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学校领导讲话2024年
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又是一年春五月,今天我们的主题是“赞青春”,就是给青春点赞的意思,用表彰先进的方式,来纪念这个同学们熟悉又陌生的五四青年节。说熟悉,是因为作为青年人,这是属于同学们自己的节日;说陌生,是因为可能许多同学并不清楚,我们到底应该从将近一百年前的五四运动中学习什么?
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而它在更深层折射出的,是年轻人为了一个崇高的目标,积极进取、不懈努力、勇往直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精神。作为高中生的你们,尤其需要这种精神,特别是高三的同学。
今天,距离2016年的高考,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一个月是什么概念,如果整个高中三年是一场1000米长跑的话,那么这一个月就是终点前最后的30米。跑过1000米的同学都知道,最后的30米是最难捱的,因为身体早已超出了极限,但是,胜利就在眼前,咬紧牙关,成功就在触手可及的地方。
可是有的同学要说,一个月,我能干什么?我来告诉你,只有一件事,那就是坚持。多一份坚持就多了一份勇气,多一份坚持就多了一份希望,当你在痛苦中徘徊、犹豫时,请相信,所有人都在接受同样的挑战,谁能坚持到底,谁便是最后的胜者;谁不放弃希望,谁就能笑到最后。
在跑道上,我们不是世界冠军,可是冲过终点的那一刻,我们同样骄傲;在高考中,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考进清华北大,然而每个坚持到最后的人,都能找到最优秀的自己。在最后的一个月,你们所要做的,就是把自己交给努力,然后相信自己!坚持到底、永不放弃,不到高考最后结束,一切皆有可能!
我曾经在一个学校看到过这样一句高三口号,“十年磨一剑,六月试锋芒”,我很不喜欢这个试锋芒的“试”字,高中以前就不说了,高中的这三年,我们一路一起走过来,特别是高三这一年,有谁知道,我们每天早晨是几点起床的,我们每天晚上又要奋斗到几点,我们把每个周末和节假日都献给了那些似乎从来都做不完的练习题,一天也没有放松过。我们付出那么多拼搏的汗水,如此艰辛的奋斗,是因为我们的心中对未来那么的渴望,对理想如此的执着。高考,我们不是去试的。
心中有梦,力量无穷;奋斗不止,希望不灭!
祝高三全体同学,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