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中学世界地球日国旗下讲话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致敬,地球!
同学们,你们有没有仔细仰望过头顶的星空,有没有认真思忖过脚下的土地?
本周,我们将迎来一个全世界人民关注的日子,那就是4月22日世界地球日,今年是第__个世界地球日。每年的4月22日,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旨在提高公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意识,并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
我们本身就是地球的一部分。从地球诞生之日起,构成我们血肉之躯的那些物质元素或许就已经存在了。我们和地球是一体的,如果把地球46亿年的历史看作一天的话,那么人类存在的时间只是一天中的0。1秒。我们人类的出现和演化是自然界的奇迹,但其实也是宇宙中微不足道的存在。
同一个地球,同一个家园。同学们,如果将地球比喻一个人,你会想到谁?许多人把地球比作母亲,因为她哺育了万物生长。
在地球身上,有许多与人类相近的特质,她也有自己的“肾”“肺”和“血液”。那么,“地球之肾”“地球之肺”“地球之血液”分别是指什么?它们分别起着什么样的独特作用?地球母亲原本容颜精致,然而,不知从何时起,当她“对镜梳妆”时,开始默默地“黯然神伤”。究竟是哪些环境问题,导致她会“黯然神伤”呢?
湿地、森林、海洋并列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其中,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它是陆地上的天然蓄水库,是喜湿动植物的栖息之所和生长乐园。
“地球之肺”指的是森林。森林通过光合作用,吸收大量二氧化碳,释放大量氧气,从而滋润着动植物的生命,就仿佛人体的肺功能。森林因此有“天然氧气制造厂”的美誉。
“地球之血液”指的是浩瀚的海洋。地球表面被各大陆分隔为彼此相通的广大水域称为海洋,约占地球表面积的71%。这片“蓝色领土”犹如流淌的血液,幽深而富饶。
地球母亲原本容颜精致,然而,不知从何时起,当她“对镜梳妆”时,开始默默地“黯然神伤”。全球变暖、海洋污染、生物多样性减少、酸雨蔓延、土地荒漠化、森林锐减、大气污染、水污染、臭氧层的耗损与破坏、危险性废物越境转移,这些被认为是“威胁人类生存的十大环境问题”。
保护地球、善待地球,已经成为各国人民共同肩负的使命。家园只有一个,地球不能复制。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
我们能为地球做些什么?我们的这些思考和行动,一定会让这个日子过得更加有意义。
外出旅行时,除了脚印,请什么都不要留下;途径草地花园时,请绕道行走;离开室内时,请随手关掉电源;碰到珍稀物种,请倍加爱护和友善。让我们一起关注地球、探秘地球,一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并带动更多的人,让大气更加清新、天空更加湛蓝、树木更加茁壮、植被更加茂密、动物更加多样!让我们像保护眼睛一样保护生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地球。希望地球母亲下一次“对镜梳妆”时,不再是“黯然神伤”,而是“神采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