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
提醒一下大家,
假期“余额”已不足!
寒假即将结束,就要开学了,
你是否还意犹未尽?
为更好地适应新学期的学习,
快来一起“收心”吧!
致家长朋友
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
开学在即,有些孩子会对上学感到焦虑甚至恐惧,家长需要及时关注、了解孩子,首先要接纳并理解这些情绪,然后以乐观的态度、正确的方法、鼓励的话语,正面引导孩子,分析产生焦虑情绪的原因,给予针对性的鼓励和支持。让孩子从心理上对新学期充满期待和信心。
引导孩子调整生活状态
假期中,孩子很多方面都处于松弛状态,孩子们作息和心态的调整,不可能一蹴而就,往往需要一段“心理缓冲期”。家长朋友们不能操之过急,而应该在假期的最后几天循序渐进地帮孩子把心收回来。
(1)协助孩子调好生物钟,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2)协同孩子创设一个开学仪式。家长提醒并帮助孩子们提前准备好学习必需品,同时可以结合新学期计划,陪孩子去图书馆、书店等,让孩子充分做好进入新学期的心理准备。
(3)鼓励孩子提前联系同学和老师,互相分享见闻相互关心,诉说彼此对新学期的期待,既能增进同学、师生之间的感情,又能增强孩子对学校生活的期待感。
(4)帮孩子逐步摆脱对电子产品的依赖。假期里,打游戏、听故事、看动漫、查资料、提交作业、与同学联络感情……电子产品已经成为孩子们生活中形影不离的“小伙伴”。
针对电子产品问题,家长不宜强势打压,直接没收或生气吼骂、甚至是暴打一顿,不仅会严重破坏亲子关系,还会加重孩子对其的依赖和沉迷。
开学前,家长一方面可以与孩子协商规定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长、次数,做到逐步减少;同时,父母有时间也可以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看场电影、逛公园、跑步、跳绳、打篮球……让孩子有更多的时间去呼吸新鲜空气的同时,也可以让孩子的注意力从手机上转移,精力得到充分释放。
致同学们
主动适应
假期尾声,同学们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及时调整自己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按时就餐,做好准备,积极迎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制定计划
合理设定新学期的小目标,能让你在新学期有奋斗的目标与方向,帮助你养成有计划做事的习惯,增强自信心,消除焦虑感。
自我约束
(1)及时完成寒假作业。盘点一下自己的寒假作业清单,发现还有未完成的,希望同学们能在剩余的假期中,合理利用时间,按时按量地完成寒假作业,轻松迎接新学期!避免因为未及时完成寒假作业而与父母发生冲突,心平气和地沟通很重要哦!
(2)逐步减少娱乐时间。同学们如果在这个较为漫长的寒假中,一不小心电子产品使用的有点多,那么就对自己说,感谢你们在假期的陪伴,开学了我有更重要更充实的学习生活要面对,通过自我约束、自我调节,慢慢和电子产品友好告别吧!因为,我们要开启新生活啦!
同学们
收拾好心情,迎接新学期!