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我是高一(2)班的XXX,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保护环境,爱护家园,争做最美公民。
谁不希望头顶的天空湛蓝如镜,谁不希望脚下的大地绿草如茵,谁不希望身边的湖水清澈明净,谁不希望眼前的阳光灿烂如金。
是啊,谁不希望能有如此美好的一幅画面呢?但现在我们却距离它越来越远了。
生态环境的日益破坏使我们的家园遭到了严重的威胁,保护环境成为我们当前最紧要的问题。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国的环境也随之变化,大自然也因此受到严重的破坏,如果我们还不行动起来,齐心协力地去保护环境,那么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也许会濒临动植物灭绝的死亡线上。
随着世界工业经济的持续发展、全球人口的剧增、人类欲望的无限上升和生产生活方式的无节制,世界气候面临越来越严重的问题,二氧化碳排放量越来越大,地球臭氧层正遭受前所未有的危机,灾难性气候变化屡屡出现,已经严重危害到人类的生存环境和健康安全,即使人类曾经引以为豪的高速增长或膨胀的GDP也因为环境污染、气候变化而“大打折扣”。人们在享受着现代科技所带来的方便的同时,洪水泛滥、山体滑坡、水土流失、大气污染、水资源缺乏、全球变暖等,给了人们当头一击。“环境保护”,成了每个人都在思考的问题。不难看出,全球生态危机正在咄咄逼人地向人类迫近,注重环保已是大势所趋。
地球只有一个,我们作为生存在地球的人类,为了自己,也为了后世的人们,谁都有这个责任去重视低碳环保。环境是属于每个人的,所以环保不仅仅是政府的事,也不仅仅是环保组织的事,更是我们每个公民的事。我们应该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例如,我们可以积极参与植树节,保护身边的花草树木。除此之外,我们还应该爱护身边的环境卫生,遵守有关禁止乱扔各种废弃物的规定,把废弃物扔到指定的地点或容器中,避免使用一次性的饮料杯、饭盒、塑料袋,或用纸盒等代替,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垃圾,减轻垃圾处理工作的压力、这一切,看起来不都是很平凡的事情吗?只要我们愿意,很轻松就能参与到保护环境的重大工作当中。
为了那一片蓝天永远保持蔚蓝,为了大自然的森林永远郁郁葱葱,为了碧波荡漾的河水永远明净,为了后世拥有的地球永远美丽,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积极响应号召,行动起来,齐心协力,争做新世纪的最美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