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传承五四精神·绽放青春之光”。
回顾1919年的5月4日那一天,一群爱国学生慷慨激昂地走上街头摇旗呐喊,维护祖国的权益。
时间穿越回清朝末年,我国国力衰退。帝国主义趁势打开中国国门,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狂潮。德国乘机在1897年强占胶州湾,把山东划为势力范围。一战时中国为收回主权参加对德作战,最终以战胜国身份出席巴黎和会。在这次会议上中国外交代表团提出了收回德国在山东的“权益”,然而这次会议却被大国操控,将德国在山东的特权转交给了日本!巴黎和会我们外交失败了,这充分体现了“弱国无外交”。
然而外交即将失败的消息迅速传回国内,中国人民内心长久的压抑情绪终于像火山一样喷发了!1919年5月4日,北京的青年学生上街游行,高喊着“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等口号,一声声呐喊敲击着民众的爱国之心。当时的北洋政府强行用武力镇压了这次爱国行动。然而我们的人民并没有妥协,随后全国200多个城市的学生一致罢课,支持北京学生的反帝爱国斗争。为了响应全国的学生,6月3日,北京学生再次走上街头,开展大规模的爱国宣传活动,结果遭到军警再次镇压。学生的罢课唤醒了工人的血性,6月5日上海各界举行民众大会,号召全国罢工罢市来援助学生。罢工工人总数前后约有六、七万人之多。最终在爱国的浪潮之下,中国拒绝了在巴黎和会上签字,这是中国人民反帝斗争的一次重大胜利。
时间再拉回当下,当我们再次回看五四运动时,我们会发现,当国家主权遭受他国侵犯时,学生总会奋不顾身地挺身而出,保护国家的一切权益。
涓涓不塞,是为江河;源源不断,是为奋斗;生生不息,是为中国。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应当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时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将五四火炬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