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中学世界地球日国旗下讲话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地理老师__,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天天都是地球日”。
4月22日,我们迎来了第__届“世界地球日”。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是本届地球日的主题。为了人类的长远发展,我们倡导绿色简约生活,在生产生活中进一步减少高能耗资源的使用量,提高资源的使用率,让地球环境可持续发展。
此时此刻,我们又站在了操场上,沐浴着清晨的阳光,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享受着大自然馈赠的这份美好,然而这份美好却在一点点消失。
由于人类过度砍伐,森林正以平均每年减少1300万公顷的速度消失。
由于过度放牧和开垦荒地,全球每年有600万公顷的土地变成荒漠。
由于人口数量的增长,世界上每年至少有5万种物种灭绝,平均每天灭绝的物种达140个。
由于大气污染,每年有30—70万人因烟尘污染提前死亡。在我国淮河以北因供暖燃煤,使得大气污染极其严重,长年在淮河以北生活的人预期寿命比淮南短了5。52年。中国500个大型城市中,只有不到1%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标准。雾霾笼罩下的城市,诱发多种疾病如:哮喘、气管炎、咽炎、结膜炎、脑溢血、高血压等。
这些数据难道还不够触目惊心吗?难道我们要等到头上见不到日月星辰,酸雨纷纷,脚下洪浪滔天,汪洋恣肆,等到“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时,才悔不当初吗?
欧美的一些发达国家早已意识到了节约资源、绿色生活的重要性。2015年,我的大学同学包子去丹麦旅游,在哥本哈根一下飞机,接她的丹麦朋友就说要请她吃一顿丹麦大餐。但在酒店住下后,丹麦朋友却把包子带到了一处健身房,然后说:“今天你想吃什么就完全靠自己了。”包子不理解,琢磨着她吃什么和健身房有什么关系?
这时,丹麦朋友指着一处墙上的介绍说,自己看吧。认真读完后,包子才明白,原来,为了低碳,该酒店推出一项“踏单车供电送餐券计划”,即住客只要不停地蹬踏连接酒店发电机的健身单车,生产出10瓦时的电量,就能得到一张免费的午餐券,而且是多劳多得。
大汗淋漓后,包子和朋友享受了这顿难得的免费大餐。
回到房间,包子迫不及待地去冲个澡。正在她洗到酣畅之际,浴室的地板上突然冒出了许多水泡圈圈。包子被吓了一跳,赶紧关掉水龙头,喊来服务生问原因。服务生却告诉她,这是酒店专门安装的一种节约型浴室,冒泡泡那是在提示她已经洗了很长时间。包子一方面觉得这个点子有点“损”,但另一方面又对丹麦人的这种节水意识非常钦佩。这一趟丹麦之行,让她真切的感受到,丹麦人的环保意识以及生活态度有太多值得我们国人学习的地方。
再看我们的校园内、食堂里的情况如何的?有的同学们饭盆的剩饭剩菜堆成可小山,有的教室、寝室的人走灯不灭;有的同学穿着厚厚的校服却开着风扇、空调……我想:我们要做的绝不是仅在4月的某一天为保护环境而喊口号,而应该是行动!
同学们,行动起来吧,夏天时把空调的温度调高一些;尽己所能,多选择公共交通;买东西时,不要层层包装,少用塑料袋;在校园中,不乱扔垃圾、果皮纸屑,不要随地吐痰,随手关灯。
如果全国每人每天节约一张纸、一滴水、一粒米、一度电,一年就可少砍伐1581666棵树,节约24455吨水,节约1200万公斤大米,节约4745亿度电。
这些看似点滴的小事,在你我的努力下,将会有惊人的效应。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每个人把每一天都当做是地球日,就会让我们的校园更加美丽,让我们的天空更加蔚蓝,让我们的大地更加苍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