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中学世界地球日国旗下讲话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保护地球,从我做起。
大家知道昨天是什么日子吗?昨天,四月二十二日,是世界地球日。这是一项世界性的环境保护活动,最初在1970年的美国发起,随后影响越来越大。于是2009年4月22日,第63届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将这一天定为了世界地球日。活动旨在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进而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
借着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我想,和大家一起聊聊地球保护,近百年来,由于人口的急剧增加和人类对资源的不合理开发,加之环境污染等原因,气候变暖,臭氧层破坏,酸雨蔓延,环境变得日益恶劣导致地球上的各种生物及其生态系统受到了极大的冲击,生物多样性也受到了很大的损害。据统计,世界上每年至少有5万种生物物种灭绝,平均每天灭绝的物种达140个,在中国,生物多样性所遭受的损失也非常严重,大约已有200个物种已经灭绝;估计约有5000种植物已处于濒危状态。因此,保护和拯救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一滴干净的水,一片新鲜的绿叶,一缕温暖的阳光……这些都是地球的恩赐,是我们赖以生存的资源,如果阳光穿不透层层雾霾,树叶不再翠绿,能源无处可寻……那么最后剩下的,将是我们的眼泪。
面对这些,我们能做些什么呢?还是那句话,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比如说看到食堂门口的洗手池有水龙头没关好,去把它拧紧;或者是随手关灯关电风扇;再或是平时出行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做到绿色出行,尽量不买过度包装的物品,不使用一次性制品,包括筷子、杯子、塑料袋等;不随便丟垃圾,学会垃圾分类;不浪费纸张……“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也许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可是,很多个这样的“一个人”加起来就可以改变很多。地球上的资源,大都是用一份少一份,这可能对现在的我们影响还不算太大,可是人类文明要传承下去,后人又该怎么办呢?我们的眼光不应只局限于当下,而要从长计议,放眼未来,才更有责任感与使命感。
联大主席布罗克曼说,人类不拥有地球,而是属于地球。爱护地球应该是每个地球人所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通过“世界地球日”,我想,呼吁大家重视起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好习惯,善待我们共同的家园!把爱护地球和保护日渐稀少的自然资源作为共同的责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