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国旗下的讲话国家公祭日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勿忘国耻,圆梦中华》。
今天是12月13日,是一个值得我们每一位中国人都不能忘却的日子,那就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1937年的这一天,日本侵略军占领我国南京,并对中国军人和南京百姓进行了长达6周的血腥大屠杀。据载,日军在南京城内烧、杀、抢、掠,无恶不做。六周的时间里残杀了三十多万手无寸铁的老百姓!这些人中,有的被当作活靶子练习射击、有的被活埋、有的被活生生的推进长江、有的成为细菌实验的牺牲品,甚至连未满月的孩童都不放过!这是日本帝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一桩滔天罪行,这也是我们中国历史上的国耻。落后就要挨打,南京大屠杀给了我们血的教训,也为我们敲醒了警钟: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如今,80多年过去了,河山巨变,我们的祖国早已摆脱了屈辱和苦难,彻底抛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以一个充满生机、充满希望的“巨人”形象,巍然屹立在了世界的东方。今天,我们站在国旗下,我们为祖国的腾飞而骄傲自豪,我们为祖国的繁荣而心潮澎湃,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也要深刻意识到自己肩上的重任,奋发图强,努力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中坚力量。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亲爱的队员们,就让我们时刻牢记习爷爷“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的希望与要求,从小为自己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听党的话跟党走,以积极上进的态度不断开拓创新,以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断刻苦钻研,把个人理想融入到社会乃至国家理想之中去,发挥出人生最大的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