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演讲的主题是《高举五四火炬,争当青年先锋》
青春是什么?
有的人说青春是绚烂多彩的花季,是隐晦而缠绵的雨季,是青翠嫩绿融融的春,是浪漫而炽热的夏,有的人说青春是欢笑时的泪水,是流泪时的微笑,是轻松的压抑,是沉重的放纵,还有的人说青春是一坛醇香的酒,是一束鲜艳的花……每个人对青春都有自己的诠释,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答案。正是增长为了这种各自迥异的答案与诠释,人们才匆匆走上一条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去探寻属于自己的谜底,破译青春的密码。
1919年5月4日,北京3000多名学生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他们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等口号,引发了一场影响近代中国的运动,它是著名的“五四运动”。同学们,这段话你们熟悉吗?还记得出现在哪本书上吗?没错,就是在历史书上!这段话是我在上八年级时背得最熟悉、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我们想借今天的国旗下讲话跟大家分享这段话背后的深意。
五四运动已经过去100多年,同学们在学习这段历史的时候是否能感受到百年前青年人的朝气蓬勃、意气风发呢?有没有被他们的爱国情怀和坚定不屈的意志所感动呢?每当我回想起这段历史,我都会感慨:当年的青年学生充满了激情和热血,他们面对国家的危难,发出自己呐喊,他们“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他们高喊着“誓死力争,还我青岛”、他们要求外交官“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他们全力“抵制日货”、提出“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等口号,为祖国的主权奋力奔走,挥洒热血。
然而,今时今日,我们却很难再找到青年人身上该有的朝气和力量。很多同学沉迷于手机游戏,一有时间就捧着手机斜靠在一边。请各位同学自行脑补一下画面:我们斜靠在沙发上玩手机的姿势和清朝末年吸食鸦片的中国人何其相似!如果能给大家展示一下照片,你会发现历史竟惊人的相似!同学们!朋友们!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历史的教训就在眼前,如果我们再不警醒,继续沉迷,那么未来等待我们的会是什么?是漂亮国的经济战?还是通讯、芯片等核心智能技术上的掣(chè)肘?甚至是俄乌战争的重演?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古人已经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处在和平的环境里,也要想到有出现危险的可能,随时做好应付意外事件的思想准备。新时代的我们,虽然不用奔赴硝烟弥漫的战场,不用在枪林弹雨中穿梭,但是!我们要面对的是无形的技能战场,是无声的科技进步的竞争,如果我们不能拿出青年该有的干劲,如果我们不能在技能创新、产业转型上处于领先地位,如果不能掌握先进生产的核心技术,我们就会被扼住咽喉,就会被束手束脚,就会像温水煮青蛙一样被逐渐地消磨意志,最后失去反抗能力,成为砧板上的鱼肉,任人宰割。
五四运动至今,一代代优秀青年为民族复兴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正是他们在党的旗帜的指引下,和千百条各战线上的青年模范一起,演绎了一幕幕惊天地、泣鬼神的青春活剧,谱写了一曲曲壮丽雄浑的青春赞歌,追逐着一代代爱国赤子的中国梦!
我们纪念五四运动,目的在于弘扬五四精神,肩负历史使命,就是要树立理想,立志报国;要勤奋学习,勇于实践;要在实践中锻炼品格,磨练意志,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学习做人;要守时守信,做文明的公民;既有理想,又要着眼于现实,从身边事、力所能及的事做起;要勇于奉献,尽管在知识经济时代,我们不再需要为追求光明和自由而抛头颅,洒热血,但“我为人人”的奉献精神,仍应得到弘扬。因为新时代下我们有着我们新的“中国梦”,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我们的励精图治,需要我们每一位中国人贡献自己的力量,因为“中国梦”是我们十四亿国民共同的梦!
青春是短暂而无价的,展现自我是上苍赠予我们最珍贵的礼物,我们应该最大限度地挖掘自己的才能,尽自己的能力实现自我人生价值,让青春尽情飞扬,让展现自己成为我们一生中最重要的课程。
时光可以不朽,青春必有风流。
让我们每一位青年都立下无愧于青春的誓言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中国;
庆祝建团百年,致敬青春力量;
高举五四火炬,争当青年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