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传承五四精神,铸就优秀品质》。
1915年,日本乘欧战方酣,列强无暇东顾的时机,提出“二十一条”。到了1919年,欧战结束,在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失败,形势十分严峻。北京各校学生经过秘密筹划,于5月4日举行示威运动,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彼时民贫国弱,列强环伺,以学生群体为代表的爱国志士,为了挽救民族危亡,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如今国富民强,复兴伟大。知识分子建设祖国的的担当和气概更不能丢。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上说,“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人民日报评论新时代的五四精神,总结为“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
五四精神的核心就是爱国主义。对于我们每一个在校师生,爱国的重要体现就是爱校。斗门一中也许并不不完美,但是环境美丽,风景宜人,老师来自五湖四海,文化兼容并包,管理严格规范,后勤保障虽不能尽善尽美,反馈解决也尽可能及时。你在这里度过三年,你的老师、同学、朋友、你的青春的记忆,最后都会成为你的一部分。斗一因你而焕发光彩,你在斗一而铸就品质,所以爱校也就爱自己。
如何珍爱我们的学校?对于老师们就是要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既要专业过硬,更要思想过硬。以学校发展大局为重,少一些自囿自利,多一些包容理解,因为,学校的发展归根结底也是个人的发展。对于同学来说,就是要以校为荣,自觉遵守学校纪律;自发营造优良风气;自愿打造良好口碑;发展大局观,增强集体意识。既要规范自己,又要感染他人。我在年级负责管理工作,深知没有规范的制度环境与严格要求,如何搏得满意的未来?学校是大家的学校,必须大家共同呵护。
五四精神还是铸就良好品质的精神。品质就体现在个人平时的一言一行之中,简单点就是,知道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情,做到心中有数:为了保证良好的学习状态,按照学校的要求早睡早起;为了保证良好的身体状态,配合阳光体育,不拖沓,不划水;为了保证健康的心理状态,积极跟老师和家长良性互动。为了保证良好的生活状态,细化每一天的时间,做个时间管理达人。为了营造良好的宿舍环境,多为舍友考虑,出入小声关门,到点不再讲话,走时相互提醒,环境共同维护。
老师们,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史以鉴往知来,让我们身体力行,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知行统一,传承不屈的精神力量,铸就不挠的意志品质,一如伟大的五四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