之心,生态环境的黯然无光如何保证文明的源远流长。世界地球日正是在提醒我们——地球只有一个。我们无法求得一个盎然蓬勃的新世界,唯有拼命守护我们仍存的净土,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才能存留,世界文化才能欣欣向荣。
03年的非典疫情源头来自果子狸,如今的新冠肺炎可能来自蝙蝠,如果人们没有对“吃”的猎奇心理,如果商家能够严格按照人工养殖标准经过消毒,如果人人都能怀有都对生灵的敬畏之心,疫情还会发生吗?目前世界上已有593种鸟、400多种兽、209种两栖爬行动物以及两万多种高等植物濒临灭绝。工业社会以来,灭绝的速度超出自然灭绝率的1000倍。
或许有人觉得这些离我们太遥远,或许会觉得我们改变不了什么,可是个体渺小,是敬畏与拼搏方才铸就不朽。
那么身为一名高中生我们能做什么呢?
心态上,常怀敬仰之心,敬畏生命,敬畏自然,使世界生态散发本该有的满园馥郁芬芳。
行动上,从细微之处做起。垃圾分类已成为现代生活的新时尚。垃圾分类的目的就是减少垃圾排放,甚至可以二次利用变废为宝,节约使用资源。再往细处说,我们打草稿的纸能否节约使用,出行时可否采用绿色出行方式:共享单车、公交车、地铁等。
“尘埃之微可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可增辉日月”。愿当今少年心怀天下,见微处,思进取,做实事。
谢谢大家,我的讲话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