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又是一年清明时”。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诗中提到了我国一个传统节日—清明节。
今年4月4日就是清明节。清明,既是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又是我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每年一到清明节,晚辈们都会在长辈的带领下,为先祖扫墓,纪念先祖,缅怀革命先辈,纪念战斗英雄。清明节至今已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了。每年的清明,人们都会从五湖四海纷纷赶到自己先人的陵墓前,献上一束鲜花,洒下一壶热酒,表达对先人的感激之情。
在城市,“清明”有扫墓的习俗,为亲人,或为烈士陵园的英烈们等;在农村,清明有上坟的习俗。这些习俗都是在寄托哀思。这对我们这样一个崇尚礼仪、明礼诚信的民族来说,民族习俗绝对应该传承、发扬。中国在转型期,在城市化进程中、在现代文明的熏陶中、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最可怕的是主流民族文化精髓缺失,也就是本民族的美德泯灭。所以,兼融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公民基本道德规范,都需要很好地宣传、弘扬。“向善、感恩、敬老、爱幼”的传承,都非常必要。
我们都扪心自问一下,面对父母,我们真正怀有一颗感恩之心吗?有些同学当父母不能满足自己的要求时,选择顶撞父母、摔门而去;有些同学把父母的嘘寒问暖、关心爱护当作烦人的唠叨;甚至有些同学因为羡慕别人家庭条件好,而埋怨、嫌弃自己的父母。
今日的我们,能为父母做些什么呢?父母回家时给他们准备热腾腾的饭菜,烧好热水让他们好好泡泡脚放松一下,把家里收拾干净……这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你又做过几次呢?
同学们,我们的生命里有多少成功都是因为父母默默付出才取得的,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有多少失败都是父母与我们一同承担的。“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没有父母数十年如一日的点滴,怎能会有今日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我们!
又是一年清明时,愿我们能够感激先人、孝顺长辈,心存感恩。
我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