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段芳华有一段芳华的旋律。“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在20__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对“奋斗”这一时代主题的诠释,揭示了奋斗的时代意义。也昭示我们: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追求幸福的时代。奋斗的人生是充实的、快乐的和幸福的。
奋斗者常常是充实的,奉献者常常是幸福的。学会感受幸福,需要保持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很难想象,一个饱食终日、无所事事、精神空虚的人能够真正感受到生活中的幸福。努力追求崇高的人生境界,融入对事业、学业的不懈追求中,为了实现理想而奋斗,不但自己能够感到幸福,而且能为他人带来幸福。作为教师,认真备好每一个教案,努力上好每一堂课,看到学生每天的点滴进步,都会产生事业的神圣感和充实感。作为一名学生,在校上好每一节课,独立完成老师布置的每一份作业,与老师同学探讨,有了一点收获,在各种考试测验中,取得了理想的成绩,都会难抑自己心中的幸福感和充实感。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有多聪明,而在于他创造了多大的成就。人生的价值是锤炼出来的。直面坎坷,做过而不错过,就无怨无悔;笑看人生,体验过且品尝过,都有趣有味。在人生的道路上,不管经历多少艰难困苦,不论体验多少绝望幻灭,一个具有韧性战斗精神的奋斗者,都会奋蹄扬鞭,留下坚实的足迹,使其一生谱写成一首生命的赞歌。
奋斗者是快乐的。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人生旅途不平坦,学业、事业征程更坎坷。对人生理想的积极追求,本身就意味着要在荆棘丛生中开拓,要在惊涛骇浪中搏击。要想有一个美好的未来,首先就得和“艰难困苦”打交道。而且,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不然,即便是踌躇满志,最终也是一事无成。艰难困苦和挫折,是对一个人的考验,也是磨炼人的意志、勇气和毅力的绝好机会。艰难困苦,对于能干的奋斗者来说,是一块垫脚石,也是一笔可贵的财富。奋斗的征程是平凡而不庸常的,是艰辛劳累而精彩丰实的。其间,追求中收获着坚真,失败中收获着智慧。快乐是一种心境。当外显的、物质的东西付出时,会相应的获取内在的、心灵的愉悦,这就是快乐守恒定律。奋斗者的快乐就在于为了对真、善、美的追求而付出所带来的愉悦。这一种愉悦,不仅存在于奋斗的终结硕果,更多的是寓于历经奋斗的全过程。
奋斗是新时代的最强音,奋斗是幸福者的必由路。要实现自我价值,奋斗是路径,奋斗是引擎,奋斗是不二法门。人的价值不仅包含人的自我价值,更包括他的社会价值。幸福人生的打开方式应该是这样的:在实践中创造有价值的人生,奋斗拼搏,孜孜以求。作为学生,我们每取得点滴进步,都会有学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教师,看到每一位学生的成长进步无不充满职业的幸福感。作为学校,看到广大师生的快乐幸福,收获了各项荣誉,更会感到职责的幸福和崇高。幸福不是毛毛雨,幸福不是免费午餐,幸福不会从天而降。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最终要落实在“奋斗”二字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老师们,同学们,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当今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成为了我们时代的主旋律、最强音。我们已经走进了新时代,站到了新起点,就要积极追求新目标,努力实现新发展。让我们在奋斗中开启人生的新路径,用奋斗为我们的人生写下浓墨重彩的华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