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了解国家公祭日,勿忘国耻,振兴国家》。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中国南京开始对中国同胞实施长达四十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三十多万人惨遭杀戮,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这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永远无法抹去的阴影,永远不能忘却的伤痛!这是一段血泪史,是一段苦难史,更是一段屈辱史!
2021年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南京全市各个警报器一起响起,警报提醒每一位中国人,绝不能忘记国家和南京这座城市曾经遭受的耻辱!同学们,请记住一一血,不能白流,历史不能忘却!
国耻就如一座大山一样压在我们的头上,我们纪念历史,并不是一味的宣泄仇恨。今天,当我们站在这里,眼看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晨风中冉冉升起时,相信我们心中都涌起一种无比自豪、无比骄傲、也无比神圣的感情。不论我们在何时何地,只要看到它高高飘扬在蓝天白云之间,我们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到:祖国,是和我们血与肉相连,荣与辱相通的!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同学们,身为金湖学子,我们是初升的太阳,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让我们记住“耻辱”,记住祖国历史的创伤,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奋力拼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