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幼儿园本学期工作已接近尾声,很高兴能和家长一起陪伴见证孩子的成长。同时也感谢家长对我园和班级所开展的各项活动的支持与配合!
寒假已到,但目前国际疫情形势严峻,国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疫情防控形势极其复杂,特别是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加大,疫情传播风险增加。如何让孩子不虚度寒假,不如提前给孩子制定一份计划。言简意赅,就是做到“四个学会”,杜绝“九个坏习惯”,注意“五个安全事项”。
四个学会很关键
寒假来了,孩子们在家可以做些什么呢?比起漫无目的地玩耍,家长可以带孩子做到下面“四个学会”。
01“学会生活”
假期请安排好孩子的生活作息时间,尽量与幼儿园的生活作息时间一致,这样可以避免孩子寒假后回到幼儿园产生不适感。
建议:中、大班的小朋友,在家人的指导下,做个小小的寒假计划,比如学会看钟表、认识时间,从小培养孩子做时间的主人,做生活的主人。
02“学会做事”
鼓励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同时还要适当的请孩子帮助家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避免包办代替。
建议:小班幼儿学习自己穿衣、系扣、穿袜;中、大班幼儿学会叠被子、整理衣物、收拾餐具、洗袜子等,从劳动中获得自我成就感。
03“学会交往”
当孩子在与成人或同龄伙伴及客人接触中,要学会有礼貌,与人交流,大方展示自己的才艺和作品,让孩子感受与人相处的美好氛围和乐趣。
建议:家长要扩大孩子与他人交往的接触面,让他有机会和各种人打交道,并体验交往的乐趣。
04“学会学习”
和孩子一起通过与自然、社会的接触,学习更多新奇、有趣的知识。
建议:读一本书、讲一个故事、讲一件春节里有趣的事、画一张画、做一件手工作品等来丰富孩子的认知经验。
九个坏习惯要杜绝
寒假里,离开了有规律的幼儿园生活环境,多数孩子的生活习惯将发生改变,与其在假期即将结束时帮助孩子调整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如始终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与品质。
01作息不规律睡懒觉
偶尔睡个懒觉当然不是什么大问题,如果天天作息时间不规律,会使孩子的生活受到极大的影响,例如:吃饭、游戏、学习的时间将会更为急促与短暂。更糟糕的是,等到寒假结束,还要恢复到早睡早起的规律作息,由于原先生物钟已经打乱了,又需要一段时间重新调整。
对策:可以不完全按照上幼儿园的作息时间来要求孩子,但这并不意味着寒假没有规矩,而是要有“寒假的规矩”。比如睡懒觉,重要的不是几点起床,而是每天都在相对固定的时间起床。
02吃零食不节制
放假在家,各种零食随手可得,尤其在春节期间,家长对此也会比较放松。然而零食吃的过多,最明显的问题就是不好好吃正餐了,为此在吃饭时,饭桌就变成了“战场”。
此外还有专家指出,在一段时间内集中大量进食,可能会影响大脑功能。会加重大脑控制消化和吸收等功能神经负担,使相邻的控制语言、记忆、思维等智力活动的神经处于抑制状态,对新事物、新知识就很难产生兴趣。
对策:可以让孩子适当的吃一些零食,但要事先商议好一个比较合理的饮食方案。
03看电视时间过多
孩子长时间看电视有很多危害性,例如损害儿童的视力、听力,还会对孩子的大脑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对策:孩子爱看电视,多数是因为孩子找不到有趣的事情来做,只要有喜欢的事做,孩子是不会太过分迷恋电视节目的。另外家长要有选择性地陪同孩子一起适当观看电视节目,并让孩子明白长时间看电视的危害,不使眼睛过度疲劳。
04长时间“宅”在家里
长时间“宅”在家里,会导致运动量的不足,容易发胖的同时,精神状态也不会太好,常常是一副懒懒的、百无聊赖的样子。
对策:假期天气好时,家长一定要多陪伴孩子参加户外运动,锻炼孩子身体抵抗力,也能让孩子的精神变得饱满,另外,疫情尚未结束,一定要加以防护。
05性格上的两面派
假期,通常老人陪伴孩子的时间会更多一些,也会较为溺爱孩子。往往都是孩子说了算,出现与幼儿园和家长要求不一致的现象,这种“两面派”很容易导致孩子认知出现误差,对他的心理和人格成长很不利。
对策:在如何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家长首先要有正确的教育观念,然后尽量和老人沟通,保持一致性。
06依赖心理过重
在幼儿园孩子独立且自主,凡事都是自己做,自己吃饭、上厕所、收拾东西,而寒假待在家里,尤其是在家长经常大包大揽的情况下,会导致孩子变得事事依赖。
对策:家长要避免包办代替,要耐心的鼓励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同时表现出以孩子为骄傲的心情。
07“人来疯”不受控制
在人多的场合,孩子就会变得兴奋、大喊大叫,或者对人不礼貌,并且有很强的表现欲,什么事情都要“我来、我来!”尤其是在有其他小朋友的场合,一定要大家都注意他、说他最好。
对策:“人来疯”的背后,很可能是孩子受到的关注不够多,如果父母平时给予他足够的关注,孩子的内心就会很安稳、平静,不需要在特殊场合、借由特殊途径,来获取额外的关注。因此在解决这个问题上,关键还在平时家长要给予孩子足够的关注。
同时,遇到人多热闹的场合,小孩子变得兴奋起来,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对此父母只需要用平静的口吻简单地告诉他“要讲礼貌”、“不要打扰到其他人”,等等,就可以了。一定不在人多的场合过分地训斥孩子,避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08坏脾气为所欲为
通常假期中孩子会觉得“我辛苦了一个学期,终于到假期了,假期就应该放松。”不仅在家里为所欲为,还经常发脾气。
对策:为什么孩子在幼儿园就会遵守规矩,在家就肆无忌惮。其实是因为,家更让他有归属感和安全感,家长只要和孩子建立一定的规则和秩序,减少家庭生活和幼儿园生活的差异。如果太过放任,孩子回到幼儿园后反而会使他更加缺乏安全感,茫然不知所措。
09物质欲望过重
春节大部分家长习惯给孩子派发压岁钱,大部分家长也都会给孩子买新衣服、新玩具。大多数家长也会借着假期、节日,给孩子买很多的玩具等做为不能陪伴孩子的补偿。
这些都会助长小孩子对物质的欲望,并导致孩子的心理上出现匮乏时要靠物质来补且不会心存感念。
对策:家长要告诉孩子在接受他人赠送给自己的礼物和红包时,应该向每一位长辈表示感谢,不要让他觉得这些都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家长也要减少为孩子随意买玩具等行为,来弥补对孩子的陪伴缺失。多花点时间陪他玩玩,给予他心理上的满足感,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五个注意事项要牢记
为了让孩子欢度一个愉快的假期,我们要对孩子加强安全教育,让孩子进一步了解寒假期间放鞭炮、交通、饮食、用电等安全知识,为拥有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寒假做铺垫。
01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行动自觉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请全体家长朋友们在思想上提高认识,充分了解“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任务,杜绝麻痹大意、侥幸心理,切莫出现松懈疏忽。树立大局意识,密切关注国家和当地政府的各项防疫政策,以科学的观念看待疫情防控,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再接再厉、自觉行动,共同坚守和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不给政府添乱,不给家庭带来麻烦,不给自己惹灾。
02做好个人防护保证健康安全
全体家长朋友们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把自身和家人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非必要不出荆,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勤洗手、不聚集,室内常通风、外出科学佩戴口罩,自觉遵守当地的防疫规定和防控要求。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到医疗机构就诊,不可掉以轻心。由于孩子还小,他们的防护任务完全落在家长身上,家长朋友们一定要在做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对孩子负责,不带孩子参加聚会,不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培养孩子的良好生活习惯,做孩子的人生榜样。
03远离燃放的烟花爆竹、注意用电安全
教育孩子不燃放烟花爆竹,并远离烟花爆竹燃放区,不用鞭炮玩打“火仗”的游戏,伤人又伤己。
认识电源插座,不用手或导电物(如铁丝、钉子、别针等金属制品)去接触去试探插座内部。
04注意饮食卫生
在家饮食规律,不吃油腻生冷的食物,按时吃饭,不挑食,多吃蔬菜和水果。
05配合实时沟通实现家园联动安全
幼儿园关心关注每个孩子寒假期间的实时动态,要求班主任密切联系每一个孩子,形成“园对全体家长”“班对家”“人对人”“点对点”的寒假疫情工作模式,建立起“一班一表”“一人一册”“一天一询”“一天一登记”制度,实行全员每日健康监测。请家长朋友做好每日健康打卡,配合幼儿园完善好基本信息台账更新,孩子们离园后原则上由家长朋友们担当完全监护责任,幼儿园有义务执行上级要求,还望家长朋友们理解、支持和配合。如有突发状况,请家长朋友们第一时间与幼儿园取得联系,实现家园联动合作。
请家长如实填写《幼儿成绩手册》上的“幼儿假期在家表现”及“家长要对老师说的话”。
幼儿园和家庭配合工作的重要性是极为明显的,孩子的学习和成长需要老师的培养,家长的教育,这绝对不是幼儿园一方或者是家长单方面的事情。
孩子的教育主要在于家长、幼儿园的有机配合,共同关注,携手教育才能使每个不同性格的孩子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成长、发展。
最后,祝愿家长和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实践、有益”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