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踏着春天的节拍,我们迎来了绚烂的五月,有人说,青春是一首歌,回荡着欢快、美妙的旋律,102年前,为了驱逐黑暗、争取光明,为了祖国的独立和富强,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最壮丽的青春之歌,绘就了一幅最宏伟的青春图画。如今,“五四”运动已作为光辉的一页载入了中华民族的史册。然而,“五四”绝不仅仅是一个历史事件,它是一种精神,表现出青年人对我们民族炽热的爱,对国家前途和命运的关注,表现着青年人的责任和使命。
同学们,今天你们有幸生活在一个祥和、安宁的时代,你们是风华正茂的青少年,应该更加深刻地懂得五四的传统和精神。未来建设祖国的重任将别无选择地落在你们这一代人的肩上,你们的青春应该是飞扬的,你们的人生应该是激情的。因此,弘扬“五四精神”不应只停留在口号上,更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上:作为一名中学生,既要有理想,又要着眼于现实,从身边事、力所能及的事做起,在生活中,要注意行为规范,着装得体,展示青年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在学习上,要刻苦钻研,勇于拼搏,彰显青年人“舍我其谁”的豪情壮志。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学习做人,要守时守信,做文明的学生。希望你们都能把握现在最美好的中学时代,不让你们的青春留有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