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中学世界地球日国旗下讲话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早上好!
我是刘__,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保护环境,爱护地球》。
4月22日也就是本周__是“世界地球日”。世界地球日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旨在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众所周知,人类的发展经历了漫长而伟大的历史进程:从野蛮懵懂、衣不蔽体的群居生活到繁荣发达、衣着气派的现代文明…千万年的风风雨雨中,人类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也改变了地球的面貌。
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一种潜在的危机已经威胁着我们的生存安全,人类对地球肆无忌惮的索取造成了生态平衡的严重失调和生存空间的急剧缩小。
表现一:全球气候变暖
人类向大气释放的二氧化碳、甲烷、一氧化碳等温室气体不断增加,导致大气的组成发生变化,全球气候变暖。较高的温度可使极地冰川融化,海平面每10年升高6厘米,全球气候的变化将对人类生活产生一系列重大影响。
表现二:臭氧层的耗损与破坏
在离地球表面10—50千米的大气平流层中集中了地球上90%的臭氧气体,它能吸收太阳的紫外线,以保护地球上的生命免遭过量紫外线的伤害,并将能量贮存在上层大气,起到调节气候的作用。但臭氧层遭到破坏,会使地面受到紫外线辐射的强度增加,给地球上的生命带来极大的危害。
表现三:生物多样性减少
研究发现,50年后将有超过30%的物种灭绝。
表现四:森林锐减
在今天的地球上,我们的绿色屏障——森林正以平均每年4000平方公里的速度消失,加剧了温室效应。
此外还有:酸雨蔓延、土地荒漠化、大气污染、水污染、海洋污染……
同学们,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她是人类的母亲,是我们美好的家园,现在,她正面临着严竣的环境危机,做为新时代的主人,我们要有时代责任感,心系全球,着眼身边:不随地乱扔废纸、垃圾,爱护花草树木,不践踏草坪,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用纸,绿色出行,尽量不使用一次性用品,看见乱扔废纸、垃圾等破坏环境的行为及时制止,做好环保宣传员,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环保运动中,使每一个公民、每一个家庭都成为环境保护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保护地球母亲,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