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弘扬五四精神绽放青春风采》。
青春是什么?
有的人说青春是绚烂多彩的花季,是阴晦而缠绵的雨季,是青翠嫩绿融融的春,是浪漫而炽热的夏,有的人说青春是欢笑时的泪水,是流泪时的微笑,是轻松的压抑,是沉重的放纵,还有的人说青春是一坛醇香的酒,是一束鲜艳的话……每个人对青春都有自己的诠释,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答案。正是为了尊长这种各自迥异的答案与诠释,人们才匆匆走上一条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去探寻属于自己的谜底,破译青春的密码。
时光回溯到100多年前,同样是正值青春年华的一代青年人用激扬的热血擎起了民族救亡的大旗,在同样的五月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分划时代的“五四”爱国运动,开创了民族独立和民族振兴的新纪元。自此,五四就成了我们青年人的一面旗帜,五四精神便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为建设强大祖国而前赴后继。岁月轮回,今天我们迎来了五四运动102周年。虽然五四运动已经成为记忆,但其伟大的爱国主义和创新精神,始终在历史长河中熠熠闪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如何弘扬伟大的五四精神,是我们每一位都应该思考的问题。我认为,学习就是爱国。不好高骛远,不空谈阔论,作为思源的一名学子,我们应该将拳拳爱国心化作一股无形的动力,立志报国,以一朝一夕的实际行动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五四运动至今,一代代优秀青年为民族复兴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正是他们在党的旗帜的指引下,和千百条各战线上的青年模范一起,演绎了一幕幕惊天地、泣鬼神的青春活剧,谱写了一曲曲壮丽雄浑的青春赞歌,追逐着一代代爱国赤子的中国梦!
我们纪念五四运动,目的在于弘扬五四精神,肩负历史使命,就是要树立理想,立志报国;要勤奋学习,勇于实践;要在实践中锻炼品格,磨练意志,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学习做人;要守时守信,做文明的公民;既有理想,又要着眼于现实,从身边事、力所能及的事做起;要勇于奉献,尽管在知识经济时代,我们不再需要为追求光明和自由而抛头颅,洒热血,但“我为人人”的奉献精神,仍应得到弘扬。因为新时代下我们有着我们新的“中国梦”,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我们的励精图治,需要我们每一位中国人贡献自己的力量,因为“中国梦”是我们十三亿国民共同的梦!
青春是短暂而无价的,展现自我是上苍赠予我们最珍贵的礼物,我们应该最大限度地挖掘自己的才能,尽自己的能力实现自我人生价值,让青春尽情飞扬,让展现自己成为我们一生中最重要的课程。
时光可以不朽,青春必有风流。让我们每一位青年都立下无愧于青春的誓言:我与祖国共进步。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