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3月8号,再过4天就是一年一度的“全国植树节”了。1979年2月份,我国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六次会议决定,将每年的3月12日定为中国的植树节。众所周知,地球是我们人类和其他生物共同的家园,植树造林可以让地球环境变的更好,生物更加具有多样性。植树造林也让我们人类拥有更良好的生存和发展环境。在社会建构中,节日是一项重要内容,它是人类在社会发展中逐步形成的一种对事件或人物进行记忆的时间符号。目前,全世界上已有50多个国家设立了植树节,由此可见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对植树造林,环境保护问题都很重视。
中华民族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民族,自古就有“爱树、育树”的传统。爱一千年不死,死了一千年不倒,倒了一千年不朽,生命力顽强的胡杨、爱红板桥空,溅裙人去,依旧晓风残月,柔美的依依垂柳、爱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那不屈的风骨的青松。除了精神寄托外,人们更看重它的使用价值。植树可使水土得到保持,当植被覆盖率低时,每逢雨季就会有大量泥沙流入江河湖泊,将河床填高,淤塞入海口,引起洪水倒灌,冲毁大坝,破坏农田和住所,危害性极大。植树造林也能抵御风沙的袭击,削弱了风的力量,从而减少北方沙尘暴天气的天数。树还为人类提供许多生活所需,不少水果、药材都是林产品,如茶叶、橡胶、干果等。植树造林更能减少空气污染。据统计,一亩树林一年可以吸收灰尘20到60吨,每天能吸收67千克二氧化碳,释放出48千克氧气。我们生活的城市也随处可见树的身影,他亮化了城市的环境,为城市披上绿色的新装。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有了树,才会有和谐美丽的风景;有了树,才会有清爽、新鲜的空气;有了树,在热闹喧嚣城市中才会有了宁静的生活。
同学们,我们已经寻着春天的足迹走进了令人神往的三月,在植树节来临之际,我们很多同学可能没有机会参加植树造林活动,但是我希望同学们能树立“环境保护从我做起”的理念,把植树造林、保护环境的信念种植在心里,积极地行动起来,从身边小事做起,在校内保护花草树木,给花坛里的小花浇一点水,给道路两旁的小树培一培土,让我们牢记宁可多走几步路也不要穿越绿化带,不践踏绿地。
除此之外我们同学更要争做绿色宣传员、环保小卫士。要记住“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从你做起、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做到人人营造绿色,人人宣传绿色,人人保护绿色、人人拥有绿色。保护和美化我们的校园和家园,将来我们的校园一定更加美丽,我们的城市一定更加漂亮;我们祖国的明天也一定更加明媚灿烂!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