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院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是20__级新生开学典礼,这是一个喜庆的日子。我谨代表全院5000余名同学,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祝贺!
“十年寒窗终成就”,从今天起,你们背负着亲人的嘱托,肩负着祖国的期望,怀揣着美好的理想,兴奋地跨入了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的殿堂,踏上了人生旅途的新征程,续写着人生奋斗的新篇章。
大学是人生的新起点,迈好第一步是关键。一个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大学生活是人生的重要阶段,特有的校园文化,将使我们从稚嫩走向成熟,从浮想走向理想。我想这是每位同学所期待和追求的。万丈高楼从地起,大学阶段的学习是高层次的学习,有着自身特点和规律,这就要求我们踏踏实实地从“第一步”做起:首先要做好第一个自我设计,确定大学时代的目标,尽快调整心态,为自己的大学生活规划出完美的蓝图,瞄准目标锲而不舍地追求。其次是针对所学专业,选定好大学学习的努力方向。专业是学习的基石,在掌握好相关专业基础知识的前提下,进而掌握求取知识的方法,培养、锻炼自己独立的科学思维能力。再次是从第一件小事做起,确立好大学的起步点,勿以小而不为,小事决定成败。要听好第一堂课,做好第一次作业,学好第一门课程。在小事中积累成长,渡过大学这段青春无悔的岁月。
大学是培养过硬学习本领、提高综合素质的训练地。作为一名21世纪的新型人才,我们不仅应该具备精湛的专业技能,而且还要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各位同学,我们在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中,完善自我、加强修养、接受挑战。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规范自己的言行,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健全自己的人格,培养自己的责任心与使命感。所以,我们一要刻苦
研习。孜孜不倦地学,不耻下问地学。深入学习本专业、本学科。二要博采众长。要广泛涉猎其它领域。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为一名既精通本专业,又具有丰富相关知识的高素质人才。三要努力提高素质、开拓创新。学会思考、学会实践;积极参加各类的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各类文化、艺术、体育、教育活动。在实践、工作的过程中,培养自己的创新、协作、沟通、管理等多方面的能力,为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为把我们培养成一名德才兼备的新型人才而努力,在21世纪建设祖国的浪潮中奏响我们青年的乐章。
同学们:人生非坦途。让我们共同恪守“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训;让我们拿出“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心,拿出“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毅力,拿出“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去迎接大学的风雨洗礼;让我们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为学校、为祖国的未来拼搏奋斗!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学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