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青春不息,奋斗不止》。
什么是青春?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陈独秀这样说:青春如初春,如朝阳,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的确,青春岁月是一个人人生最美好的季节,青春是美好的,青春的我们活力满满、不怕挑战、不知疲倦,有着无限可能,让人流连忘返。
何其有幸,我们都正值青春,那么我们的青春该如何度过呢?习近平主席告诉我们:“青年朋友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为了将来我们能有着美好的青春回忆,我们必须选择奋斗,奋斗的青春才是最美丽的、最动人的、最耀眼的,青春不息,就当奋斗不止。
在中华5000多年的文明历史中,“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事例比比皆是,如勤学苦练的少年孔子,从母亲的断杼顿悟明志的孟子,情暖母心的孝子闵子骞,刻苦学习的屈原和神医华陀;有着雄韬伟略的少年成吉思汗,被称为“高原之鹰”的松赞干布;我国的开国伟人毛泽东、中国革命先驱中的“十大元帅”等等,他们都是自少年时期就奋斗不息,因此才走出了不一样的青春之路。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在我国,这种父子接力、薪火相传的故事也是不胜枚举,如三苏:父亲苏洵,儿子苏轼、苏辙,他们的文章千古绝唱,流芳千年;三曹:父亲曹操,儿子曹丕、曹植,懂军事、懂谋略、知文学,成为三国时期的经典人物;二王:父亲王羲之,儿子王献之,书尽风流,书法作品成为历史典藏。他们均在不同领域创造出经典之作,是因为他们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息、代代相传。同学们,青春的奋斗、青春的创造具备无限的可能性。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好时代,国家富强,民族兴旺,个人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只要我们肯努力、肯攀登,就能凭借我们的双手和智慧开创出一片新天地,活出与众不同的人生精彩!
同学们,当下,世界经济飞速发展,物欲横流、信息爆乱,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如果我们缺少辨别力,缺少抵制力,我们便会被消极的思想颓废的态度捕获,青春的天空变得灰蒙蒙的,不再靓丽。譬如网络上的信息,不管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不管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我们有些人不加辨别,全盘接受,以致还只是一个中学生,脑袋里便充满了复杂的想法,甚至是我们这个年龄段不应该有的一些想法,让人担心!
我们大部分学生依赖于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沉浸在游戏的虚拟世界当中,觉得那里才是人生的天堂,可以放肆的打打杀杀,成就自己的英雄梦;可以靠积分赚钱,买心仪的装备武装自己,再用更大的火力去打打杀杀,用大量的时间和金钱重复做同一样的事情,被游戏愚弄了而不自知,时间越长,陷入越深,与现实世界越来越远。以致现实中,我们被限制在学校只能读书,便觉得被禁锢了,把学校喻为“监狱”;现实中,我们有的想玩手机、有的偷偷抽烟、有的想谈恋爱被禁止,便觉得学校老师是敌人,家长是帮凶,时常搞点小动作,与老师和家长斗智斗勇等等,同学们,这就是我们想要的青春吗?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青春最大的资本不是金钱财富与美貌,而是有梦想、有勇气、有精力。一个人必须树立远大理想、端正价值追求,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才能开阔眼界,提升自己的精神追求,才能在生命里最旺盛的日子里,像爬山虎一样,向着心中的梦想不断向上攀沿,把青春的绿色铺满征途。中国自古以来崇尚读书,流传的“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已是证明。在七八十年代,一个家庭能出一个高中生,其家可称得上有“读书人的”,九十年代,家里不供出一个大学生,是称不上“书香门第”的,二千年以后,大学生满地走,现在读个研、读个博的大有人在,已不是稀奇事。社会发展非常快,知识日新月异,对人才的需求更高更精。“物竞天择,适者生存”,面对知识结构更替的速度,我们都要认真的准备,否则就面临淘汰,这是发展必然!
同学们,百余年前,五四先驱李大钊这样激励青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靠什么征服通往梦想的火焰山,拿什么安放我们心中如火的激情?奋斗,唯有奋斗,让青春不息,奋斗不止。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