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学校领导讲话2024年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学校的心理老师xxx,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心向阳光,幸福成长。
有句话说:“美好的事情有一大半都发生在夏天。”即将到来的五月,我们将要见证许多的美好:快乐的五一劳动节,活力的五四青年节,喜悦的五月八日世界微笑日;温馨的五月十四日母亲节,阳光有爱的“5。25”全国大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日。这个美好的五月,也是我们学校第五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心向阳光,幸福成长就是我们活动月的主题。
那么,如何让自己保持阳光的心态呢?清华大学吴维库教授提出的四句话,就很有启发:不能改变环境就适应环境;不能改变别人就改变自己;不能改变事情就改变你对事情的态度;不能向上比较就向下比较。
今天,老师也想和大家分享几句话:
第一句:主动接纳适应,坦然从容走人生。
我们成长就像是坐云霄飞车一样,有起伏,有风雨,有彩虹;有坎坷,但也有畅途。青春或许有迷茫,有失意,但从来不缺少阳光。有人说,没有苦难,没有磨砺,就没有故事!所以,亲爱的同学们,每一次磨砺,都是我们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这些经历,让我们变得坚强,变得勇敢,变得丰富。接纳它,主动适应它,相信你所遇到的,都将成为你美好人生的美丽注脚。
第二句:积极看待挫折,心怀自信向未来。
林清玄的一个朋友很羡慕他的书法,于是向他要一幅字。林清玄考虑再三写下了“常想一二”四个字,朋友问什么意思?林清玄说:“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但至少还有一二成是如意、快乐的、欣慰的事情,我们如果要过快乐幸福的人生,就要常想那一二成的好事,这样就会感到庆幸,懂得珍惜,不致于被八九成的不如意所打倒。”
是的,当我们常想顺心愉快的事情,多看到自己拥有的部分,积极看待遇见的挫折,我们会感受到更多的幸福。Facebook首席运营官桑德伯格说过:最终塑造我们的,是我们所经历的那些艰难时光。我们所经历的每一次挫折,都会在日后成为支撑我们走下去的力量。
第三句:学会放下包袱,轻松自在奔未来。
一个青年背着一个大包裹千里迢迢来找无际大师,他说他很苦恼,为什么费劲千辛万苦都还不能找到心中的阳光?
大师问:“你的大包裹里装的是什么?”青年说:“里面的东西可重要了,是我跌倒时的痛苦,受伤后的哭泣,孤寂时的烦恼……靠着它,我才能走到您这儿来。”
无际大师带青年来到河边,坐船过了河。上岸后,大师说:“你扛着船赶路吧!”“什么,扛着船赶路?”青年很惊讶,“它那么沉,我扛得动吗?”“是的,孩子,你扛不动它。”大师微微一笑说:“过河时,船是有用的。但过了河,我们就要放下船赶路。否则,它会变成我们的包袱。曾经的经历使生命得到升华,但须臾不忘,就成了人生的包袱。放下它吧,孩子!”
青年于是放下包袱继续赶路,他发觉步子轻松而愉悦,比以前快得多,原来生命是可以不必如此沉重的。
“过了河,放下船!”懂得放下包袱,轻装上路,才可能走得更远!如果总是背负着过去,我们拿什么拥抱未来。
同学们,以上是老师分享的三句话,下面老师要预告一下活动月的安排,接下来会有心理辅导助力高考活动、心理手抄报比赛、心理宣传标语征集、心理电影展播、心理知识展览、心理游园活动等等。丰富的活动期待同学们踊跃参与,同时希望大家在活动中学会关注自己的内心成长与蓬勃力量,学会用积极的方式看待与解决问题,学会发现与珍惜生活中美好的瞬间,为自己书写出幸福的青春时光。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