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传承五四精神凝聚青春力量》。在北京大学每年的开学、毕业典礼上都有这样一个环节,全体师生满怀深情地合唱一首歌曲——《燕园情》。歌词的第一句是这样写的,“红楼飞雪,一时英烈,先哲曾书写“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歌曲记录了一个地方、一群人和一种精神,这地方、这群人和这种精神与北大有关,那便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重大事件——五四运动。
1919年1月18日,第一次世界大战获胜的27个协约国,在法国巴黎凡尔赛宫召开和平会议。中国作为战胜国之一,提出废除外国在中国的势力范围、撤退外国在中国的军队和巡警以及取消1915年中日协约等要求。这一系列合理要求不仅遭到了西方列强的拒绝,竟然还胁迫中国将德国在中国山东的一切辱国特权转交给日本。面对西方列强的这些无耻要求,当时的北洋军阀政府居然准备在合约上签字。
5月4日下午,以北京大学为首的3000余名高校学生在天安门汇集举行抗议活动,高呼“外争主权,内除国贼”“废除二十一条”“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誓死力争,还我青岛”等口号。燃起的爱国火焰迅速燃遍了全国各大、中城市,得到了全社会民众的普遍支持,逐步发展为以工人为主力、学生群体和新兴民族资产阶级共同参与的全国范围的群众爱国运动。在工人罢工、学生罢课、商人罢市的强大压力下,北洋军阀政府于6月10日,罢免了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等亲日派官僚。6月28日,中国代表团未出席巴黎和会签字仪式。至此,五四运动的直接斗争目标完全实现。
五四运动作为一场学生的爱国运动,不仅唤醒了学生的爱国心与自觉心,更是引发了工人阶级的觉醒,是一场意义深刻的思想启蒙运动。早在五四运动爆发前,李大钊撰写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庶民的胜利》等多篇醍醐灌顶的文章,率先在中国大地上举起了马克思主义大旗;五四运动时,一批初具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如毛泽东、周恩来、蔡和森等人,成为学生运动的中坚力量;“五四”过后,新文化运动让马克思主义学说在工人阶级和知识分子中得到广泛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创造了阶级上、思想上的条件。五四运动两年后,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五四运动三十年后,新中国成立了;五四运动六十年后,中国踏上了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五四运动百年后,中国又吹响了决胜小康社会的号角。这些变革,说到底都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胜利,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英明正确的伟大领导。
2021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全国掀起了党史学习热潮,但是一些西方的历史虚无主义论者,罔顾客观史实、歪曲历史真相、抹黑党的领袖人物、抹黑英雄人物,竭力将新中国在发展过程中的挫折“扩大化”、所取得的成就“污名化”。妄图以此动摇中国共产党获得执政在位的合法性根基。再比如,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持续对我国开展渗透,时刻想着在高校师生中培养亲西方势力,打造受其控制的关系网络,一些西方反华势力总是抓住一些热点事件抄作,提升有关话题热度,煽动社会负面情绪,竭力散步所谓的“抗争”理论,意图诱导个别学生参与。所以我们要时刻绷紧国家安全意识,警惕敌对势力的渗透、炒作,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警觉,自觉筑牢防范抵御渗透、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防线。
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防范历史虚无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颠覆,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增进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