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清明祭英烈丰碑砺青春》。
清明节刚过,我们祭扫先人墓,缅怀着长者们的风采气度,重新回到校园,站在这绿茵场上。
“年年祭扫先人墓,处处犹存长者风。”清明,对于我们来说,不仅是扫墓祭祖的时节,先辈们的高尚品质更应该在此刻被重新记起。翻开中国的近代史,多少英雄豪杰挺身而出,用铮铮铁骨,托起今天的太阳:戚继光抗倭缴寇,“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多么无私无畏;林则徐虎门销烟,“鸦片一日不绝,大臣一日不归”,何其大义凛然;鲁迅先生“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以杂文为匕首和投枪,直刺敌人的心脏……他们以心血为墨,以无畏之精神作笔,在史册上留下了不朽的痕迹!青山绿水长留身前浩气,苍松翠柏堪慰逝后英灵,英雄不死,精神千秋!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些如恒星般永恒而耀眼的先辈,在我们心中伫立着永恒的丰碑,他们磨砺着我们的青春斗志,激励着我们勇往直前!
清明,其含义为“天气晴朗,草木繁茂”,正预示着我们将用朝阳和苍翠,铺满青春的征途。祖国母亲的日益强大让我们远离了颠沛流离,远离了战火硝烟,我们更需铭记历史,不忘来路,才能不负春光,面向未来!无数先辈们前赴后继的抛头颅,洒热血才开启了我们的盛世和平,为我们提供了学知识、长才能的机会,“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我们当分秒必争,茁壮成长!“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我们在一次次与先人和历史的碰撞中,树立新目标,创造新理念,我们有信心,因为我们有榜样!
同学们,清明处于春,方能草长莺飞,桃红柳绿;我们也处于黄金的青春年华,更应百折不挠,勇往直前,让我们一起开出向阳花,长出坚韧竹,在青春之路,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