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冬去春来,在这万物复苏,百花盛开的季节里,我们又迎来了三月十二日,一年一度的植树节。
树木是城市的美容师,美化了我们的家园。滁州作为一座千年亭城,吸引人们的不仅仅是它深厚的文化底蕴,还有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正如《醉翁亭记》所说的:“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
绿色是生命的摇篮,大自然中拥有许多绿色与生命,但随着环境的恶化,绿色与生命在逐渐消逝,世界缺少了树,就缺少了绿色;缺少了绿色,就缺少了生命;缺少了生命,世界就会变得死气沉沉,一片沉寂。
在法国巴黎,有这样一个习俗:婴儿出生需栽一棵“理想树”,上学时,栽一棵“求知树”,十八岁时栽一棵“青春树”,大学毕业栽一棵“成长树”,结婚时栽一棵“同心树”,一个人一生中至少均栽五棵树,这样,人人栽、年年栽、代代栽,自然就会栽出点点新绿,栽出片片生机。
而曾经的美国内布拉斯加州,树木稀疏,地盘干旱,风沙很大。为了改变这种恶劣的环境,莫尔顿在1872年4月10日提倡全民植树100万棵。此后,这里的每个人都在每年这一天发动全民植物。就这样,十几年间,此州1000公里的荒山野岭变成了丛林。1885年,内布拉斯加州议会为表彰莫尔顿的功绩,以他的生日4月22日为当地植树节,这但是最早的植树节。
但是,至今仍有很多人对此不够重视。先不说植树罢,我国的木材砍伐量是世界第一,绿化面积却不到世界水平的一半。我们人类生存的空间,必须有空气,而良好清新的空气,则离不开植物。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快节奏改变着人的生活方式。快餐盒、一次性筷子,五花八门的宣传单,每天都在消耗大量的树木,人类滥砍滥伐,导致沙尘暴、泥石流、雾霾、地球沙漠化等等一系列毁灭性的灾难,所以保护环境刻不容缓。
倘若我们每个人少用一双一次性筷子,那么将会节省不可计数的木材;倘若我们每个人少用一个塑料袋,那么白色垃圾污染将会大大减少;倘若我们每个人栽种一盆绿色植物,那么空气将会更加清新。
我们能做的事还有很多很多,例如:遵守有关禁止乱扔废弃物的规定;把非其他人扔到指定地点和窗口中;少用贺年卡片,保持校园清洁;爱护花草,严禁践踏;向身边的亲朋好友普及绿色知识等等。
积少成多,聚沙成塔。众志可成城,虽然我们尽的只是绵薄之力,但也终将创造出属于我们的美好未来。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生力量,更应该珍惜绿色生命,虽不能做出惊天动地的伟大事业,但却能从身边小事做起,爱护一草一木要,保护周围环境。
在此我呼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好,从现在做起,让我们一起播种绿色,呵护绿色,我们的校园将更加美丽,我们的城市将更加美丽,祖国的未来也必将更加美好,地球的未来将生生不息。
我们的演讲至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