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植树节主题国旗下讲话稿
爱护每一棵树珍惜每一片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爱护每一棵树,珍惜每一片绿》。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走进实中校园,不知不觉中发现春天已悄悄来到了我们身边。小草发芽了,杨柳吐翠了,各色花儿也次第开放了。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孕育绿色的日子——3月12日的植树节。这是一个营造绿色环境、期待绿水青山、呼唤人们爱护环境的特别日子。中国古代在清明时节就有插柳植树的传统,历史上最早在路旁植树是由一位叫韦孝宽的人于1400多年前在陕西首创的。而近代植树节则最早由美国的内布拉斯加州发起,旨在改善环境,防风固沙。我国在1972年2月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上通过了将每年的3月12日定为我国植树节的决议,这项决议的意义在于动员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植树造林,加快绿化祖国和各项林业建设的步伐。
我们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爱树、育树”的传统。树是春天里的桃花朵朵,夏天里的枝繁叶茂,秋天里的层林尽染,冬天里的寒梅傲立。树,它不仅能防风固沙,保持水土,还能美化环境,是城市的忠诚卫士,它用它特有的颜色为城市披上绿色的新装。中国人“天人合一”的自然观深深影响着我们。古人云: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对月则幽思萦怀,踏雪则诗情漫天。“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多少中国人的梦中桃源;孟浩然独醉春夜,于风雨声中看落花是古老的诗意;李白踏歌而行,回望千尺桃花潭,是对汪伦的一份深情。北宋张载认为“民胞物与”,每一棵树,每一种生命都是我们的同胞,值得我们悉心呵护。
绿色是多宝贵的啊!它是生命,它是希望,它是慰安,它是快乐!绿色是大自然的颜色,绿色孕育着生命与希望。很难想象,如果没有了绿色,这将是一个怎样的世界?俄罗斯作家索尔仁尼琴曾说:“宇宙有多少生命,就有多少中心。”地球是所有生物共同的家园,为地球增添一抹绿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当然,在“植树节”里,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为我们的校园,为我们所生活的这座城市栽下一棵小树苗。但请在你的心中种下一棵“树”,并且小心地浇灌它,呵护它,它会让你成为一个有格局、有情怀的人,它也会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美好,这棵“树”就叫“保护环境”。爱护环境,绿化校园,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不践踏草坪,不攀折树枝,不采摘花朵,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瓜皮纸屑。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小红帽活动,做好学校绿化区的保洁工作,看到不文明的行为要及时制止。只要你坚持,相信有朝一日,这棵树一定会开花结果,代代传递,生生不息。
同学们,“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呵护草木,爱护植被,用行动塑造一种美丽。爱护每一棵树,珍惜每一片绿,你,我,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