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又至一年清明时,天地万物皆显,春和景明,万象更新。
清明,是气清景明的节气,是扫墓祭祀的节日,它在时间之河的流动中早已将物候与饮食、风俗、历史、文学糅合,积淀成一个意蕴丰厚的时令,也是抚今追昔、寻找精神之根的节点。昭示着中华文明之丰硕厚重与生生不息。
清明节,标志着感恩与珍重、逝去与铭记。在新时代,清明节被赋予了特殊的时代意义。人们不仅祭拜同姓氏的祖先,亦追思缅怀逝去的英雄烈士。在抗日战争中,那些为捍卫国家独立、民族尊严而英勇战斗、血洒疆场的民族英烈,那些在悲惨绝境下,为了人民的生存,毅然投入到革命事业中,义无反顾地献出了自己宝贵生命的义士们,值得我们铭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那些在生死线上与死神争夺生命的白衣天使,那些勤勤恳恳奋斗在一线、不分昼夜的志愿者,让我们见证了太多熠熠生光的英雄时刻。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逝于春光的他们都值得被我们缅怀追思。
大爱无疆,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我们的安定生活,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跨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如今,清明又至,华夏大地万物皆显春色,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也得到了控制。那些在疫情一线逝去的烈士们,他们不是天生的英雄,而是一些在危机关头挺身而出的普通人。他们和我们一样,畏死、向生;他们和我们一样,有家人、朋友;他们和我们一样,热爱生命。正因珍视生命,热爱生命,他们才会选择做一名白衣天使,才会选择奔赴抗疫一线,才会选择和死神斗争。在清明这个意义非凡的日子里,让我们向每一位因抗疫殉职的白衣天使致敬,向每一位为人民牺牲的英雄先烈致敬!斯人已逝,风骨犹存,刻苦铭记,是对他们最好的缅怀。
清明时节,慎终追远。生者缅怀逝者,将英雄们的精神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这是对逝者最好的安慰,也是清明节的意义所在。对于我们青年人来说,清明节的意义不止追根溯源,缅怀英烈,更要传承英烈美好品德,带着他们未遂的心愿,为祖国大好河山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时间永是流逝,信念代代相传。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必将肩负重任,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把握青春,开辟未来,用汗水和努力创造辉煌,用热血和青春书写华章,用行动向英烈致上最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