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国旗下的讲话国家公祭日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是12月13日。
从日历上看,这不过是一年中一个普通的日子,可是1937年的12月13日这一天,对我们每一个中国人而言,都是一个让人的心会痛、会恨、会流血的日子。
1937年12月13日那一天,可恶的日本人侵占了我们中国的南京城,并在城内烧、杀、抢、掠,无恶不做。在不到一星期的时间里残杀了三十多万手无寸铁的老百姓!这些人中,有的被当作练习射击的活靶子、有的被活生生的推进长江、有的成为细菌实验的牺牲品!这屈辱的历史我们不能忘记,这屈辱的历史我们又怎能忘记?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日本鬼子在我国犯下的滔天罪行,我们中国人世世代代都不会忘记!2014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每年的这天,南京城都会拉响警报,以此悼念在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阵阵撕人心肺的警报声是在提醒每一位中国人:“落后就要挨打。”作为中国人一定要铭记历史、一定要勿忘国耻、一定要振兴中华,一定要捍卫和平!
多少年风雨沧桑,河山巨变,我们中国人卧薪尝胆、励精图治、自强不息,经过了8年抗战、3年解放战争早已摆脱了屈辱和苦难,扬眉吐气了!冲天而起的蘑菇云,打破了列强的核垄断;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向世界宣示中国再不是“东亚病夫”;中国高铁跑出了中国速度,创造了世界奇迹;中国航天技术也一次次地征服太空,从世界航天大国迈向了航天强国;一批批的高精尖武器装备以及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中国解放军,都让世人再次认识了一个生机勃勃、一个繁荣富强,一个不可欺侮的中国!
今天,我们站在国旗下,为祖国的腾飞而骄傲自豪,为祖国的繁荣而心潮澎湃。不论我们走向何方,不论我们身在何处,只要我们看到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我们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到,祖国和我们是血肉相连,荣辱与共的!祖国光荣,则我们光荣,祖国耻辱,则我们耻辱!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同学们,你们是初升的太阳,是父母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为了自己、为了国家、更为了中华民族的繁荣强盛,请记住祖国历史的创伤,请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