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想请大家猜一个传统节日,每年到了这个节日,老家成了堵车最为严重的地方,老家的人流量和车流量甚至超过了春节。这个时候,不管身在何方,不论有多远的距离,全国各地的人都会回到老家祭祀先祖。想必大家听到这里,已经猜出了这个节日了。对,它就是清明节。
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日期一般在公历4月5日左右。清明节起源于春秋时期。相传春秋时期,晋国公子重耳为逃避迫害而流亡国外。流亡途中,在一处渺无人烟的地方,又累又饿,再也无力站起来。随臣找了半天也找不到一点吃的,正在大家万分焦急的时候,随臣介子推走到僻静处,从自己的大腿上割下一块肉,煮了一碗肉汤让公子喝了,重耳渐渐恢复了精神,当重耳发现肉是介子推从自己腿上割下的时候,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十九年后,重耳做了国君,也就是历史上的晋文公。即位后文公重重赏了当初伴随他流亡的功臣,唯独忘了介子推。很多人为介子推鸣不平,劝他面君讨赏,然而介子推最鄙视那些争功讨赏的人。他打点好行装,同老母亲悄悄的到绵山隐居去了。晋文公听说后,羞愧莫及,亲自带人去请介子推,然而介子推已离家去了绵山。绵山山高路险,树木茂密,找寻两个人谈何容易,有人献计,从三面火烧绵山,逼出介子推。大火烧遍绵山,却没见介子推的身影,火熄后,人们才发现背着老母亲的介子推已坐在一棵老柳树下死了。晋文公见状,恸哭。装殓时,从树洞里发现一片衣襟,上写道:“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将这一天定为寒食节。第二年晋文公率众臣登山祭奠,发现老柳树死而复活,便赐老柳树为“清明柳”,并晓谕天下,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
清明节除了祭祀扫墓外,其实还有九大习俗。有荡秋千、踏青、植树、放风筝、蹴鞠,也就是用足去踢球,还有吃青团、吃发糕、烧包袱、拜“城隍爷”。青团是江南一带的小吃,青团是用清明节前后才有的一种艾草的汁搅拌进糯米里,做成的一种团子,蒸熟后外表呈碧绿色。清明时节人们喜欢吃发糕,发糕寓意是“发财”、“高升”,大家吃发糕也是图个吉祥。烧包袱指的是有些家庭因为一些客观的原因,无法到墓地祭祀,所以他们就在祠堂或者家宅正房摆设供案,或者到院子外面、家门口、路边、河边烧,纸钱、冥币、金银箔纸叠成的元宝等等。今年清明节疫情形势紧张,其实我们可以可以告诉父母不用大老远跑回来,祭祀重在心,可以采用“烧包袱”的形式进行祭祀。
有首歌这么唱:“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其实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有钱没钱,有空没空,都要祭祖,因为这是融进我们血液中的根脉。我们能生在今日的盛世中国,其实是无数的革命先辈用鲜血为我们铺就的道路,清明节,除了祭拜我们自己的先祖外,也同样需要缅怀我们国家的革命英烈。16班蒋秋婧同学在她的文章中谈到:那些栉风沐雨、负重前行的前辈们的身影,也始终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53班李紫欣同学在文中也认为“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不论如何我们都将永远铭记那些英勇的战士。是的,“执笔于手,敬了这寥寥几笔。敬这些先辈,不负盛世,不负韶华,无愧自我,无愧本心,为照耀祖国而努力。”这是31班李宇臻同学的慨叹。
有人说,真正的死亡,不是生命的消逝,而是世间已没有人记得他。清明节,让我们致敬为我们今日的幸福作出贡献的革命先烈,致敬牺牲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致敬为抗疫牺牲的警察、社区工作人员,愿山河无恙,愿逝者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