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是国家公祭日。国家公祭日是一个国家为纪念曾经发生过的重大民族灾难而设立的国家纪念活动,可是为什么要把这一天作为国家公祭日呢?这是因为84年前也就是1937年7月7日日军对中国发起了侵略战争,在12月13日攻入南京对南京同胞展开血腥屠杀的日子。
当时,侵华日军攻入南京后对城内手无寸铁的同胞展开了长达42天惨无人寰的大屠杀。30万同胞惨遭杀戮,无数像你们一样的儿童、学生都被无情地杀害,城里三分之一的建筑遭到严重毁坏,大量财物遭到任意掠夺。
然而,值得称颂的是中华民族历来是不畏强暴、敢于抵抗一切敌人的伟大民族。经过8年艰苦抗日,中国人民付出了伤亡3500万人的沉重代价,用生命和鲜血打败了日本侵略者,赢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日本侵略者也于1945年9月2日与我国正式签订投降书,那些没有人性的日军有的被赶出中国,逃回日本,有的则被国际法庭判以重刑,受到严厉惩处。
同学们,作为中国公民一分子,你们现在或许还不具备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和平的能力,但是我相信:与同学和睦相处、团结友爱你们一定能够做到、而且能够做好。希望同学们在这温馨和谐美丽的校园里不仅学好文化知识、掌握一技之长,更重要的是学会做一个与人为善、分清是非、有正义感的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