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们演讲的题目是《清明祭英烈,浩气永长存》。
梨花绽放清明至,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24个节气中最具人文历史气息的节气。在我们祭奠、缅怀、哀思亲人的同时,今天让我们一起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缅怀和纪念一下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自由与富强做出了不朽贡献的英雄与烈士们。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回顾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多少优秀中华儿女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为了国家的和平统一,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安定,用他们宝贵的青春和热血,谱写出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用他们的浩然正气和崇高理想,描绘了光彩夺目的雄浑画卷!他们永远值得我们敬仰和爱戴!让我们发自心底地呼唤:革命先烈,浩气永长存。
作为当代中小学生,我们都是幸运的,我们生长在新时代,拥有富足的生活。当年烈士们浴血奋战的每一寸土地,今天已鲜花朵朵、绿草如茵。当年硝烟弥漫的天空早已碧空如洗、红旗飘扬。和平年代,虽然我们不需要像先烈们那样抛头颅、洒热血,用身躯筑起共和国的长城,但我们肩负振兴中华的使命。
梁启超曾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如何继承先烈的遗志?如何发扬革命光荣传统?有的同学可能认为太难了,其实不然,只要我们能够按照《小学生守则》的要求去做,认真规范自己的言行,用自己的热情、自己的血汗、自己的才智,把握住生命的每一个瞬间;用青春的坚韧,不懈奋斗;立志成材,超越自我,积极锻炼,努力学习,勇于实践,不断创新,共创祖国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