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高三文科班的——,我是——,我们演讲的题目是《回望至暗时刻继续为国前行》。
2020年12月13日,是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举国上下以多种形式缅怀83年前惨遭侵华日军屠杀的遇难同胞,共同追忆那段困难深重的历史,传递中国人民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信念。
同学们,我不知道你是否知道国家公祭日的由来,又是否知道为什么会把这个特别的日子定在每年的12月13日。我想要你记住这样一段屈辱的历史:
1931年至1945年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在南京保卫战中失利,南京于1937年12月13日沦陷,侵华日军于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了长达6周的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大屠杀、奸淫、放火、抢劫等血腥暴行。总计死亡人数超过30万。
这是南京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也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生命如草芥被践踏,人性如敝屣被丢弃,让人不敢回望、不忍回望却不得不回望。
而今,80载物换星移,我们看到,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80载时光流转,我们看到,当年从尸山血海中站起来的中国人,将振兴中华的坚定信念化作披荆斩棘的磅礴力量。80载冬去春来,我们看到,今天的中国,不仅具备捍卫人民和平生活的坚强能力,也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站在今天的历史节点,我们将完成脱贫攻坚的历史重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阶段性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攻克贫中之贫、深度贫困的堡垒,进入深水区的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涉险滩、啃硬骨头,面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加需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斗争本领。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越要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葆有一往无前的决心,焕发善作善成的意志。
惨遭屠戮的悲怆、饱经离乱的凄苦,让我们强烈地体会到独立自由的来之不易,和平安宁当倍加珍惜、国家强盛须不断巩固。同学们,只有让国家公祭日的意义深入人心,才能让和平与爱如阳光般照到地球上的每一寸土地,这也是中国每一个青少年当仁不让的责任。
昭昭前事,永矢弗谖;祈愿和平,直到永远!
谢谢大家!我们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