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年的春天,有一群学生用热血点燃青春的火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五四精神百年风雨,历久弥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你对五四了解多少?
五四运动,是1919年5月4日发生在北京的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的,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又称“五四风雷”。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欧洲列强无暇东顾,日本趁机加强对中国的侵略,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中国人民的反日情绪日渐增长。1919年1月,英、美、法、日、意等战胜国在巴黎召开对德和会,决定由日本继承德国在中国山东的特权。中国是参加对德宣战的战胜国之一,但北洋军阀政府却准备接受这个决定。这次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引发了伟大的五四运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5月4日被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正式定为青年节。
毛泽东同志讲过一段非常著名的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这段话大家耳熟能详,很生动,又有历史感,给人以温暖和力量。
“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以上讲的归结起来,对我们来说,就是要只争朝夕,把握时间、珍惜时间、抓住时间。相信在座的你们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