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植树节主题国旗下讲话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植绿护绿,低碳生活》。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温暖的季节;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春天更是播种的季节!同学们,你们知道吗?明天3月12日,是我国的“全民植树节”。
我们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爱树、育树”的传统。爱白杨的挺拔,爱垂柳的柔美,爱松树不屈的风骨。
现代,人们更看重树的实用价值。有了树,才会有和谐美丽的大自然;有了树,才有清爽、新鲜的空气。树,它不仅能防风固沙,保持水土,还能美化环境,是城市的忠诚卫士,它还能吸收二氧化碳和许多有害气体,它是天然净化物,并且具有调节空气温度、湿度,吸附粉尘、降解噪音等功能。
然而,目前人类不合理的生产和生活破坏了很多森林,也给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带来了严重的危机,人们都可以深切地感受到生态危机、环境危机甚至生存危机。比如雾霾、全球气候变暖等。碳就是导致地球变暖的凶手,而这正是因为人类肆无忌惮的浪费资源,使得碳的排放量增加;大量砍伐森林,使得绿树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减弱,所以,我们要采取环保、文明的生活方式——植绿护绿、低碳生活。
低碳生活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参与的。如上学选择步行、自行车或公共交通工具,不额外要求家长接送,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拒绝使用一次性塑料购物袋、一次性饭盒,减少工业生产废气排放;离开教室随手关灯,能不使用空调则尽量不使用空调,减少发电的废气排放;节约使用每一张纸,节日发送电子贺卡,不使用一次性筷子、一次性纸杯,减少因生产带来的森林破坏和环境污染。使用节能灯泡,植一株草,养一盆花等,都是低碳、绿色、环保的行动。
我们都梦想生活在一个山青水秀、天空澄澈、阳光明媚的地方。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们就必须从自身做起,从改变我们的生活习惯做起,践行低碳生活,共创美好环境。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