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本周我们值周主题是:忆革命先烈,过文化清明。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古老的节日,既有人们扫墓祭祖的风俗,也有国人对先烈缅怀祭奠的传统。受疫情影响,我们未能在校园开展“祭英烈,寄情思”活动,但我们居家在线用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书写感言寄语等多种方式表达对英烈的敬仰,对亲人的哀思。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发布公告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我校师生共聚云端,缅怀革命先烈,致敬抗疫英雄,思念逝去的同胞。清明节,是生者与死者距离最近的一天。我们在这一天,用最深的怀念为英雄送行,用最高的祭奠向英雄哀悼。英雄走好,你们的付出永远铭刻在亿万同胞的心中。还有那些因新冠肺炎逝世的同胞,生命永远定格在灰黑色的冬日。愿逝者安息,祖国母亲为你肝肠寸断,亿万同胞为你泪飞如雨。
习近平主席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认同英雄,就是认同正确的价值观;追随英雄,就是追随真善美;颂扬英雄,就是颂扬正能量。多少年来,英烈们的精神生生不息,红色基因一直在我们的血脉中流淌。为了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一代又一代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不懈奋斗,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惊天动地的壮歌。如今我们正在经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数万人浴火重生,三千多人失去了生命,在这场抗疫中,有人逆流而上,再次书写了新时代英雄的篇章。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战场,是战场就会有牺牲,8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披挂上阵,冲到最危险的抗击疫情第一线;危情时刻,白衣天使成了钢铁战士;“迎着病毒走,勇做逆行者”的背后是大爱无疆的医者仁心,他们手挽手、肩并肩,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
我们的民族历经磨难,我们这代人不能忘记苦难,更不能忘记那些逝去的英烈和同胞。英烈为家国舍生忘死,逝世同胞亦盼山河无恙,我们在清明节一起为他们致哀,共同寄托心中的哀思。我们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不忘历史,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勇当时代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