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国旗下的讲话国家公祭日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二十班的XXX。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悼国家公祭,肃民族之风”。正所谓昭昭前事,惕励后人。为了致以哀悼,缅以深怀,于此赋《七律·记南京大屠杀公祭日》而感示:
扬子翻滔欲垂泪,钟山肃穆致哀思。
数万怨魂铭骨恨,十千悲士诵风诗。
腊梅含愤花开早,雨石镌仇血凝迟。
不忘金陵鸣笛处,长江南北国仪师。
国家公祭日是一个国家为纪念曾经发生过的重大民族灾难而设立的纪念活动。二战结束后,主要参战国政府纷纷推出国家级哀悼日,以公祭的形式来祭奠在惨案中死去的同胞,增强现代人对国家处于战争灾难历史阶段的记忆。有如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纪念馆,美国的珍珠港事件纪念馆,前苏联的卫国战争纪念馆,以及日本的广岛和长崎原子弹爆炸纪念馆等等。
以国之名,悼死扶伤。民畅其意,国聚其力。设立国家公祭日,举行国家公祭仪式,体现的是一种国家意识和尊严。其意义不仅在于铭耻勿忘国恨,更在于激扬“岂有我堂堂中国空无人”的民族精神。
今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上又新增了26人;今年,已有20位幸存者永远离开,他们没能见证第五次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目前,登记在册的幸存者已不足百人……时光无情流逝,“哭墙”不断延长,幸存者不断离去……一增一减,这不是冷冰冰的数字,而是关于那场悲剧从未消失的民族记忆。历史,也应该被这样铭记。
守护不能忘却的记忆,捍卫不可否认的真相。身为青少年,须当着眼于未来,铭以为记,奋发图强,责任担当,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前行!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