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新时代·学习雷锋好榜样”
尊敬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志愿新时代·学习雷锋好榜样”。
当三月的春风吹绿大江南北,我们耳边总是会响起一个不朽的名字——雷锋。开学的今天3月5日,就是雷锋纪念日。几十年光阴逐渐逝去,但是雷锋的精神却不断涌出新时代的价值,在世界的很多地方,雷锋被不同肤色的人们所景仰,所学习,雷锋精神也因此以超越时空的力量,成为人类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同学们,还记得雷锋精神是什么吗?让我们一起回顾吧:
雷锋精神内涵之一:奉献精神。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雷锋二字,已成为人们心目中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奉献社会的代名词。在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报道:老人靠捡破烂的积蓄多次资助贫困学子上大学,这就是雷锋的奉献精神,身为学生的我们,无论在哪儿,力所能及,举手之劳的事多做、勤做,乐于去做。如通过假期去做志愿者或去敬老院当义工等。
雷锋精神内涵之二:“钉子”精神。雷锋对待工作总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立足本职,尽职尽责,努力以钉子的“挤”劲和“钻”劲,使自己成为工作的内行。在班集体中,我们要学习雷锋的“螺丝钉”的精神,在班级活动中,为班级出一份力量,即使这份力量微小,但是有时用途却无法估量,因为“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计的”。雷锋说过:“钉子有两个长处:一是挤劲,一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中,要静下心钻研,写作业的时间不够时,就要去挤时间。挤时间读书就是:早起点,晚睡点,饭前饭后挤一点,假日多学点。
雷锋精神内涵之三:“螺丝钉”精神。雷锋谦虚待人,甘于平凡,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服从革命的需要和组织的安排,党叫干啥就干啥。他把自己生命溶入党和人民事业的整体之中,立志在平凡中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乐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我们有些同学“小皇帝”当惯了,特别以自我为中心,稍微吃点亏都不愿意,老师调位置时稍微靠后或者偏了一点就使小性子,安排大扫除时比别人多做一点或者打扫的地方脏一点就大发脾气,大声嚷嚷,凭什么是我?这样的同学真应该向雷锋学习,问问自己,为什么不能是我?
雷锋精神内涵之四:艰苦奋斗精神。雷锋出身贫苦,在旧社会,哥哥、弟弟都因负伤、饥饿,病死了,他自己也走到了死亡的边缘,他深知生活的艰辛。因而,他工作和生活中的一言一行都体现出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我们要向雷锋同志学习,做一个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科学、爱社会主义,有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合格中学生,丢掉贪图享受,生活攀比的思想,做适合中学生身份的事,穿着和使用合乎中学生身份及家庭条件的的服装和用品,在校穿校服,不佩带首饰,爱护学校和他人的一切财物,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学习雷锋精神,做新时代的活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