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时间就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就到了四月,四月的雨缠缠绵绵,带来了清明节,也带走了人间对已故人无尽的思念。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延续了2500多年的传统节日。清明既是节气又是节日,“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节后雨水增多,万物由阴转阳,吐故纳新,一派春和景明之象。在现代人眼里,“清明”与缅怀先烈、扫墓祭奠紧密联系。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年年祭扫先人墓,处处犹存长者风”。我们今天的和平美好生活就是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赞美和纪念他们呢?
在中国历史上,有千千万万个革命烈士,贺龙就是其中之一。贺龙是谁呢?他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让我们通过一个视频来了解一下。
他以“两把菜刀闹革命”,在南昌起义中担任总指挥,是人民军队创始人之一。他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斗争生涯中为中国的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就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始人和主要领导者之一——贺龙。
1936年11月的一天,在陕北保安的一间窑洞里毛泽东高兴地迎接前来与他会面的贺龙和任弼时。一见面就纵论红军长征,当谈到红二、红六军团长征情形时,毛泽东很高兴地说:“二、六军团在乌蒙山打转转,不要说敌人连我们也被你们转晕了头。硬是转出来了嘛。出贵州,过乌江,我们一方面军是付出了大代价的。二、六军团讨了个巧就没有吃亏你们一万人走过来还是一万人没有蚀本是个了不起的奇迹!是一个大经验!要总结,要大家学”一旁的周恩来副主席接过毛主席的话说:“你贺胡子真行,三次巧妙摆脱敌人。堪称‘神来之笔’呀!”
可是,这样的一位革命英雄却是命运多舛。在文化大革命”中,贺龙遭到林彪、江青、康生一伙的残酷迫害。但他始终坚持党的原则,对林彪、江青、康生一伙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表现了共产党员坚贞不屈的气节和高尚品德。
1969年6月9日,贺龙被迫害致死,终年73岁。一代先烈的生命去了,但他留下的,却是永垂不朽的革命精神。
回头看,我们可以说,被无数革命先辈点燃的星星之火有一把就是桑植人贺龙在他的故乡桑植点燃的!
贺龙只是革命烈士的一个缩影,但星星之火之所以可以燎原,也离不开所有革命烈士为中国革命所做出的努力。不是每一位烈士都留下了姓名,中国历史上为了革命而牺牲的无名烈士还有很多很多,我们虽然不知道他们的姓名,但我们依然要怀着崇高的敬意与无尽的感激缅怀先烈!来源 wwW.ZUowEnbA.nET
鲜花朵朵,泪水滴滴,望着今日“车水马龙霓虹闪,轻歌曼舞丰豪宴”,却怎也不能忘却曾经的战火纷飞。旖旎江山在无数中华儿女的泪眼中模糊成淡淡的素描,挥之不去的是心中的一片悲伤。
同学们,让我们献上一束白花,深深地鞠下一躬。愿烈士们的精神与青山共存,与日月争辉。缅怀英烈祭忠魂抚今追昔思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