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国旗下的讲话国家公祭日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七(3)班的XXX。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国家公祭日:铭记历史吾辈当自强》。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4周年,今天是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悲痛的历史告诫我们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举国祭奠提醒着我们和平的珍贵;今日的幸福鼓励着我们,吾辈当自强。
从1840年到1945年,百余年间,中国战火频仍、兵燹不断,山河破碎、民族危亡,苦难不堪回首。1937年12月13日,日军侵占南京后,公然违反国际公约,大肆屠杀手无寸铁的平民和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杀戮。从鸦片战争以来的备受凌辱,到震惊世界的南京大屠杀惨案,及至抗日战争取得伟大胜利,历史告诉我们一个朴素而又深刻的道理:国力衰微就容易引起外敌窥探,实力不够很难获得别人尊重,一句话,落后就要挨打!
2014年2月27日,中国以立法形式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从当年12月13日起,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成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的固定举办地。
南京大屠杀在中国,已经不仅仅是一场发生在八十多年前的惨痛历史事件,而成为了中国人共有的集体记忆和国家记忆的一部分内容。“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这一民族共同记忆必定会成为凝聚中国民族的强大力量。
每一年的国家公祭日,南京上空响彻凌厉的防空警报,行人停步默哀,汽车驻车按响喇叭,航道上的轮船长鸣汽笛……一座城市沉浸在为死难同胞默哀的悲痛之中,全国各地都会开展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
然而铭记和怀念,绝不是简单的追思告慰,需要勇于从耻辱的历史中体悟使命、激发担当。只有读懂并始终扛起重若千钧的使命担当,我们前行的步伐才会更加铿锵有力,我们奋进的姿态才会更加斗志昂扬。在昭昭历史的告诫下,吾辈只有自强不息,才有今日迈着坚定步伐走向复兴之中国。
对历史苦难反思,是为了矢志复兴的精神检阅;回放昨日的屈辱和苦难,是为了凝聚此刻的责任与使命。让我们带着这份沉甸甸的情怀上路,追求未来的和平与安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