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国家公祭日。这是中华儿女悲痛的日子,是吾辈需要永远刻骨铭记的日子。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侵入南京,对我同胞实施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生灵惨遭杀戮。这座繁华的六朝古都,血流成河,尸横遍野。人类文明史上留下了黑暗的一页。这是中国人永远的伤痛,是中华民族难忘的耻辱。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历史虽已过去,但绝不能被遗忘。纪念战争,是为了远离战争。追忆灾难,是为了远离灾难。在国家公祭日这一天,我们更应认识到中国人民铭记历史、捍卫和平、矢志复兴的决心和信心。国家公祭日的设立,也是向全世界呼吁:反对侵略,捍卫人民尊严,维护世界和平。
逝者已逝,生者如斯。让我们痛定思痛,重新出发。几十年来,中国人卧薪尝胆,披星戴月,砥砺前行。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勇于拼搏。
在此,让我们以中华儿女的名义,悼念日本侵华战争中死去的中国同胞。在此,请允许我倡议: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中华之强大而努力。让我们在铭记历史中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在缅怀同胞和先烈中凝聚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在矢志复兴中弘扬立德、求知、报国、荣校的校训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新征程上不断夺取新胜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