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五四精神激扬青春年华
对于青春这一词,高尔基曾说过:“青春是一个普通的名称,它是幸福美好的,但它也是充满着艰苦的磨炼。”我也有着同样的感想,我们正处于青春时代,让我们走进这段不平凡的岁月,走进这个新时代。
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有创造力的群体。梁启超就曾给予时代一个“少年中国”的梦,他在《少年中国说》发表的一段话:“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志则国志,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而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一名学生,我们要为国家为民族为时代立德、立功、立言。”
立德,当树立高尚的品德,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着。
立功,荡漾于承担责任,自觉做学习新知识的先行者。
立言,当敢于提出真知灼见,自觉做思想智慧的创造者。
青春是美好的、青春是蓬勃的。但青春是有限的,我们要做有志的青年,让青春散发耀眼的光芒;做有理想的青年,让青春散发无限的魅力。
首先,我们要珍惜时间,学会为自己的未来规划。对于处于在求学阶段的我们来说,就要不断的吸取科学文化知识,充实提高自己。生活给了我们每个人一片乐土,这个土地便是今天。有了今天的耕耘,才可能有明天的收获;今天虚度光阴,明天将会失去意义。风华正茂的我们,有谁不渴望拥有灿烂而辉煌的未来?
但我们要知道,世界上没有不花钱的午餐,而灿烂的明天,你该不会是空谈浮夸就会实现的。生活是一位最公正的法官,你付出了多少努力,他就会判给你多少。在学校付出多少时间多少精力,也就会有多少回馈。因此,我们应该少玩“王者”,少玩“吃鸡”,多一点实干。空谈浮夸是不会有用的,我们需要的是坚实的基础,可以独立自主的生活能力。
古语有云:“一室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毛主席曾说过:“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这句话说明在生活中如果小事都做不好,更不用说做大事了。我们身为一名中职生,更应该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例如,起床后叠好被子,整理内务,每天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做好了第一件事,就有动力做好每一件事。
作为一名中职生,我们要做到不浪费每一分每一秒,不虚度年华。我们要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生活做起。
一个人生活在世界上,不可能脱离人群而独自生活,就像一滴水珠,如果仅有一滴的话,那么它很快就会干涸,若它放入大海,它就不会消失。学会做人,就必须学会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俗话说,做事先做人。
学会做人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是成就事业的基础。那么,中职生应该怎样做人呢?我觉得,首先要有“五湖四海”的精神,要团结所有的同学,不分地区、不分帮派;其次,要有宽广的胸怀,能够包容别人,谅解别人;第三,要有自控能力,在冲突即将发生的时候,能忍耐一时,冷静的处理;第四,要讲文明讲礼貌,避免粗俗的语言和不文明的举止。
谈到做人,我们要清楚地知道,我们究竟应该要做一个怎样的人?身为中职生,要做一个有政治觉悟的人,一个热爱党、热爱祖国的人;应做一个有道德、有两只、有正义感的人;应该做一个文明有礼,遵纪守法的人;应做一个诚实守信,言行一致的人;应做一个乐于帮助别人和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人。
学会求知,就是要热爱学习,懂得学习的重要性,掌握学习的方法。
学会生活,在日常生活中能够与同学交好,多交良师益友和活动,例如在同心鼓团体比赛中,我们班里的同学拧成一股绳,同心协力,在活动中感受团队的力量。
同学们,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是等待犹豫着、懈怠者、畏难者。时代在召唤我们,我们将不负时代。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做一个坚定着。奋进者、搏击者,展现我们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青春风采。奋进新时代,逐梦新征程。
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敢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激扬青春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